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實業在 2021 年 7 月初時,正式發表了隸屬於第 4 代小改款的 Hyundai Santa Fe 車系,一如近期 Hyundai 集團在改款節奏上的著墨,Santa Fe 小改款雖然是週期間的調整,但改款幅度同樣也不小,第 3 代模組化底盤平臺不僅在諸多表現上有所提升,更重要的,就是國內不僅僅導入柴油車型,也推出了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選擇,這不單只是為了應對國內環保法規,更是打造 Hyundai 電能大軍的重要環節之一。

南陽實業也在 2021 年 10 月初,搶在 Hybrid 車型正式發表之前舉辦媒體試駕活動,U-CAR 試車組不僅能夠再次與 4 代小改款 Santa Fe 親密接觸,更藉著試駕的機會,同步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累計 155.1 公里行駛里程,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17.37 公里,以一輛空車重高達 1,850 公斤的大型休旅來說,如此油耗成績確實相當不錯。

Hybrid 與純電 EV,勾勒 Hyundai 新能源產品線

對南陽實業而言,Hyundai Santa Fe Hybrid 具有高度重要性,這一點在前面也有提到過,因應電能的未來發展,且因應原廠積極朝電能發展的腳步,南陽實業在 2021 年上半年,其實就已經大致透露了品牌電能市場的規劃,不僅有代表品牌電能科技高度的 Ioniq 子品牌系列作品,也就是已經量產的 Ioniq 5、即將陸續現身的 Ioniq 6、Ioniq 7 等作品,還有價格更平易近人的 Kona Electric 等,建構出守備範圍寬廣的純電軍容。

Hyundai 在替代能源的著墨相當積極,除了固態電池系列產品之外,在氫燃料電池上也相當積極,而固態電池系列產品,南陽實業也積極布局導入,包含了以效能為優先的產品、追求性能與效能兼具、如此次試駕的 Santa Fe Hybrid,以及接下來將會在國內現身的新世代 Tucson Hybrid、電能子品牌 Ioniq 系列作品等。

而在純電與傳統燃油車款之間、能夠讓消費者逐步習慣電能生活的 Hybrid 車型,也是對應未來法規與市場的重要戰力布局,南陽實業已經在國內發表了如 Ioniq Hybrid、Kona Hybrid 等作品;至於此次試駕的 Santa Fe Hybrid、即將導入國內的新世代 Tucson Hybrid 等,則是另外一種油電車款的呈現,南陽實業也特別以「Turbo Hybrid」來定義。

雖然實際上 Santa Fe Hybrid 名稱中並沒有 Turbo 字樣,但南陽實業在產品界定上,卻是相當強調 Turbo Hybrid,也就是渦輪增壓引擎與 Hybrid 動力系統的搭配組合,同時也特別溝通如此設定的主要原因。

Turbo Hybrid 乍聽之下,會讓人想到是不是又有了「全新」油電技術登場?實際上並非如此,Turbo Hybrid 更像是油電混合動力科技宗旨下,因應不同產品初衷而做出的界定:其實,就是渦輪引擎與 Hybrid 系統組合而成。因為依循油電節能效果較好的宗旨,多數一般品牌 Hybrid 車款,多半是以自然進氣引擎搭配油電系統,而多數渦輪引擎與 Hybrid 系統的組合,乃是追求節能與效能,更準確來說就是要在性能與效能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點。

雖然在 2021 年下半年正式發表的 Santa Fe,乃是隸屬於周期間小改款的版本,但實際上改變幅度並不小,不僅換上了全新底盤架構,也導入了 Hybrid 車型選擇,而外觀樣式也與小改款前有著相當大的差異設定,展現 Hyundai 在產品競爭力上的用心。

以現行 Hyundai 於國內推出的戰線來看,Ioniq Hybrid 與 Kona Hybrid 動力系統就是 1.6 升直 4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而在 4 代小改款 Santa Fe 與新世代 Tucson 車系的 Hybrid 車款,則是採用了 1.6 升直 4 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使其綜效動力數據超過 200 匹的輸出表現,藉由更出色的動力與兼顧效能之設定,應當能吸引到更多消費者投身電能車款領域。

Santa Fe Hybrid 產品設定比柴油更有吸引力?

