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誤會,以為 Volvo 的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兩車系,是開起來備感無聊的車,其實並不然,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有著不同於轎車的魅力所在,之所以說無聊,其實在於半自動駕駛的便利性,同時也減少了「駕馭」的樂趣;因應 V90 Cross Country 所擁有的跨界能耐,Volvo Taiwan 特別在發表會前,安排在宜蘭梅花湖附近的越野場地,進行 V90 Cross Country 的 Off-road 產品體驗,而前往宜蘭的交通,則是駕馭 V90 進行體驗。

因應 Volvo 90 家族最後兩位成員的國內登場,國際富豪汽車舉辦了國內媒體試駕活動,並提供 V90 T5 Inscription (右側)、以及 V90 Cross Country T6 Pro (左側) 作為試駕車款。

在來往宜蘭的國道 5 號上,當然要體驗一下 Volvo 為其標配的 2 代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在有著清楚標線的高速公路上,確實帶來輕鬆、便利的駕乘體驗,在車流量較大的雪隧中更是好用。而為避免駕駛人完全分心,系統也會偵測駕駛人是否有握住方向盤,不過,一如副駕駛座上的同事所說:「你不是握著方向盤,而是扶著方向盤!」

系統很便利,車輛也越來越聰明,對於交通載具來說,是必要也一定的發展方向,只是就「駕馭」的觀點來看,這樣開車還真的有點無聊,甚至讓人頻打呵欠啊!或許,科技的發展對於熱血,也需要持續的平衡與妥協。

身高有差之外,還有哪裡不同?

與 Volvo V90、V90 Cross Country 已經不是初次見面,早在 2016 年第三季、以及 2017 年第一季,就已經分別在西班牙與瑞典,先後試駕了 V90 和 V90 Cross Country (V90 西班牙海外試駕V90 Cross Country 瑞典試駕),不過,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並肩駐足卻是首次親眼所見;有鑑於現行的 60 家族尚未全面進行世代交替,因此隸屬於 90 家族的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外觀造型理所當然地不容錯認,有著當代家族設計元素融入其中。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外觀上最為明顯的差異,就在於車高的差異性,因應 V90 Cross Country 的跨界與多功能產品設定,車高較 V90 調高了 6.5 公分,也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受。

暱稱索爾之槌的顯眼 T 字形頭燈燈條,大面積近矩形的水箱護罩,以及對比前一世代家族設計語彙的動感與外放,當代家族風格趨於樸實且內斂,沉穩的輪廓線條在 B 柱之後持續延伸,並在尾翼前緣、以立柱式車尾燈的線條斜削而下,勾勒出旅行車應有的神韻,當然,車尾燈組內的 LED 光條,同樣也是重要的辨識元素。

仔細比對也會發現,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車頭造型的差別,包含了水箱護罩、前保桿造型、霧燈框飾與樣式等都有同,V90 Cross COuntry 擁有更為立體、突出的保桿造型設定。

比較有趣的,是以 V90 為基礎、但產品定位卻截然不同的 V90 Cross Country,乍看之下與 V90 相近,但在許多細節處的設計,卻又展現不同於 V90 的粗獷氣息;最明顯的,莫過於車輛高度的差異,根據原廠資訊表示,V90 Cross Country 距地高度調高了 6.5 公分,而從車身尺碼來看,V90 車高為 1,475mm、V90 Cross Country 車高則來到 1,543mm,長高了 68mm 之多,別小看這 6.5 公分的高度差距,因為這代表了在窮山惡水中的實力差距。

包含前後輪拱、側裙下緣,V90 Cross Country 外觀導入的防刮塑料,清楚展現因應不同駕駛環境需求的初衷與魅力。

除了身材尺碼的差異之外,在許多細節處也展現了 Cross Country 跨界旅行車的不同魅力,車頭水箱護罩的點狀式樣、保桿樣式的不同與雙色配置,前後輪拱以及側裙下緣,皆採用防刮塑料,以應征服曠野的跨界本格,車尾後保桿同樣是雙色處理,相同的矩形雙出排氣尾管,但 V90 Cross Country 增加了下護飾板,趨近於 SUV 的魅力更加突顯。

相同的設計元素讓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擁有濃厚的血緣關係,不過,從車尾保桿的防刮塑料配置,與雙出尾管結合的下護飾板,都讓 V90 Cross Country 展露不同的魅力。

車室空間陳設部分,無論是 V90 還是 V90 Cross Country,都延續了自 XC90 所開啟的新世代家族語彙,中控台大面積彩色觸控螢幕,木紋、皮革、鍍鉻飾條的簡約組合,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搭配全數位儀表,多數功能皆能透過中控螢幕與儀表組操作,因此駕駛介面相對簡潔而不複雜,但豪華舒適的氛圍卻絲毫不少。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在車室空間上的差異,莫過於飾材上的不同。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內裝格局,維持與 90 家族相同的配置,兩者之間大致相同,僅在飾材用料上有所差異,展現不同的產品屬性。

