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坐進駕駛座艙的那一刻,很容易就會感到新世代 E-Class,在維繫經典與科技之間的用心及著墨,整個駕駛座艙視覺上,展現出猶如遊艇駕駛艙的環繞氛圍,更重要的,是駕駛人觸手可及的駕駛介面,如果是搭配了 12.3 吋的儀表板、以及 12.3 吋的中控顯示幕,猶如一整片的液晶螢幕延展,視覺感受非常強烈,猶如當年家中還是傳統映像管的立方型電視,在同學家中看到平面電視,驚為天人的那種感受。

新世代 E-Class 導入多項科技配備,同時也在儀表板、中控臺中央顯示幕,導入大尺寸的液晶顯示屏幕,展現充分的科技感,也給人十足的科技座駕體驗。

不過,Mercedes-Benz 為新世代 E-Class 導入這大面積的「液晶螢幕」,當然不只是為了給你視覺饗宴,而是搭配豐富多元的資訊與安全防護,其所搭載的 Mercedes-Benz Intelligent Drive 系統,更是目前品牌中最新的第 4 代,提供「半自動」的駕駛輔助,以及更安全舒適的駕乘時光。

首波導入車型、佐以多元配備選擇搭配

台灣賓士針對新世代 E-Class,因應原廠生產排程以及市場考量,首波於國內市場發表的,共計有兩種動力選擇,分別是汽油的 E200,以及柴油動力單元的 E220d,再加上前一篇有提到,共 3 種外觀套件選擇,組合出多樣的車系戰力編成。不過,除了外觀套件不同組合之外,在車內配備選擇也相當多樣化,總計台灣賓士在本次國內試駕活動中,共計推出 11 輛新世代 E-Class,而在動力選則、車型套件搭配、以及配備選擇等組合下,11 輛車幾乎完全不同。

首波導入國內市場的,僅有 E200 與 E220d 兩車型,而呼應中階主管座駕的配備豐富特性,台灣賓士提供多種配備組合的選擇。

台灣賓士之所以會推出如此多樣組合,主因就在於 E-Class 的目標客群,乃是鎖定中高階主管,動力單元首波雖僅導入較小排量之選擇,但在現今動力科技趨勢下,無論是 E200 還是 E220d,動力表現都足敷日常使用,而透過配備的多元組合、則得以滿足「類客製」的獨享感受。最簡單的例子,就是 E-Class 在較入門的車型上,標配傳統雙環的駕駛儀表,以及 8.4 吋中空顯示幕,但車主可以分別選配升級 12.3 吋儀表,以及 12.3 吋中控顯示幕。

這就意味著,外觀可能是基本標配的 Avantgarde 車型,儀表也是傳統雙環指針,但中控顯示幕為扁長形的 12.3 吋,或是全數皆採用 12.3 吋「大型」液晶操作介面,不過,原廠並未開放選擇 12.3 吋儀表,以及 8.4 吋中空顯示幕的組合。此外,Intelligent Drive 系統同樣是列為全車系選配;全數位儀表的顯示以及其他配備內容,U-CAR 試車組同仁在先前海外試駕報導中,就曾經帶來詳盡報導,在此也不另行贅述。

Mercedes-Benz 推出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能駕駛系統,在 E-Class 車系上所提供選配搭載的,乃是最新的 4.0 版本,E-Class 也是現行唯一搭載此一最新版本的車系。

最重要的,就是台灣賓士在試駕活動第二天上午,所安排的「智慧駕駛系統體驗」,也就是 Intelligent Drive 4.0 進階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的實地操作示範,以及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Parking Pilot 智能停車體驗。

Intelligent Drive 4.0 舒適性更出色

針對 E-Class 所搭載、列為全車系選配的 Intelligent Drive 4.0 進階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以及全車系標配的智能停車系統,台灣賓士特別選擇在尚未竣工、位於台中的麗寶樂園賽車場所在地,安排了兩個不同區塊的體驗與測試。本次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 11 輛 E-Class 中,僅有一輛選配有 Intelligent Drive 4.0,因此所有與會媒體,輪流搭上該輛消光灰車色的 E200,由台灣賓士的教育訓練人員駕駛並進行講解。

由於 Intelligent Drive 4.0 列為全車系選配,而在台灣賓士舉辦的試駕活動中,僅有一輛車款完整選配此一系統,因此在「智慧駕駛系統體驗」活動中,由原廠工作人員擔任操作與講解人員,為與會媒體進行示範與體驗。

