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U-CAR 展開 [ 直購直測 ] 的計畫,針對每輛車除了分享選購原因之外,也會進行各式各樣的測試,像是定型化油耗測試、2020 年開始的賽道測試、回廠保養的紀實與養車成本等內容。而在購入了 Nissan Sentra,賽道測試雖然是許多網友關注的重頭戲,但由於交車日期與上賽道的日期很相近,如何讓車輛快速通過磨合期才能在賽道跑出好成績?U-CAR 因此決定「環島」,順便一起進行油耗測試。

從 U-CAR 展開 [ 直購直測 ] 的計畫,針對每輛車除了分享選購原因之外,也會進行各式各樣的測試,像是定型化油耗測試、2020 年開始的賽道測試、回廠保養的紀實與養車成本等內容。

針對此次 Nissan Sentra 的環島油耗測試,U-CAR 規劃 2 天 1 夜的行程,從石碇的中油加油站完成油箱加滿與車輛設定後,採逆時針的行駛路線如下:

  1. 第 1 天:國道 5 號→國道 3 號→清水休息站吃中飯→彰化系統交流道→國道 1 號→新營休息站換手→國道 8 號→國道 3 號→南州交流道→臺 1 線→臺 9 線南迴公路→臺 9 線南迴改→臺 9 線→臺 11 線→臺東市的仙草屋→娜路彎銀河酒店
  2. 第 2 天:臺 9 線→花蓮市尚志路→臺 9 線→花蓮佳興冰果室吃中飯→臺 9 線→臺 9 線蘇花改&臺 9 丁線蘇花公路→國道 5 號→石碇中油加油站

簡單來看,U-CAR 此趟環島屬於小圈的路線,考量安全以及較為緊湊的時間,因此選擇包含南迴改與蘇花改行駛,並未行駛至最北端與最南端,此路線依照估算會落在 850~900 公里。

U-CAR 此趟環島屬於小圈的路線,考量安全以及較為緊湊的時間,因此選擇包含南迴改與蘇花改行駛,並未行駛至最北端與最南端,此路線依照估算會落在 850~900 公里。

2 位編輯配重 143 公斤,24 度空調與 2 段風速、音響導航全程開啟

在車輛出發前的設定部分,除了配重並未比照 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所規範的 200 公斤,而是僅就 2 位編輯以及隨身行李量測後,加總得到 143 公斤,其餘的車輛設定皆與定型化油耗測試相同,包含全程開啟 24 度空調與 2 段風速、音響導航正常使用、ACC 與頭燈雨刷皆視路況需求開啟、輪胎胎壓為原廠冷胎壓(前 230kPa、後 210kPa)、Eco 模式全程開啟等等。

在車輛出發前的設定部分,配重僅就 2 位編輯以及隨身行李量測後,加總得到 143 公斤,其餘的車輛設定皆與定型化油耗測試相同,包含全程開啟 24 度空調與 2 段風速、音響導航正常使用、ACC 與頭燈雨刷皆視路況需求開啟。

Nissan Sentra 油箱僅 47 公升,能否以不到 47 公升的油量環島有挑戰性

除了車輛的載重未達 200 公斤,其餘車輛設定皆比照定型化測試的規範下,即便行駛路線已經避開一些較為蜿蜒且長里程的舊蘇花公路與南迴公路,但以原廠公佈 Sentra 僅 47 公升的油箱容量,配合能源局油耗數據公佈的每公升 17.7 公里,乍看之下要以一桶油的油量完成環島實有挑戰性。

