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X-5 於 2019 年導入代號為 ND2 的小改款新車,雖然動力、造型等諸元幾乎與 ND1 相同,但最大馬力從 158 匹一舉提升至 184 匹,讓這輛以樂趣著稱的輕量級敞篷跑車能有著更好的馬力重量比,帶來更快的速度表現。不過在賽道上的激烈操控是否能如同其招牌,帶來不錯的成績,是本次 U-CAR 賽道測試計畫來借測的重點。

受測車基本規格

Mazda MX-5 基本上幾乎沒有相近級距的對手,雙座設定僅 2,310 mm 的軸距搭配不到 4 公尺的車長,全車重量 1,066 公斤,是目前市場上少見的輕量級車款,這樣的車體配置,雖然僅搭配 185 匹馬力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但不到 6 的馬力重量比,讓這輛設定為操駕樂趣至上的車款,仍然有著相當不俗的戰力。而 6 速手排的設定雖然不如現代運動車款幾乎成標準配備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換檔速度會依據車手能力有快慢的區別,但比起 Mazda 慣用的 6 速手自排,應能有更好的傳輸效率。

Mazda MX-5 基本上幾乎沒有相近級距的對手,雙座設定僅 2,310 mm 的軸距搭配不到 4 公尺的車長,全車重量 1,066 公斤,是目前市場上少見的輕量級車款。
Mazda MX-5 6MT 重點規格
車型 Mazda MX-5 6MT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3,915/1,735/1,230/2,310

參考空車重(kg) 1,066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98
引擎最大馬力(ps/rpm) 184/7,000
引擎最大扭力(kg-m/rpm) 20.9/4,000
馬達最大馬力(ps) 143
變速箱 六前速手排
輪胎尺寸 205/45 R17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雙 A 臂/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28 psi

至於在底盤規格上,小巧的車身配置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運動化設定,再加上車高設定僅有 1,230 mm,雖然車寬也是偏窄的 1,735 mm,不過這樣的寬高比,搭配長車頭、短車尾的標準雙座跑車設定,都很明顯的給予 MX-5 強烈的運動感受。

長車頭、短車尾的標準雙座跑車設定,都很明顯的給予 MX-5 強烈的運動感受。
廣  告

賽道測試表現

本次賽道測試同樣是在位於臺中的麗寶國際賽車場來進行測試,賽道全長 3.5 公里,共有 23 個彎道,U-CAR 賽道測試計畫則是採用 21 彎道、減少第 6 彎與第 7 彎的路線。至於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

Mazda MX-5 6MT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Mazda MX-5 6MT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8.7
輪胎規格

205/45 R17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測試日期 2020 年 9 月 6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全滿
胎壓:28psi
變速箱模式 -
懸吊模式 -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5.0mm 右前 4.5mm
左後 4.2mm 右後 3.5mm

MX-5 輪胎規格標配前後 205/45 R17 的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不過由於媒體測試車已供各家媒體操駕過,因此輪胎不但胎紋偏淺,同時後輪已過熱熔過,因此抓地力早已不如新胎,因此下場前依循車手建議調整胎壓至 28 psi,以盡量求此輛車的最佳表現,其餘設定部分同樣比照 [ 賽道測試 ] 計畫規範,以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音響系統關閉、開啟小燈以及油箱加滿。

雖然僅有 185 匹馬力,但加上車手與配重仍不到 1.2 噸的重量,直線底最高速仍有每小時 154.16 公里。

雖然僅有 185 匹馬力,但加上車手與配重仍不到 1.2 噸的重量,直線底最高速仍有每小時 154.16 公里,搭配運動化的底盤設定,讓 MX-5 手排在高速的第一區段仍僅花 39.713 秒通過。而後直線再加上連續下坡與上坡路段,理論上是 MX-5 最強的路段,但由於後輪抓地力早在受測前已大幅下降,因此接下來幾乎都在與後輪滑動搏鬥,浪費些許時間,讓第二區段與第三區段分別以 48.453 秒與 37.817 秒通過,總單圈時間為 2 分 5 秒 983。

陳意凡試完表示,MX-5 這樣的動力在操駕上沒有太多的壓力,可以放心的在出彎時將油門踩下,雖然 FR 設定讓後輪很容易滑動,但是設定較軟的避震給予相當高的容錯率,再加上純手排的設定,確實能夠有著極富樂趣的操駕感受。唯一可惜的是後輪狀態實在不佳,幾乎每個彎都要小心地避免後輪滑動損失時間,如果後輪狀況良好,應該還能縮減不少時間。

測試報告總結

以一輛不到 200 匹的車來說,幾乎不會讓人期待能在賽車場上面有多快的成績表現,但 MX-5 輕巧的設定,即使定位上仍是以操駕樂趣為主,避震設定屬於較軟的,但整體搭配起來仍然有著不俗的表現。當然,無論車輛設計再怎麼運動,輪胎仍是這些超過一噸的方塊唯一與地面接觸的配備,因此輪胎狀況仍是單圈表現好壞的關鍵,輪胎老化、胎壓設定不對,都會讓單圈時間增加,甚至有可能會增加失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