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 3 Series 車系最早是從雙門轎跑車型發跡,後續才衍伸出四門轎車 Sedan、五門旅行車 Touring 等車型。不過隨著 BMW 原廠策略改弦易轍,在 2011 至 2012 年 BMW 原廠將雙門轎跑/敞篷車型獨立而出、改以 4 Series 稱之。而初代 F32 世代 4 Series Coupé最早是在 2013 年推出,期間除敞篷版外還追加斜背造型的 4 Series Gran Coupé,形成獨立於 3 Series 的另一大車系。後續問世 7 年後才改由代號 G22 的新世代 4 Series Coupé接替。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 BMW 原廠就透過 Concept 4 概念車先行讓外界預覽大改款的設計走向,那時 Concept 4 超大雙腎型水箱罩造型就曾掀起廣泛的議論。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 BMW 原廠就透過 Concept 4 概念車先行讓外界預覽大改款的設計走向,那時 Concept 4 超大雙腎型水箱罩造型就曾掀起廣泛的議論。而後續半年時間過去,BMW 也在帶來第 2 代 4 Series Coupé量產版,外型上依舊保留源自概念車的超大直立雙腎除了能與 3 Series 塑造截然不同的識別度外,最主要也是向 1938 年的 BMW 327 Coupé、1955 年 BMW 502 Coupé、1961 年 BMW 3200 CS、1968 年 BMW 2800 CS 等品牌經典雙門跑車致敬。

2020 年 12 月,臺灣市場正式引進大改款 4 Series Coupé,首波導入 420i M Sport、430i M Sport、M440i xDrive 共 3 車型,建議售價分別為 236 萬、285 萬、370 萬。

2020 年 12 月,臺灣市場正式引進大改款 4 Series Coupé,首波導入 420i M Sport、430i M Sport、M440i xDrive 共 3 車型,建議售價分別為 236 萬、285 萬、370 萬,其中僅 M440i 搭載 48V 輕油電科技,全車系也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還首度加入 SPRINT 衝刺模式。此次試車組藉由試駕最頂規的 M440i xDrive 車型,來一探其產品實力。

「超大直立雙腎」喜好見仁見智,但「回頭率」確實相當高!

車身外觀部分,這一代 4 Series 最受議論的特色,自然是車頭的超大型直立雙腎,而且隨著不搭車牌、原廠照搭了歐規車牌、臺灣實車掛上正式鐵牌,都會有著不同的視覺效果。而從 BMW 近年改款作品或新車如 X7、X5、X6、1 Series、7 Series 等車,都明顯有放大水箱護罩的趨勢,但實際上將超大直立雙腎應用在新世代量產作品可說是頭一遭。會有這樣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造型設定,過去家族化水箱護罩多少會有雷同感較容易混淆,原廠表示此舉最主要是為了讓 4 Series 與過去其他作品區隔,並在視覺上有著與自家產品、對手截然不同的辨識度。

車身外觀部分,這一代 4 Series 最受議論的特色,自然是車頭的超大型直立雙腎,而且隨著不搭車牌、原廠照搭了歐規車牌、臺灣實車掛上正式鐵牌,都會有著不同的視覺效果。

若從這樣的觀點切入,新一代 4 Series 確實是比起過去視覺辨識度更高,讓 3 Series 與 4 Series 彼此的分野更為明顯,只不過這樣「大膽」的設計是否會獲得消費者普遍青睞,筆者認為相當見仁見智,但至少在話題上成為車迷們茶餘飯後的議論焦點,開在路上受矚目的「回頭率」相當高。細究其細節,在水箱護罩中採用星幕式點狀設計,並在右下角整合 ACC 雷達配置,牌照框則特意設計在雷達上方橫置、避免遮擋到雷達,其內更整合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M440i 與其餘動力車型有所不同之處,最主要是改採專屬的 M Performance 鍍鈰塗裝,在兩側 Air Curtain 進氣壩處 M440i 還有直列式鍍鈰垂直翼片處理;420i 與 430i 搭載的 M Sport 套件,則是在水箱護罩外框改以鍍鉻材質,並配有 LED 前霧燈與黑色鋼琴烤漆進氣口。