以原廠公佈 Sentra 僅 47 公升的油箱容量,配合能源局油耗數據公佈的每公升 17.7 公里,乍看之下要以一桶油的油量完成環島實有挑戰性。
Nissan Sentra 重點規格
車型 尊爵智駕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41/1,815/1,447/2,712
參考空車重(kg) 1,28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鏡面缸孔熔射技術、E-VTC 電子控制正時汽門、
TCV 進氣擾流控制閥、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
供油方式 單點噴射
排氣量(c.c) 1,598
最大馬力(ps/rpm) 138/6,300
最大扭力(kg-m/rpm) 17.2/4,000
變速系統 X-CVT 無段變速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輪胎尺寸 215/50 R17
市區油耗 13.78 km/L
高速油耗 21.33 km/L
平均油耗 17.7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不過,依照過往 U-CAR 實際執行油耗測試的結果,往往都會比能源局公佈的實驗室數據來的更優異,特別是 Sentra 所使用代號 HR16 K2 的新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拜著與 GT-R VR38 引擎相同的鏡面缸孔熔射技術導入,帶來 138 匹馬力與 17.2 公斤米扭力,與一般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相近的輸出效率,不會讓駕駛覺得重拖而不自覺想大腳油門。

再加上第 5 代 CVT 變速箱搭配,收油門滑行時的引擎煞車反應不強,相對較長的滑行距離也能夠讓油耗表現有所提升。

Sentra 所使用代號 HR16 K2 的新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拜著與 GT-R VR38 引擎相同的鏡面缸孔熔射技術導入,帶來 138 匹馬力與 17.2 公斤米扭力,不會讓駕駛覺得重拖而不自覺想大腳油門。第 5 代 CVT 變速箱搭配,收油門滑行時的引擎煞車反應不強。

除此之外,該具引擎的「E-VTC 電子控制正時汽門、TCV 進氣擾流控制閥、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多項科技的導入,也都能進一步降低阻力,帶來更好的燃燒效率,進而營造低排放與低油耗的成績。其餘能幫助節能的配備,有包含位於儀表左側的 Eco 按鍵、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系統。

位於儀表左側的 Eco 按鍵、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系統,都能有助於節能。

而 Sentra 腳下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以 Bridgestone 的慣例,應屬於原廠 OE 胎調整版本,輪胎製造商會依照不同車廠的需求,調整輪胎的設計,例如胎面花紋、橡膠配方、胎體結構等,但相信注重省油的 Sentra,輪胎的設計應也能達到相輔相成的助益。

不過究竟 Sentra 能否以不到 47 公升的油量完成 2 天 1 夜的環島油耗測試?過程中又會讓編輯部再發現 Sentra 哪些亮點?咱們實際跑一趟見真章。

Sentra 腳下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以 Bridgestone 的慣例,應屬於原廠 OE 胎調整版本。究竟 Sentra 能否以不到 47 公升的油量完成 2 天 1 夜的環島油耗測試?

第 1 天油耗測試:西部南下行駛高速公路,朝臺東娜路彎酒店前進

在 U-CAR 執行環島油耗測試的那 2 天,全臺天氣呈現的是臺中以北濕冷,以南則是有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從石碇加油站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進行油箱加滿,加油方式為加至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這時看到行車電腦顯示油量剩餘可行駛里程僅 688 公里,離環島一圈的里程數相差甚遠。然而行車電腦的推估里程是來自於此趟旅程之前的駕駛方式、平均油耗表現所得到的結果。

加滿油後,看到行車電腦顯示油量剩餘可行駛里程僅 688 公里,離環島一圈的里程數相差甚遠。然而行車電腦的推估里程是來自於此趟旅程之前的駕駛方式、平均油耗表現所得到的結果。

所以隨著 U-CAR 上國道 5 號逆時針往南出發,在 Eco 模式、ICC 開啟穩定的巡航後,除了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一度達到每公升破 26 公里、OBD II 有每公升破 25 公里的數字,剩餘里程數也逐漸攀高顯示達到 900 公里以上。

