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國產車型在臺灣市場販售的 Hyundai Santa Fe 車系,於第四代車系回歸了進口車的身份,並在 2019 年正式於國內上市。接續原廠在 2020 年推出了小改款車型,南陽實業則選擇在 2021 年 7 月於國內發表,但較為特別之處,則是小改款 Santa Fe 車系首波推出柴油車型,首度引進的油電車型則是先行開放接單預售。

Hyundai 在 2020 年針對 Santa Fe 車系推出了小改款車型,南陽實業則選擇在 2021 年 7 月於國內發表,首波推出柴油車型,小改款首度引進的油電車型則是開放接單預售,後續將正式加入銷售陣容。

此回南陽實業舉辦的新車試駕活動,則是先行提供已發表的柴油動力車型,油電車型此回僅有靜態展示,後續在新車發表後,將會另外再舉辦油電車型的試駕活動。小改款後的 Santa Fe 車系,於柴油動力部分提供了 GLD-A、GLD-B 以及 GLD-C 總計三種車型選擇,此回我們試駕的則是頂規 GLD-C 車型。

LED 頭尾燈組導入 T 字設計特徵,車頭造型大幅更動

在維持了與小改款前相同的基礎身形下,小改款車型在車頭造型上有著大幅的更動,其中 T 型 LED 晝行燈可說是設計上的亮點,其由引擎蓋上方的晝行燈組以 T 字延伸至下方的 LED 頭燈組,搭配全新設計的家族化新世代大型格柵狀水箱護罩,以及與之相搭的全新前保桿造型及銀色飾板,賦予了小改款車型全新的車頭樣貌。

改採第三代底盤平台的小改款 Santa Fe 車系,在維持 2,765mm 軸距設定的前提下 ,車身長、寬、高皆較小改款前有所增加。
小改款 Santa Fe 車系導入品牌新世代的水箱護罩及車頭造型,前後保桿造型亦有著明顯更新,並透過大量銀色飾板的運用強化動感及豪華風格。

小改款車型首度將 LED 頭燈組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同時在車尾部分的 LED 燈組亦融入 T 字形的設計特徵,並透過中央紅色燈條連結兩側的尾燈組設計,後保桿下方亦具備全新設計的線條配置,而柴油動力自中階車型即標配的全新 20 吋胎圈配置,亦是小改款車型的外觀亮點之一。

小改款車型首度將 LED 頭燈組列為全車系標備,T 型 LED 晝行燈可說是車頭亮點,並融入分離式 LED 頭燈的設計,投射式 LED 頭燈組為頂規柴油車型的專屬配備,車尾 LED 燈組亦融入 T 字形的設計特徵,使其更具備鮮明的車型特色。
小改款 Santa Fe 車系於柴油中階以上車型,皆配置了全新的 20 吋胎圈組設定,不但在視覺上更為搶眼,亦有助於車輛操控穩定性的提升。

儀表、中控造型更新,首見線傳排檔設計

除了外觀上的明顯更動外,小改款車型在內裝上亦有著大幅度的變化,中控臺延伸至鞍座擁有全新的按鍵及排檔設計,原廠取消了傳統的排檔桿,改以按鍵式的線傳排檔按鍵,手煞車按鍵則安置在方向盤左側位置,鞍座上方除了具備音響及雙區恆溫空調的控鍵外,亦具備了 Qi 無線充電系統,在頂規 GLD-C 車型上更具備雙前座的電動加熱及通風機能,以及整合 Htrac 四輪傳動系統模式的動態模式旋鈕。

小改款柴油車型在中階以上車型首度採用深棕雙色內裝,入門則採用黑色內裝配置,鞍座更具備了全新的設計,同時因應線傳排檔的設定,傳統的排檔桿也已取消,改為按鍵式的操作使用。
雙前座電動通風及加熱機能,以及前座的電動腰靠及腿靠設計,皆為頂規柴油車型的專屬配置,中階以上配置的 Qi 無線充電座,則是少見採用直立式插入手機的設計,在使用上頗具便利性且不占空間。
行李廂右側具備第二排座椅快速傾倒鍵設計,同時在柴油中階以上車型亦具備第三排可獨立調整的空調系統,提升乘坐舒適性表現。

