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U-CAR 於 2013 年起首次執行新車 [ 直購直測 ] 單元以來,至今已有長達 7 年的時間,測試車款數已到達了 10 輛,而其中測試車款更是相當廣泛,含括了豪華中大型轎車、豪華掀背車款、國產一般中型運動休旅、國產中型轎車、大型進口商旅,甚且更包含了可視為新能源車代表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Prius PHV,以及 U-CAR 首次購入的純電動車款 Nissan Leaf,[ 直購直測 ] 的測試車款可說是包羅萬象。

不可否認的、電動車的購入及使用的確為 U-CAR 編輯部帶來全新的視野,並藉此看見了未來新能源用車的發展,但以現階段國內對應電動車的架構建置來說,在公務使用上仍不免受到些許限制,有鑑於此,U-CAR 編輯部也開啟了第 11 輛 [ 直購直測 ] 新車的購入計畫。

實用機能為優先考量,開啟全新商務視野

既然以公務使用為前提,所以在車輛的實用性可說是購車的優先考量,由於 U-CAR 編輯部常有著車輛影片拍攝及承載器材的使用需求,所以車輛在空間使用的便利性相當重要,此外有於常有著跨縣市的長途行駛需要,在車輛油耗表現上亦相當重要,傑出的油耗表現相對可降低每趟公務的用車成本。

以公務使用為前提的購車需求,車輛實用性可說是購車優先考量,由於 U-CAR 編輯部常有著跨縣市的長途行駛需要,在車輛油耗表現上亦相當重要,傑出的油耗表現相對可降低每趟公務的用車成本。

在多方的用車考量下,兼具商務使用與休旅機能的進口乘用 MPV 廂式休旅車款,便成為 U-CAR 編輯部此回新車購入計畫的主要考量級距,當然在基礎的主被動安全表現上亦須含括,車身尺碼亦不能太大,需適合在城市中穿梭。就目前國內新車銷售市場上看來,價格在 100 萬至 150 萬之前,能滿足商旅多元機能的 MPV 廂式車款,市場選擇實際上並不多,消費者所較為熟知的、應是 VWCV 所推出的 Caddy 車系,不過其商旅車款 Caddy Maxi 僅提供 7 人座的車型,與 U-CAR 編輯部初始設定的 5 人座需求有所差異性。

U-CAR 編輯部常有著車輛影片拍攝及承載器材的使用需求,所以車輛在空間使用的便利性相當重要,具備多變化的大行李廂空間車型,將可提供車輛運用的靈活度表現。

全新法系 MPV 休旅 Peugeot Rifter,5 人座兼具靈活空間變化

經過多樣比較及各種車型的決選後,最後最能符合 U-CAR 編輯部現階段用車需求的車款,便是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於 2019 年首次導入的全新 MPV 休旅車款 Rifter。基本上可視為 Citroën 第 3 代 Berlingo 車系雙生車款的 Peugeot Rifter,為了與已先行引進國內的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改採短軸搭配 5 座設定,與國內僅導入 7 座長軸的車型配置有所不同。

經過多樣比較後,最能符合 U-CAR 編輯部現階段兼具商旅用車需求的車款,便是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於 2019 年首次導入的全新 5 座 MPV 廂式休旅車款 Rifter。

Peugeot Rifter 在車系編成設定上,主要以傳動及車型配置區分出 6 種車型選擇,全車系皆統一搭載 1.5 升柴油動力,其中入門車型採用 6 速手排傳動設定,中階以上車款則改採 8 速手自排設定,高階 GT Line 車型則追加專屬 GT Line 運動化套件。另外三個等級車型皆提供 Zénith 車型,主要差異在於加入了全景玻璃天窗、半透光式中央儲物區、淡色車頂氛圍照明,以及車尾廂前/後雙開頂置式收納箱,提供更出色的置物空間使用機能。

在車型選擇上,U-CAR 編輯部所選擇的則是 Allure EAT8 Zénith 車型,但與標準車型有所差異的是,U-CAR 編輯部所購買的車款額外選配了第 2 排三張獨立座椅,以及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輔助系統含 HADC 陡坡緩降系統,其中第 2 排三張獨立座椅僅列為 GT Line 車型的標配,其它車型則採用後座 6/4 分離可折式設定,而 Grip Contro 抓地力控制輔助系統則是列為全車系的選配項目。

Peugeot Rifter 在車系編成設定上,主要以傳動及車型配備區分出 6 種車型選擇,U-CAR 編輯部所選擇的則是 Allure EAT8 Zénith 車型。
Peugeot Rifter 雖與 Citroën Berlingo 有著濃厚的血緣關係,但在內裝部份仍具備了品牌車型專屬的小盤徑方向盤以及儀表造型設計,而包含 8 吋全彩觸控螢幕及雙區恆溫空調含後座出風口皆為 Allure EAT8 Zénith 車型標配,第 2 排三張獨立座椅則為選配項目,僅標配於 GT Line 車型。
廣  告
Peugeot Rifter 全車系皆採用手動後兩側滑門設計,在關門前先向後輕拉再往前施力,可較為輕鬆的關上車門。
U-CAR 編輯部所購買的 Allure EAT8 Zénith 車型,額外選配了含 HADC 陡坡緩降系統的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輔助系統,可對應更為多元的道路使用需求。

雖身為商旅車型,但 Peugeot Rifter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可是一點都不含糊,其中最受消費者關注的 ADAS 主動安全配備上,Peugeot Rifter 則標配了包含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DAA 駕駛注意力警示、FCW 前方車距警示、HBA 智慧型遠近頭燈、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LKA 車道維持系統以及 SLI 速率掃描辨識系統。

Peugeot Rifter 所標配的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警示偵測顯示位於照後鏡的上方位置,而 LKA 車道維持系統則可透過按鍵關閉。
Peugeot Rifter 於自排車款上提供了全速域版本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可透過方向盤左側的控鍵進行控制,與前車的車距則提供三段式的設定選擇,並顯示於儀表中央的液晶螢幕上。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自排車型所配置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乃是全速域版本,搭配 LKA 車道維持系統可大幅減輕長途行駛的疲累感,並可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對於 U-CAR 編輯部公務使用的需求,在安全上有著明顯提升。而在正式購入 Peugeot Rifter 車款後,U-CAR 編輯部也將進行更多的深度測試,其中包含了平均油耗以及車輛更項使用機能的實際評測,為各位 U-CAR 帶來更為詳盡的車輛使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