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接觸這一代的 5 Series,試駕的車型已然不同,但是,卻是更為貼近消費者的一個等級,那就是 520d Luxury。作為首波導入的入門動力選項,520d Luxury 沿用了上一代小改款所搭載,代號 B47 的 2.0 升柴油渦輪,其充足的扭力能夠輕鬆穿越山林、優異的隔音表現創造靜謐的車室空間,優雅徐行,就是這代 520d 最大的特點。

Luxury 套件上身,凸顯豪華轎車本位

G30 世代 5 Series 在外觀設計上的特點,在前幾篇 530i M Sport 的試駕報導中已經介紹過,因此這部分就不再贅述。但是由於本次試駕的 520d Luxury 採用 Luxury Line 套件,在一些細節上與 M Sport 套件不同,造就的氛圍也互異其趣。

由於本次試駕的 520d Luxury 採用 Luxury Line 套件,在一些細節上與 M Sport 套件不同,造就的氛圍也互異其趣。

大致上來說,Luxury Line 承襲了消費者對於「豪華」的既定印象,也就是,採用大量的鍍鉻部件,創造類似精品的質感。520d Luxury 採用鍍鉻點綴的部分相當多,包括窗框、前保桿兩側進氣壩、後保桿下飾條、主動式調節水箱護罩的門柵、雙邊雙出的排氣尾管等,就視覺上而言,大量鍍鉻部件創造的絢爛奪目,的確符合 5 Series 作為豪華中大型轎車的身分,也與偏向運動化取向的 M Sport 版本有著相當不同的個性。

520d Luxury 採用鍍鉻點綴的部分相當多,包括窗框、前保桿兩側進氣壩、後保桿下飾條、主動式調節水箱護罩的門柵、雙邊雙出的排氣尾管等,的確符合 5 Series 作為豪華中大型轎車的身分。

接著坐進 520d Luxury 的車室內,立刻就被一股古典的氣氛包圍,雖然 520d Luxury 與 530i 以上版本不同,並沒有標配舒適型座椅,而是以一般的電動椅代之,但是其標配的 Dakota 真皮包覆、輔以對比色車縫線的妝點,仍然表現出不俗的質感,而之所以會說有古典的氛圍,乃是因為本次試駕的車型,選擇了 Cognac 干邑白蘭地的琥珀色作為內裝的主色調,在視覺感受上令人印象深刻。

坐進 520d Luxury 的車室內,由於選擇了 Cognac 干邑白蘭地的琥珀色作為內裝的主色調,在視覺感受上令人印象深刻,立刻就被一股古典的氣氛包圍。

扭力表現優異,臺灣山路輕鬆應付

打開引擎室,看看 520d Luxury 的動力心臟,乃是一具實際排氣量 1,995c.c 的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可於 4,000 轉時產生最大馬力 190 匹,其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於 1,750 轉時就全數湧出,搭配的變速箱為 8 速的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7.5 秒。若仔細觀察,可以發現 BMW 在這代 520d 身上,依然延續對車身配重的堅持,引擎本體幾乎 90%以上的體積都位於前軸之後,這樣的設定帶來更為優異的重量分配。

520d Luxury 的動力心臟,乃是一具實際排氣量 1,995c.c 的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仔細觀察可以發現,BMW 在這代 520d 身上,依然延續對車身配重的堅持,引擎本體幾乎都位於前軸之後,帶來更為優異的重量分配。

其實在試駕之前,我們就決定將試車地點拉至山區,徹底讓 520d Luxury 發揮身為柴油車型低轉高扭的動力優勢,然而在抵達預定的地點前,520d Luxury 在市區所帶來的表現,已讓我感受到 520d Luxury 身為主力車型並非浪得虛名。首先從就內湖舊宗路南行、左轉上環東高架,在坡道部分輕踩油門踏板,車身即輕快地向前奔馳,甚至一不小心即超過閘道限速 80 公里,我還因此採了點煞車止住加速。

之後沿著環東大道隨基隆河沿岸蜿蜒而上,由於當時正值上班時間,一路上車流不多,我們就維持著最高時速 80 公里,在南港前的路段隨車道左右彎行,其懸吊所帶來的搖擺相當輕微,雖然標配的失壓續跑胎,就以往的經驗而言,會因較厚的胎壁結構設計,在先天上不可避免地較一般輪胎的行路性更硬朗一些,但是配在 520d Luxury 的身上,卻是對路感清晰度的加分。

最後,我們終於抵達試駕的地點,也就是臺北近郊最知名的山路之一、位於石碇、坪林交界的縣道 106 乙,這段路擁有路小彎急的特色,其實就與臺灣大多數的山路相同。520d Luxury 擁有 3 種行車模式,分別為 Sport、Confort 以及 EcoPro,差別在於方向盤輔助力道以及變速箱換檔時機。其實,由於實際上約 2,000 轉就可以輕鬆對應大部分的路段,所以無論是哪種模式都相當足夠。

520d Luxury 擁有 3 種行車模式,分別為 Sport、Confort 以及 EcoPro,差別在於方向盤輔助力道以及變速箱換檔時機,對於 106 乙這段擁有路小彎急的路段而言,都相當足夠。
為了通過當前嚴苛的歐盟 6 期排放標準,G30 世代的 520d 皆必須定時添加尿素。而為了提醒車主添加尿素,柴油車型的 iDrive 系統會比汽油車型多一欄提示選單,提醒車主還剩餘多少公里才需添加。

舒適性取向,非殺彎車款

然而,由於 520d Luxury 乃是以舒適性為主打的緣故,其變速箱以及懸吊設定,在駕駛的感受上與 530i M Sport 擁有截然不同的調性。

520d 在出彎時,依然維持較晚換檔的設定,因此在動力的銜接上較為溫和,因此建議偶爾想「熱血」一下的車主,還是在山路上使用 Sport 模式駕駛更為適合。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雖然 520d 以及 530i 皆是標配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但是透過原廠的調校,有著一般版以及運動化的差別,這個差別在過彎、並且需要短時間內加減速的時候可以感受的到。520d 在出彎時,依然維持較晚換檔的設定,因此在動力的銜接上較為溫和,因此建議偶爾想「熱血」一下的車主,還是在山路上使用 Sport 模式駕駛更為適合。

然而若論到懸吊表現,我認為 520d Luxury 完全切中買家的需要。路感清晰度夠,同時也能兼顧凹凸路面的舒適性,若是硬要以上次試駕的 530i M Sport 做比較,搭載的 M 款運動化懸吊、以及 19 吋的配胎設定的 530i M Sport 明顯更為硬朗;話雖如此,520d Luxury 依舊是一輛不折不扣的 BMW,偶爾的山路需求絕對可以應付得當。簡單講,520d Luxury 的懸吊設定在運動性及舒適性取得相當不錯的平衡,反而上次試駕的 530i M Sport 所呈現的行路質感,我認為太偏向運動化、稍微少了點舒適性。

520d 的懸吊設定在運動性及舒適性取得相當不錯的平衡,雖然在彎中的支撐性雖然不若 530i M Sport 那樣硬朗,但它依舊是一輛不折不扣的 BMW,偶爾的山路需求絕對可以應付得當。

總結來說,我認為 520d Luxury 不虧是當前 5 Series 的銷售主力,其動力輸出幾乎可以包辦所有需求,車內寧靜度與汽油車款相差無幾,同時擁有柴油車的油耗表現,再加上更符合一般日常使用的懸吊設定,在駕駛過程中是舒適而愉快的,我想,「何妨吟嘯且徐行」就是最符合身處 520d Luxury 車內的,我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