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的全名乃是 Sport Utility Vehicle,也就是運動型多功能車款。

演變至今已經不再僅限於「運動」兩字的詮釋,而是著重於多功能的產品特色,單從多功能的產品初衷,就不難得知 SUV 在市場上佔比日益提高的原因,簡單來說,就是其得以滿足多種用車需求,最重要的就是空間優勢、以及出色的駕駛視野。而在 SUV 市場中,雖然因應社會結構的改變,小型 SUV 已經成為市場最新顯學,但中型 SUV 仍舊是市場最大宗,也是絕對的兵家必爭之地。

集結 4 款進口與 5 國產 SUV 車系,幾乎涵蓋現今國內所有主流 SUV 產品線。

隨著 Honda Taiwan 甫於 2017 年 6 月底,於國內正式發表第 5 代 CR-V,也是原先國產 SUV 的市場王者,國內市場也將展開一場中型 SUV 的激烈大戰;以汽車品牌的角度來看,雖然市場數據顯示排名先後成績明顯,但在激烈競爭且資訊公開的現今,產品策略更不容絲毫疏忽,因此究竟誰是王者,可以說是人人有機會、但各個沒把握。

而以消費者為出發的話,市面上一般級距 SUV 這麼多款,究竟要怎麼選才是?這次就讓 U-CAR 編輯部傾全力動員,幾乎召集市場所有主流 SUV 車系,完成 U-CAR 史上最多車款的 [ 集體評比 ] 單元。

台灣本田於 2017 年 6 月 29 日正式發表第 5 代 Honda CR-V,入門 1.5 VTi 車型售價為 91.9 萬,中階 1.5 VTi-S 正式售價為 99.9 萬。至於預售活動中接單比例最高的頂規 1.5 S 車型則為 113 萬。

當然,讀者肯定會好奇,為何獨獨缺漏新上市的 CR-V?對於這點編輯部確實多所猶豫,但考量 CR-V 於 6 月 29 日上市,7 月初才有機會進行媒體試駕,若真等到 CR-V 到位後,加上編輯部作業時間,這次主流 SUV 集體評比報導,將無法於 CR-V 初上市的第一時間,提供給消費者作為參考,尤其時時刻刻關注新車市場動態的 U-CAR,更能了解在銷售旺季期間,豐富且全面性的購車資訊,最為每位新車買家所熱切需求。

因此,此時,我們全力趕工推出此次的 [ 集體評比 ] 主流中型 SUV 單元,並考量數據資料與圖文閱讀的最佳化,再切分為國產與進口兩個子單元,讓讀者們能一次全方位綜覽比對。

SUV 市場持續成長、中型級距仍為主戰場

此次趕在 5 代 Honda CR-V 正式發表之前,U-CAR 編輯團隊大陣仗所找來國內市場 9 輛、包含了進口與國產在列的一般級距中型 SUV,進行一場陣容龐大的集評,藉由完整的分析,從市場、規格、配備、空間、到養車成本的解析,讓所有讀者能夠清楚且輕鬆地掌握資訊,輕易了解自己心目中的中型 SUV 究竟是哪一輛。

本次集評的 9 輛車,依照品牌順序 (英文字母) 為 Ford Kuga、Hyundai Tucson、Kia Sportage、Luxgen U6 Turbo Ecohyper、Mazda CX-5、Mitsubishi Outlander、Nissan X-Trail、Toyota RAV4、以及 Volkswagen Tiguan。

首先,我們還是先來回顧一下整個涵蓋國產與進口所有級距 SUV 的總市場表現。

在 U-CAR 於 2017 年 5 月份推出的跨界小型 SUV 集評中,即曾經闡述過,SUV 市場近年來持續成長壯大,2015 年總市場超過 420,768 輛,其中 SUV 總市場為 97,217 輛的年度銷售量,總市場佔比為 23.1%,來到 2016 年時,總市場年度累計超過 43 萬輛 (439,269 輛),SUV 市場也同樣成長,來到 118,087 輛的年度累計成績,佔總市場的 26.88%,相比之下,SUV 的市佔率提升了 3.78 個百分點。

