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改款 Q5 發表之後,Audi 緊接著推出其衍伸車型 Q5 Sportback,於相同平臺基礎下,外觀擁有更具跑車性格的造型,並且保有後座空間與後廂空間。除此之外,操控設定上也與 Q5 有著些許的不同,讓其不僅僅只是披上運動外觀,骨子裡也是想要開得更快!

運動化斜背造型風格上身

Q5 Sportback 與 Q5 屬於相同格局的雙生設計,但是身為跨界休旅,因此在設計上有相當多不同之處,首先是車長比 Q5 略長 7 mm,但是由於車頂線條從 B 柱開始急遽下切,並在尾燈上緣捏起一道小鴨尾翼,讓 Q5 Sportback 擁有濃厚的運動感受,同時風阻係數也下降到 0.30 Cd。

Q5 Sportback 與 Q5 屬於相同格局的雙生設計,但是身為跨界休旅,車頂線條從 B 柱開始急遽下切,並在尾燈上緣捏起一道小鴨尾翼。

而在細節差異上,雖然 Q5 Sportback 車頭與 Q5 擁有相同造型,但由於設定上 Q5 Sportback 更為運動,因此 Q5 Sportback Advanced 車型包括水箱護罩樣式、前後保桿等設計,全數都是與 Q5 S Line 相同。

Q5 Sportback 並無標配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與可選擇樣式的 OLED 尾燈組,我們所試駕的車款另外有選配黑色風格外觀套件。

至於在配備部分,外觀全數標配全景天窗、電動尾門(附體感啟閉功能)、LED 頭尾燈組,並具備遠光燈輔助系統。不過 Q5 Sportback 並無標配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與可選擇樣式的 OLED 尾燈組,此組套件需要另外選配,但我們所試駕的車款另外有選配黑色風格外觀套件、黑色照後鏡框與 19 吋鋁圈。

後座頭部空間略有壓縮,前方等同於 Q5

Q5 Sportback 內裝部分設計如同 Q5,包括標配的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 與 10.1 吋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導航系統,並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和手機無線充電座,音響則是全車系標配具有 10 喇叭 Audi sound system 5.1 聲道環繞音響系統。

Q5 Sportback 內裝部分設計如同 Q5,包括標配的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
10.1 吋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導航系統,並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和手機無線充電座。
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

後座的部分標配後座滑移與椅背 3 段調整,因此在空間利用上仍與 Q5 擁有相同的彈性。筆者實測,以自身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為標準坐姿(駕駛座位設定最低),後座往前滑移 10 公分後,仍有一些膝部空間,但是如果座椅退至最後方,後腦杓會稍微碰觸車頂,這主要還是受到車輛造型設計的限制,但是後座可獨立調整溫度的三區恆溫空調系統,仍提供相當舒適的後座乘坐感受。

後座的部分標配後座滑移與椅背 3 段調整,因此在空間利用上仍與 Q5 擁有相同的彈性,但是如果座椅退至最後方,後腦杓會稍微碰觸車頂。
後廂空間部分,標準即已擁有 510 公升的容積,再搭配後座椅背 4/2/4 分離傾倒功能,整體使用上更為便利。

至於在後廂空間部分,標準即已擁有 510 公升的容積,資料上僅比 Q5 少 10 公升,但後座調節 10 公分的距離可讓後廂空間增加 60 公升,再搭配後座椅背 4/2/4 分離傾倒功能,整體使用上更為便利。

不只是外觀,操控個性也更運動

Q5 Sportback 全數搭載 4 缸渦輪的 2.0 TFSI 引擎,不過最大動力擁有 265 匹馬力與 37.8 公斤米,並且搭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與 quattro ultra 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除此之外,在集團電動化發展的趨勢下,這套動力系統還擁有 12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除了透過節能模式在巡航時切入空檔滑行以外,另外也可以直接讓引擎在高速巡航且微下坡路段直接熄火,而減速停車之前也可以提前進入熄火狀態,來提升油耗表現,不過引擎重啟時,還是會感受到一些震動,這部分是不如 48V 那樣平順的。

Q5 Sportback 全數搭載 4 缸渦輪的 2.0 TFSI 引擎,並且搭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與 quattro ultra 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

我們本次試駕時剛好在颱風接近臺灣的天候狀況,大雨使得路面多有積水,這時 Audi 著名的四驅系統極好的幫助車輛維持穩定,265 匹馬力能夠透過四個輪子穩定的抓住地面,讓筆者有足夠的信心來維持速度。

大雨使得路面多有積水,這時 Audi 著名的四驅系統極好的幫助車輛維持穩定。
廣  告

操控特性的部分則是與 Q5 有著相當不同之處,Q5 兼顧舒適與操控,並且針對不平路面也能有效處理碎震;不過 Q5 Sportback 在平常慢慢開時,會明顯感受到車內有彈跳,雖然並未讓車內明顯不適,但仍能顯現出其設定上的差異。而筆者嘗試將速度提升之後,這種不適感立刻消除,即使是重達 1.8 噸的車體,都能有非常好的轉向反應,同時也能完全抑制大坑洞或橋接縫帶來的二次彈跳。

即使是重達 1.8 噸的車體,都能有非常好的轉向反應,同時也能完全抑制大坑洞或橋接縫帶來的二次彈跳。

當然,這輛休旅想要長途巡航也不是問題,標配的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及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其內包含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塞車輔助系統、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撞擊閃避輔助系統、左轉預警輔助系統;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包含盲點警示、離車安全警示、後方橫向車流輔助、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與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

ACC 最高時速可設定在每小時 240 公里,並支援到靜止,整體作動也調校得更為平順,並且可依據駕駛模式選擇採用不同的加減速邏輯。

其中 ACC 最高時速可設定在每小時 240 公里,並支援到靜止,整體作動也調校得更為平順,並且可依據駕駛模式選擇採用不同的加減速邏輯,若是採用 Dynamic 模式,則會有比較積極的加減速、而採用 Efficiency 節能模式則會擁有非常平順和緩的加減速。低速行駛時,還會自動啟動塞車輔助系統,車道維持系統能夠自動幫助車輛維持在車道內行駛,這些功能都有效的輔助減少疲勞累積。

要說到 SUV,通常都會直接聯想到操控無趣,而跨界休旅呢...雖然會保有操控,但會想到被縮小的空間。不過 Q5 Sportback 仍然良好的融合了兩者的優點,不僅保留了空間,同時還具有操控樂趣,再加上美型的外貌,都使人更願意將目光轉向這輛跨界 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