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Porsche 發表了旗下首款純電轎跑車 Taycan 車系,並在 2020 年 6 月首度在國內公布了新車預售價後,新車亦選擇在 2020 年 12 月正式在臺灣市場發表。而在新車上市前,Porsche Taiwan 亦透過 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20 保時捷駕訓營的活動,首度舉辦了媒體的新車賽道體驗活動,體驗車型則為 Taycan Turbo S 及 Turbo 兩款車型。

Porsche 首款純電轎跑車 Taycan 在 2020 年 12 月於國內發表,Porsche Taiwan 亦透過 2020 保時捷駕訓營的活動,首度舉辦 Taycan 賽道體驗活動,試駕車款則為 Taycan Turbo S 及 Turbo 車型。

接續 Porsche Taiwan 再度舉辦了 Taycan 媒體試駕活動,而與先前賽道體驗活動的差異性,除了試駕場景由麗寶賽車場切換為一般道路外,試駕車款也更換為國內先行交車的 Taycan 4S 車型,且有別於傳統試車活動固定的試駕行程,Porsche Taiwan 刻意安排了環島接力試駕行程,讓媒體們除了可透過長途試駕、對於 Taycan 車系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外,也可藉此一窺其在國內逐步建立的完整對應新車充電站架構。

外觀細節差異性,跑格濃郁的內裝配置

此回 U-CAR 的試車行程安排,則是由花蓮起始一路奔馳至蘇澳,經過一夜的休息後再往台北出發,完成 Taycan 環島接力試駕的最終行程。在到達花蓮經過簡短的行前簡報後,見到了此回試駕的主角 Taycan 4S。其外觀上與先前試駕過的 Turbo S 及 Turbo 車型相仿,主要的差異性則在於前保桿及後保桿下方的擾流配色有所不同。

Taycan 4S 在車頭部份具備 4 點式 LED 晝行燈的 LED 頭燈組,並將 PDLS Plus 動態照明系統列為標配,車頭下方、車側及車尾後下擾流皆採用黑色霧面烤漆處理,且擁有 PAA 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其中包含主動式進氣口及電動升降尾翼。

多元且豐富的選配項目向來是 Porsche 旗下車款的特色之一,在 Taycan 車系上亦同樣可依造車主的喜好提供多樣的選擇,以此回試駕的車型為例,其在外觀上選配了特殊的金屬咖啡黃色,同時在後視鏡也採用與車身同色烤漆。Taycan 4S 標配了 19 吋 Taycan S Aero 鋁圈,試駕車款則已選配 21 吋 Taycan Exclusive Design 輪圈,並另外追加黑色高亮澤烤漆處理。

車尾採用光帶式 LED 尾燈組配置,並將 Porsche 字徽整合其中,試駕車型外觀選配特殊的金屬咖啡黃色,並選配 21 吋 Taycan Exclusive Design 輪圈,追加黑色高亮澤烤漆處理。

Taycan 的內裝設計可說是由經典與科技交互而成,在承襲了初代 911 的中控台剛硬線條下,導入了幾乎全由觸控面板所組成的控制介面,其中三環式儀表實際上是由弧形液晶面板所構成,並搭配了中央的 10.9 吋以及延伸至下方的 8.4 吋螢幕,將車輛機能設定包含冷氣出風口的控制,全數的整合在螢幕當中。

Taycan 內裝在承襲初代 911 的中控台剛硬線條元素下,配置由弧形液晶面板所構成的三環式儀表,並搭配中央 10.9 吋以及延伸至下方的 8.4 吋螢幕,將車輛機能設定全數的整合在螢幕當中,實體的按鍵設定主要配置在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

