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3 代 Kuga 國內問世滿一年後,為了強化產品市場競爭力,藉由新年式之名義,重新調整 Kuga 車系的編成、價格設定,同時也將不少配備進行下放、新增等改變,比較可惜的是,稱為 21.5 年式的 Kuga 車系,從原先 90 萬以下入門 (EcoBoost 180 雅緻型 89.9 萬受訂生產) ,到新年式改由 EcoBoost 180 時尚型 96.9 萬來擔綱入門 (改為受訂生產),等於是常販車型從 96.9 萬來到 100.9 萬。

稱為 21.5 年式的 Kuga 車在編成上做出大幅度調整,並且將多項配備進行下放,強化整體車系市場競爭力。

或許就如同回不去的物價一樣,國內一般品牌中型 SUV 的市場主流,都已經是百萬名車等級,但這畢竟是享受科技帶來便利、實用與輔助之外,不可避免的代價,而確實在許多配備導入之後,產品競爭力有著不小幅度的提升,尤其是今天試駕的這一輛,售價 110.9 萬的 Ford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 X。

新年式改變關鍵,主要就是強化配備

先前在新年式 Kuga 問世後,U-CAR 就已經體驗過車系頂規的 EcoBoost 250 ST-Line X,除了增添 360 度環景影像、RED 道路邊緣偵測系統、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之外,就是在外觀上做出一些辨識性特點調整,實質上的戰力提升感受似乎比較有限,如此想法主要還是因為 ST-Line X 原本配備就已經相當充裕,但在 1.5 升渦輪動力車型最高規格設定的 EcoBoost 180 旗艦 X 上,可就是非常「有感」的新年式戰力升級了。

從外觀上來看,新年式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 X 與原先 EcoBoost 180 旗艦,並沒有任何差異,仍舊是維持既有的當代家族風貌,主要的車型辨識乃是在水箱護罩、霧燈飾條造型等處的不同,EcoBoost 180 旗艦 X 水箱護罩乃是原廠稱為「星穹式鍍鉻格柵」,與 ST-Line X 映襯運動氣息的造型有所差異,藉由間隔式的鍍鉻飾條運用,呼應著旗艦應有的質地。

新年式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 X 與原先 EcoBoost 180 旗艦,並沒有任何差異,仍舊是維持既有的當代家族風貌。

保桿造型不僅在兩側處與 ST-Line X 有所差異,霧燈處也有著鍍鉻框飾包覆,呼應星穹式鍍鉻格柵水箱護罩的設定,車側另一項辨識特徵,除了 A 柱下緣處沒有 ST-Line 銘牌,標配 18 吋胎圈組也與 ST-Line X 上的 19 吋有所差異;這一點也是新年式編成上的改變,原先入門的雅緻型為 17 吋,但在改由時尚型擔綱入門後,全車系也改為 18 吋起跳的胎圈配置。

21.5 年式 Kuga 在改由時尚型擔綱入門後,全車系也改為 18 吋起跳的胎圈配置,而車頭水箱護罩的樣式不同,則更加突顯了頂規 ST Line X 版本的專屬特性。

數位儀表與手機無線充電下放,iACC 也同步下放至 1.5 升車型

進入車室空間後,會更清楚了解到此次新年式的變化之處,第 3 代 Kuga 採用與 Focus 相同的 C2 底盤打造,在整體造型設計上也都是當代家族設計語彙打造,車室空間鋪陳有著諸多共通元素,例如中控檯設計配置、中央觸控螢幕、空調操作介面等,位於中央鞍座前緣的排檔旋鈕設計也相同,讓整體操作介面有著更多數位化的氛圍。

在整體駕駛座艙佈局上,新年式 Kuga 與原先並未有太大差異,但是在數位儀表的下放後,讓駕駛座艙的科技感更加強烈。

不過,在 3 代 Kuga 國內上市之初,全「數位」駕駛座艙僅僅出現在 2.0 升動力單元的 EcoBoost 250 車型上,其標配了 12.3 吋數位儀表與 8 吋中控螢幕 (8 吋中控螢幕為全車系標配),透過新年式的調整,福特六和則是將數位儀表下放,讓銷售主力之一的 EcoBoost 180 旗艦 X 車型同樣標配數位儀表。數位儀表的優勢,就在於能夠更清楚傳遞與顯示車輛資訊,駕駛人辨識上也更為清晰,間接也是提升行車安全的方式之一。

