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與「性能」、過去就像是同一個時空裡的兩條平行線,從來也沒有交集的可能,但在已擁有 106 年歷史、為打造賽車而生的 Maserati,推出品牌首款搭載 48V 輕油電系統的 Ghibli MHEV 後,這兩條平行線,才終於盼到了交會的一刻。

由於歐盟、英國與日本等全球主要汽車市場,皆已相繼宣布將在 2030~2035 年間、陸續禁止銷售燃油車款,且歐盟排放法規對於油耗與碳排放的要求標準越來越高,因此、「電動化」已是目前汽車發展不可逆的發展趨勢。

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不但已於 2021 年 1 月 6 日發表品牌首款輕油電車型:Ghibli MHEV,且推出 Ghibli MHEV 與 Ghibli MHEV GranSport 兩款車型,售價則分別為新臺幣 358 萬元起與 458 萬元起 (圖右為 Maserati 品牌總經理黃怡超、圖左則是行銷公關經理孟祥恩)。

然而,對於 1914 年成立、以打造義大利最強賽車而生的 Maserati 來說,他們不但得面對環保永續的議題,當然也不能忘了品牌誕生的初衷,因此這個百年品牌不僅將在 2021 年推出第一款純電動車、也就是全新大改款 GranTurismo,更在 2020 年 7 月時,先發表了品牌首款配置 48V 輕油電車 (Mild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系統的車款、也就是這次試車組所試駕的 Ghibli MHEV!

「MHEV」徽飾上身,強調獨特輕油電身份

甫於 2021 年 1 月 6 日國內才正式發表的 Ghibli MHEV,目前共有 Ghibli MHEV 和 Ghibli MHEV GranSport 兩款車型,售價分別為新臺幣 358 萬元起與 458 萬元起,兩款車型雖然同樣都是配置附有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的全新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性能輸出也一樣調校在 330 匹/45.9 公斤米,但是外觀設定上,這次試車組試駕的 Ghibli MHEV GranSport,不僅保有 Maserati「MHEV」專屬的特徵,也換上了 GranSport 車型專屬的運動化空力套件。

與入門版 Ghibli MHEV 相比,這次試車組試駕的 Ghibli MHEV GranSport,不僅保有 Maserati「MHEV」專屬的特徵,還換上了 GranSport 車型專屬的運動化空力套件與 20 吋的 Urano 鋁圈 (試駕車還選配有 Nerissimo 湛黑套件)。

因此,在這輛選擇 Grigio (灰) 金屬色,且額外選配 Nerissimo 湛黑套件的 Ghibli MHEV GranSport 上,不但前葉子鈑散熱鰭孔下緣嵌有湛藍色的飾框、C 柱三叉戟廠徽下方多了湛藍色箭矢,並選配有消光藍的煞車卡鉗,還多了黑色的窗框飾條、後視鏡、GranSport 車型專屬的多層次直瀑式水箱欄柵,以及暗色的鍍鉻徽飾、燈組與排氣尾管,連 20 吋的 Urano 輪圈也都是以亮面深色的塗裝處理,格外具有跑格。

Ghibli MHEV GranSport 不但前葉子鈑散熱鰭孔下緣嵌有湛藍色的飾框,且 C 柱三叉戟廠徽下方多了湛藍色箭矢,還可選配消光藍的煞車卡鉗。
選配 Nerissimo 湛黑套件的 Ghibli MHEV GranSport,不但窗框飾條、後視鏡,以及 GranSport 車型專屬的多層次直瀑式水箱欄柵為黑色,排氣尾管也採用暗色的處理。

車型專屬油電顯示,更人性的操作介面

充滿義式高質感氛圍的標準 5 人座空間裡,這次我們所試駕的 Ghibli MHEV GranSport,不但與所有 2021 年式的 Ghibli 車型一樣,都換上了薄框式設計、高解析度的 10.1 吋中控觸控螢幕,可搭配擁有全新 UI 介面的 MIA (Maserati Intelligent Assistant) 智能多媒體系統,讓駕駛人能夠觸控操作車上的空調、多媒體系統與車輛設定,並能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手機連結功能,實用又就手。

2021 年式的全車系 Ghibli,都已換上薄框式設計、高解析度的 10.1 吋中控觸控螢幕,可搭配擁有全新 UI 介面的 MIA 智能多媒體系統,並能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手機連結功能。

已成為國內 2021 年式 Maserati 全車系車型標配、可說是專為 Ghibli MHEV 所設計的多功能顯示數位儀表板,除了可提供行駛里程、油耗,駕駛模式等資訊,還為它多了能夠顯示 48V 輕油電系統作動狀態的頁面,能夠即時且同步提供電池充電的狀態、48V 蓄電池電量,以及 eBoost 電控渦輪的使用效率。

