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針對 Q5 推出小改款新車,名為小改款,自然整體框架不變,但重要的改變在於科技配備部分,除了擁有新世代駕駛輔助系統、中央娛樂系統、虛擬座艙等等以外,就連燈組都能選配其 OLED 燈組內的樣式。

小改款的第 2 代 Audi Q5 於 2021 年 3 月 15 日正式在臺灣上市,新車採單一動力、3 車型編成,但在上市初期有推出 Edition One 特式車,其基本以中階 Advanced 為基礎,再加上更多專屬套件,同時也是我們這次所試駕的版本。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小改款 Q5,為 Advanced 版本為基礎增加套件的 Edition One 特式車。

Audi 自 2008 年推出中型休旅 Q5 之後,一直都是品牌 SUV 家族主力,而 2016 年原廠發表、2017 年導入國內的第 2 代新車,在 MLB 平臺的基礎上,打造出能夠支援新世代科技配備的車款後,本次導入的小改款新車,更是在原本基礎上,針對科技層面再度進化的新作。

新世代外觀,連燈具內樣式....都能選配!

小改款 Q5 外觀基本上維持原有格局,簡潔的銳角線條,但搭配每個角落不同曲度的鈑件設計,讓視覺不顯單調。

車頭則擁有較大幅度的改變,自 Q2 推出後,Audi 家族臉譜區分為轎車 A 家族的 6 角形、以及休旅車 Q 家族的 8 角形,本次推出的 Q5 自然也不例外,水箱護罩也做出同樣的變更,同時也加寬、並且將銳角設計更為明顯。也因此包括前保桿設計也有所調整,兩側霧燈框架改為較窄高的視覺效果,同時頭燈也修飾較扁,讓其眼神看起來更為銳利。另外下保桿中央的霧面鋁質飾條以及鈦黑材質的水箱護罩飾條,則是 Edition One 專屬套件。

小改款 Q5 外觀基本上維持原有格局,簡潔的銳角線條,但搭配每個角落不同曲度的鈑件設計,讓視覺不顯單調。
Q5 水箱護罩改換為 8 角形,同時前保桿與頭燈組設計皆有所調整。

車側部分基本維持不變,鋁圈部分則是由於 Edition One 的套件加大至 19 吋,並在下緣部分增加銀色側裙,另外在後門下方也有 Audi 廠徽的設計。車尾也煥然一新,擁有新的後保桿與後下擾流設計,且保桿兩側鑿出兩個孔道來導引氣流。

鋁圈部分則是由於 Edition One 的套件加大至 19 吋,並在下緣部分增加銀色側裙。

不過更為特別的,則是頭尾燈組的部分。網友戲稱為燈廠的 Audi,本次確實在燈組部分有相當不同之處。頭燈部分 Edition One 標配 Matrix LED 燈組,除了擁有自動遠光燈的功能以外,遇到前方車輛(無論是同向還是對向)都能遮蔽部分光線,兼顧照明與行車安全。

頭燈部分 Edition One 標配 Matrix LED 燈組,Advanced 以上版本標配的 OLED 尾燈擁有更佳的視覺效果。

而尾燈的 OLED 燈組除了擁有更佳的視覺效果以外,Audi 也首度針對燈組內的樣式可進行選配,依據車主不同喜好,共有 3 種不同樣式的造型,另外開啟 Dynamic 模式時,則還會演變出第 4 種不同樣式的燈組內容。除此之外,這套 OLED 燈組也能達到警示效果,當後車過於接近時,其尾燈會以全亮方式來警示,有效降低被追撞的風險。

配備更新新世代,提供後座滑移

內裝整體配置在小改款新車上,基本也與改款前相同,包括採用大量水平線條構築的中控臺,依然提供非常清晰的車外視野,但是改款仍有些許改變。首先是全車系標配的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 擁有新的顯示方式,除了傳統雙環顯示以外,另外也可調整為時速與轉速錶採條狀顯示,其在全螢幕狀態時可讓導航地圖佈滿整個螢幕。

全車系標配的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 擁有新的顯示方式。

另外一大改變則是中央娛樂系統,本次將中央螢幕升級至解析度更佳的 10.1 吋觸控螢幕,因此取消原本位於排檔座前方的手寫板,多出了小型置物空間。另外其內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導航系統與 Audi 新世代車款介面相同,另外還標配 Apple CarPlay 無線連接功能和手機無線充電座。音響則是全車系標配具有 10 喇叭 Audi sound system 5.1 聲道環繞音響系統。

本次將中央螢幕升級至解析度更佳的 10.1 吋觸控螢幕,另外還標配 Apple CarPlay 無線連接功能和手機無線充電座。

至於在後座的部分,原本小改款前列為選配的後座滑移與椅背 3 段調整,在改款後變為標配,因此在空間利用上更為彈性。筆者實測,當前座調整為標準坐姿(駕駛座位設定最低),後座往前滑移 10 公分後,仍有一些膝部空間,但此調節距離可讓後廂空間增加 60 公升,再搭配後座椅背 4/2/4 分離傾倒功能,整體使用上更為便利。

原本小改款前列為選配的後座滑移與椅背 3 段調整,在改款後變為標配,因此在空間利用上更為彈性。
Q5 後廂標準空間擁有 520 公升,透過 4/2/4 後座椅背分離傾倒與座椅滑移功能可擴充至最大 1,520 公升。