12.3 吋數位儀表原先僅出現在 2.0 升動力單元的 EcoBoost 250 車型上,在 21.5 年式設定上,則是下放至 EcoBoost 180 車型頂規的旗艦 X 車型上。

除了換上 12.3 吋數位儀表之外,新年式 EcoBoost 180 旗艦 X 也將手機無線充電列為標配,這項便利性配備原本僅有頂規 ST-Line 車型才標配,新年式從 EcoBoost 180 旗艦 X 車型上開始標配;1.5 升動力頂規車型在配備上的提升,其餘車型也同樣做出戰力升級,例如真正擔綱入門設定、售價 100.9 萬常販車型的 EcoBoost 180 時尚 X,就開始標配了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RED 道路邊緣偵測等,等於是讓 Kuga 在百萬開始的車型,就擁有更出色的產品競爭力。

Co-Pilot360 系統乃是全車系標配設定,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上提供更多優勢,而真正擔綱入門販售的 EcoBoost 180 時尚 X,則是標配有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RED 道路邊緣偵測等。至於手機無線充電功能則一樣是在此次試駕的 EcoBoost 180 旗艦 X 以上車型,才列為標配項目。

其他便利性配備如感應式電動尾門、全景式電動天窗、抬頭顯示器、B&O 音響系統、LED 車室氛圍燈等,在這輛 EcoBoost 180 旗艦 X 上仍舊在標配之列,提升車室空間質感成效出眾,也確實符合旗艦的身分;真要說有什麼比較可惜的部分,就是整個 Ford Kuga 車系,僅有 ST-Line X 配置有換檔撥片,以一輛外觀與內裝設計都較為運動風的 SUV 車款而言,總覺得有「少一味」的念頭。

感應式電動尾門、全景式電動天窗、抬頭顯示器以及 B&O 音響系統等舒適便利性配備,原本就是 EcoBoost 180 旗艦車型上的標配。

維持動力配置,輕快底盤設定是 Kuga 一大優勢

這主要還是與變速系統配置有關係,全車系僅 ST-Line X 搭載了 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其餘車系成員、包含本次試駕主角的 EcoBoost 180 旗艦 X,都僅是採用 8 速自排變速系統的組合;如果想要來一點較為激烈操駕的時光,沒有換檔撥片也讓樂趣稍嫌不足,但或許這與福特六和在銷售端的策略規劃,有著比較大的關係,也或許是希望讓 ST-Line X 車型之外的消費者,享有更沉穩行車時光的念想吧。

EcoBoost 180 旗艦 X 搭載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其動力數據為 180 匹最大馬力、26.3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變速系統並未如同 ST Line 車型的 8 速手自排,而是 8 速自排變速箱的組合。

除卻前面提到的數位儀表、手機無線充電,以及在車系常販車型上進行 Co-Pilot360 系統的升級強化之外,Kuga EcoBoost 180 旗艦 X 並沒有多餘更動,畢竟只是新年式戰力提升,總不好才問世 1 年時間,就讓先行購買的消費者捶胸頓足吧;傳動系統仍舊維持既有,1.5 升渦輪增壓引擎,1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6.3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設定。

從變速系統的搭配可以感受到,Kuga EcoBoost 180 系列車型並不是以性能為主打,但 C2 底盤的輕快特性仍舊展現在動態表現上。

已經不是第一次試駕 3 代 Kuga 車系,同時也並非首次與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車型接觸,但每次試駕還是會覺得,3 代 Kuga 底盤的輕快表現確實別具魅力,這套與當代 Focus 相同的 C2 平臺,在輕量化科技優勢下,展現輕快卻也有一定紮實度的特點,每每在駕馭過程中,如果不是坐姿與重心較高的明顯特徵,甚至會給人些微這「不大像 SUV」的感想。

在輕量化科技優勢下,展現輕快卻也有一定紮實度的特點,每每在駕馭過程中會有些微的覺得,操控表現不大像是 SUV 的呈現。

這樣的操控表現特質,搭配科技配備的豐沛設定,都是 3 代 Kuga 車系之所以國內發表後,就有著動輒千輛月銷售成績的要因,此外,現今福特六和團隊在產品面上的積極調整,例如 Focus 車系的一年 2 次、3 代 Kuga 的週年調整等,維持產品新鮮度與競爭力,適度將配備下放等,在競爭激烈的中型 SUV 戰局中,確實能保持一定戰力與吸引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