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嶄新的外觀配置下,新一代 Vitara 車系在內裝配置部份,也擁有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的設計及配置。新一代 Vitara 中控台的設計基礎,依稀可看出來自現行 SX4 Crossover 所開啟的新世代家族設計,特別是在方向盤造型、盾型的中控台面板及儀表造型上有著頗為熟悉的線條,不過除此之外,新一代 Vitara 仍具備了不少車型獨具的內裝設計特色。

新世代內裝設計,強化年輕風貌

首先,新一代 Vitara 採用了全新的圓形出風口造型,且此回試駕的 1.4T-4WD 頂級車型更搭配了紅色冷氣出風口飾板,中央三環式的設計特別於其中鑲崁了圓形的指針式時鐘,另外包含中控台、排檔座、方向盤及門板等處,亦採用了銀色飾板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

新一代 Vitara 採用全新的中控台設計,圓形空調出風口搭配了紅色飾板,中央更鑲崁圓形的指針式時鐘,另外包含中控台、排檔座、方向盤及門板等處,亦採用銀色飾板強化內裝質感。四驅車型在副駕駛座前方則追加 All Grip 字型金屬飾板。

新一代 Vitara 配置與現行 SX4 Crossover 造型相同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但在銀色飾板的位置有所不同,且試駕車款更以真皮包覆搭配紅色縫線配置,與車室內紅色飾板的配置更為一致。雙環式儀表亦採用了白色底光搭配紅色外框,中央單色液晶顯示多功面板亦具有銀色飾板點綴,其除了可顯示基礎的時間、室外溫度、檔位及行駛里程外,並可進一步提供可行駛里程、平均油耗等行車資訊。

新一代 Vitara 配置與現行 SX4 Crossover 基礎造型相同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主要在銀色飾板的位置有所差異,試駕車款以真皮包覆搭配紅色縫線配置。雙環式儀表亦採用了白色底光搭配紅色外框,中央單色液晶顯示多功面板可顯示時間、室外溫度、檔位及行駛里程及平均油耗等行車資訊。

於新一代 Vitara 車系首見 7 吋觸控螢幕面板、且具備 Apple Car Play 及鏡射功能的音響主機,可惜並未導入國內,臺灣販售車型採用的仍是單色顯示的音響主機配置,不過其已標配了 USB 插孔及藍牙連接功能,並可透過方向盤進行控制。而空調系統則是全車系接採用單區恆溫空調設定,後座則未具備出風口設定。

新一代 Vitara 全車系標配的音響主機具備 USB 插孔及藍牙連接功能,並可透過方向盤進行控制,空調系統採單區恆溫空調設定,後座則未具備出風口設定。

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Vitara,全車系皆標配由皮質與麂皮相搭的座椅配置,其中 1.4T 車型更採用了紅色縫線配置,前座椅在駕駛座部份則追加了手動座椅高度調整,搭配方向盤四向手動調整設定,可方便駕駛調整出更合適的駕駛位置。

國內導入車型座椅皆標配皮質與麂皮相搭材質,1.4T 車型加入紅色縫線配置,前座椅在駕駛座部份則追加手動座椅高度調整。

車身尺碼重新設定,空間不同於前代訴求

在上一篇 Vitara 外觀設計篇時,我們曾提到新一代 Vitara 在車身尺碼及軸距設定上的大幅更動,實際上其 2,500mm 的軸距設定亦少於現行 SX4 Crossover 的 2,600mm,故已不再適合用 Grand Vitara Jp 的標準來審視其空間的表現。

就原廠重新設定的車格定位看來,其 2,500mm 的軸距甚且也少於可視為國內同級對手的 Ford Ecosport(2,521mm)及 Mazda CX-3(2,570mm)。不過,受惠於其較為方正的基礎外觀配置,以筆者 174 公分的身高乘坐其中,除了膝部仍保有約一個拳頭的距離外,頭部空間亦不顯壓迫,後座空間表現仍具有一定的水準。

新一代 Vitara 其 2,500mm 的軸距設定甚且少於現行 SX4 Crossover 的 2,600mm,不過藉由方正的外觀造型設定,使其仍具備充份的後座頭部空間設定,後座膝部空間表現亦具有一定水準,符合此級距車款消費者的需求。

根據原廠提供的空間數據顯示,新一代 Vitara 行李廂可提供 37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搭配可 6/4 分離的後座椅設定,可提供靈活的車室空間運用,若是在後排座椅完全傾倒的前提下,更可進一步提供最大達 1,16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對應此級距消費者的空間使用已足敷需求。

新一代 Vitara 行李廂可提供 37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後座椅具備 6/4 分離傾倒機能,後排座椅完全傾倒可進一步提供最大達 1,16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行李廂底板下方亦具備隱藏式的置物空間。

在緊緻的車身尺碼設定下,新一代 Vitara 除了有著煥然一新的內裝陳設外,在有限的軸距下,仍提供了符合此級距訴求的乘坐空間表現,且行李廂空間表現亦符合其車格設定,展現出兼具年輕動感與實用機能的車室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