相比於先前 U-CAR 試車組已經測試過的 Santa Fe 2.2D 頂規車型 (GLD-C),此次南陽實業提供試駕的 Santa Fe Hybrid 二驅頂規戰力 (GLTH-C),在外觀造型與內裝鋪陳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外觀就只有車尾銘牌寫上「Turbo hybrid」展現身分,而主要不同之處還是在於配備與動力單元差異。

與先前 U-CAR 試車組已經測試過的柴油動力:Santa Fe 2.2D 相比,Santa Fe Hybrid 外觀造型上其實並無太大差異,主要辨識就在於車尾名牌的「Turbohybrid」字樣。

如果以現行南陽實業所公布的柴油車型售價與 Hybrid 車型預售價格來看,南陽實業積極想要拓展油電市場銷售表現的目標不言而喻,因為每一等級的柴油車型,都會有與之對應的 Hybrid 車型;南陽實業在 9 月份還特別調整 Hybrid 編成,為原本中階的 GLTH-B 車型增列盲點偵測、環景攝影等功能,並另行追加推出四輪驅動版本來作為車系頂規選擇。

四輪驅動且預售價格訂在 185 萬的 GLTH-D 車型,比起二驅頂規作品的 GLTH-C 車型,最重要的差異點就是導入有四驅相關功能,包含了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擁有越野駕駛模式功能選擇 (雪地、泥地、沙地) 、以及全景天窗、雙前座電動調整腰靠等;其餘配備如數位儀表、盲區碰撞避免、後方交通警示與輔助等配備,則都已經在 GLTH-C 車型上標配。

事實上在 4 代 Santa Fe 國內發表後,就會發現改為進口導入的 Santa Fe,在內裝用料以及鋪陳設計上,都展現出相當精緻、圓場賦予更高產品定位的趨勢,在細節處上的著墨,以及新穎科技的導入,坐進駕駛艙中就會感受到箇中差異所在。

目標就是兼顧性能與效能,馬兒要會跑最好還要吃得少

Santa Fe Hybrid 傳動系統的組合,乃是 1.6 升汽油渦輪引擎搭配 Hybrid 油電系統,搭載電池容量為 1.49 kWh,而電動馬達最大動力輸出為 60 匹與 26.9 公斤米,渦輪汽油引擎動力數據依序為最大馬力 180 匹,以及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綜效最大馬力來到 230 匹,搭配了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動力輸出對於一輛大型 SUV 而言絕對夠用,但值得留意的是,Santa Fe Hybrid 並沒有 EV 純電駕駛模式的「選項」。

Santa Fe Hybrid 的動力架構,乃是 1.6 升汽油渦輪引擎搭配 Hybrid 油電系統,汽油引擎擁有 180 匹以及 27 公斤米動力輸出,而電動馬達則為 60 匹與 26.9 公斤米,如此組合讓 Santa Fe Hybrid 擁有 230 匹的綜效馬力,以一輛大型 SUV 來說,如此動力表現可以稱得上充裕。
小改款 Santa Fe 車系因應線傳排檔的設定,駕駛座艙上看不到傳統排檔桿,而是採用按鍵式的檔位操作機制,讓車室內的科技質感更加提升。

這一點與現行市場上許多 Hybrid 車款的設定有所區別,因為為了讓 Hybrid 車款電能動力的設定突顯而出,多數 Hybrid 車款都會提供純電行駛模式選擇,即便純電續航里程僅 10 數公里,而 Hyundai 在 Santa Fe Hybrid 上則是由系統主動控制,並未開放消費者自行設定。

上圖可以清楚看到 Santa Fe Hybrid 的動力架構規劃設定,不同於許多 Hybrid 車款鋰電池組擺放,Santa Fe Hybrid 將 1.49 kWh 的鋰電池組,放置在副駕駛座下方,降低對於車尾行李廂容積的影響。

根據南陽實業所公布的產品簡報來看,Hybrid 系統在啟動、怠速、起步輔助、恆定加速等狀態下會自行以 EV 純電模式驅動,在爬坡、加速、山區道路、高速路段等環境下,則是會以 Hybrid 油電混合方式來回應駕駛人需求;事實上在試駕過程中,系統時不時會因應當下駕駛環境與腳下油門深淺,在儀錶板上會亮出「EV」小字,告知駕駛人現在乃是純電驅馳的狀態。

