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西班牙巴塞隆納的 El Prat 機場時,腦海中浮現前次抵達這個熱情國度的印象,那是在夏日艷陽以及南歐風情中,欣賞著新世代 XC60 的結實身影,同時也搶在國內上市之前,先行試駕體驗其產品實力;相隔近半年的時間,再次飛抵巴塞隆納,這次試駕體驗的,雖然有著與 XC60 與 XC90 相同的家族基因,但在許多細節處卻盡展獨特魅力,更顯青春時尚的 Volvo XC40。

是的,在 40 家族中首度出現的 XC40,是 Volvo 對於小型 SUV 市場持續壯大的回應,也是品牌 SUV 戰力的最新成員,不同於家族老大哥們在動感與簡約線條中,仍帶有十足的成熟穩定氣勢,XC40 從外觀到內裝,卻展現出較為不同的活潑調性;看著眼前的 Volvo XC40,年過 40 的中年大叔與青春時尚四目相對,勾勒起腦海中曾經的青澀回憶,也感受到曾經於心中定居,沒有絲毫畏懼、一切大有可能的無敵氣勢!

大中小三兄弟到齊,呼應市場發展趨勢

Volvo 選擇在 2017 年 9 月下旬,揭示了 XC40 的完整樣貌及產品資訊,不過,要講述 XC40 的完整身世,還需要回溯到 2016 年 5 月份,當時 Volvo 揭示了兩款概念作品,分別是 40.1 與 40.2;概念車的名稱其實就已經把產品目標及初衷解釋清楚,就是預告了 Volvo 自家 40 系列的新方向,40.1 預告著 XC40 的到來,而有著近似於轎車輪廓、Cross Country 距地高度的 40.2,而隱含著未來 40 車系成員之一,也就是 S40 的樣貌。

Volvo 在 2016 年時,發表了 40.1 與 40.2 兩款概念車,其中 40.1 概念車預告了 XC40 的到來,而 40.2 概念車則是預覽了轎車、也就是 S40 的未來藍圖。

相隔數個月後,Volvo 雖然尚未公布 XC40 的相關資訊,但母集團麾下的吉利汽車卻率先公布,針對高階豪華市場所成立的子品牌 Lync & Co.,以及首款作品的概念呈現:Lync & Co. 01;吉利控股集團在 2010 年時,自 Ford 集團手中購入了 Volvo 汽車,其入主 Volvo 汽車的著眼點,當然就是導入國際汽車大廠的技術,是有助於麾下吉利汽車發展的規劃,而最為實際的成果,自然就是 Lync & Co. 01 的現身。

在 60 與 90 家族上,Volvo 打造了名為 SPA 的模組化底盤,而 XC40 所使用的,乃是名為 CMA 的模組化底盤,CMA 底盤全名為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是由 Volvo 與吉利汽車共同研發打造而成,乃是針對小型級距所開發的模組化底盤。

Volvo 在新世代的產品設計上,共推出有 2 張模組化底盤,包含了針對中型與中大型車款、也就 90 系列與 60 系列所推出的 SPA 底盤,以及小型級距適用的 CMA 底盤,Volvo 表示,CMA 底盤乃是 Volvo 與吉利汽車共同研發打造,而 Lync & Co. 01 正是採用 CMA 底盤所打造而成。其實,Lync & Co. 01 的現身,多少也預告了 XC40 的即將到來,其相當動感且大膽的線條設計,更讓人對 XC40 有著許多期待。

搶先在 XC40 發表前,吉利汽車成立了豪華子品牌 Lync & Co.,同時也發表預告首款作品的 Lync & Co. 01,相比於後來發表的 XC40,擁有更加動感與前衛的造型設計。

秉持品牌簡約穩健風格,細節巧思展現緊緻魅力

往昔 Volvo 的車款總給人較為老成穩重之印象,直到上個世紀末時,品牌才將較為圓潤的設計元素導入,而在 2010 年所推出的 S60 車系,則是宣告品牌往年輕方向的走勢,Volvo 麾下車款開始給人動感、運動風格的感受。現行世代的家族風格,則是要從 XC90 登場開始闡述,不過,Volvo 並未忘卻初衷,在時尚與迷人的身段之下,較為穩重的氣質仍舊,散發著北歐簡約而不過於繁複的風格。