隨著 U-CAR 上國道 5 號逆時針往南出發,在 Eco 模式、ICC 開啟穩定的巡航後,除了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一度達到每公升破 26 公里、OBD II 有每公升破 25 公里的數字,剩餘里程數也逐漸攀高顯示達到 900 公里以上。
第 1 天各段油耗紀錄
行駛路段 行車電腦油耗 km/L OBD II 油耗 km/L 行車電腦累積里程 km
石碇加油站→屏東南州交流道
(高速公路)
25.0 23.4 400.6
南州交流道→南迴公路
(臺 1 線)
24.8 23.1 440.9
南迴公路→南迴改
(臺 9 線)
24.2 22.4 453.8
南迴改→離開南迴公路
(臺 9 線)
24.6 22.9 466.3
離開南迴公路→臺東仙草屋
(臺 9 線)
24.0 22.3 529.3

駛離高速公路,行駛 400.6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25.0km/L

在高速公路全程以時速 110 公里行駛,中途僅在國道 3 號龍潭段因道路施工碰上塞車,並停靠臺中清水休息站吃中飯、臺南新營休息站換手,最後從南州交流道離開國道 3 號,準備進入臺 1 線往南迴公路行駛。在高速路段,Sentra 車室具備水準以上的靜肅性,主要的噪音來自於輪胎滾動,而皮椅也提供相當不錯的舒適性,讓長途行駛不會太疲勞。

筆者也記錄下在高速公路段,Sentra 定速 110 公里的轉速約在 1,600~1,700 轉,而準備進入省道前,高速公路累積行駛里程數達 400.6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 25.0km/L、OBD II 油耗 23.4km/L。

在高速公路全程以時速 110 公里行駛,中途僅在國道 3 號龍潭段因道路施工碰上塞車,並停靠臺中清水休息站吃中飯、臺南新營休息站換手,最後從南州交流道離開國道 3 號,準備進入臺 1 線往南迴公路行駛。
Sentra 定速 110 公里的轉速約在 1,600~1,700 轉,而準備進入省道前,高速公路累積行駛里程數達 400.6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 25.0km/L、OBD II 油耗 23.4km/L。

臺 1 線速限 50~80 公里,行駛 40.3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來到 24.8km/L

進入臺 1 線,雖已傍晚,但南部的天氣狀況良好,行經的道路速限從 50~80 公里不等。在準備轉入臺 9 線南迴公路之前,總計在此段開了 40.3 公里,在沒碰上太多的紅綠燈與車流的情況下,行車電腦顯示的油耗僅稍微下降至 24.8km/L,OBD II 油耗 23.1km/L。

進入臺 1 線,行經的道路速限從 50~80 公里不等。在準備轉入臺 9 線南迴公路之前,總計在此段開了 40.3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的油耗僅稍微下降至 24.8km/L,OBD II 油耗 23.1km/L。

進入南迴改之前,山路讓油耗下降稍多;在南迴改透過 ICC,油耗數字再次提高

在臺 9 線從屏東往臺東的南迴公路,行車電腦顯示該段行駛里程為 25.4 公里,包含前半段約 12.9 公里的山路與 12.5 公里的南迴改。

在前半的山路,碰上包含有道路施工、燈光昏暗以及略微頻繁的加減速,所幸並未出現塞車,在進入南迴改路段前,行車電腦油耗降至 24.2km/L、OBD II 為 22.4km/L。不過在南迴改能夠開啟 ICC 以時速 70 公里定速行駛,即便僅開了 12.5 公里,油耗卻顯示攀升至 24.6km/L、OBD II 達 22.9km/L。

在晚上 6 點開完南迴公路前半段的山路,行車電腦油耗降至 24.2km/L、OBD II 為 22.4km/L。
在南迴改能夠開啟 ICC 以時速 70 公里定速行駛,即便僅開了 12.5 公里,油耗卻顯示攀升至 24.6km/L、OBD II 達 22.9km/L。

開 Sentra 吃仙草!抵達臺東仙草屋結算行駛 529.3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 24.0km/L