在跨界小型 SUV 集評時,我們也提到過,小型級距 SUV 因應市場接受度的提高,以及各車廠陸續著眼此一級距,因此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成長,未來勢必也將成為競爭主戰場之一,例如 Nissan 正積極規劃國產導入 Kicks,以及南陽實業將在 2018 年將 Hyundai Kona 導入國產,就是有鑑於小型 SUV 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不過,SUV 市場、甚至於放眼整個休旅市場,市場競爭最激烈也最為關鍵的級距,莫過於本次集評的一般品牌中型級距了。

在日益壯大的 SUV 市場中,雖然各大品牌逐步將焦點集中在小型 SUV 上,但中型仍舊是主戰場,也是各大品牌爭相競逐的關鍵所在。

中型 SUV 市場的重要性,從數字上來看會更為明顯,包含進口與國產在列的中型 SUV,2015 年累計銷售達 72,875 輛,2016 年則同樣有所成長,累計來到 77,612 輛的水準,依序分別佔 SUV 總市場的 74.96%、以及 65.72%。

雖然因應產品週期交接之故、以及小型級距的壯大分食,但一般級距中型 SUV 仍舊佔比超過 50%之多,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前述的數字還不包含豪華品牌在內,豪華品牌同樣也積極向下紮根,對國內 SUV 市場同樣也會帶來不小之波動,也是值得持續觀察的重點之一。

一般品牌中型 SUV 2016 年銷售數字
車型 2016 年銷售數字 (輛) 2015 年銷售數字 (輛) 備註
Toyota RAV4 21,523 18,126
Nissan X-Trail 9,645 7,794
Luxgen U6 Turbo Ecohyper 8,028 9,333
Ford Kuga 5,974 6,676
Hyundai Tucson 5,719 3,468 2016 年含前代 ix35
Mazda CX-5 5,356 5,178
Mitsubishi Outlander 4,772 5,185
Volkswagen Tiguan 1,874 1,500 2 代於 16 年 9 月上市
Kia Sportage 284 2016 年 6 月上市
Honda CR-V 10,546 12,077 未參與本次集評
廣  告

Toyota RAV4

本次集評與會車款中,市場表現最搶眼的,當然非 Toyota RAV4 莫屬,事實上,RAV4 在 2008 年時重新於臺灣上市,當時所導入隸屬於第 3 代車型、並以進口之姿現身市場,優異的價格策略,在市場上旋即大獲好評。

而現行販售之第 4 代 RAV4,則是在 2012 年登臺、2015 年小改款的版本,和泰汽車也隨著市場潮流的改變,持續針對車系編成與配備進行調整,包含 2017 年式之版本,在中高階車型中導入了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以進口之姿導入國內的 RAV4,在 2016 年共累計販售超過 2 萬輛的成績,也是即將上市的 5 代 Honda CR-V,最大的競爭對手。

從銷售數字更能看出 RAV4 在市場上的強勢表現,2014 年 RAV4 全年度共計售出 16,704 輛,2015 年則為 18,216 輛,2016 年更一舉突破 2 萬大關,來到 21,523 輛的成績,平均年成長率超過 10%。這樣的銷售成績,在中型 SUV 市場中也鮮有對手得以與之抗衡,以原國產 SUV 王者的 Honda CR-V 來看,其 2014 年至 2015 年的銷售成績,依序為 12,480 輛、12,077 輛、以及 10,546 輛,有著一段不小的差距。

當然,這與 Honda CR-V 已經邁入第 4 代的產品週期之末,有絕對的關聯性,至於 5 代 CR-V 推出後,能否與 HR-V 共同攜手創下新猷,會是國內 SUV 市場的關鍵一役。

Nissan X-Trail

本次集評的 9 款車中,包含 Kia Sportage、Mazda CX-5、Toyota RAV4、以及 Volkswagen Tiguan 等 4 款,乃是以進口導入之方式販售,而 Ford Kuga、Hyundai Tucson、Luxgen U6 Turbo Ecohyper、Mitsubishi Outlander、Nissan X-Trail 等 5 款則是國產之範疇,而在國產這 5 款 SUV 中,2016 年銷售成績最好的,就是 Nissan 的 X-Trail。