Volvo 在 2017 年 9 月下旬正式發表 XC40,外觀並未如同 Lync & Co. 01 的動感與前衛,而是將家族風貌融入其中,但同時也賦予較為活潑、多變的年輕風格,例如車色上就提供較多樣、且較為鮮豔的配置。

雖然 Lync & Co. 01 極具動感跑格的蓄勢待發氣息,讓人對於 XC40 是否會成為家族中的叛逆少年有所期待,然而在 2017 年正式亮相時,還是展現了 Volvo 一貫的家族特色,緊緻身形且導入豐富當代家族特徵,但在許多細節處的變化,確實也營造出較為活潑的感受;這樣的感覺就好像清楚知道是血緣濃厚的兄弟,但透過五官的不同,構築出不容錯認的面貌。

包含了車頭 6 角形大面積水箱護罩、雷神之槌晝行燈、車尾燈條造型設計等,都是 Volvo 當在家族語彙的呈現。

XC40 的車身尺碼為車長 4,425mm、車寬 1,863mm,車高 1,652mm,而軸距則為 2,702mm,車身長度比 XC60 還要短了 263mm,這 26.3 公分的差距,讓 XC40 不若 XC60 來得身段修長,而是有著較為結實的視覺呈現;車頭水箱護罩同樣是 6 角形大面積設計,Momentum 車型其間為黑色直柵飾條設計,R-Design 車型則為網格狀設計,佐以兩側雷神之槌的晝行燈條,從側面看過去還些許前掠突出,搭配保桿中央大型氣壩設計,擁有相當顯眼的家族辨識特徵。

與品牌其他家族成員相同,Volvo 同樣提供 XC40 多樣的車型套件設計,而在本次試駕活動中,則提供了 Momentum、R-Design 車型,Inscription 車型預計後續也會推出,不過尚未在活動中展出。

車尾造型的部分,其實隱約可以看出與 XC60 之間的相仿,同樣的尾燈線條元素,只是以較為簡潔的方式呈現,而保桿下緣採用的雙色配置,乃是從前輪輪拱處開始往後延展,包含側裙、後輪拱以及車尾保桿等處,採用了防刮塑料的設計,視覺更顯變化之外,也突顯 XC40 的 SUV 粗獷氣息,與較為運動化的體態整合於一。

XC40 提供了雙色的車色配置,不過目前僅限特定車色可以選搭白色車頂,R-Design 車型則因應黑色窗框、黑色車頂架、以及為求 R-Design 的專屬造型特色,採用標配黑車頂的設計,Momentum 車型則目前僅有白色車頂可以選搭,很可能未來也會開放至其他 40 家族全新成員上。
試駕活動的車款,在前葉子板上方的引擎蓋摺線下,還貼有瑞典國旗的裝飾,是相當有趣的規畫設計。

最有趣、且乃是因應 XC40 較活潑產品調性的外觀元素,當屬提供 Two-Tone 的雙色配置,藉由車頂色彩與車色的差異性,搭配車身較為立體的多道鈑件摺線,親眼看到時,第一印象竟然是與都會掀背的趣味氣質做出結合,也提供了多變且個性化的元素於其中。原廠工作人員也表示,為了突顯 XC40 較為時尚與多變的產品調性,因此在車色上做出豐富選擇,不過,R-Design 車型標配為車色車頂,Momentum 則是可以選擇白色車頂的搭配,或是純色的外觀樣式,黑色車頂僅 R-Design 車型標配的設定,乃是為了突顯其專屬性與辨識度;這樣的豐富色彩配置,未來應當也會運用在其他 40 家族成員中。

廣  告

辦公桌的設計概念,空間陳設靈巧多元

在 XC40 正式亮相前,Volvo 進行了一連串的相關預告,除了外觀造型的不經意流傳,也進行了內裝陳設用料的預先溝通,此外,原廠還透過短片方式,介紹 XC40 車室空間設計的概念,透過如同辦公桌的場景來解釋,如同個人工作空間一般,所有的物品擺設、資訊佈達,都在駕駛人雙手張開的範圍之間。如此設計,除了是希望能與 XC60、XC90 有所區隔,展現更獨特的產品特色外,也是在較為嬌小的尺碼中,帶來更實用便利的用車體驗。