這趟環島油耗測試之旅,在第 1 天以距離娜路彎銀河酒店不遠的臺東仙草屋,吃一碗仙草呼應 Sentra 做為結算。

從離開南迴改並朝著臺東市前進,主要行駛臺 9 線,僅在要進入臺東市轉往臺 11 線,而過程中雖然車流量不大,但地勢有較多的起伏,也停等許多紅燈,甚至進入市區的走走停停,面對這些不利於油耗測試的狀況,Sentra 在抵達仙草屋之後,油表其實還有一半,累積行駛里程數為 529.3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 24.0km/L,OBD II 油耗 22.3km/L。

Sentra 在抵達仙草屋之後,油表其實還有一半,累積行駛里程數為 529.3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 24.0km/L,OBD II 油耗 22.3km/L。
第 1 天休息點天氣紀錄
新北石碇加油站
(開始測試)
臺中清水休息站 臺南新螢休息站 屏東縣新埤鄉 臺東縣臺東市
(第 1 天結束)
時間 10:45 13:50 15:37 17:19 20:00
氣溫(攝氏) 14.9 19.5 23.9 24.9 20.6
風向風速 北,0.5m/s 東北 , 5.4m/s 西北 , 1.6m/s 西南 , 2.9m/s 北 , 1.8m/s
濕度 98% 81% 61% 73% 73%
天氣 雨,降水量 2.5mm

廣  告

第 2 天油耗測試:以臺 9 線行駛為主,地勢起伏與頻繁停等紅燈對油耗一大考驗

進入第 2 天的油耗測試,在推估從東部北上的路程剩 3 百多公里,行車電腦顯示剩餘里程還可行駛 4 百多公里,看似有機會不到一桶油的油量完成環島之旅。

然而,雖然從臺東出發時的天氣晴朗,選擇臺 9 線行駛也沒碰上塞車,但東部山區地勢的高低起伏,加上運氣不好碰上頻繁的停等紅燈,讓電腦推估剩餘里程數快速下修,油耗數值也下午 1 點半抵達花蓮縣新城鄉吃午飯時,油表僅剩 4 分之 1 格,行車電腦推估剩餘里程 135 公里,油耗 22.8km/L、OBD II 油耗 21.3km/L。

雖然從臺東出發時的天氣晴朗,選擇臺 9 線行駛也沒碰上塞車,但東部山區地勢的高低起伏,加上運氣不好碰上頻繁的停等紅燈,讓電腦推估剩餘里程數快速下修。
下午 1 點半抵達花蓮縣新城鄉吃午飯時,油表僅剩 4 分之 1 格,行車電腦推估剩餘里程 135 公里,油耗 22.8km/L、OBD II 油耗 21.3km/L。
第 2 天各段油耗紀錄
行駛路段 行車電腦油耗 km/L OBD II 油耗 km/L 行車電腦累積里程 km
臺東娜路彎酒店→花蓮新城鄉
(臺 9 線)
22.8 21.3 726.5
花蓮新城鄉→宜蘭蘇澳
(臺 9 線蘇花改&蘇花公路)
22.6 21.1 797.3
宜蘭蘇澳→石碇加油站
(國道 5 號)
22.6 21.0 850.7

抵達蘇澳時加油燈亮起,為以防在雪隧沒油拋錨影響交通,決定補油 10 公升再回石碇

在吃中飯時,編輯部也在計算從花蓮縣新城鄉回到石碇的加油站所需里程,雖然總里程數顯示為 120 公里,但中間經過蘇花公路對於油耗又是一大考驗,再加上從南澳開始的天候不佳,甚至在蘇澳呈現傾盆大雨,U-CAR 也擔心是否會真的出現半路沒油拋錨的窘境(若是在雪隧內豈不就上新聞...)。

此外,Sentra 在抵達蘇澳時也亮起了加油燈,此時累積行駛里程數 797.3 公里,平均油耗雖然在只從上蘇花公路前的 22.8km/L 掉到 22.6km/L、OBD II 從 21.3km/L 掉到 21.1km/L,但剩餘里程推估只能再開 55 公里。所以為了避免因拋錨造成雪隧大塞車,U-CAR 仍較為謹慎的在蘇澳的加油站補油 10 公升,再從國道 5 號回到石碇的加油站。