12V 增添節能效果,隔音佳讓駕駛質感提升

本次導入的小改款 Q5,動力仍然搭載 4 缸渦輪的 2.0 TFSI 引擎,不過最大動力擁有 265 匹馬力與 37.8 公斤米,並且搭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與 quattro ultra 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實際駕馭上,整體設定相當的平順,但仍然有相當不錯的高速巡航能力。

小改款 Q5 動力仍然搭載 4 缸渦輪的 2.0 TFSI 引擎,並且搭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與 quattro ultra 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

另外最大的特點就是全車系標配 12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這套系統可讓 Q5 除了透過節能模式在巡航時切入空檔滑行以外,另外也可以直接讓引擎在高速巡航且微下坡路段直接熄火,而減速停車之前也可以提前進入熄火狀態,有效減少燃油消耗。不過這套搭載於 MLB 平臺的 12V,在引擎重新啟動時,仍會感受到輕微震動,比起搭配 6 缸引擎的 48V 系統,在運轉精緻度上略差一些。

全車系標配 12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有效減少燃油消耗。
廣  告

而在操控設定上,Q5 仍然維持小改前的特性,兼顧了舒適度與操控,轉向時能夠有效抑制側傾,讓車內乘客不會感到不適,但處理路面不平的碎震效果仍然不錯,但由於不像電子避震(選配)能夠大幅改變懸吊特性,因此在較大的路面起伏或坑洞時,仍會感受到路面跳動。

Q5 仍然維持小改前的特性,兼顧了舒適度與操控,轉向時能夠有效抑制側傾,讓車內乘客不會感到不適,但處理路面不平的碎震效果仍然不錯。

另外較不同的地方是 quattro ultra 這套四驅系統,與原本以機械式差速器為基礎的 quattro 不同,小改款 Q5 改為以前輪驅動為主的四輪驅動,在加速或路面抓地變化時仍是四輪驅動,但高速巡航則會改成較節能的前輪驅動,整體操控感受並無太大改變,筆者甚至在台灣奧迪安排的一小段越野路面中嘗試,整體操控都相當穩定,四顆輪胎仍然可輕鬆牢牢的抓在地面上,或許要到賽道上以更極限的速度來行駛、或是到雪地這種極低抓地力的路面,才會有明顯的操控特性差距。

筆者甚至在台灣奧迪安排的一小段越野路面中嘗試,整體操控都相當穩定,四顆輪胎仍然可輕鬆牢牢的抓在地面上。

不過更為明顯的感受,則是在隔音的部分,Audi 在本次 Q5 的底盤隔音部分,如同所有品牌新世代車款一樣有明顯加強,輪拱內側設置的隔音材質,即使在通過減速條時,都不會有明顯的聲音傳入,再加上車窗隔音與引擎室隔音,讓整體車內幾乎感受不到各種噪音的存在,使其乘坐質感有大幅度的提升。

Audi 在本次 Q5 的底盤隔音部分,如同所有品牌新世代車款一樣有明顯加強,再加上車窗隔音與引擎室隔音,讓整體車內幾乎感受不到各種噪音的存在,使其乘坐質感有大幅度的提升。

新世代駕駛輔助系統作動更平順

小改款 Q5 換上 Audi 最新世代的駕駛輔助系統,根據其特性同樣分為兩大類: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及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包括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塞車輔助系統、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撞擊閃避輔助系統、左轉預警輔助系統;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包含盲點警示、離車安全警示、後方橫向車流輔助、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與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

小改款 Q5 換上 Audi 最新世代的駕駛輔助系統,根據其特性同樣分為兩大類: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及都會行車輔助套件。

其中 ACC 比起集團原有速域更寬廣,最高時速可設定在每小時 240 公里,整體作動也調校得更為平順,並且可依據駕駛模式選擇採用不同的加減速邏輯,若是採用 Dynamic 模式,則會有比較積極的加減速、而採用 Efficiency 節能模式則會擁有非常平順和緩的加減速,另外若是遇到車輛插入前方,減速依然不會過於激烈,幾乎與筆者的駕駛習慣相同。

ACC 比起集團原有速域更寬廣,最高時速可設定在每小時 240 公里,整體作動也調校得更為平順,並且可依據駕駛模式選擇採用不同的加減速邏輯。

而車道維持部分同樣是在每小時 65 公里以上啟動,雖然溝通上仍是以輔助為主,但可設定提前介入或延後介入,提前介入時幾乎與車道維持置中相同,並且不太會因為車道寬度改變而有激烈的作動,同時在山路這種較為蜿蜒的路線上仍然能維持作用。而時速 65 公里以下時,則會依據車流狀況啟動塞車輔助系統,此時車道維持輔助依然會作用,都能起到幫助減少駕駛疲勞的功用。

車道維持部分同樣是在每小時 65 公里以上啟動,雖然溝通上仍是以輔助為主,但可設定提前介入或延後介入。

雖是小改,但從配備到質感都全面進化

小改款的 Q5 無論是車系編成與配備,都比起改款前擁有明顯的強化,雖然入門 252 萬元的設定價格略高,但全車系 265 匹馬力與四輪傳動,再加上各種標配的先進主動安全與舒適配備,其實仍有相當不錯的競爭力。而我們所試駕的 Edition One 則是以 Advanced 版本增加套件,除了前述內容以外,環景顯影加上自動停車也大幅增添其便利性,更不要說全景天窗所帶來的視覺享受,整體感受上可說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