Intelligent Drive 雖然是以套件稱之,但其實他並非單一的系統,而是整合統括的概念,而 Intelligent Drive 4.0 乃是最新世代,整合了定速測距輔助及智能轉向輔助的 Drive Pilot 智能駕駛輔助、閃避轉向輔助、路口車流辨識、主動防撞輔助、主動盲點及車道維持輔助,以及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

在 2015 年、Mercedes-Benz 預告 E-Class 即將現身時,就已經表示 E-Class 將搭載豐富之科技配備,而搭載於 E-Class 上、最新世代的 Intelligent Drive 4.0,除了車頭右前方安置的雷達之外,在車內後視鏡前緣,裝設有兩具攝影機,能提供更為精準的 3D 影像來進行判斷。

目前 Intelligent Drive 4.0 也僅搭配於新世代 E-Class 車系上,這套整合性系統,乃是藉由車頭右前方的雷達 (Exclusive Line 外型會有一塊大面積黑色造型即是)、以及車內後視鏡前緣處,設置的兩具攝影機,來對前方交通狀況進行判讀。

兩具攝影機的概念,就如同人的雙眼,能提供 3D 立體、更精準的距離感,再加上車頭右前側的雷達輔佐,達到精確的距離掌握;台灣賓士設計的智慧駕駛系統體驗內容,共計有一具「人偶」,以及一張車尾照片的大型立牌,用以表示與標示前方靜止之車輛。

首先體驗的,乃是針對行人的安全防護,透過中控顯示幕的車輛資訊,清楚能看到,駕駛者全程右腳都踏在油門踏板上,但在系統偵測到前方行人時,直接強制進行煞車;駕駛人也可以選擇進行緊急閃避,全程系統都會進行輔助,待切換車道、避開行人後,才又會將主控權交還給駕駛人。

智慧的增長、給予緩和與舒適的安全

在前方靜止車輛的部分,則同樣進行了兩種模式的體驗,首先是比照行人,全程右腳踏在油門上,系統偵測並判斷後,同樣會主動進行煞車輔助;而另一項體驗則是啟動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這時 E-Class 會主動跟隨前車巡航,在接近立牌時前車切換車道,而 E-Class 的 Intelligent Drive 4.0 系統,在偵測到前方靜止車輛後,會以和緩的速度慢慢煞停,這一點乃是與前代系統最大之差異,用意當然很明顯,就是提供更為安全舒適的行車體驗,而同樣的,這也帶來些許「自動駕駛」的未來氛圍。

Mercedes-Benz Intelligent Drive 4.0l 智能定速測距功能展示,與前代系統最大不同處,在於增加和緩的煞車之判斷與功能。

Parking Pilot 智能停車體驗的部分,共有路邊停車以及倒車入庫等選擇,在進行車位找尋時,按下位於中央鞍座左側、停車的 Parking 記號與攝影機圖像結合之按鈕,系統就會開始偵測,同步也會判別停車方式。在找尋到停車位、並透過方向盤的盤輻上感應式按鈕確認後,依循系統只是排入 R 檔之後,接下來就交給 E-Class。

自動停車功能其實並非新鮮玩意,但相比於早年的自動停車系統,Mercedes-Benz 為 E-Class 標配的 Parking Pilot,系統開始執行後,駕駛人並不需要再行配合進行檔位切換,同時在車位尋找以及停車的判斷上,都更為精準。

廣  告

底盤舒適調性維持、九速變速系統居功

本次試駕活動中,新世代 E-Class 共有兩種動力選擇,分別是 E200 以及 E220d,試車組第一天「抽籤」抽到的,乃是汽油動力單元的 E200,第二天才換成柴油版本的 E220d;E200 搭載的,乃是一具實際排氣量 1,991 c.c.的直列 4 缸引擎,加上渦輪增壓技術,其動力數據為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E220d 的動力心臟,則是實際排氣量 1,951 c.c.的直列 4 缸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動力數據則為 194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

E200 搭載的,乃是一具實際排氣量 1,991 c.c.的直列 4 缸引擎,加上渦輪增壓技術,其動力數據為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

值得留意的,是 E220d 車型的動力心臟,這具動力單元乃是在 2016 年 2 月份首度亮相,原廠用以取代原先的 2.2 升柴油引擎,同時也是因應歐洲市場日益嚴峻的環保法規;更重要的,是這具 2.0 升柴油動力單元,是品牌首具全鋁合金打造的柴油引擎,同時 Mercedes-Benz 也為其導入諸多動力科技,體積較原有 2.2 升更小也更輕,動力數據也更為出色,同時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都有所提升。