而小改款車型亦首度導入了全數位的 12.3 吋儀表顯示功能,其雖模擬傳統的雙環式儀表與中央彩色資訊顯示,但透過動力模式的切換將會顯示出不同的儀表造型,儀表中央則提供了含括車輛設定、安全系統、音響以及主動安全的顯示功能,具備相當豐富的車型設定機能,不過較為可惜的是並未提供中文顯示的功能。而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8.8 吋中央螢幕,也首度加入了無線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功能,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

列為小改款柴油中階以上車型標配的 12.3 吋全液晶螢幕儀表,模擬傳統的雙環式儀表顯示機能,並會依駕駛模式切換成不同的儀表造型。
小改款車型改採原廠英文介面顯示的 8.8 吋觸控螢幕設定,雖然尺寸不若小改款前的 10 吋中文螢幕來的大,但具備了以往缺乏的無線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功能。

新世代柴油動力搭配 8 速 DCT 變速箱,智慧型四驅配置

在動力配置上,小改款柴油車型改採 Smartstream 2.2 升 CRDi 柴油渦輪引擎,其中的更新之處包含輕量化鋁合金汽缸頭、滾針軸承凸輪軸及平衡軸的配置以及噴油系統壓力的提升,使其最大動力輸出來到 202 匹馬力及 45 公斤米扭力的水準,並搭配 8 速 DCT 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主要在於強化傳動效率的提升。

小改款柴油車型改採 Smartstream 2.2 升 CRDi 柴油渦輪引擎,具備 202 匹最大馬力及 45 公斤米扭力,在動力數據上小有提升,並改採 8 速 DCT 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強化傳動效率表現。

另外柴油頂規車型配置的這套 Htrac 四輪驅動系統,其可依據駕駛模式切換前後軸的輸出比例,切換範圍比例則為 100:0 至 50:50,另外更提供包含 Comfort、Eco、Smart 以及 Sport 的道路使用模式,同時在車輛越野部分則具備了 Snow、Mud 以及 Sand 三種模式選擇,提供較前驅車型更為豐富的傳動設定可能性。同時在小改款車型更配置第三代底盤平台,在強度、輕量化以及剛性表現皆有所提升,由上述的設定來看,即可發現其更動已明顯超越一般車型的小改款範疇。

僅見於柴油頂規車型的 Htrac 四輪驅動系統,其前後軸輸出比例可在 100:0 至 50:50 之間依模式切換,同時在儀表上亦會即時顯示各輪的動力分配比例,搭配新世代的底盤配置及動力設定,讓其具備更為穩定的整體操控性能表現。

SmartSense 主動提升,強化低速行車安全

甚且在小改款前既有的安全配備設定下,小改款 Santa Fe 亦更進一步的強化 SmartSense 主動安全配置,增加包含 FCA-JX 進階前方主動煞停輔助、LFA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BCA 盲區碰撞輔助、ROA 後座乘員未下車警示,以及與盲點偵測連動的 SEA 安全下車輔助與 RCCA 後方交通防撞輔助,將其安全輔助表現更延伸至低速行車與進出車室的安全表現。同時其更具備了儀表整合式的 BVM 盲區輔助系統,讓駕駛可透過儀表便可確認後方盲區的狀況,藉此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小改款 Santa Fe 追加了 LFA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機能,與同樣對應全速域的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相互搭配下,進一步提升其主動駕駛輔助機能,另外新增多項的主動煞停輔助、安全下車輔助與後方交通防撞輔助等,亦讓其主動安全系統的配置更為全面。
廣  告

整體來說,小改款 Santa Fe 有著相當全面且實際的車型進化,除了在外觀及內裝配置上顯而易見的造型及配備改變外,重點在於其包含底盤、動力以及安全輔助系統接有著明顯的更新,更動程度更是明顯超越以往,為小改款車型帶來了全面性的戰力提升,而在未來油電車型加入之後,相信將可為小改款車型開拓出更為寬廣的市場銷售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