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跨界小型休旅車款來說,除了空間配備等比較以外,動力操控部分也會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畢竟這個級距的車款,不只是負擔通勤,主打年輕銷售市場更需要擁有操駕的樂趣。

本次所參與集體評測的車型包括:1.2 升、1.4 升、1.6 升、1.8 升與 2.0 升,共 5 個中小型汽油動力引擎級距,其中 1.8 升與 2.0 升引擎為自然進氣引擎,其餘 3 顆則採用渦輪動力。除此之外,驅動方式與傳動系統也分為兩大派: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6 速手自排與 CVT 無段變速。因此在動力操駕的部分,5 輛車各自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操駕風格。動力數據與底盤規格如下表格:

車型 Honda
HR-V
1.8S
Mazda CX-3
Skyactiv-G
頂級型
Nissan Juke 1.6
渦輪增壓
奔放天窗版
Suzuki
Vitara S
Toyota
C-HR
尊爵 AWD
排氣量
(c.c.)
1799 1998 1618 1373 1197
汽缸設計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最大馬力
(轉速rpm)
143 匹
(6,500)
156
(6,000)
190 匹
(5,600)
140 匹
(5,500)
116 匹
(5,200~5,600)
最大扭力kg/m
(轉速rpm)
17.5
(4,300)
20.8
(2,800)
24.5
(1,600~52,00)
22.4
(1,500~4,000)
18.9
(1,500~4,000)
車重(kg) 1,273 1,240 1,430 1,160 1,510
變速系統 無段變速 6速手自排 無段變速 6速手自排 無段變速
傳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適時四輪驅動 前輪驅動 全時四輪驅動
前輪懸吊 麥佛遜
防傾桿
麥佛遜 麥佛遜 麥佛遜 麥佛遜
防傾桿
後輪懸吊 H型扭力樑 拖曳臂 多連桿 扭力樑 雙 A 臂附防傾桿

本次測試我們將針對每款車的動力特性與操駕特性分別介紹,並且以綠燈起步、郊區山路來進行評比,以針對此車的多數用車需求,分為動力與操控兩個部分。

Honda HR-V:1.8 升自然進氣引擎、CVT 無段變速、前輪驅動

HR-V 動力心臟採用 1.8 升 SOHC 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可以在引擎 6,500 轉時發揮 143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4,300 轉時產生 17.5 公斤米。相信 Honda 車主對於 HR-V 所搭載的這顆引擎相當熟悉,其設定相當高轉的引擎擁有相當不錯的動力表現,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後,整體加速相當的平順。

HR-V 動力心臟採用 1.8 升 SOHC 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可以在引擎 6,500 轉時發揮 143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4,300 轉時產生 17.5 公斤米。

不過,受限於排氣量與進氣方式設定的關係,HR-V 的加速在 5 輛車當中,表現屬於後段班,雖然車重設定適中,但是自然進氣引擎又是偏高轉的設定,在一般正常的起步加速時,需要將油門踏得更深一點,才能夠擁有與其他車相同的加速感。

至於爬坡路段的部分,在 CVT 變速箱可以針對油門深度進行齒比變換的情況下,即便是陡坡也不會太過辛苦,低速彎出彎加速時,變速箱即時的反應也能夠讓動力立即銜接上。

Mazda CX-3:2.0 升自然進氣引擎、6 速手自排、前輪驅動

若說自然進氣就是會有低轉無力的狀況,那麼 CX-3 可說就像是搭載黑科技的動力心臟了。這顆 1,998cc 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引擎可在 6,000 轉時發揮 156 匹最大馬力,重點是,最大扭力 20.8 公斤米僅在 2,800 轉時就已推出,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僅 1,240 公斤的車重,綠燈加速起步的反應非常輕快,能夠很輕鬆地就脫離車陣。

1,998cc 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可引擎在每分鐘 6,000 轉時發揮 156 匹最大馬力,重點是,最大扭力 20.8 公斤米僅在引擎轉速每分鐘 2,800 轉時就已推出。

進入山區爬坡時,Skyactiv 變速箱反應快速的優點也出來了。出彎加速時,油門踩深一點電腦即會立刻退檔,能夠輕鬆的讓 CX-3 快速衝出彎道,這樣的動力已經能夠克服各種需要加速的地方。

