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挽著伴侶的手,漫步在絢爛的美食時尚大街,抉擇共進晚餐的地點。放慢腳步,在氛圍氣味均優的餐廳門口,侍者熱情招呼入內。此時,眼光停留在 Menu 上,眉頭一鎖,這家餐廳只提供肉類排餐料理,沒有海鮮料理,兩人相視心會,牽手往下一家餐廳走去,找尋準備更豐富料理的餐廳。

討好更多顧客挑剔胃口的場景,不僅僅出現在競爭激烈的餐飲業,在豪華車壇更是如此,在產品高單價與高獲益利基下,一昧如大眾品牌追求量產規模,並非豪華品牌奉行的圭臬,反而,傾力打造不同級距的車系與車型,作出差異化來迎追求獨特的多金客層,才是豪華品牌抓住客層的訣竅。

競爭的消費市場,如何拉高到品牌戰略佈局的層次,提供更多差異化的產品給顧客,就成為此次體驗這款 IS F 切入的角度。

若拉高到品牌戰略佈局的層次,此次體驗的這款 IS F,所代表 Lexus 品牌新階段演化的意義,遠遠超乎試駕報導的感受,所以,我先花些篇幅來闡述一下 IS F,在品牌脈絡所扮演的角色。

全面挖對手牆角,F 系列對準性能化客層

面對 Mercedes-Benz、BMW 與 Audi 等歷史深厚的德國豪華車品牌,僅誕生 20 多年的日系豪華車品牌 Lexus,已能佔有相抗衡的穩固地位,除倚賴產品質感與良好的品牌形象外,能夠精準抓住潛在客層的喜好,積極推出新車系挖角競爭品牌的客層,更是成功的關鍵。

順著這條思維來審視 Lexus 品牌發展脈絡,可以清楚看到 1980 年代初,發軔於 Toyota 內部 F1 秘密計劃的 Lexus 品牌 (F1 取自 Flags 旗艦車與 No.1 頂級汽車的縮寫) ,自 1989 年於美國創立並推出首款作品 LS400 後,至今品牌已衍生 CT、HS、IS、ES、GS、LS、SC、RX、GX、LX 與 LFA 超跑 11 款車系,橫跨掀背、敞篷、各級距房車、休旅車與超跑,動力也有成熟的汽油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科技。

Lexus 已建立第一線對抗競爭品牌的主力販售車系,Lexus 如何將戰線更推進與深入敵營?答案就是賦與品牌核心價值「F」,朝向高性能與追求極限的更寬廣定義。

由品牌產品車系的列陣來看,Lexus 已建立第一線對抗競爭品牌的主力販售車系,Lexus 如何將戰線更推進與深入敵營?答案就是賦與品牌核心價值「F」,朝向高性能與追求極限的更寬廣定義,以源自豐田性能跑車研發重鎮日本 Fuji 賽道,讓「F」涵義再行演化並催生兩款重要作品,2007 年底特律車展發表的 Lexus 高性能 F 系列首款作品 IS F,以及 2009 年東京車展首演的 LFA 雙座超跑!

曾於發表會來台的 IS F 總工程師矢口幸彥,可說是 IS F 的重要催生者,在通過提案後,矢口幸彥帶領著 300 位工程師共同合作,匯集 Toyota Technocraft 部門與 Yamaha 賽車部門資源,開發出 IS F 新世代性能房車。
全球限量 500 輛,定位為超跑的 LFA,成為 Lexus 進軍頂級超跑的劃時代作品,也替品牌形象的加分扮演重要角色。

不同於 LFA 定位為超跑等級,F 系列是以量產車系為基礎推出性能強化版本,直指品牌對手 Mercedes-Benz AMG、BMW M 與 Audi RS 性能系列,讓 Lexus 品牌在現有產品編成下,還能端出火熱性能版本,來挑戰德系三家的性能運動家族,而 IS F 正是扮演 F 系列搶攻灘頭堡的先鋒。

現在,把注意力聚焦到抵台販售的 IS F,看看這款 Lexus F 系列首發產品,產品設計與性能表現有何特別之處。

廣  告

運動化空力套件,打造最火熱 IS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安排的 IS F,是 2007 年初全球首演時主打的寶石藍車色塗裝,搭配對比風格強烈的黑白混搭座艙色調,讓這款 IS F 由外到裡,顯得格外活潑清爽。當然,要襯搭 IS F 以 5.0 V8 引擎,躍進至 423 匹與 51.5 公斤米的強悍性能,以 IS 車系底盤為基礎打造的 IS F,必須在外觀導入更精進的空力與底盤調校。

