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 U-CAR 先前 9 輛 SUV 的集體評比後,受到不少網友們的熱烈迴響,但 U-CAR 也明白 5 代 CR-V 未加入戰局絕對是一大遺珠,所以在 6 月 29 日 CR-V 正式發表之後,U-CAR 也立即進行加賽評比,且直接把另外兩大日系競爭對手:Toyota RAV-4、Mazda CX-5 拉來與國產的 CR-V 一較高下,看看長期稱霸國產 SUV 市場的 CR-V 能否同時撼動到進口的兩大對手。

終於來到,CR-V、RAV4 與 CX-5 花東對決的最後一個部分 [U 指數 ],本次也分別在規配懶人包、市場分析、空間配備、動力操控、養車成本,以及售後配件,共 6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問卷的題目,調查對於看完 CR-V、 RAV4 與 CX-5 後,受訪者所做的選擇與答案,接著,我們就用 [U 指數 ] 清楚的圖表加上文字,把結果忠實的呈現出來。

  1. 問卷限時期間:2017 年 7 月 10 日至 7 月 31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600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CR-V、RAV4 與 CX-5 花東對決,內嵌問卷表單

問題的延伸—不容錯過,SUV 全員到齊,CR-V 真的來了!

在上一篇 [ 集體評比 ] 主流中型 SUV─U 指數篇中,曾問到一題,當 Honda CR-V 的加入,是否會影響車款的偏好選擇?結果我們得到 58%的讀者,認同 CR-V 的納入會影響偏好車款的選擇,本次不讓讀者失望,再次將 5 代 CR-V 拉進戰場,直接與兩大日系進口對手 RAV4、CX-5 一同進行 [U 指數 ] 的調查。

Q1:8 成以上讀者有意願購買百萬級距的 SUV!

此題的設計,可以讓我們快速的看到,讀者除了觀看集評報導之外,對於該級距車款購買的意願有多高,由意願的比例,能清楚的得知文章受眾的讀者,有多少能成為此級距的潛在買家,結果得知,本次問卷參與的讀者達 600 位,其中有 82%占比,選擇了考慮購買此級距車款這個選項,代表約有 490 位的讀者,正積極觀望、考慮百萬級距的 SUV。

Q2:看完本次評比,請排出最吸引你的順序?

坦白說,筆者若是受訪者,也會認為這 3 款車在 SUV 市場裡都各具競爭力、不好選,在統計完本次問卷的結果,而 CR-V 的排名結果,在許多讀者心中依然是令人期待以及吸引人的,依下圖所示,若單看第 1 名次裡的表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CR-V 拿下了第 1 的指名率,以 60%的高占比領先了另外 2 款車,接著是 CX-5(31%)、RAV4(9%)。

由於本次只有 3 款車來讓讀者做選擇,再以 1、2、3 指名率的最高比例角度來看,CR-V 以 60%最高比例拿下第 1 指名率,CX-5 以 51%最高比例拿下第 2 指名率,RAV4 以 68%最高占比拿下第 3 指名率。

Q3:承上題,最吸引您的主要因素為?

讀者看完集評內容排序出心中所選,當然也不能錯過,排序結果背後的原因,最吸引讀者的主要因素依序為,安全配備(40%)、動力操控(20%)、內裝空間(15%)、外觀設計(9%)、品牌口碑 (9%)、價格與促銷(4%)、其他(3%)。

若參考上一篇,[ 集體評比 ] 主流中型 SUV─U 指數篇中的相同題目,不細究實際的比例與數據,本題的結果輪廓也不因時間、車款的變因而有所悖離,因此,也能讓我們更清楚了解到,SUV 級距之所以被讀者吸引的必要條件有哪些,此結果也正好讓問卷具有更高的可信度與參考值。

Q4、Q5:SUV 級距讀者的性別與年齡層分佈

每次的集評單元 U-CAR 都會放入了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作為長期問卷的蒐集與統計,這次收集的性別比,分別是 98%的男性與 2%的女性,由此可見,該如何克服與增長女性讀者,必定是 U-CAR 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

經由年齡分佈來看,受眾讀者的占比,多半平均分佈在 36~40 歲(23%)、41~45 歲(20%)及 31~35 歲(16%),這 3 個年齡層之間,而 26~30 歲(11%)的占比,相較於以往的調查,是少了一點,這也證明年齡的組成,很有可能因為家庭成員的變化、經濟條件......等因素,而在選購車款級距上有所變化。

[U 指數 ] 換作是編輯們,會怎麼選?

