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是上帝給人類最美好禮物之一,世界各地均有不同音樂型態,有古典現代琳瑯滿目,而我就獨獨喜愛交響樂,為什麼呢?小編制的樂團也許僅十數人,然而大編制的交響樂團甚至需上百樂手才行,若要演奏出一首優美的曲目,除了擁有一首好曲子之外,最重要的是靠專業的樂手與指揮家,方能順利演奏出精采的交響樂曲,讓細微的音符化作傳世經典樂章,這就是音樂的魅力。

然而汽車的誕生與交響樂亦有異曲同工之處,先透過設計師的巧思與工程人員的精密組裝後,細微零件便組成一部經典車款,沒有生命的零件亦彷彿有了生命,外觀的優美線條是其展現於世人的晍體,咆哮的引擎聲浪更猶如呼吸般地真實。因此,今天就讓 U-CAR 試車組與 IS250 悠遊藝術殿堂,為讀者帶來獨特的移動交響樂吧!

Overture 序曲:汽車的雕刻藝術

運用 Lexus 「L-Finesse」的外觀設計理念,讓 IS250 成為少數擁有高度「立體化」的車身線條,彷彿由木匠以雕刻刀劃過一般,絕不拖泥帶水,一次一刀且刀刀俐落!先由車頭談起,沿著前保桿向兩側展開的 V 型線條,構成 IS250 最主要的車身線條,劃過引擎蓋後以兩路分頭前進,緊接著再各自分為車頂與車身腰線。由 A 柱拉升後以極為流線的走勢向車尾奔去,而車側腰線則逐漸拉高,不但讓成員增加乘坐的安全感受,並塑造出躍然而動的氣勢,而兩側線條最後於車尾相會前,再以立體感十足的 LED 尾燈連成一氣,創造出完美的圓弧型曲線,漂亮!

彷彿拿起雕刻刀氣魄地劃過車身一般,讓 IS250 的全車外觀就是那樣「立體感」十足!

除了深具氣魄的利落線條之外,IS250 外觀仍有許多精心設計,譬如銳利化的鷹眼投燈造型,在造形相似的前霧燈孔搭配下,凝聚出一股聶人氣勢,在亮眼的直瀑式水箱罩與 Lexus 廠徽輝映下,尊貴中流露年輕的熱血性格。轉個角度,獨特的十幅造型鋁圈與鍍鉻雙排氣管,亦為全車增添不少運動氣息。整體而言,IS250 以俐落極具線條美感的外觀,在這交響樂章中,已成功地演奏出吸引人的序曲。

IS250 的車身細部相當細緻,水箱護罩、銳利頭燈與 18 吋鋁圈,無一不流露年輕的動感風格。

Adagio 慢板:豐富科技的旅程

在前往藝術大學的路程中,以輕鬆悠閒的姿態來體驗 IS250,告訴自己先別急!按耐著方向盤與油門下的激情原素,先來段乘用體驗的慢板吧。標榜座艙配備科技化與富未來感的 Lexus,在 IS250 車上確實沒讓我們失望。全車繁不勝數的先進配備,別說一個下午就能完全搞懂,光是拿車主使用手冊相信亦要一段時間方能完全熟悉豐富的行車電腦資訊與操控介面。

也許 Lexus 就是要滿足最挑剔的消費者,深具質感的車室內裝與豐富的科技配備,提供車主最體貼的行車感受。

就先說進入 IS250 的那一刻開始,Keyless 便輕易博得追求科技時尚族的好感,而這套 Lexus 開發的 Smart Key 系統,更可記憶三組駕駛者特性,當你進入車內時自動調整方向盤、後試鏡與十向電動坐椅,免去昔日開車前繁瑣的調整手續。當然,全車真皮座椅組裝與觸感均具水準,而雙前座椅的頂級享受,可藉由排檔前方的雙前座三段式冷熱通風控制懸扭,貼身感受座椅及椅背吹送出的氣流,的確令人倍感尊榮。坐定之後,靜靜感受座艙的基本氛圍,主要是由深色系的皮椅與飾板,搭配金屬色澤的中控台與踏板,融合為相當受年輕族群喜愛的科技冷酷動感,而排檔座所採用棗紅色木纹飾板,溫暖的色調成功柔化了車室偏冷硬的氣息,對座艙設計的均衡感相當有助益。

炫俐的儀表版、多功能方向盤、變速撥桿、引擎啟動鍵與各式操控介面,再加上迷人的 LED 白光,真讓人有置身未來科技座艙的錯覺。

啟動引擎按鍵之後,眼前一亮的是自發光雙環式儀表板,外環白光在內環藍色的襯托下,不但擁有良好的辨識效果更帶著獨特的沉靜美感,而車頂以左右各四顆設計的 LED 室內照明燈,散發白光下氣氛相當迷人。至於三幅電動調整方向盤的功能亦相當豐富,除了明顯的音響控制鍵與換檔撥桿之外,左下方的旅程電腦控制鍵可自行切換室外溫度、行駛距離、平均油耗、平均車速與檔位等資訊,讓駕駛充分掌握各項行車資訊,而位於引擎啟動鍵下方則有 TRC 循跡防滑控制鍵,提供不同的駕駛樂趣。當然,行經車少的高速度路段時,方向盤右方的定速巡航裝置,有效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感。

全車 14 顆高傳真揚聲器,就連車門均依序安置高、中、低音揚聲器,聽覺與視覺感受無比奢華!

至於 IS250 的音響表現,堪稱座艙最吸引人的地方,在 Lexus 配備傲人的 Mark Levinson 頂級音響系統下,原廠所強調的全車配備 14 具鑑賞級揚聲器,以每個車門細緻地置入低音、中音與高音三顆揚聲器,搭配中控台上方的中置揚聲器與後座椅後方的重低音揚聲器,所發揮的聆聽效果相當突出,不僅聲音清澈甜美悅耳,車室內的音樂空間感亦十分傑出,實際體驗後,不管前後座椅均能享受到相當美好的聽覺享受,亦讓駕乘 IS250 時均能有段愉悅的音樂饗宴。

勁猛熱血或許是多數跑車所宣揚的不變真理,但是在實際互動之後,我想對於移動美學仍有補充之處,因為 IS250 在給你激昂澎湃的感動之外,在多數的用車時光中,反而用心讓你享受那股演奏樂曲般地悠然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