E220d 的動力心臟,則是實際排氣量 1,951 c.c.的直列 4 缸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動力數據則為 194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E-Class 全車系皆搭載的是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整個試駕活動的安排,是從臺北市南港區取車、中午於新竹寶山鄉的餐廳會合,並於傍晚抵達台中市,而隔日的行程,則是從台中出發後於新竹寶山鄉會合,隨後再重返台北市南港區;整個路線包含了高速公路、市區、以及山區道路,完整的體驗新一代 E-Class 的底盤表現。

受惠於車身軸距的放大,讓 E-Class 的穩定性更為出色,而 E200 與 E220d 雖然都不是以強悍動力為主訴,但動力表現仍屬充裕,在 9 速變速系統的加持下,展現舒適與沉穩的動態特質。

在豪華市場中,大家每每都會將 BMW 以及 Mercedes-Benz 兩品牌,放在一起作比較,然而,兩品牌雖然互為競爭對手,但麾下產品所表現出來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性格,之所以會提到這樣的差異性,就在於從 E200 以及 E220d 的馬力扭力數據來看,對於日常使用而言絕對適足,即便偶爾想要撒潑一下,也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但 Mercedes-Benz 一向以舒適性為出發的產品特色,在 E200 以及 E220d 上更是鮮明,在前往新竹的國道路段,想要加速超車時,雖然大幅度加深油門深度,但受惠於全車系標配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自排模式下,E200 與 E220d 都以和緩的步調,讓速度線性的延展而出。撥下位於方向盤左後方的退檔撥片,這時候變速系統會顯示為「M」,也就是支援手排模式,如果駕駛人都沒有變動檔位一段時間後,系統會再行切換成自動駕駛模式。

一貫以舒適性為主訴,乃是 Mercedes-Benz 的產品特色,更是其吸引消費者的重點,在 E-Class 上同樣明顯,在起步與重踩油門時,不論 E200 或是 E200d,都不會冒失的將動力釋出,而是以和緩的步調呈現,不過,在手排模式下連退兩個檔位,還是能夠體驗到其熱情的一面。

連退兩檔後,引擎轉速瞬間拉升到 3,500 轉,而腳下油門的反應非常跨速地反映在速度上;在排檔座左側的 Dynamic 控制按鈕,將駕駛模式改為 Sport 模式,E-Class 會回報以較為激昂的樂章,不過,舒適性的本色並未褪去,本質上仍舊有著斯文的特質;新一代 E-Class 的軸距較前代更為拉長,這一點不僅讓車室空間受惠,在整體操駕的穩定性上,也同樣有著不小助益。

穩定中帶點衝勁、舒適還是不變王道

不過,千萬別以為 E-Class 不能展現動感的面向,在山區道路來回奔馳時,在 Sport+的駕駛模式下,並因應連續蜿蜒、以及起伏不小的上下坡路段,檔位持續控制在 1~4 檔之間,這時候的 E-Class 展現出較為激情的一面。以較高的速度來回穿梭,E-Class 的車尾展現出穩定特性,雖然不能用「敏捷」來形容整體表現,但卻仍有著俐落的身手,就像是穿著 Polo 衫與牛仔褲的組合,雖然不若穿著西裝來得拘謹,但卻也絕對不能與運動服裝相比,能在舉手投足間展現出十足矯健相比,但優雅的身體芭蕾,帶來的是行進間的穩定與舒適。

E-Class 在彎道中的穩定性相當出色,底盤並未有嚴重側傾產生,而上半身也維持著穩定的體姿,在車室內並不感到嚴重的左搖右晃,這與產品設定有極大關係,以中階主管座駕為出發的 E-Class,不會有躁進、過於激昂的演出,坦白說反應有著比較和緩一點的感受,但絕對不是遲緩,而是為求整體舒適性的節奏轉換。

整體表現來說,可以用中庸偏於動感來形容 E-Class,而這也一直是 Mercedes-Benz 的品牌特質、以及在豪華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關鍵所在,搭配新世代 E-Class 所打造的科技氛圍座艙,駕馭科技的舒適旅程,會是最好的試駕註解。畢竟首波導入的動力單元,屬於較為入門的選擇,如果在 Mercedes-Benz 全新開闢的戰線,也就是 43 系列作品上,甚至於目前尚未正式登場的 E 63 車型上,就能夠享受到更豐富的激情與狂熱,但,那又是截然不同的一場盛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