因本次票選的車款只有 3 款,而 3 款車的評價也都相當接近,經過筆者的統計後,發現這次的票數非常的有趣。

若以第 1 名的出現票數來看,CR-V 與 CX-5 在第 1 名的出現次數皆相同,共獲得 2 票的成績,RAV4 則出現 1 票,而在此階段,皆無法分出 CR-V 與 CX-5 的名次,那麼,且看第 2 名次裡的票數變化,CR-V 與 CX-5 又發生了各拿到 2 票,相同票數的情形,RAV4 依然獲得 1 票。

是否本次結果只能靠第 3 名次裡的票數變化做名次劃分了?最終結果,CR-V 與 CX-5 在第 3 名次還是拿到了平手的成績,所以,這次編輯票選 CR-V 與 CX-5,一同並列 1、2 名,RAV4 則獲得本次編輯票選第 3 名的成績。

  1. 5 代 CR-V 在空間上擁有相當出色的優勢,而 1.5 升的渦輪增壓動力單元,在稅費上的優勢,同時也調校得相當順暢,對消費者而言會是極具吸引力的產品。
  2. 豐田品牌的魅力,會是許多消費者購車時的重要參考依據,而 RAV4 本身的產品力也相當出色,SUV 最關鍵的空間、動力單元,都可以用適足來形容,再加上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的豐富性,確實有著吸引人的豐厚條件。
  3. 雖然品牌魅力不若豐田與本田,但改以進口導入後的 Mazda,在市場上贏得許多讚賞,而 CX-5 確實擁有獨到魅力,然相比於 CR-V 與 RAV4,還是有段不小差距,此外,產品編成也會是影響購車的關鍵點之一。
  1. CX-5 無論是操駕還是科技配備上,都是誠意滿點的,雖然售價是最高的,但是其外觀設計感、內裝質感也都相當高,再加上柴油引擎強勁低扭帶來的加速感,對於駕駛來說絕對可以擁有相當不錯的體驗。
  2. 對我來說 CR-V 跟 RAV4 兩款車相當難做選擇,畢竟空間、科技配備都差不多,唯一有差的就是引擎動力,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各項優點都勝過汽油引擎,再加上原廠配備的中央娛樂系統功能齊備,唯一較差的就是組裝質感上,還是比不上進口車。
  3. 前面我也有講到 RAV4 跟 CR-V 很難選擇,主要僅是輸在自然進氣引擎的稅費、低扭輸出,再加上中央娛樂系統為選配套件,以及車款略舊,才被排到第 3 名,但是 RAV4 的售價彌補了這個差距。
  1. 3 款集評車型中最低的新車售價,擁有進口車身分,良好的品牌形象及完整的售後服務據點,新車品質穩定性及耐用度亦頗受市場好評,並具備了 TSS-P 主動安全系統配置。
  2. 令人驚豔的大改款新車外觀及內裝配置,動感的操控特質加上柴油動力低轉速高輸出的扭力特質,兼顧了日常的實用性以及操控樂趣表現,且擁有三款車型中最完整的主動安全系統配置。
  3. 新世代外觀及內裝配置,車室及行李廂空間表現出色,採用 1.5 升小排氣量高效率輸出汽油渦輪引擎,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提供了出色的安全防護表現。
  1. 在 CX-5 的亮眼外觀上,加上 19 吋輪圈的襯托,更顯的氣勢非凡,況且內裝質感提升,以及擁有 Bose 音響的加持,若本身重視音樂質感,會替 CX-5 加上不少分,最重要的自動跟車與車道維持功能在 CX-5 上也能看見,是科技安全控的好選擇。
  2. 最近最熱門的車想必就是 Honda CR-V 了,全新的頭尾燈組讓 CR-V 視覺上更為年輕化,車室空間不用多說,在後座乘客跟行李廂部分都是優異表現,以及搭載新世代 Earth Dreams 的 1.5 升 VTEC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減低稅費又擁有足夠的馬力,家庭用車的話個人覺得是非常好的選擇。
  3. Toyota RAV4 部分,能當進口 SUV 龍頭一定有它的本事,在任何表現上都擁有不錯成績,尤其是車室空間更為亮眼,相較於前兩名,上市也比較長一段時間,外觀設計相比就過於保守,以價格來說,個人認為 C/P 值在進口這部分多少還是保有它一定的競爭力。
  1. 具備 1.5 升排氣量的稅費優勢,加上首次導入的 Honda Sensing,支援另外兩款車型沒有的跟車靜止起步功能,如果常在國道遇到塞車路況,相信更能體會低速自動跟車的便利性;偏向舒適化的底盤設定、CVT 無段變速系統與相當寬敞後座空間,都更貼近乘坐者的感受。
  2. 此次評比唯一柴油引擎設定,但中低速的車室內隔音,與其他兩款汽油引擎相比仍毫不遜色,加速聲浪甚至還比汽油引擎的 CR-V 悅耳,柴油高扭力特性搭配 GVC 系統給予駕駛者操控上的信心;此外抬頭顯示整合車側盲點、車道偏移、選配導航等多項警示與輔助系統,更能減輕駕駛負擔、集中注意力。
  3. 本次集評 3 款中最早問世的車款,缺少像是電子式手煞車、冷氣後座出風口這類新一代中型 SUV 的主流配備,但也因為經歷市場考驗,無論價格、保修與配備上的調整皆符合一般消費者需求,而且一口氣給了 7 具氣囊,加上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箱的平順設定,無論配備或駕乘上的表現都相當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