在國產 SUV 中,除卻 Honda CR-V 之外,銷售成績最出色的,莫過於 Nissan X-Trail,在 2016 年共累計銷售近萬輛的表現。

雖然並未奪下國產 SUV 第一名的寶座 (2016 年 Honda CR-V 售出 10,546 輛),但 Nissan 麾下的 X-Trail,在市場上一直有著穩定而出色的表現,在 2015 年推出新世代以來,更是引起國內消費者的高度矚目,Nissan 也在 2016 年時進行安全配備的全面升級,在市場上獲得了優異回應,2015 年 Nissan X-Trail 的年度累計銷售量為 7,794 輛,來到 2016 年時,則是年度累計銷售達 9,645 輛,年成長幅度達到 23.75%之譜。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

即將在 2017 年第三季推出小改款的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乃是 Luxgen 品牌的第 4 款作品,更是 Luxgen 品牌的銷售主力,在 2013 年年底推出後,受惠於跨界之設計外型,以及 Luxgen 原本持續溝通的智慧科技特色,在市場上獲得不少好評;Luxgen 也因應市場步調,持續做出配備調整、動力進化等功課,因此雖然即將推出小改款,但市場表現仍趨於穩定,2016 年累計銷售 8,028 輛,較 2015 年的 9,333 輛,衰退幅度超過 10%。

Luxgen 的 U6 Turbo Eco Hyper,在跨界設計風格的融會之下,成為 Luxgen 品牌的主力銷售戰將,雖然 2016 年銷售表現略為下滑,但預計在 2017 推出小改款,應有機會再創新猷。

Ford Kuga

Ford 在 2013 年於國內正式發表的 Kuga,乃是在 One Ford 策略下、取代原先 Escape 戰力地位的重要作品,福特六和也在 2016 年時進行了小改款工程,這輛福特六和寄予厚望的 SUV 戰力,小改款之際不僅車名更改為動力數據的 180、245 等,也在配備上升級調整,全車系標配 7 具氣囊。

雖然市場表現並未完整將產品魅力全數釋出,但還是有著穩定的成績單,2015 年 Ford Kuga 全年度,累計銷售達 6,676 輛,2016 年則是累計銷售 5,974 輛。年度累計數字的衰退,除了小型 SUV 逐步壯大影響之外,一方面,則是諸多進口 SUV 在價格與配備上亦具魅力,兩相夾擊之下的結果。

福特六和在 2016 年為 Kuga 進行小改款工程,不過在市場競爭日漸激烈的影響下,小改款 Kuga 的產品優勢尚未完全展現。

Hyundai Tucson

由南陽實業代理的 Hyundai 品牌,麾下 Tucson 車系是品牌在臺銷售主力之一。不過,受制於國內消費者的刻板印象,產品實力一直難以完整發揮,每每在第一年都有著出色演出,而在產品週期第 2 年開始,則改以平穩的販售表現呈現。

新世代 Hyundai Tucson 在 2016 年 5 月中旬正式發表,取代原先以 ix35 命名的世代,南陽實業也在上市後前幾個月,維持 2 世代共同販售的策略,在 2016 年全年度,共計累計售出 5,719 輛,如果單只有新世代 Tucson 的話,累計 7 個月的販售成績近 4,000 輛之譜,已較 2015 年 ix35 全車系年度的 3,468 輛更為出色。

Tucson 在 2016 年國內登場,而南陽實業也積極推陳出新,包含了追加柴油動力選擇,以及在 2017 年新導入汽油渦輪車型,預計渦輪車型將佔銷售比例的最大宗,也將會對銷售數字帶來不小幅度之改變。

南陽實業也在 2017 年 5 月上旬,增列了汽油渦輪增壓動力車型選擇,強化市場銷售表現,是否能有助於銷售成績的攀升,則有待 2017 年的累計表現。

Mazda CX-5

於 2014 年 7 月中旬宣佈正式啟動的台灣馬自達,不同於往昔品牌在臺,以國產為主的經營模式,改以進口之姿、同時在價格與配備上更為精進,此舉確實在國內市場大獲好評,而在 SUV 市場的銷售主力,就是本次集評與會、並在 2017 年 4 月份發表大改款的第 2 代 CX-5。