一如原廠全球發表時主打的寶藍車色,再搭配最新年式的造型樣式,讓這台 IS F 在艷陽照耀下格外動人,渾身的專屬空力套件也打造出 IS 家族最火熱的視覺樣貌。

在細節的全面改造工程,讓系出 IS 車系的 IS F,比起國內販售的 IS 250 更為肅殺。首先,在 Toyota Technocraft 部門調校後,降低高度的運動化懸吊,並換上 Michelin Pilot Sport 前 225/40 R19 與後 235/35 R19 低扁平胎,讓底盤高度降低 10mm,同時,1,560mm 與 1,520mm 的前後軸距,讓 IS F 相較於 IS250,前輪距增加 25mm 後輪距縮減 15mm,車身數據的改變,也具體對應在更寬闊的前輪拱套件,以及更低伸的車身體態。

由車側望去,Toyota Technocraft 部門調校後的 IS F,以降低高度的運動化懸吊帶來更低伸的車身造型。
車頭部分,植入 5.0 V8 引擎的 IS F,特別設計突起的鋁合金引擎蓋,成為 IS F 令人聚焦的設計,至於車尾部分,梯型四出排氣尾孔則是另一處焦點。

不論是車頭還是車側望去,植入 5.0 V8 引擎的 IS F,特別設計突起的鋁合金引擎蓋,讓引擎室得以容納這顆龐然動力心臟,也成為 IS F 令人聚焦的設計。另外,原廠強調以 F1 風洞科技開發的專屬空力套件,涵蓋前保桿大梯進氣壩與雙側四邊形進氣孔、雙側葉子板鯊魚鰭、梯型四出排氣尾孔與後擾流尾翼等套件,造就 IS F 達成 0.31 的低風阻係數。

最後,就細節部分,較晚導入台灣市場的 IS F,反讓台灣消費者擁有美規 2011 年式換上的新造型,包括頭燈換上 12 顆燈組的新款 LED 晝行燈,標配的縷空三叉 15 輻 19 吋黑鈦鋁圈也是新鮮貨。

辨識小改款 IS F 的重點,可以放在頭燈上面,原廠替新款換上 12 顆燈組的 LED 晝行燈,擁有不錯的行路辨識效果。
除了標配的 10 輻 BBS 鋁圈外,IS F 也可以搭配新年式推出的縷空三叉 15 輻 19 吋黑鈦鋁圈,由側後角度看去,更能欣賞到雙側葉子板鯊魚鰭的空力套件。
F 系列專屬徽飾,精心地放在車內外,好告訴對手,這款 IS F 背後所代表 Lexus 在高性能領域的積極追求。

深色座艙與碳纖維飾板,營造熱血

如同其他 Lexus IS 車系一樣,定位屬於最高的 IS F,也擁有 Lexus 招牌的豐富座艙豪華配備,包括 EMV 多功能資訊系統與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uround 5.1 聲道環繞音響系統與全車多達 14 顆揚聲器,提供令人肯定的配備水準。

雖然是以 IS 車系為基礎所打造,但既然是位階最高的 IS F 性能版,涵蓋碳纖維飾版、跑車化三幅方向、儀錶板與包覆性更佳的跑車座椅等專屬配備,均全數堆疊上去。

但是,進入 IS F 車內,所關注的座艙設計焦點,是各項 Lexus F 系列專屬運動化套件,以及強調操駕導向的座艙鋪陳。首先,高性能定位的 IS F,不再需要 IS 採用五人座的設計,換上四張 F 專屬跑車座椅,不僅椅面用料上乘觸感細膩,對身體的支撐與包覆性,在激烈操駕時更是貢獻顯著,可說是豪華與功能兼備的設計,不過,IS 原已不大的車室空間,再加入這套座椅後更顯飽滿,而後座頭部空間受到 C 柱壓迫的感受也未能減輕。

高性能定位的 IS F,不再需要 IS 採用五人座的設計,換上四張 F 專屬跑車座椅,不論用料質感、包覆性與配色等,都相當襯搭 IS F 強調操駕運動的設定。

迎合駕駛的濃厚戰鬥風格,則由駕駛座周邊觸目可及之處,逐步堆疊營造。先由正前方鑲嵌 F 徽飾的專屬三幅式真皮方向盤開始,穿透之後是取代 IS 車系原有對稱雙環儀錶的大中環式戰鬥儀錶,透過中央刻意放大的轉速表與 LED 冰藍指針,告訴駕駛轉速資訊的掌握列為首要,特殊設計的轉速警示燈組,待會動態試駕時會另行交代。至於時速表則縮小在儀錶右側與中環內的小液晶螢幕顯示,不僅如此,IS F 也替車主準備驚喜,按壓引擎啟動鍵後,儀錶左上角會亮起 F 圖騰。