Nissan Juke:1.6 升渦輪引擎、CVT 無段變速、四輪驅動

相對於其他幾輛車來說,Nissan Juke 可說是最老的一輛小型跨界 SUV。不過其搭載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在 5,600 轉時發揮 190 匹最大馬力,而渦輪引擎的特性,讓其擁有非常寬廣的扭力域,從 1,600 轉到 5,200 轉都可以擁有 24.5 公斤米的最大輸出,這樣的動力雖然搭配最重的 1,430 公斤車重,再加上 CVT 無段式變速箱提供溫和平順的加速力道,但其加速感仍然是 5 輛集評車款當中表現屬於前段班的。

其搭載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在 5,600 轉時發揮 190 匹最大馬力、從 1,600 轉到 5,200 轉都可以擁有 24.5 公斤米的最大輸出。

而這樣的動力不僅僅只是提供好的起步加速能力,中高速仍然相當的輕鬆,畢竟 190 匹的馬力數據不是灌水的。而進入山區路段爬坡時,更是所有車輛當中最輕鬆的一款,無論是長陡坡加速、還是低速彎出彎再加速,都難不倒這輛血統較老的小型跨界 SUV。

Suzuki Vitara:1.4 升渦輪引擎、6 速手自排、前輪驅動

Suzuki Vitara 的帳面動力數據來說,馬力一點也不突出,僅有 140 匹最大馬力,但是拜渦輪引擎的特性,扭力卻是各車當中第 2 名的車款,可在 1,500 轉到 4,000 轉的時候發揮 2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再搭配僅有 1,160 公斤的車重,這車的加速表現讓筆者為之驚艷。

有 140 匹最大馬力,但是拜渦輪引擎的特性可在 1,500 轉到 4,000 轉的時候發揮 2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在方正的車輛外觀下,綠燈起步卻能夠輕鬆率先衝出,其輕巧感一級棒,不過中高速的再加速偏弱,這也是正常的表現。但是在山區中,低速出彎的再加速,也是屬於本次集評當中前段班的水準。

Toyota C-HR:1.2 升渦輪引擎、CVT 無段變速、四輪驅動

本次集評當中最新的一款車:Toyota C-HR,所搭載的是 1.2 升汽油渦輪引擎,可在 5,200 轉到 5,600 轉時發揮 116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1,500 轉到 4,000 轉時湧現,有 18.9 公斤米。其馬力是 5 輛車當中最小的、扭力也是倒數第 2 名,搭配 1,510 公斤的最重車重、再加上 CVT 無段式變速箱,整體動力感略顯辛苦。

1.2 升汽油渦輪引擎,可在 5,200 轉到 5,600 轉時發揮 116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1,500 轉到 4,000 轉時湧現,有 18.9 公斤米。

不過靠著渦輪增壓提供低轉的出力,起步加速仍有一定的水準表現,但油門還是需要踩更深一點,才會有著與其他車款相同的加速感受。不過山區爬坡拜 Toyota 精心調校的 CVT 變速箱所賜,其出彎加速表現還是能跟上其他車款。

操控樂趣與舒適如何取捨?小型跨界 SUV 的操控評比

在操控的部分,這些車款基本上可以分成兩大類:舒適取向的正 SUV、與樂趣取向的 Crossover。不過由於車款定位的關係,其實也就是在兩種個性成分當中,看是偏向何方。

Honda HR-V:舒適帶點運動

Honda HR-V 的底盤基本上與其小型掀背 Fit 共用,因此雖然車高拉高,但是仍然有著類似的個性。在山路操控上,HR-V 有著標準的 Honda 操控特性,方向盤即使帶得又快又硬,前輪仍然能夠緊緊抓住地面快速進彎,但是行程較長的懸吊所提供的,則是換來較大的側傾感。不過後輪較活潑的調校特性,為這輛車在連續彎中,提供相當輕鬆且靈活的轉向。

Honda HR-V 的底盤基本上與其小型掀背 Fit 共用,因此雖然車高拉高,但是仍然有著類似的個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輛車在較爛的路面狀況處理上,靠著 215/55 R17 較厚的胎壁,HR-V 能夠處理多數碎震,僅剩下些微晃動傳回車內,提供相當舒適的行路感。