Ghibli MHEV 的多功能顯示數位儀表板,多了能夠顯示 48V 輕油電系統作動狀態的頁面,能夠即時且同步提供電池充電的狀態、48V 蓄電池電量,以及 eBoost 電控渦輪的使用效率,無線充電則是 2021 年式 GranSport 車型的標準配備。

此外,試駕的 Ghibli MHEV GranSport 還選配了高光澤黑色鋼琴烤漆木質飾板、共 15 支揚聲器的 Bowers & Wilkins 頂級音響系統、後座加熱功能與後座隔熱降噪暗色玻璃,以及 Pieno Fiore 內裝套件與 MHEV 車型專屬的藍色三叉戟頭枕刺繡,所以即使試駕當天的戶外氣溫只有攝氏 9~10 度,但是我們卻可以不畏滂沱大雨、寧靜舒適地沈浸在義式奢華之中。

所試駕的 Ghibli MHEV GranSport 還選配了有 15 支揚聲器的 Bowers & Wilkins 頂級音響系統,以及 Pieno Fiore 內裝套件與 MHEV 車型專屬的藍色三叉戟頭枕刺繡。
廣  告

「雙」渦輪增壓補足動力,聲浪飽滿依舊迷人

令人好奇的性能表現方面,雖然 Maserati 替 Ghibli MHEV 搭載的是一句實際排氣量「僅」1,995c.c.的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但在搭配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以及能串聯傳統渦輪增壓系統的 eBooster 電控渦輪系統,雖然排氣量只有 Ghibli Elite 與 Ghibli GranSport 車型的 2/3,卻可以在引擎轉速 5,750 轉時、輸出毫不遜色的 330 匹最大馬力,並能在引擎轉速 2,250~4,500 間、供輸穩定的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Ghibli Elite 的輸出為 350 匹/51 公斤米)。

Ghibli MHEV 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配置有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以及能串聯傳統渦輪增壓系統的 eBooster 電控渦輪系統,能輸出 330 匹最大馬力與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搭配 ZF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因此在搭配 ZF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的設定後,Ghibli MHEV 與 Ghibli MHEV GranSport 不但都可以在短短的 5.7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也擁有時速 255 公里的極速,除了可以緊緊地咬著配置 3.0 升 V6 引擎的 Ghibli Elite 與 Ghibli GranSport,也能輕鬆拋開對手 BMW 530i 和 Mercedes-Benz E300 的追擊。

實際駕駛 Ghibli MHEV GranSport 上路後,不僅完全不會感覺到兩套渦輪系統的銜接,線性的加速曲線與輕快的加速力道,還不時會給你彷彿在試駕大排量車款的錯覺。

不只帳面數據出色,實際驅車上路後,你不僅完全不會感覺到兩套渦輪系統的銜接,線性的加速曲線與輕快的加速力道,還不時會給你彷彿在試駕大排量車款的錯覺。更棒的是、雖然排氣量不比車系裡的大哥與二哥,但是標配有 Maserati 主動式聲浪系統、能以排檔座上的「SPORT」按鈕喚醒熱血靈魂的 Ghibli MHEV 與 Ghibli MHEV GranSport,卻仍然擁有較同級對手更渾厚飽滿的排氣聲浪,只有在厚度上可能略遜 Ghibli Elite 與 Ghibli GranSport 一籌而已。

由於標配有 Maserati 主動式聲浪系統、能以排檔座上的「SPORT」按鈕喚醒熱血靈魂,所以 Ghibli MHEV 與 Ghibli MHEV GranSport 依舊擁有較同級對手更渾厚飽滿的排氣聲浪。
由於 Ghibli MHEV 車型在行李箱內裝有一顆可供給 eBooster 電控渦輪電力的 48V 蓄電池,且引擎「Downsizing」後,體積更小、能讓車身重心更接近車身中央,所以擁有非常出色的循跡性與動態平衡,轉向的敏銳性與精準度,也沒有愧對三叉戟廠徽的榮光與熱情。

更令人激賞的是,由於 Ghibli MHEV 車型在行李箱內原本安置備胎或補胎機的位置,放入了一顆可供給 eBooster 電控渦輪電力,並讓車內電子系統更加穩定的 48V 蓄電池,且因為引擎排量「Downsizing」後,體積更小、能讓車身重心更接近車身中央,所以在搭配同級車唯一標配的後軸 LSD 限滑差速器,以及 Skyhook 電子阻尼懸吊、前雙 A 臂/後多連桿設計之懸吊設計,配置前 245/40R20、後 285/35R20 的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跑車胎後,Ghibli MHEV GranSport 不僅擁有非常出色的循跡性與動態平衡,轉向的敏銳性與精準度,也沒有愧對三叉戟廠徽的榮光與熱情,在保有 Maserati 創廠初衷的前提下,驕傲地宣告品牌已邁進電能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