雖然許多人對 Mazda 產品的印象,可能多集中在轎車、掀背車、休旅車款等,雖然造型多以都會為基礎再加上動感粧點,但其實 Mazda 麾下車款底盤的運動化實力也相當出色,就好比此次賽道測試的這輛 Mazda CX-30,小型 SUV 車格的產品設定,從臺北前往麗寶賽道的高速道路上,單純感受著 SUV 的舒適與便利,但當下並沒有很期待 CX-30 在賽道上的表現,因為心中卡著一個「刻板」印象:這是一輛 SUV。

然而,實際在賽道上的表現,CX-30 卻是遠比預期還來得優異,底盤輕快且轉向相當銳利,再加上小型車身尺碼的優勢,雖然沒有能以強悍來形容的動力輸出,但卻有著相當豐厚的樂趣時光。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Mazda 在 2019 年日內瓦車展上,首度發表了 CX-30 車系,而 Mazda 台灣則是選擇在同年 10 月下旬時,正式於國內上市發表,這輛車身尺碼依序為車長 4,395mm、車寬 1,795mm、車高 1,540mm,以及 2,655mm 軸距的 SUV 作品, 整體車身尺碼都較 CX-3 放大許多,根據原廠資訊,CX-30 並非 CX-3 後繼作品,而是介於 CX-3 與 CX-5 之間的設定。

Mazda CX-30 隸屬於小型休旅極具作品,根據原廠資訊顯示,CX-30 乃是介於 CX-3 與 CX-5 之間設定的產品。
Mazda CX-30 重點規格
車型 型動旗艦進化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395 / 1,795 / 1,540 / 2,655
參考空車重(kg) 1,408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165 / 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1.7 /4,000
變速箱 6 速手自排
輪胎尺寸 215/55R 18
輪胎花紋(型號) Toyo Proxes R56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扭力樑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psi、後 psi

因應近年來國內主流市場對於配備需求的大幅提升,Mazda 台灣也相當積極地為麾下幾款主要戰力,持續進行產品更新動作,而 CX-30 也同樣在上市持續調整配備與編成設定,包含 2020 年將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下放全車系標配,在 2021 年初更是調降售價、中階戰力強化便利性配備設定等。

此次賽道測試的車型乃是型動旗艦進化版,標配了 Toyo Proxes R56 輪胎花紋,尺寸則是 215/55R 18。

在 2021 年 9 月份 Mazda 台灣則再次調整配備設定,這次除了車名與編成的小幅更動,還追加推出型動旗艦進化版車型,讓 CX-30 車系從原先 4 車型增添到 5 車型,109.9 萬型動旗艦進化版、雖然售價與旗艦進化型相同,但另外加贈原廠空力套件組,帶來更具專屬特色的外觀識別,而這輛擁有空力套件提升外觀運動化氛圍的型動旗艦進化版,正是此次賽道測試的對象。

導入國內的 Mazda CX-30 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則是 165 匹與 21.7 公斤米。

Mazda CX-30 乃是以 Mazda 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平檯架構打造,而型動旗艦進化版在傳動系統設定上,與車系其他成員相同,都是搭載了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動力數據分別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榨出的 21.7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6,000 轉時供輸的 165 匹最大馬力,變速系統則是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的設定。

賽道測試表現

Mazda 麾下作品多數都給人較為運動化的視覺印象,而這並不僅僅是「視覺」表現而已,在 U-CAR 賽道測試計畫陸續測試過的車款上,都會展現出比印象中更為靈活、動感的賽道表現,而 CX-30 同樣也是如此;依循 U-CAR 賽道測試的規範,包含空調 2 段風速、音響系統關閉、開啟小燈,以及上場前將油箱加滿等設定,胎壓直接調整為 28 psi,來對應 23 彎的國際麗寶賽道,負責賽道測試成績的車手,同樣是賽事經驗豐富的陳意凡,並搭配 17 公斤配重,以達到 80 公斤的駕駛人設定。

Mazda CX-30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型動旗艦進化版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4.8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15/55R 18
輪胎花紋 Toyo Proxes R56
測試日期 2021 年 9 月 18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車手 63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LO、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依照車手當天建議值
駕駛模式 Sport
懸吊模式 -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6mm  右前 6.4mm
左後 5.6mm  右後 5.0mm

相比於 2020 年所採用的 21 彎設定,23 彎場地主要就是增加第 6 號與第 7 號兩個彎道,這也讓賽道第一區段的尾段更考驗底盤靈活,以及動力輸出的延展性,CX-30 擁有的 21.7 公斤米扭力與 165 匹最大馬力,在供輸上沒有太嚴重遲疑,對應 1,408 公斤的空車車重,雖然沒有強勢極速或是驚人的加速表現,卻仍展現一定的馳騁氣勢。

雖然動力數據稱不上驚豔,但 CX-30 的底盤卻比預期中來的更紮實,並不會因為 SUV 車格而影響其彎道中的俐落表現。

最重要的就是底盤設定,CX-30 受惠於車身尺碼以及底盤紮實度,展現出色的穩定性,尤其是在彎道中的表現,車尾並不會太過活潑反而很穩定,在第 7 彎到第 9 彎從較高速的右彎、然後直接銜接左彎,CX-30 都沒有過度擺動,甚至幾個彎道也不需要輕點煞車,只需要稍微收油門就可以轉進,重心轉移頗為輕快俐落的完成,給人不同於休旅車的感受,更多了點輕快。

Mazda CX-30 最終在此次測試中,最好單圈成績為 2 分 18 秒 121,在距離最長的第一區段以 1 分 3 秒 672 完成,第三段較多爬坡的區段則是 40 秒 691 來完成,終點線的直線上最高時速來到每小時 143.62 公里;或許極速並沒有太讓人驚豔成績,但整體表現來看,CX-30 以一輛小型 SUV 的車格來說,如此成績同樣讓人讚許。

CX-30 在賽道如此激烈的操駕環境中,其底盤表現的靈巧與穩定,都遠超對於一輛小型 SUV 的期待,最終則是繳出 2 分 18 秒 121 的成績。

測試總結報告

Mazda 雖然在國內並沒有特別在運動化上著墨,但實際上在 Mazda 品牌歷史長河中,Mazda 也曾經在賽車場上有著搶眼表現,這意味著其基因中同樣帶有身後運動化魅力,而這也都反應在每一次的賽道測試中,在 CX-30 這輛車長 4,395mm、軸距 2,655mm 的小行休旅車款上,帶來了更多的優勢,同時也呈現在駕駛座艙的所有車輛回饋中。

簡單來說,CX-30 在賽道如此激烈的操駕環境中,其底盤表現的靈巧與穩定,都遠超對於一輛小型 SUV 的期待,甚至在如 6 號彎至 10 號彎、11 彎到 13 彎等連續彎道中,比預期更俐落的動態表現,會讓人忘卻這是一輛 SUV 作品,再加上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配置,在賽道中確實更能享受操控的本質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