Mazda CX-3:跨界運動小型 SUV

Mazda 近來的操駕設定理念一直強調人馬一體,這在 CX-3 上面也同樣存在。其行程較其他車款短的懸吊,為 CX-3 提供更好的轉向特性,而靈活又不會過於活潑的後軸設定,讓筆者在操駕 CX-3 時,可以非常有信心的轉入彎道,絲毫不會擔心輪胎抓不住。

Mazda 近來的操駕設定理念一直強調人馬一體,這在 CX-3 上面也同樣存在。

當然,這樣的操控特性在進入爛路時,表現就相對辛苦了。CX-3 在不平路面的處理上,避震較難完全吸收,因此會感受到車輛不斷的彈跳,僅能將車速降低來對應(又或者是把車開到極快用飛的?)。

Nissan Juke:四輪驅動帶來極佳的操控感

Nissan Juke 講究樂趣的造型同樣也體現在操控上,不但擁有最大的動力,再搭配四輪傳動系統,讓 Juke 能夠輕鬆的讓四顆輪子牢牢的抓在地面上,而偏向運動化的懸吊調校,更讓 Juke 能夠擁有相當犀利的過彎感受。也難怪當年準備推出 Juke 時,還做出了搭載 GT-R 引擎的 Juke-R,與其他正統賽車還能一較高下。

Nissan Juke 講究樂趣的造型同樣也體現在操控上。

不過對應不平路面時,Juke 的反應就像是 CX-3 一樣略顯辛苦,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畢竟想要舒適與運動共存,還是得要配備電子懸吊才有機會了。

Suzuki Vitara:舒適、但車輕帶來不錯的運動感

相較於前面幾輛車來說,Suzuki Vitara 可說是最舒適的車款之一,其長行程懸吊再加上 215/55 R17 的高胎壁,能夠輕鬆處理不平路面,就像是如履平地一樣。

Suzuki Vitara 可說是最舒適的車款之一,其長行程懸吊再加上 215/55 R17 的高胎壁,能夠輕鬆處理不平路面,就像是如履平地一樣。

不過這樣說完就以為它沒有運動性能,事實上 Vitara 在山路上表現依然強勁,連續彎路的方向轉換絲毫不遲鈍,而其僅有 1,160 公斤的車重絕對功不可沒。不過高胎壁讓 Vitara 的極限受到限制,如果轉得太狠了,輪胎會立刻軟腳抗議!

Toyota C-HR:舒適與運動兼備

開完 C-HR 後,筆者第一句話就是:這不是 Toyota!以往 Toyota 那種連直線都會飄來飄去的感覺呢?全新的 C-HR 搭載了 Toyota 全新的 TNGA 底盤,這套底盤讓 C-HR 的操控完全大躍進,行路質感全面向上提升不少,在不平路面穩定性與 Vitara 不相上下,同時在山路又有著相當不錯的運動感。

全新的 C-HR 搭載了 Toyota 全新的 TNGA 底盤,這套底盤讓 C-HR 的操控完全大躍進,行路質感全面向上提升不少。

而屬於本次集評唯二的四輪驅動車款,C-HR 在山路表現上自然也是大加分。從進彎到出彎,四顆輪子都能牢牢地抓在地面上,讓筆者一邊開著車,一邊不自覺就笑了出來。

舒適選?操控選?

5 輛車都開完後,筆者陷入了猶豫,如果要買車的話,應該買哪輛?

在情感上,筆者偏好 Juke,畢竟這輛車從剛上市就已牢牢地抓住筆者的心,四輪傳動配上渦輪引擎根本完美,再加上那特別的前臉,只要上路肯定會是眾人的焦點;但是最後開完 C-HR 後,讓我完全猶豫了,畢竟 C-HR 操控也不弱,只是動力偏小、卻也夠用。但是理智卻告訴我,Vitara 也是非常好的選擇,同樣是小排氣量渦輪、但是舒適度卻又極佳。

當然,買車不只是看操控,看完空間、配備、操控後,還有油耗、保養維修等持有成本也是要考慮進去的,當全部的項目看完後,相信網友們自然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小型跨界 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