三環式儀表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進行顯示功能的切換,甚且也包含了全螢幕的導航模式。而中控台上方的 10.9 吋螢幕,除了具備全中文化的顯示功能外,也整合了包含車輛設定、車輛充電、空調及導航系統的使用功能選項。比較特別的是,試駕車款額外選配了安置於副駕駛座前方的乘客資訊娛樂顯示螢幕,讓其無須透過中央螢幕也可進行部份的娛樂系統控制,或是提供相關車輛的行車資訊。

Taycan 4S 僅 1,379mm 的車高設定,使得進出車室都擁有更趨近於跑車化的感受,拜 2,900 mm 的軸距設定,在後座膝部空間仍有不錯的表現,且透過全景式玻璃車頂的配置,頭部空間亦較標準車型向上延伸。

試駕車款在內裝部份,特別選配由玄武岩黑與梅蘭蒂木棕所組成的雙色 OLEA Club 皮革內裝,前雙座也由標配的 8 向電調透過選配升級為 14 向電調的舒適性座椅,另外空調系統亦選配四區恆溫空調設定,而包含全景式玻璃車頂、環境內裝照明以及座椅頭枕的品牌徽型印記等等,皆為試駕車款的額外選配項目,並非 Taycan 4S 車型的標準配備。

Taycan 4S 在車頭部份具備 8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車尾部份則較 Turbo 及 Turbo S 車型增加 41 公升來到 407 公升水準。

Taycan 4S 僅 1,379mm 的車高設定加上無窗框的車門設計,使得進出車室都明顯較 Panamera 車系更趨近於跑車化的感受,而拜 2,900 mm 的軸距設定,在後座膝部空間仍有不錯的表現,以身高 174 公分的乘員實際入座,與前座椅背相距仍有約兩個半拳頭的距離,且透過全景式玻璃車頂的配置,頭部則具備約半個拳頭的空間。Taycan 4S 在車頭部份具備 8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車尾部份則較 Turbo 及 Turbo S 車型增加 41 公升來到 407 公升水準,即使對應一般家庭出遊使用亦足敷所需。

571 匹馬力純電性能展現,原味傳承的樂趣表現

與 Turbo 及 Turbo S 車型相同、皆採用前後軸永磁同步馬達及四輪驅動的 Taycan 4S 車型,最明顯的差異性在於其動力輸出為 490 匹馬力,但在超增壓功能模式下則可達到 571 匹馬力,並搭配前軸單速及後軸 2 速的自動變速箱,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Taycan 4S 也僅需 4.0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為時速 250 公里。

採前後軸永磁同步馬達及四輪驅動的 Taycan 4S 車型,基礎動力輸出 490 匹馬力,超增壓功能模式下則可達到 571 匹馬力,搭配前軸單速及後軸 2 速的自動變速箱,4.0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雖然 Taycan 4S 的動力輸出、為現行 Taycan 車系中最入門的配置,但即使未用上超增壓功能的 571 匹馬力,在一般道路的使用也相當足夠,特別是純電動力的扭力輸出幾乎是隨傳隨到,在 66.2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驅策下,即使 Taycan 4S 的車重已來到 2,220 公斤,也絲毫不顯吃力,依然可提供相當豐沛的加速力道。

在 4D 底盤控制系統、PASM 主動式旋載調整系統的基礎配置下,加上選配的 PTV Plus 扭力分導系統、後軸轉向系統及動力輔助轉向升級系統,使其操控表現具備出色且富含樂趣的特質,特別是在油門與煞車回饋上都與傳統內燃機引擎車款相當接近,保留了既有的操控原味。
廣  告

在基礎即配置了 4D 底盤控制系統、PASM 主動式旋載調整系統,加上此車選配的 PTV Plus 扭力分導系統、後軸轉向系統及動力輔助轉向升級系統,其在操控表現上仍保留了品牌相當出色且富含樂趣的既有特質,特別是在油門與煞車系統的回饋上都與傳統車款相當接近,讓駕駛者無須再重新適應、改採純電動力後的特性改變,這也是 Taycan 車系最為人所津津樂道之處,充分的保留了原味的整體操駕樂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