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Lexus LX470 同家族的 RX330,不管在北美市場還是臺灣市場,都廣受消費者的歡迎,偏向一般道路的設定,貼近大多數消費者的使用環境,自然獲得了較多支持。然而,像 LX470 這種粗獷、剽悍的 LSUV,具有寬廣的車室空間,以及強大的越野能力,也一直有一群固定的消費者傾心。每年大約 200 輛的穩定銷售,顯見 LX470 獨特的魅力,並未被人遺忘。

老氣的很性格

仔細看,LX470 的外觀設計比起 Lexus 其他新車,老氣了許多,方正的車身,跟現在一些 new edge 稜角分明的造型比起來,是缺乏了那麼一點獨特的設計感。但是這也充分說明了 LX470 實用取向的定位,這樣子的外觀造型,卻也不容易看膩,更富有越野的硬漢色彩。

雖稱不上頂尖流行,然而沉穩內斂的線條仍舊顯得氣勢十足。

這次推出的小改款,在外觀上的變化並不大,除了頭燈組以及尾燈組的小幅變化以外,並沒有其他不同。整體的造型維持單純粗獷的大器風貌,雖然沒有亮麗性感的曲線,不過卻很耐看。

裝滿配備的豪華

維持 Lexus 一貫的滿載習慣,LX470 的配備同樣很豐富,此外,這一次的小改款,還加上了 GPS 衛星導航系統,以及 Night Vision 夜視系統。不但增添了不少行車時的便利性,夜視系統更讓夜間行車多份保障。

Mark Levinson 頂級音響搭配 DVD 與 11 支喇叭,在恆溫空調的吹拂下,營造出優良的視聽音場。

有恆溫空調沒甚麼特別的,然而第三排座位的空調可以獨立操作調整,面版就在左側座位的上方,溫度、出風量、甚至出風位置都可以自由操控。這一點大幅提昇了第三排座位的舒適度,不用遷就前排的感覺,真好。

大車身與超長軸距,讓所有成員皆有充裕空間。

除了車內溫度舒適,座椅也十分舒服,而且車身高,視野良好,在駕駛的時候心情格外輕鬆。車室空間寬敞,拜 2850 mm 的軸距所賜,第二排、第三排的座椅都擁有充足的膝部空間,只不過頭部空間欠佳,稍有壓迫感。

GPS 的介面依舊和善,使用性佳,然而,實際上的時候,卻發現在隧道中收不到訊號時,GPS 的指示就會偏移。雖然在出隧道之後,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可重新抓取衛星訊號,但是會有這樣的情形,應該是沒有裝置陀螺儀的關係。以一輛 LUSV 定位的車來說,這一點有待商榷。

晚上、倒車都看的見

抬頭顯示的夜視系統是這次小改款的重點配備,對於北美地區的消費者來說,在很多路段不但沒有路燈,隨時準備過馬路回家的野生動物更讓駕駛危機四伏。因此,紅外線夜視系統是大幅增加夜間能見度與視野的好用配備。不過,可別以為在路燈到處都是,夜晚也明亮如白晝的臺灣都市裡面就用不到。這一套夜視系統是採用紅外線感應,也就是說,在車頭紅外線燈組的照明之下,除了在沒有路燈的情況依舊能夠看清楚,更重要的是能夠看的見有體溫的動物。相信有不少人都有被路邊衝出來的小貓小狗小朋友給嚇到的可怕經驗,這一套夜視系統就是為了大幅減少這種意外發生的可能系而設計的。在路邊停滿車,到處都是死角的臺灣都會區,同樣實用。

紅外線夜視系統對於突發狀況不少的國內路況,確實是一項實用科技。
倒車攝影機與 HomeLink 系統細部。

倒車攝影系統也是新增加的配備,大車子後方的視線死角比較多,多了一組倒車攝影機,減少愛車碰撞的機會。LX470 的車上有一套 HomeLink 系統,位在天窗按鈕上方,共有三顆按鍵,可以記憶車庫遙控器的頻率。先選定欲設定功能的按鍵,然後同時按下 HomeLink 按鍵與遙控器的按鍵,當 HomeLnk 指示燈由慢速閃爍變為快速閃爍之後,便完成了設定。這個時候,HomeLink 就會記憶剛才所按的車庫遙控器的功能。一般來說,開啟、關閉、暫停,三種最常用的功能,正好三個按鈕可供設定。

4.7 升引擎,過癮!

2UZ-FE V8 引擎在 1100rpm 即可輸出 80%的扭力。

LX470 所搭載的引擎,排氣量 4664 c.c.,最大出力 272hp/5400rmp,低轉速扭力充沛,即使車身龐大,在起步的時候仍有強大的貼背感。而且 V8 引擎迷人的聲浪,也是引誘人死命踩下油門的因素之一。這一具引擎不但低轉速的扭力充沛,在中高轉速域的表現依舊可圈可點,大排氣量引擎的高速再加速同樣令人滿意。

野地才是我的家

AHC 主動式車高控制及可變避震器阻尼系統。

懸吊軟、車身高再加上車重重,在彎道上的表現遲鈍,而且側傾明顯,並不適合在彎道上逞兇鬥狠。不過懸吊可以依照需求,有四段式調整,從 comfort 到 sport,第一段與最後一段的差異明顯,不過就算是調整至 sport 最後一段,也還是屬於舒適取向。整體而言,懸吊偏軟,輪胎扁平比也高,因此路感模糊,但是對跳動路面的處理表現十分亮眼,車室內的穩定度與舒適度都很不錯。如果在平坦的高速道路上行駛,坐在車內聽著音樂,還真是一種享受。

遠離熙熙攘攘的都市,讓 LX470 陪你奔放心情一下。

而在越野功能方面,面對一段大約 30 度的泥地混合碎石的上坡,首先將車高調整好,一共有三段的設定,可以依照路況選擇最適合的高度。接下來再按下鎖定中差的按鈕。最後打到空檔,切換加力箱為 4L 模式,一切準備就緒,準備越野!拜低轉扭力充沛的優勢下,LX470 在面對大約 30 度的坡道,上去臉部紅氣不喘,只要維持大約 1,200 轉~1,500 轉就能夠很順暢地攻頂,輕鬆的讓人有些吃驚。而且懸吊在處理這樣子的崎嶇路面時,一樣能夠穩定的將大部分碎動吸收,在山林間,LX470 的實力的確了得。

硬底子

一輛應有盡有,而且具有強悍越野能力的 LSUV,在市場上受歡迎的程度倒是沒有預期中的熱烈。最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在於消費者的需求面,RX330 這一類偏向一般道路的 LSUV,比較能適合大部分人的胃口,LX470 反而成了曲高和寡的小眾市場。即使如此,堅強的產品力與車輛性能,還是讓這一輛車擁有穩定的銷售量,絲毫不寂寞。

集尊榮與狂野於一身的頂級 LSUV,獻給品味獨到的層峰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