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的 Nissan Sentra 改換了全新面貌,原有中規中矩的外觀設計,走向變成年輕運動風格,同時搭配同級距最寬的車體設計,感受上整體運動性能似乎能夠更強,但排氣量縮減為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雖然最大馬力仍稍向上提升,但是否會對於其運動能力造成影響,這是本次我們將自家公務車帶下場測試的最主要原因。

大改款的 Nissan Sentra 改換了全新面貌,原有中規中矩的外觀設計,走向變成年輕運動風格。

受測車基本規格

車款代號為 B18 的 Nissan Sentra,除了採用全新的 CMF 平臺帶來比前代更好的車體剛性,再加上前輪較大的 Caster(原廠即有 7 度),在強化車輛直行穩定性之外,也能夠在轉向時增加動態 Camber 的變化;後輪則是提供負 1.5 度的 Camber 設定,無論直行或彎道都能兼顧穩定性。

Nissan Sentra 重點規格
車型 Nissan Sentra 尊爵智駕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41/1,815/1,447/2,712
參考空車重(kg) 1,285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單點噴射
排氣量(c.c) 1,598
最大馬力(ps/rpm) 138/6,300
最大扭力(kg-m/rpm) 17.2/4,000
變速箱 CVT 無段變速
輪胎尺寸 前 215/50 R17;後 215/50 R17
輪胎花紋(型號) Bi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扭力樑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3 psi;後 30 psi

而在動力部分,大改款 Sentra 換為代號為 HR16 K2 的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但馬力並沒有降低,反而從原本的 131 匹馬力提升至 138 匹馬力,扭力則是 17.2 公斤米。變速箱部分則是採用 Nissan 招牌的 X-CVT 無段變速系統,整體調校上都屬於代步取向的節能設定,但能透過排檔桿後方的 Ds 按鈕,換檔邏輯會模擬出檔位,給予更有樂趣的駕馭感受。

Nissan Sentra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Nissan Sentra 尊爵智駕版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93.3
輪胎規格

前 215/50 R17;後 215/50 R17

輪胎花紋 Bi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測試日期 2020 年 12 月 19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7.6mm 右前 7.4mm
左後 6.3mm 右後 7.2mm
廣  告

本次使用的場地為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的麗寶賽道,全長為 3.5 公里,而賽道日當天使用的路段總計有 21 個彎,亦即取消第 6 彎與第 7 彎,這是麗寶賽車場在賽道日的標準路線;賽道整體的高低起伏落差約有 5 層樓的高度,最長的直線路段接近 1 公里,搭配多元的彎道設計;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

大改款 Sentra 換為代號為 HR16 K2 的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但馬力並沒有降低,反而從原本的 131 匹馬力提升至 138 匹馬力。

賽道測試表現

為了將賽道測試定型與定量化,並將相關因素影響降至最低,所以這次 Sentra 在下場前,我們已先在 Pit 內、將車上的音響、燈光、空調系統,都設定到固定的標準,下場也確認過胎紋深度,並將胎壓調整到前/後 28 psi,並完成車手的配重 (80 公斤),測試下場時並記錄下當時的環境溫度及濕度,分別為 17.9 度及 73.6%,最終完成 3 圈、共 13.6 公里的測試里程。

在陳意凡完成測試後,透過由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讀出 Sentra 的賽道測試數據,最佳單圈為 2 分 20 秒 490,其中最高速出現在直線底可達每小時 135.42 公里,另外 3 個計時段的通過時速則分別為每小時 107.4 公里、每小時 106.07 公里以及每小時 113.56 公里,可見其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賽道中確實較顯吃力。

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賽道中確實較顯吃力。

在區段時間上,Section 1 的高速區間耗時 45.279 秒,這部分最主要仍然是因為動力偏低,再加上 CVT 傳動損耗,因此耗時偏久;Section 2 的高速彎以及下坡連續彎則是耗時 52.642 秒,理論上應該能夠在下坡路段能夠追回一些時間,但同樣的由於後直線底仍然需要動力,因此整體耗時同樣偏長;Section 3 的連續上坡彎道則是耗時 42.569 秒,同樣的相當吃底盤設定與動力。

Sentra 的整體設定可說是非常標準的街車,前輪的指向性明顯設定為轉向不足,再加上 CVT 變速箱所吃掉的動力,在賽道內確實較難發揮。

陳意凡在開過後表示,Sentra 的整體設定可說是非常標準的街車,前輪的指向性明顯設定為轉向不足,再加上 CVT 變速箱所吃掉的動力,在賽道內確實較難發揮,不過後扭力樑仍然能在極限操駕時稍微帶一點車尾,再加上軟懸吊設定可大幅調整荷重,進彎正確使用煞車時,能讓後輪稍微帶出,可稍微幫助車輛轉向,而煞車雖然前段偏軟,但能夠操作得比較細膩,信心度不算太差。

測試總結報告

Sentra 雖然同樣與 Altima 一樣具有運動化的外表,但動力採用 1.6 升自然進氣搭配 CVT 的設定再加上軟懸吊行程以及轉向不足的特性,明顯的表現出其為一般家庭代步車的體質,如果想要下賽道同樂,懸吊與輪胎都需要更換並且重新調校,才能發揮出更好的速度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