Santa Fe Hybrid 駕駛模式並沒有 EV 純電行駛的選項,而是交由系統來因應駕駛人操作來做調配,當系統切換成純電行駛狀態時,會在儀表版右上方出現 EV 字樣告知駕駛人。
與一般 Hybrid 動力架構相同,Hybrid 系統會依循駕駛操作需求、以及行車環境來主動調整設定。
廣  告

U-CAR 定型化平均油耗測試,油電在效能上更具吸引力

對於進行耗能測試的人來說,儀錶板上 EV 燈號亮得越頻繁、也意味著效能更出色,也是一種重要鼓舞,但在定型化的平均油耗測試中還是會觀察到,這套油電系統在市區道路、一般道路上行駛時較具優勢,如果是在山區道路 (尤其是爬坡)、高速公路的用車環境中,則 Hybrid 動力單元配置就沒有絲毫優勢可言。

雖然沒有 EV 純電駕駛模式選擇,但 Santa Fe Hybrid 還是能依循駕駛人需求,提供有 Smart、Sport 以及 Eco 等三種駕駛模式,而由於此次試駕也囊括油耗測試,因此主要都是選擇 Eco 模式,系統出力會以平順與效能為主要依據,而這也會直接反映在踏下右腳油門時,動力輸出的緩急輕重上。

也因此,在平均油耗測試最前段路線,也就是從出發點的石碇加油站開始,106 乙、北宜公路、到宜蘭與新北交接界碑處,車輛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表現並不出色,但後續的下坡路段、以及一般市區道路路段,油耗表現卻是扶搖直上;從每 100 公里需要 9 公升的成績,逐步有所成長,甚至來逼近 6 公升的成績,也就是說,其油耗從每公升 11 公里,提振到每公升超過 16 公里的表現。這除了是下坡路段有較多滑行機會,Recharge 動能回充的運作也有其功效表現。

整體而言,Santa Fe Hybrid 綜效 230 匹的馬力輸出,對應超過 1,800 公斤的空車重,在山區道路中也能有充裕的表現,而底盤紮實度與穩定性更不在話下,近年來 Hyundai 集團作品在廣招歐洲各路好手後,在操控表現上也越來越有歐風調性的特徵。

比較值得留意的,是南陽實業提供試駕的這輛 Santa Fe Hybrid GLTH-C,總里程還不到 400 公里,也就是說所有系統磨合尚未完整,因此傳動系統的作動,也就是包含變速系統、馬達與引擎之間的切換時機等,都還在學習中,有點類似檔位迷失的狀態;但隨著里程增加後,駕駛人與傳動系統之間越來越有默契,表現也就更為契合與習慣了。

在累計 155.1 公里的路程後,再次為 Santa Fe Hybrid 加滿油至跳停、停等 10 秒後再次跳停 (上午出發前也是相同模式),總計消耗的油量為 8.929 公升,意味著 Santa Fe Hybrid 此次平均油耗測試成績為每公升 17.37 公里,以一輛大型 SUV 來說,如此表現相當出色,也更讓人好奇屆時能源局所公布的 WLTP 測試數值。

平均油耗後半段的路線主要就是濱海公路、基隆市區以及國道 3 號,尤其是市區得走走停停,更是 Hybrid 動力系統發揮的最佳舞台,而高速公路則是交由附 Stop & Go 的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加上 LFA 車道維持輔助功能,不僅能讓交由系統更穩定控制,也同樣讓最後數公里的測試路程更加愜意,而最終回到位於石碇的加油站,累計里程 155.1 公里,添加的油料則為 8.929 公升,可以算得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7.37 公里。

Hyundai Santa Fe Hybrid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5.1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7.24
添加油量 (L) 8.929
實際油耗 (km/L) 17.37

整體而言,Santa Fe Hybrid 在性能與效能表現上,確實展現了出色的一面,畢竟 230 匹綜效馬力,在帳面上對應一輛大型尺碼休旅,對消費者而言會更具說服力,而每公升 17.37 公里的油耗成績,雖然沒有往昔 Hybrid 動輒數十公里的驚人實驗室數據,但還是相當迷人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