透過中央刻意放大的轉速表與 LED 冰藍指針,告訴駕駛轉速資訊的掌握列為首要,啟動引擎後,專屬的 F 液晶圖像顯示也像是跟駕駛預告,IS F 不同於其他 IS 車型的性能設定。

整體而言,IS F 的座艙儀錶設計概念洋溢競速動感,專屬的方向盤不論真皮包覆或鍍鉻撥片的良好手感,還是冰藍配色與專屬飾徽都相當襯搭,就連性能車款偏好的玻璃纖維飾板,IS F 也是大方用在整個中央排檔座與車門扶手等處,成為座艙運動風格的營造重點,同時,IS F 專屬的 F 性能飾徽也廣泛繡在座椅外側、後座中央扶手、方向盤與腳踏墊等處,展現打造專屬版本的誠意。但是,受限於 IS F 海外推出時間已近三年與運用 IS 為基礎打造的背景,無法擁有當今最流行的全彩液晶儀錶,與 IS 相同的排檔座塑膠檔位顯示飾板,跟周圍玻璃維飾板風格有所落差,是 IS F 座艙設計較可惜的地方。

性能車款偏好的纖維飾板,IS F 也是大方用在整個中央排檔座與車門扶手等處,成為座艙運動風格的營造重點,IS F 採用的維飾板不走黑色碳纖維飾版,而是改走頗具科技感的鈦銀玻璃纖維色調。
專屬的方向盤不論真皮包覆、灰鈦類金屬飾版與鍍鉻撥片的良好手感,還是冰藍配色與 F 字樣專屬飾徽都相當襯搭,右下角則是啟動 Sport 運動模式的快捷鍵,讓車輛模式立刻切換為著重操駕的最運動化調校。
IS F 專屬的 F 性能飾徽也廣泛繡在座椅外側、後座中央扶手、方向盤與腳踏墊等處,展現打造專屬版本的誠意。

5.0 V8 D-4S 引擎,吟唱紳士猛獸合曲

就 2006 年試駕 IS 250 的印象,以 204 匹的 4GR-FSE 2.5 V6 引擎、AI-Shift Control 六速手自排與後輪驅動設計,以足讓 IS 250 成為頗具操駕樂趣的 Lexus 房車。現在,光看傳動設定與帳面數據,IS F 比起 IS 250 更是大幅精進強化,打開引擎蓋,那顆由 Yamaha F1 引擎團隊打造的 5.0 Dual VVT-i V8 引擎,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高轉速設定,在 6,600 轉可輸出 423 匹最大動力,51.5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在 4,800 轉湧現,搭配 8 速 SPDS 手自排變速箱後,0-100km/h 加速度為 4.8 秒,比起 IS 250 的 8.5 秒縮短 3.7 秒。全面的性能強化,當然對 IS F 實際表現格外感興趣,到底在 Lexus 部門操刀下,IS 車系還能提升到甚麼境界?

碳纖維引擎上護板下,是由 Yamaha F1 引擎團隊打造的 5.0 Dual VVT-i V8 引擎,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高轉速設定,在 6,600 轉可輸出 423 匹最大動力,51.5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在 4,800 轉湧現。

按壓引擎啟動鍵後,隨著藍色指針迅速往復,引擎也發出一陣轟隆沉吼,提醒 IS F 實力可不容輕忽,接著,開始驅車漸離台北市區,接上 64 快速道路往西前往桃園竹圍漁港的試車路途,IS F 實際在道路段的加速表現,相當有趣,跟上路前所預期的一路猛爆調性有所差異,IS F 似乎有融合紳士與猛獸的獨特性格!這樣說好了,儘管擁有令人緊張的動力數據,但在油門與變速箱的加速反應上,IS F 似乎刻意地將追求舒適細膩的加速節奏,擺放一昧追求猛爆奔放之前。

在一般模式下,儘管擁有令人緊張的動力數據,但在油門與變速箱的加速反應上,IS F 似乎刻意地將追求舒適細膩的加速節奏,擺放一昧追求猛爆奔放之前。

尤其在 Normal 一般模式下,除非你重踩油門催促,不然,你會被 IS F 出乎意料的柔順加速反應與低調的排放聲浪給騙了,這具擁有八個檔位的變速箱,在 D 檔節能考量下,只要不加大油門幅度,可以觀察到儀錶上檔位顯示,會在轉速未及 5,000 轉前就先行升檔,以僅 0.1 秒的升檔時間,讓幾乎感受不到檔位銜接的駕駛,能輕鬆愉悅的拉升車速,不僅如此,在快速道路巡航時,也觀察到 IS F 能善加運用多檔位的優勢,以及第 7 檔齒比 0.82 與第 8 檔位 0.69 的超比設定,能壓低 IS F 在時速 100 公里的巡航轉速穩穩落在 2,000 轉以內,帶來相當細膩輕快的加速反應。