新一代 4 Series 確實是比起過去視覺辨識度更高,讓 3 Series 與 4 Series 彼此的分野更為明顯,只不過這樣「大膽」的設計是否會獲得消費者普遍青睞,筆者認為相當見仁見智,但至少在話題上成為車迷們茶餘飯後的議論焦點,「回頭率」相當高。
頭燈組全車系皆為 LED 頭燈組, M440 車型以上還多出便利的遠光燈輔助。不過若能選配高階的智慧雷射頭燈含 Glare-Free 光形變化(選配價 9.5 萬元),其內的兩組多邊形晝行燈搭配湛藍色飾材,會顯得更為炯炯有神。ACC 雷達模組則安置於水箱護罩右下側。

頭燈組全車系皆為 LED 頭燈組, M440 車型以上還多出便利的遠光燈輔助,不過若能選配高階的智慧雷射頭燈含 Glare-Free 光形變化(選配價 9.5 萬元),其內的兩組多邊形晝行燈搭配湛藍色飾材,會顯得更為炯炯有神。車側維持 BMW 雙門長車頭的優雅氣質,但在窗框處則有對品牌經典的 Hofmeister Kink C 柱倒鉤摺角重新詮釋,主要藉由窗框伴隨後方肌理線條上揚、讓整體的摺角視覺顯得更為放大。M440i 足下搭載 M 款雙輻式 792M 型雙色鋁圈,配胎為 Pirelli P Zero 運動胎款,採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並配有 M 款煞車套件與 M 款運動化差速器。

M440i 足下搭載 M 款雙輻式 792M 型雙色鋁圈,配胎為 Pirelli P Zero 運動胎款,採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並配有 M 款煞車套件與 M 款運動化差速器。車尾還配有 M 款擾流尾翼。

尾燈組則為品牌近期慣用的 L 型 LED 尾燈組元素,430i M Sport 以上車型更多出 M 款擾流尾翼。後保桿兩側則有向前方 Air Curtain 呼應的雙 C 型擾流鰭孔,420i/430i M Sport 皆為雙邊單出圓形尾管;M440i 車型則採雙邊單出矩形尾管搭配分流器。值得一提的是,M440i 尺碼為 4,770x 1,852x 1,393,軸距為 2,851mm,相較前代車型長了 128mm、寬了 27mm,透過車高較 3 Series 降低 57mm、車身重心降低 21mm,搭配上後軸輪距加寬 23mm,帶來比 3 Series 更為低趴霸氣的視覺感受。

M440i 尺碼為 4,770x 1,852x 1,393,軸距為 2,851mm,相較前代車型長了 128mm、寬了 27mm,透過車高較 3 Series 降低 57mm、車身重心降低 21mm,搭配上後軸輪距加寬 23mm,帶來比 3 Series 更為低趴霸氣的視覺感受。

中控與 3 Series 同樣導入新世代科技,低坐姿更帶來濃郁跑格

相較於 4 Series 特立獨行的外觀,4 Series 的內裝相對而言就沒有與 3 Series 太大差異,同樣採用與 3 Seires 相同的科技化內裝布局,430i、M440i 等高階車型採用了 Sensatec 皮質儀表臺包覆。由座艙控臺介面來看,包含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0.25 吋 iDrive 觸控螢幕等元素全車系標配,430i 以上就搭載了投影面積極大的 HUD 車況抬頭顯示器。數位儀表可顯示道路虛擬實境畫面,中控螢幕中也可以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並可整合手機導航路標在 HUD 與儀表等處顯示,支援人性化指令與線上助理的「你好,BMW!」智慧語音助理 2.0,更能查詢導航並能聲控控制車窗、空調、調整行車模式。

相較於 4 Series 特立獨行的外觀,4 Series 的內裝相對而言就沒有與 3 Series 太大差異,同樣採用與 3 Seires 相同的科技化內裝布局,包含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0.25 吋 iDrive 觸控螢幕等元素全車系標配。
4 Series 全車系都標配握感厚實的 M 款方向盤,盤輻左側更有豐富的智慧駕駛輔助控鍵,換檔撥片更能快速升降檔位。
中控螢幕中也可以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支援人性化指令與線上助理的「你好,BMW!」智慧語音助理 2.0。

