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RAV4 車系可說是國內新車市場上,相當受到消費者歡迎的一款進口運動休旅產品,不但長據國內進口休旅排行榜的銷售冠軍,更拿下了 2020 年度國內新車銷售的總冠軍,於新車市場上的人氣即為強盛,而 U-CAR 編輯部針對現行 RAV4 車系已做過相當完整的評測,其中包含了單車試駕、集體評比、定型化油耗以及賽道單圈測試等項目。

U-CAR 編輯部在針對 Toyota RAV4 車系做過包含單車試駕、集體評比、定型化油耗以及賽道單圈測試等項目後,此回則特別進行了露營活動測試,並來到相當著名的天野晴舍露營區。

專屬外觀內裝配置,凸顯車型特色

此回,U-CAR 編輯部商借了 RAV4 進行露營活動的測試,但較為特別之處,此回測試車款並非 RAV4 車系中的銷售主力 2.0 升前驅車型,而是在 2021 年式車型中首度新增的 2.0 升 Adventure 4WD 車型,其取代了以往的 2.5 升 Adventure 4WD 車款。在配備設定上,除了延續 2.5 升 Adventure 4WD 既有的外觀配置,另外更將售後選配的 19 吋運動化切削式雙色鋁圈改列為車型標配,並具備專屬消光黑車型銘牌。

此回測試車款為 2021 年式新增的 2.0 升 Adventure 4WD 車型,除了外觀延續 2.5 升 Adventure 4WD 的既有配置,更將售後選配的 19 吋運動化切削式雙色鋁圈改列為車型標配,且擁有專屬消光黑車型銘牌。

RAV4 2.0 升 Adventure 4WD 車型動力改採 2.0 升 Dynamic-Force 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箱,並配有換檔撥片、四輪驅動系統,其具備了動態扭力導引系統(Dynamic Torque Vectoring System)以及 Eco/Sport/Normal/Snow 共 4 種行車模式,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3.7 公里、能源效率 1 級。而與 2020 年底新增的躍野冒險版車型相比之下,2.0 升 Adventure 4WD 車型主要在於擁有 19 吋鋁圈、全景天窗與橘色內裝飾板配置、但並未具備躍野冒險版車型的專屬加高懸吊及 18 吋越野胎圈設定。

RAV4 2.0 升 Adventure 4WD 在動力配置部份,採用 2.0 升 Dynamic-Force 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箱,可提供 173 匹最大馬力及 20.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四輪驅動系統。
2.0 升 Adventure 4WD 車型具備了橘色內裝飾板配置、黑色皮質座椅搭配橘色縫線以及全景天窗的專屬配備設定。

智慧四驅系統彰顯價值,提升用車便利性

在進行此回的露營測試前,我們並未預期會讓 Adventure 4WD 車型的四輪驅動系統派上用場,主要原因在於現今雖然多數露營區都在山區,但大部分至露營區的道路都已經過修整,少有一般前驅車型到不了的地方。此回來到相當著名的天野晴舍露營區,在進入露營區前、多數僅容單車通過的山區道路,就已用上了車型標配的環景影像系統,避免車輛在會車時掉入路旁的草地或山溝。

進入露營區前、多數僅容單車通過的山區道路,在使用車型標配的環景影像系統後,可避免車輛在會車時掉入路旁的草地或山溝的可能性。

在營區的入口處,營主則貼心提醒了入口道路為俗稱的好漢坡,請用一檔或低速檔加足油門,甚且過彎請勿減速的標語,也就意味著這段進入營區的路段,事實上對於一般非四驅車型是具有難度的。不過這樣的道路設定,即使是在車輛滿載露營裝備的前提下,對於 RAV4 2.0 Adventure 4WD 也是輕而易舉的,因為在動態扭力導引系統的自動分配動力輔助下,即使未刻意維持車輛的速度上坡,車輛仍能從容地通過這段好漢坡的考驗。

在面對營區入口略具難度的爬坡路段時,RAV4 2.0 Adventure 4WD 在透過 AIM 智慧四驅系統及動態扭力導引系統的輔助下,即使滿載露營用具仍可輕鬆攻克,無須刻意維持檔位及油門深度。

而在進入營區後,才發現此回被分配到的、乃是屬於營區中最高的 VIP 區,還有一段難度不低於入口好漢坡的上坡路段,一般前驅運動休旅也需要在上坡前加速並維持速度、否則在中途停下即會有輪胎打滑的疑慮。但對於 RAV4 2.0 Adventure 4WD 來說,這段爬坡同樣是顯得游刃有餘,即使未能快速的通過,但透過四驅的高抓地力表現,也無須像一般前驅車款般需要戰戰兢兢的維持車輛速度,避免失去輪胎的抓地力。

進入營區後,仍有一段難度不低於入口好漢坡的上坡路段,一般前驅運動休旅也需要在上坡前加速並維持速度、否則在中途停下即會有輪胎打滑的疑慮。但對於 RAV4 2.0 Adventure 4WD 來說同樣是小菜一碟。
RAV4 2.0 Adventure 4WD 所配置的 AIM 智慧型四驅整合系統,其整合 MTS 智慧型越野地形系統,可提供包含 Eco、Sport、Mud&Sand、Rock&Dirt 以及 Snow 模式,可因應駕駛需求調整四輪驅動特性。

除了上坡時的車輛驅動循跡性考驗外,下坡時亦是對車輛的另一種關卡,因為在較陡的坡度下加上全車乘員及滿載露營用品的前提下,車輛在下坡時的負擔大幅的增加,此時對於車輛的煞車系統亦是一大負荷,在其他車輛仍小心翼翼的使用煞車控制下坡的速度時,RAV4 2.0 Adventure 4WD 所配置的 DAC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讓駕駛還有心情可觀賞周遭的美景,只需控制車輛的行進方向即可。

RAV4 2.0 Adventure 4WD 所配置的 DAC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即使在較陡的坡度下加上全車乘員及滿載露營用品的前提下,仍可輕鬆行駛下坡路段,無須時時踩著煞車,造成煞車系統的明顯負擔。

除了四驅系統在此回的露營活動中,帶來了諸多在車輛行駛的便利性表現外,RAV4 2.0 Adventure 4WD 所配置的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在上下露營裝備時亦明顯提升了便利性,5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則已可對應一般露營活動裝備乘載的需求,甚且亦可透過擁有 6/4 分離向前折疊機能的後座椅,進一步爭取更多的裝載空間表現,而電子後視鏡則可在後行李廂的物品已幾乎遮蔽車輛後方視野時,仍能讓駕駛清楚的看見車輛後方影像,搭配環景影像系統的使用,可讓車輛四周的視野死角降至最低的程度,提升停車時的安全表現。

RAV4 2.0 Adventure 4WD 具備的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在上下露營裝備時亦明顯提升了便利性,電子後視鏡則可在後行李廂的物品已幾乎遮蔽車輛後方視野時,仍能讓駕駛清楚的看見車輛後方影像,提升停車時的安全表現。
廣  告
RAV4 2.0 Adventure 4WD 擁有智慧型四驅啟閉系統,可依據需求自動啟閉四驅,藉此提升節能表現。而此回露營活動實測的 13.2 公里平均油耗,亦與能源局公佈的 13.7 公里相當接近。

在現今車壇潮流的趨勢下,運動休旅車款已成為市場的主流,其多功能的車輛機能設定亦相當適合進行露營活動,但不可否認的、具備高度機能的四輪驅動系統,在進行戶外或是露營活動時,有時仍是車輛配備不可或缺的一環,在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就可以明顯提升車輛使用的便利性,同時也相對的提高整體安全性,帶來更為愉悅的活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