從 2016 年的銷售數據來看,雖然是前一世代的週期末產品,但仍舊有著 5,356 的全年度銷售表現,較 2015 年的 5,178 輛有所成長,產品實力不俗,雖然在本次集評車款中排名第 9,但以進口車款來說,則是僅次於 Toyota RAV4。

2016 年全年度 5,356 輛的成績,雖然在 SUV 市場上不是最為出色,但單就進口中型 SUV 來看,是僅次於 Toyota RAV4 的表現,顯見 Mazda CX-5 的品牌魅力所在。

Mitsubishi Outlander

Mitsubishi 在中型 SUV 級距的戰力,乃是國內許多消費者相當熟悉的 Outlander,中華三菱在 2014 年底推出了新世代 Outlander,然而在市場的表現卻是較為持平走勢,這與消費者喜好的潮流有極大關係,2015 年 Outlander 全年度累計銷售 5,185 輛,而 2016 年的成績則小幅下滑,全年度累計為 4,772 輛。

中華三菱雖然動作很快地,在 2016 年 10 月中推出了小改款車型,改採用 Dynamic Shield 最新家族造型設計,並進行價格與車型的調整,隨後也在 2017 年第二季,順應市場潮流推出安全配備升級的特式車型。此一世代 Outlander 能否藉由安全配備的提升,強化在市場表現、並與即將問世之對手抗衡,是後續市場觀察的重點項目。

針對市場競逐安全防護配備的潮流,Mitsubishi 在 2017 年才追加推出相關車型選擇,而其 2016 年的累計銷售表現,較 2015 年稍微退卻。

Volkswagen Tiguan

Volkswagen 在 2016 年 9 月初,發表了第 2 代的 Volkswagen Tiguan,新世代產品力的明顯提升,完整反映在銷售數字上,也讓 Tiguan 在 2016 年的年度累計銷售數字,來到 1,874 輛之譜,雖無法與多數集評對手相抗衡,但較 2015 年的 1,500 輛成長了 24.9%之多。

近 1,900 輛的數字,其實也並未忠實反映 Tiguan 的產品魅力,主因在於 2016 年僅 3 個完整銷售月份,而在 8 月之前則是舊世代的出清,也因此 2 代 Tiguan 在 2017 年的市場表現,肯定值得眾家對手留意觀察。

Volkswagen 新世代 Tiguan 在 2016 年 9 月中旬,正式在國內發表,而僅 3 個月的完整銷售週期,雖然市場表現相當出色,但仍尚未完整呈 Tiguan 的產品實力,完整成績恐有待 2017 年了。

Kia Sportage

在本次一般品牌中型 SUV 集評中,Kia Sportage 的銷售數字,與其他競爭對手差距幅度最為巨大,這其中的幾項因素,包含了 Kia 品牌甫於 2014 年重返臺灣市場,同時韓系品牌在國內市場較難伸展拳腳,最關鍵的,就是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6 年 6 月上旬,才在國內正式發表第 4 代 Sportage,而累計至 2016 年底,Sportage 的銷售成績為 284 輛。

值得留意的,是 Sportage 的銷售組成比例中,以頂級的 GT Line 車型為主,總代理也因應此一趨勢,在 2017 年 5 月份追加推出 GT Line 的 2WD 版本,以再行強化市場表現,至於成效如何,則有待市場的持續觀察了。

因應 Kia 重返臺灣市場、在品牌重建上仍需多所著墨,Kia Sportage 在 2016 年總計僅售出不到 300 輛,不過,產品實力與魅力仍然相當出色,也令人期待後續市場的發展。

國產與進口產地雖不同,但戰場只有一個

回到前言,此次 [ 集體評比 ] 主流中型 SUV─市場分析篇,不分國產與進口總體來整理分析主流 SUV 級距,也是貼近臺灣新車市場的趨勢,國產 SUV 與進口 SUV 雖然產地不同,但近幾年在產品定位與價格設定下,彼此早就不分陣營交互廝殺,可說是「英雄不論出身」的現代車壇版。接下來,就請接續閱讀 [ 集體評比 ] 國產中型 SUV─規配懶人包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