430i 以上車型更搭載了手機無線充電板,再加上其同樣標配了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若為 iPhone 使用者基本上可形成一支手機搞定的全無線化座艙,甚至無須攜帶傳統鑰匙將手機放在充電板上就能發動車輛。只不過數位手機鑰匙未有支援 Android 手機較可惜,其充電板橫置於置杯架內,使用時大螢幕手機不容易置放。

除了標配 10.25 吋中控螢幕,430i 以上車型更搭載了手機無線充電板。

內裝 M440i 車型除具有電動天窗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Vernasca 真皮座椅、M 雙前座跑車座椅、M 款縫線安全帶之外,筆者認為其前座整體坐姿相比 3 Series 明顯更低趴,而且頭枕處也改為固定式,搭配 Coupé車型特有的前座安全帶自動前推功能,更具跑格與儀式感。

內裝 M440i 車型除具有電動天窗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Vernasca 真皮座椅、M 雙前座跑車座椅、M 款縫線安全帶之外,筆者認為其前座整體坐姿相比 3 Series 明顯更低趴。

後座自然不是 Coupé車型重點,但國內還是在後座標配獨立的恆溫空調,原廠強調透過軸距較前代加長 41mm、雙框向後延伸 24mm,但 178 公分的筆者實際乘坐仍是會頂到頭,充其量仍是應急之用。行李廂容積則較前代增加 30 公升、來到 440 公升之譜,還提供 4/2/4 分離傾倒機能。

後座並非雙門跑車重點,178 公分的筆者實際乘坐仍是會頂到頭,膝部空間稍有餘裕,充其量仍是應急之用。
行李廂容積較前代增加 30 公升、來到 440 公升之譜,還提供 4/2/4 分離傾倒機能。

M440i 提供 48V 科技與充沛動力,底盤動態樂趣是魅力所在

採用 48V 輕油電科技的 M440i 搭載 B58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提供 374 匹/5,500 轉、51 公斤米/1,900 轉的動力輸出,並統一配有 xDrive 四驅系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5 秒,極速可達 250 公里。48V 系統最主要則是由 48V 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引擎室內的 1 組 11Ah 鋰電池(位於引擎室左側)構成,48V 系統可於急加速時透過 eBoost 模式帶來額外的 11 匹馬力,當車輛動態行車模式處於 Eco Pro 與 Comfort 時、車速介於時速 25 公里至 160 公里區間,鬆開油門便會關閉引擎轉為慣性滑行,時速低於 15 公里時更會提早關閉引擎系統,並取消傳統的怠速熄火關閉按鈕。

採用 48V 輕油電科技的 M440i 搭載 B58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提供 374 匹/5,500 轉、51 公斤米/1,900 轉的動力輸出,並統一配有 xDrive 四驅系統。48V 系統最主要則是由 48V 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引擎室內的 1 組 11Ah 鋰電池(位於引擎室左側)構成。

行車模式部分,其分別有 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 Individual、Sport Plus 以及由於搭載 M 款電子懸吊後所多出的 Adaptive 自適應模式,Sport Individual 客製化模式中可各自針對轉向、引擎、變速箱、避震等進行 Comfort/Sport/Sport Plus 段位調整。新一代 4 Series 也成為品牌首度搭載 SPRINT Function 衝刺功能的新車,這項功能長壓左側換檔撥片就能啟動,讓駕駛能短算快速切換至 Sport Mode,變速箱自動降到最合適的檔位,切換時儀表板也會閃爍 SPRINT 字樣。

M440i 搭配的是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M440i 分別有 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 Individual、Sport Plus 以及由於搭載 M 款電子懸吊後所多出的 Adaptive 自適應模式,Sport Individual 客製化模式中可各自針對轉向、引擎、變速箱、避震等進行 Comfort/Sport/Sport Plus 段位調整。

實際駕馭起 M440i,其 6 缸充沛的動力與聲浪自然是其迷人之處,畢竟這具 B58 引擎先前已在 X4 M40i、M340i 等車上體驗過,筆者對於其輸出表現絕對是給予高度肯定。只不過搭載在 M440i 上,卻又有明顯比其他家族產品調校更為運動化的表現,不僅高速的再加速相當具有貼背感,甚至低速時收油後方排氣管也會有「啵啵啵」的熱血聲浪。車內也會搭配 M440i 標配的引擎音效聲浪模擬,在不同模式下提供車內差異化的聽覺體驗。