車室空間設計一如上方影片展示,要在較為嬌小空間中,展現十足的便利性,因此在車室空間內規畫出許多置物收納。

坐進 XC40 的駕駛座艙,理所當然的有著強烈熟悉感,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後方的數位儀表、中控臺上緣微向駕駛方向陳設的大面積觸控螢幕,兩側直立的中央出風口,甚至於手套箱上方的格局層次,都給人熟悉的家族氣息;不過,中央鞍座、前臺總成兩側的出風口、車門內側設計等處,卻又有著專屬而獨特的元素融入,如此設計當然與 2,702mm 的軸距有著高度相關,相比於 XC60 的 2,865mm 軸距,減少了 10 多公分,如何讓空間利用更為出色,絕對是關鍵所在。

XC40 的車室空間,同樣也將包含了中控臺大面積觸控螢幕,純數位儀表等諸多當代家族特色導入,此外,在用料上也別出心裁,運用許多天然材質,來打造不同風格的駕駛座艙。

在中控臺於中央鞍座銜接處,原廠為 XC40 設計有置物空間,能輕易擺放智慧型手機,同時也有著無線充電的功能,加上兩個 USB 插孔,往車尾方向延伸的陳設,則是排檔座以及兩個置杯架,在中央扶手前方還有一個活門,原廠在資訊中提到,中央扶手的寬度足以擺放一盒面紙,而在前方還有垃圾桶的設計,駕駛人可以從活門將垃圾塞進去;當然,也可以把垃圾桶拿開,創造出更大的中央扶手置物空間,同樣也是呼應著空間運用的設計巧思。

空間運用的最佳設計,莫過於中央扶手不僅可擺放體積較大的物件,在其前緣則是活動式垃圾桶,提供更多元的便利選擇。
駕駛座座椅下方、車門內測飾板等處,也都提供有額外收納空間。

除此之外,駕駛座下方還設計有收納盒,可以擺放平板、筆記型電腦,手套箱上方還設計有掛鉤,提供駕駛人吊掛物品,而車門內側飾板也設計有收納空間,多數品牌的設計是提供擺放飲料,或者是其他車上小物,Volvo 則為 XC40 設計更為寬大的空間,足以擺放筆記型電腦。其中,隱藏在手套箱蓋上的掛鉤,會引起很多人的共鳴,買了晚餐卻擔心左搖右晃讓內容物翻撒而出,有了掛勾就不用擔心翻倒,只需要煩惱車內食物味道散不掉就好。

手套廂中間配置有隱藏式掛勾,需要使用時將之翻摺而出,提供吊掛商品的便利性,此外,在車尾行李廂底板處,同樣也設計有多個置物空間、掛勾等地組合。

後排空間的部分,呼應前排空調出風口的設計思維,位於中央扶手後方的後座出風口,有如長頸延伸的造型,搭配直列出風口樣式饒富設計感,加上原廠提供的豐富內裝配色,如果選擇強烈對比色彩配置,如地板地毯、車門內側飾布、以及整體設計風格之搭配,有時候身處於後座,更有著置於現代風居家環境的錯覺。

雖然是小型 SUV 的戰力規畫,但空間運用的靈活性不需多說,XC40 擁有 460 公升的基本容積,第 2 排翻摺傾倒後,最多可擴充至 1,336 公升之多。

靈活運用空間的巧思,同樣延續在車尾行李廂設計上,原廠資料顯示,車尾行李廂容積在一般狀態下為 460 公升,後排座椅翻摺傾倒後可擴充至 1,336 公升,行李廂底部隔板下方,也有置物空間的設計,隔板能作為分隔物品使用,同時還提供有掛鉤功能,設計,再搭配行李廂飾板的組合,得以提升 XC40 空間實用性的靈活度。

整體而言,就好像功能強大的系統收納櫃一般,只要仔細安排一下,應當可以擺放不少家當呢。原廠工作人員還特別表示,行李廂底板下緣的置物空間,還擁有收納貴重物品的功能,因為其設計與車尾們搭配,關上尾門時會將行李廂底板固定住,形成「藏」東西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