當然,寫到這裡,IS F 如果僅僅是一款加速平順細膩的 Lexus,那肯定讓眾人失望。所以,Lexus 在顧及品牌客層最重視的細膩舒適調性外,方向盤上那顆 Sport 按鍵,才是工程團隊要帶給車主的驚喜,自此,猶如脫掉紳士衣裝,IS F 才像是掛上 Lexus F 系列,渾身熱血的肌肉猛獸。

不知是否跟母集團擁有樂器製造的深厚背景有關,Yamaha F1 團隊開發的這顆引擎「聲勢」確實悅耳,駕駛大腳油門踩下後,全力施展 423 匹馬力的貼背感,車尾排氣管傳出回火般的轟隆轟隆聲響,讓全力衝刺的 IS F 顯得格外招搖。

此後,IS F 如同引吭高歌澎湃出航般,展現活潑熱情的另一面。為什麼要說引吭高歌呢?那正是 Yamaha F1 這顆引擎所發出的陣陣聲浪,獨特的迷人之處,隨著 ECT Power 電子油門容許更大的油開啟角度後,油門的反應立刻比一般模式更為熱血直接,待命轉速與升檔轉速也比一般模式同步拉高,讓駕駛大腳油門踩下後,全力施展 423 匹馬力的貼背感,車尾排氣管傳出回火般的轟隆轟隆聲響,讓全力衝刺的 IS F 顯得格外招搖。

特別地,在車內可以明顯感到這顆引擎兩階段進氣的衝刺節奏,原廠數據說明以 3,600 轉為分隔點,的確,在高速路段體驗時,在此分隔轉速域之前,這顆引擎運轉細膩柔暢,讓人有開一般 Lexus 車款的錯覺,接著,跨越引擎旁通的第二進氣口開啟轉速後,進氣聲浪瞬間拉高分貝,猛然匯入的更大衝勁道與陣陣聲浪,搭配逼近 7,000 轉的高轉紅線與多檔位一路延伸堆疊的美妙線性加速,此時在高速路段痛快食路的 IS F,才真正襯搭掛名 Lexus F 高性能系列該有的猛烈格調。

細看引擎的進氣管設計,可以發現這顆引擎採用前進氣口 (上) 與右側進氣口 (下) 兩階段進氣,在 3,600 轉加入側邊的進氣口後,可以讓衝刺節奏與進氣聲浪出現另一波爆發。

在這裡要鼓勵一下這具變速箱的反應,在雙離合器變速箱當道的現在,仍然有相當亮麗的演出。這具以 LS460 搭載的全球首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進行修改強化的 8 速 SPDS 變速箱,許多對應高性能調性的聰明設計,包括在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較常見的降檔自動補油動作,在這顆自排變速箱也能感受到,以降檔的低頓挫與維持較佳的工作轉速域,好讓 IS F 能發揮隨傳隨到的動力輸出。另外,M 檔模式下超轉不強制升檔的固定檔位設計,還有貼心的三段轉速警示燈 (兩段橙燈一段紅燈) 也是在以手排模式操控下,更能掌握最佳升檔節奏的重要儀表資訊。

M 檔模式下超轉不強制升檔的固定檔位設計,還有貼心的三段轉速警示燈 (兩段橙燈一段紅燈) 也是在以手排模式操控下,更能掌握最佳升檔節奏的重要儀表資訊。
這具變速箱是日本 Aisin 所推出,原廠代號 TL-80NF 的全球首具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初次問世搭載於這一代 LS460 車系,Lexus IS F 團隊以此具變速箱為基礎,針對近 100 個細部零件重新設計,並新增降檔同步補油、手排模式不強制升檔的檔位固定邏輯與修改為 2-8 檔位採用鎖定離合器傳送,實際的換檔反應,不僅具有成熟的細膩度,對應較激烈的操駕時,反應也相當靈活聰明。

在台灣沒有機會親上賽道,讓 IS F 徹底發揮底盤極限,但就台灣一般道路段的狀況,這輛擁有徹底硬派底盤調校、路感回饋清楚與 Sport 模式輔助力道變化的 EPS 方向盤、可靠且保留操控樂趣的 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與 Brembo 高性能煞車系統的 IS F,在整天的試駕行程中,呈現很高的底盤極限性。