Sentra 在抵達蘇澳時也亮起了加油燈,此時累積行駛里程數 797.3 公里,平均油耗雖然在只從上蘇花公路前的 22.8km/L 掉到 22.6km/L,為了避免因拋錨造成雪隧大塞車,U-CAR 仍較為謹慎的在蘇澳的加油站補油 10 公升,再從國道 5 號回到石碇的加油站。

返抵石碇加油站,累積行駛 850.7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 22.6km/L

最後 U-CAR 第 2 天從早上 9 點出發,在下午 5 點順利回到石碇的中油加油站,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 22.6km/L,OBD II 顯示為 21.0km/L,累積行駛里程數 850.7 公里。

下午 5 點順利回到石碇的中油加油站,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 22.6km/L,OBD II 顯示為 21.0km/L,累積行駛里程數 850.7 公里。圖片拍攝為靜置 10 分鐘時所拍,但靜置完成再開去加油時,里程數便增加至 850.7 公里,因此計算油耗以 850.7 公里為準。
第 2 天休息點天氣紀錄
臺東縣臺東市
(開始測試)
花蓮縣新城鄉 宜蘭縣蘇澳 新北石碇加油站
(第 2 天結束)
時間 9:00 14:00 16:18 17:12
氣溫(攝氏) 21.7 19.7 16.3 13.9
風向風速 北,1.4m/s 東北 , 4.3m/s 西北 , 1.3m/s
濕度 66% 74% 100% 99%
天氣 雨 , 降水量 4mm 雨 , 降水量 1.5mm

Sentra 實測 21.16km/L 環島!雖然加了一次油,總耗油量 40.205 公升仍不到一桶油

U-CAR 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比照第 1 天的方式進行油箱加滿,選定同一支加油槍,加油方式為加至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在石碇加油站添加的油量為 30.205 公升,加上前面在蘇澳添加的 10 公升,總計添加了 40.205 公升,換算下來實測平均油耗達到 21.16km/L 的驚人表現,引擎節能能力著實亮眼!

雖然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中途為避免真的發生沒油拋錨而加了一次油,沒能做到不加油環島,但若從總添加的油量來看,所耗費的油量是不到 Sentra 的 47 公升總容量。因此,Sentra 確實具備一桶油環臺一周的實力(只要油箱再大一點、或者油燈不要這麼早亮能讓我們有勇氣拼回石碇...開玩笑的)。

在石碇加油站添加的油量為 30.205 公升,加上前面在蘇澳添加的 10 公升,總計添加了 40.205 公升,換算下來實測平均油耗達到 21.16km/L 的驚人表現,引擎節能能力著實亮眼!
Nissan Sentra 環島油耗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850.7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21.0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22.6
添加油量 (L) 40.205
實際油耗 (km/L) 21.16

要讓 Sentra 跑出優異油耗的幾個小提醒

看到這個標題,絕不是要大家做出不合常理的開車行為或是車輛設定,畢竟 U-CAR 全程都是冷氣照吹、多媒體系統照常使用。

只不過,在不超速、不亂踩油門的前提下,在駕駛 Sentra 的時候,仍有幾個可能會影響油耗的小細節。首先是 Eco 模式,Sentra 並不會恆常的開啟,而是只要每一次發動,都要記得手動再去按一下才會以 Eco 模式繼續運作。

其次是在 Sentra 的 ICC,筆者在試了幾次後發現,若當前的車速與設定的速度之速差達到 5 公里,電腦會為了快速達到車速,而大腳油門、以轉速超過 3,000 轉的方式在加速;甚至即便是速差 1 公里,電腦也會很明顯的補油,這都稍不利於油耗表現。因此,筆者都是自行控制油門,直到達到速限後再開啟 ICC,以避免電腦拉轉速而造成耗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