動態時,M440i 車內也會搭配標配的引擎音效聲浪模擬,在不同模式下提供車內差異化的聽覺體驗。

這具 6 缸引擎與 8 速手自排的搭配,筆者認為也是目前品牌同樣動力單元中最具默契的組合,實際上 Comfort、Adaptive 模式的油門反應就相當積極;但若切到 Sport、Sport Plus 等模式,並搭配切到排檔桿左側的 S 檔,其變速箱的降檔邏輯明快,基本上不需用到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車輛就能夠快速的降到所需檔位,原本的動力就充足、而若加上 eBoost 模式額外的 11 匹馬力再加速更為「爽快」。另外,此次增加的 SPRINT Function 衝刺功能,更便於駕駛在任何模式下快速進行降檔加速,長壓換檔撥片後 SPRINT 模式自動就會降於合適檔位,甚至依據駕駛後續的加速節奏提供升檔建議,實測之下 SPRINT 模式也會聰明的依據路況、車速情形,持續一段不等時間才消失。

M440i 原本的動力就充足、而若加上 eBoost 模式額外的 11 匹馬力再加速更為「爽快」。

不過 BMW 目前的這套 48V 系統一如筆者先前所提,在低速滑行時進入熄火、切斷動力瞬間仍有些微頓挫,若不習慣的駕駛可以切到 S 檔或 Sport 模式關閉。熱車時這套 48V 幫助引擎啟動瞬間迅速、震動輕微,再加上對油耗上更多一些些的節省,仍是 48V 的一大助益。

BMW 目前的這套 48V 系統一如筆者先前所提,在低速滑行時進入熄火、切斷動力瞬間仍有些微頓挫,若不習慣的駕駛可以切到 S 檔或 Sport 模式關閉。

底盤部分同樣採用與 3 Series 相仿的前軸「液壓回彈抑制」機構、後軸「液壓壓縮抑制」機構,M440i 還搭配阻尼可調的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原廠也強調 4 Series 相對 3 Series 在底盤其他設定有所差異。除前述提及車高降低 57mm、車身重心降低 21mm、後輪輪距增加 23mm 等差異外,原廠表示再前後懸吊等多處也進行額外的剛性強化措施,前軸如特殊定置的彈簧減震支柱、引擎室前圍板附加剪力板,後軸新增多個支桿。並擁有角度更大的負外傾角設定,並採取專屬的轉向、煞車、懸吊調校。

4 Series 車高較 3 Series 降低 57mm、車身重心降低 21mm、後輪輪距增加 23mm 等差異外,原廠表示再前後懸吊等多處也進行額外的剛性強化措施。

實際在彎中的操控過程中,可發現即便搭載了 xDrive 四驅系統,但 M440i 仍很好的發揮後驅底盤的特性,彎中轉向精準不拖泥帶水,低坐姿讓跑格氛圍同濃郁,回饋路感比起同門的 M340i 還更為豐富,xDrive 四驅即便穩定仍保有一定的靈活性,給駕駛的駕駛信心相當足夠,絕對是現行 3 Series、4 Series 架構下操控樂趣最佳者,絕佳的樂趣更會讓越開越上癮!

舒適度部分即便整體懸吊偏硬朗,但電子懸吊透過不同行車模式的切換、Comfort 帶來一定的舒適感,仍能讓駕駛不會感到疲勞,煞車制動力就 M 款煞車組的原廠設定而言已相當足夠犀利且線性。

外表雖是焦點,但動態樂趣才是精髓所在

整體而言,M440i xDrive 就配備上包含諸多的智慧駕駛輔助,該有的科技與豪華配備都已點滿,對上即將大改的對手 Mercedes-Benz C-Class Coupé、絕對有產品新鮮度的優勢 。48V 輕油電系統的導入雖然需要時間適應,筆者相信未來 420i、430i 其他動力加入 48V 已是時間早晚問題。而豪華雙門跑車可看的「吸睛度」,在 4 Series 上已透過外型表態,但筆者認為 M440i xDrive 在底盤動態與動力的均衡度更是其精髓,而若對 6 缸動力、四驅未有太多執著,420i 與 430i 相信已能滿足大部分消費者對雙門豪華跑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