同時,大扭力後驅車偏向轉向過度的特性,在 IS F 身上也成為以油門控制過彎轉向的利器,不過 IS F 在較激烈的彎道動態有蠻特殊的調性,那就是在初切入彎道至彎頂點前,車身前半重量比例達 55%的 IS F,受到車頭那顆 5.0 V8 引擎對重心轉移的負擔,雖然前懸硬度已強化一倍,仍不可避免地出現車頭較大的慣性拉扯,讓車頭往彎外側偏移的感覺明顯,尤其在高速切入彎後,駕駛會先感受到車頭些微的轉向不足,接著,隨著後輪動力持續補強後,搭載 Torsen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的 IS F,車尾動力能適時將車頭轉向推回朝彎內側,在彎頂點前,迅速改回偏轉向轉向過度的後驅調性。

就台灣一般道路段的狀況,這輛擁有徹底硬派底盤調校、路感回饋清楚與 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能讓駕駛輕易地驅策這款後輪驅動的大扭力房車。即使車頭較重對彎道循跡路線的掌握造成ㄧ些負擔,但是拜 Torsen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讓車尾動力能可靠地持續往前推送,讓車頭在過彎頂點前,能表現出偏過度轉向的循跡特性。

相信原廠 Lexus 團隊很清楚,以 IS 車系為基礎打造的 IS F,採用 5.0 V8 的大動力輸出與車頭偏重的設定,對動態平衡性是很大的考驗,而車頭大幅強化的懸吊設定與後驅傳動設定,能剛好彌補引擎室塞入滿滿一顆 5.0 V8 引擎對車身動態的影響,尤其原廠說明 Torsen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能在過彎過程在不降低動力輸出與車速下,當後輪內側出現動力滑胎時,將扭力分配給外側後輪,創造更大幅與平穩的轉向過度特性。所以,只要明瞭這個原理,在彎道善用後驅動力轉向的特性,就能讓 IS F 更敏捷地通過彎道。

就路面品質優異的賽道路段,IS F 底盤懸吊的設計或許是恰到好處,但就台灣多有補丁起伏的不穩定路面品質,這套懸吊系統反而讓 IS F 座艙隨時感受路面起伏的傳遞,甚是路況較差時,還得忍受過於巔簸的路面彈跳感。

最後,動態體驗部分,還有一個部分可以提及,那就是 IS F 這具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底盤懸吊,在原廠較 IS 250 的標準設定,分別強化圈簧硬度與避震阻尼係數,達到前懸吊圈簧與避震阻尼調硬 100%,後懸彈簧與避震阻尼則分別調硬 65%與 85%,再加上更強化的防傾桿設計,的確讓 IS F 擁有相當硬朗的底盤反應,用以對應更為 IS F 激烈的高速衝刺、煞停與轉向等操駕動作,讓換上 5.0 V8 大動力引擎後,車身配重成為前 55 後 45 的 IS F,將車頭過重對動態平衡性的影響降到最低。雖然在幾次猛烈的急煞車時,車頭還是出現了明顯的下沉,甚至出現些許不安的扭動,但整體來看,IS F 強化的底盤調校與煞車制動力,仍維持 IF S 具水準的動態可控性。

不過就路面品質優異的賽道路段,IS F 底盤懸吊的設計或許是恰到好處,但就台灣多有補丁起伏的不穩定路面品質,這套懸吊系統反而讓 IS F 座艙隨時感受路面起伏的傳遞,甚是路況較差時,還得忍受過於巔簸的路面彈跳感,而後座比前座感受的程度更為明顯,成為乘駕 IS F 時不得不犧牲一定程度的舒適性。

擴大 Lexus 產品風格,討好挑剔口味

定位為 Lexus 品牌入門房車系的 IS,較 ES 與 GS 更緊緻的車身尺碼,搭配後輪驅動與亮眼的動力性能,讓 IS 車系是 Lexus 產品中,不論是上一代的 IS 200 還是現行世代的 IS 250,都是 Lexus 最受熱血年輕客層歡迎的車系。顯著的客層屬性,讓 Lexus 針對 IS 車系推出首款 F 高性能系列車款,成為理所當然的思維,現在,這頭動力高達 423 匹的 IS F 熱血勁駒,以未破 400 萬元門檻的售價,將是吸引口味挑剔的進口豪華性能車買家,最大的本錢。

圖片集
重口味料理!Lexus IS F 試駕精選圖集
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