以國際富豪汽車這趟試駕行程所提供的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為例,V90 乃是 T5 Inscription 車型、V90 Cross Country 則為 T6 Pro 車型,V90 T5 Inscription 為淺色皮革與原木飾板的空間組合,彷如北歐家居生活的印象縮影;而 V90 Cross Country T6 Pro 的車室空間,則是黑色皮革與黑色木紋的搭配,更有現代風尚的家居印象。另一項差異點,在於駕駛模式的不同,因應 V90 Cross Country 的跨界身分,其 Drive Mode 駕駛模式選擇多了 Off-Road 的選擇。

V90 Cross Country 的駕駛模式選項中,還提供有 Off-Road 的越野選項,展現其征服各種路況的產品出發。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車尾行李廂容積,皆可從基本的 560 公升,擴充至 1,526 公升,同時在車尾行李廂內,也有著許多便利性配備,包含了隔板、收納空間,甚至還有專門擺放捲簾用的機構設計。
廣  告

智慧科技:駕駛輔助確實便利,但容易分心

相信多數消費者對 Volvo 的深刻印象,乃是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上多所著墨的品牌,這也確實是 Volvo 所積極展現的品牌價值,而國際富豪汽車針對 S90、V90、V90 Cross Country,在產品戰力的設定上,全車系皆將完整的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列為標配,也就是說各車型之間主要差異,僅在於車型套件與舒適性配備的內外差異而已。

以本次試駕的兩位主角: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為例,包含了 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RCWFAB 後方來車碰撞預防警示暨主動煞車、PDFAB 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CDFAB 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RSI 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DAC 駕駛疲勞警示、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KA 車道維持輔助、第二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LDW 車道偏離警示等系統,皆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車系維持了新世代 90 家族傳統,將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全數列為標配,車型之間的差異主要在於內外觀套件,以及舒適便利性之配備。有鑑於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乃是 2018 年式車型,較現行 90 家族其他成員,新增了對向來車閃避輔助、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含轉向輔助的系統。

此外,受惠於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國內較晚發表,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上,隨著新世代 XC60 問世而登場的數項新安全防護系統,包含了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也同樣在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車系上列為標配。而首先體驗到的,當然就是現行車壇科技發展主流之一的「智慧科技」,也就是第二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

前往宜蘭集合地點的途中,駕馭的乃是 Volvo V90 T5 Inscription,進入國道之後,當然就要好好體驗一下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透過方向盤左側盤輻上的按鈕,啟動 PA 功能後,透過上下加減來控制定速的速度後,這時候右腳就可以遠離油門與煞車踏板了,V90 T5 Inscription 自動的隨著前車前進。當然、一開始心情上多少有點忐忑,但隨著前車的步調,V90 T5 Inscription 也隨著車潮節奏順序前行,「確實很方便呢!」心底浮出這樣的感受。

V90 與 V90 Cross Country 標配有第二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系統運作時儀表上會出現綠色方向盤符號,駕駛人可以調整定速之速度、以及與前車之車距,進入半自動駕駛輔助狀態下,車輛會藉由攝影機判讀路上標線,隨著前車與標線前進,而系統也會偵測駕駛是否握著方向盤,以應法規需求與安全性。

除了隨前車的步調行進之外,整合了車道維持輔助的第二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在國道上清楚交通標線的引導下,甚至會主動調整修正方向盤,未來的全自動駕駛似乎有些許影像呈現在眼前了;不過,駕駛人必須隨時握住方向盤,否則系統便會透過儀錶板來顯示相關圖像,提醒駕駛人手握方向盤,否則便會取消 PA 系統的運作。也就是說,在國道 5 號上駕馭 V90 T5 Inscription 的時光,其實不過就是扶著方向盤,其餘都交給系統去處理就好。

駕駛人可以選擇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或是單純的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兩者在功能性上有些許不同。

確實,在這些駕駛輔助科技的幫忙下,長途駕駛確實會提供相當的舒適性與便利性,聊天分神也不須擔心,但這就好像坐在停車場收費亭中,看著窗外車輛不斷來往,但卻只能坐在原地、持續重複著單調的打單收錢動作,有如自動繳費機一般,感覺總是少了點樂趣與興奮感。至少並沒有真正「駕駛」V90 的感覺,比較像是車子自己在走,我們負責隨伺一旁而已。

在高速道路上使用 ACC 與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是比較適合也減少壓力的方式,不過就駕馭的角度來看,僅是扶著方向盤的「駕乘」時光有點無聊,進入山區道路後,反而更能感受駕馭的樂趣。

品牌中大型家族,穩重與中規中矩的特質

智慧駕駛的便利性,未來在車對車、車隊雲端等系統完整建置後,勢必也能提升安全性,但這相對代表了駕駛樂趣的減少,之所以感到減少,多少也是因為心底仍舊沉迷、甚至可以說是沉淪在人車之間的溝通,駕馭一輛巨獸的渴望心態,也正因為這樣的心態,離開國道路段、取消了 PA 半自動駕駛系統之後,彷彿腎上腺素運作一般,自行掌控油門與方向盤,絕對可以用喜形於色來形容。

V90 Cross Country 雖然較 V90 高出 6.5 公分,但行路表現卻與 V90 相同,展現了沉穩而舒適的調性,轉向與 SPA 底盤反應都有著不錯的水準。

V90 T5 Incription 的動力單元,乃是 Drive-E 動力科技一員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25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擁有不錯的順暢性,而與 S90、XC90 相同的 SPA 底盤,在舒適性上的表現與 S90 同等出色,因此在高速路段的旅程相當愜意;在蜿蜒山區道路的表現,則清楚感受到 SPA 底盤的沉穩性格,有些彎道刻意以較為激昂的節奏進入,而 V90 則是回應以中規中矩的演出。

有鑑於 V90 Cross Country 較高階的產品定位,國際富豪汽車首波導入國內的車型,以高階動力單元的 D5、T6 為主,V90 Cross Country T6 Pro 搭載的 2.0 升 Drive-E 動力心臟,擁有 320 匹的最大馬力,而在試駕活動中作為主要交通載具的 V90,搭載的 T5 引擎,擁有 25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全車系皆搭載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不同於 2016 年於西班牙試駕的 V90 D5 Inscription AWD 版本,首波導入國內的 V90 全數為前驅版本,這在蜿蜒山路中,多少會感受到後輪帶了點輕挑:轉向系統的細膩度,車頭沉穩地回應進入彎道,車尾則是感覺到非常輕微、反方向的蠢蠢欲動,不過,這樣的感覺稍縱即逝,因為出色之底盤與 255/40 R19 的輪胎配置,V90 仍舊展現出謹慎不躁進的穩重性格。

長腿的 V90 Cross Country,越野體驗更展魅力

是的,Volvo 品牌帶給消費者的,乃是中規中矩的穩重魅力,尤其在中大型級距的 90 家族,更展現如此的深刻印象,而在 60、40 等家族中,則是沉穩性格中帶出更多活潑元素,不過這並不代表著猶如白面書生般的能文而不善武;國際富豪汽車特別安排了 V90 Cross Country 的輕越野體驗,或許不若 SUV 車型擁有重度越野的本質,但包含了險升降坡、砲彈坑、V 型溝、交叉軸等艱困路面,V90 Cross Country 還是能輕鬆面對。

為了展現 V90 Cross Country 所擁有的更多可能性,國際富豪汽車也安排了 V90 Cross Country 的越野體驗。

導入國內的 V90 Cross Country 全車系皆為 AWD 車型,在面對活動團隊所安排的各項關卡,其實都只要注意輪胎位置即可,接下來就只需要順暢的控制煞車與油門,就都能輕易克服,尤其在砲彈坑與交叉軸的關卡部分;砲彈坑與交叉軸的路面狀況,就是佈滿大小坑洞的路面,行進時車輛每每會 1~2 個輪胎可能會懸空,此時就要掌握好前後輪胎位置,順暢的加深油門踏板深度,輕易就能脫困。

越野場地的體驗內容,包含多段崎嶇林道、滿佈坑洞的體驗關卡,而長高 6.5 公分的 V90,確實展現了出色的對應能力。

能有這樣的表現,與加高距地高度有很大關係 (相比於 V90),擁有更出色的入場角與離去角,不易因地形或路面狀況而受限,更重要的,乃是 AWD 四輪驅動系統,值得留意的是,Volvo 所搭載的四驅系統,乃是以前驅為主的設定,一般狀態下多保持著前 95%、後 5%的分配,必要時則會改為前後各 50 的動力分配。也因此在脫離些許關卡時,例如左後輪與右前輪在砲彈坑懸空時,駕駛人需要持續加深油門,讓系統得知需要調整前後動力配置,增加後輪的動力輸出比例。

全車系標配 AWD 四輪驅動系統的 V90 Cross Country,在四輪驅動的優勢下,面對險降坡與傘兵坑等關卡,只要多加點油門,系統就會將平時前 95 後 5 的動力配置,改以最多前後 50:50 的調配。

其實,國際富豪汽車特別安排 Off-Road 的體驗,主要在於闡述 V90 Cross Country 所擁有的可能性,畢竟以設定的目標消費族群來看,會駕馭一輛跨界作品前往窮山惡水之處的機率並不高,但自家愛車在必要時能擁有出色脫困能力,絕對是美事一樁,就好似家裡備著蠟燭,平時就是擺設用之裝飾品,但在停電時卻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再者,不同 V90 乃一般旅行車款,V90 Cross Country 距地高度較高,看上去腿長之外,外觀造型氣勢也顯得更為粗獷,不想流於一般,V90 Cross Country 確實會是好選擇。

當然、價格絕對也是購車時的重要考量,畢竟要不同於一般的帥氣,總是要付出點代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