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得頂著正中午攝氏 37 度的高溫開篷拍照,連手臂都因為曬到刺痛而隱隱抗議,但是因為今天試車組所試駕的,是可在 14 秒從雙門硬頂超跑變身為浪漫上空載具,且擁有 670 匹最大馬力的 Ferrari 488 Spider,所以那點點不適,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

選在 2015 年底、2016 臺北國際新車大展國內上市的 488 Spider,是 488 車系的最新電動硬頂敞篷成員,國內基本建議售價 1.539 萬元起,較雙門硬頂的 488 GTB 貴 158 萬元。

2015 年 9 月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首演、同年底於臺北國際新車大展國內上市的 488 Spider,是 Ferrari 現行中置/後驅車系的最新電動硬頂敞篷成員,國內基本建議售價 1.539 萬元起,較硬頂設定的 488 GTB (基本售價 1,381 萬元起) 多了 158 萬元,國內同級對手則有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與 McLaren 650S Spider。

Ferrari 488 Spider 與國內同級對手比較
車型 售價
(萬元起)
引擎設計 傳動
型式
敞篷
型式
變速箱 輸出
(匹/公斤米)
0~100
km/h (秒)
極速
(公里)
488 Spider 1,539 中置 3.9 升
V8 渦輪
後驅 電動
硬頂
7 速
自手排
670/77.5 3 325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1,600 中置 5.2 升
V10 自然進氣
四驅 電動
軟頂
7 速
自手排
610/57.1 3.4 324
650S Spider 1,680 中置 3.8 升
V8 渦輪
後驅 電動
硬頂
7 速
自手排
650/69.1 3 329

依舊 14 秒魅惑變身,姿態婀娜更迷人

車頭與車尾的造型幾乎與 488 GTB 完全相同的 488 Spider,底盤架構也和 488 GTB 一樣、並沒有導入碳纖維車體,而是採用耐用度更好、由 11 種不同的鋁合金來搭配組合,且兩車在 488 Spider 關篷時,擁有非常相似的空力設計,線條凹凸有致,後保險桿底盤分流器內也有主動副翼,可在不增加風阻的前提下,提供最大的下壓力。

488 Spider 的車頭設計與 488 GTB 完全相同,也共用了能導引氣流至進氣口的車門門把、車外後視鏡與後葉子鈑雙層扇貝式引擎進氣口的設計 (圖中試駕車的車色、跑車側裙與 20 吋鑽石型輪圈則為選配)。

至於車側與車身中段的上方,488 Spider 則是搭載了開闔方式及設計都和前身:458 Spider 相近之鋁合金摺疊式電動硬頂,所以車側線條與 458 Spider 十分接近,電動硬頂敞篷也同樣可在 14 秒完成開或關的動作;且因為這套機械硬頂重量極輕,所以 488 Spider 的車重 (1,420 公斤) 僅比 488 GTB 多出 50 公斤而已,可在兼顧車身剛性下,擁有與硬頂車型幾乎完全一致的性能和操控表現。

488 Spider 車尾的下半部,也和 488 GTB 共享設計、後保險桿底盤分流器內也有主動副翼,能在轉彎/剎車時關閉、增加下壓力,直線行駛/加速時向下開啟 17 度、降低空氣阻力 。

此外,488 Spider 不僅關篷後的造型,就和充滿速度感與戰鬥力之 488GTB 一模一樣,打開篷後、座艙後方也保留了 458 Spider 的雙拱形結構設計,除了可兼具車輛翻覆時的安全防護功能外,還可用來放置硬頂收摺機構並導引引擎進氣,且中央亦配備有一片電動可調式導風玻璃,能有效減緩開篷後的座艙內空氣流動、降低車內噪音,並提升後方視野,是兼具巧思與實用的設計。

488 Spider 座艙後方保留了前身:458 Spider 的雙拱形結構設計,可兼具車輛翻覆時的安全防護功能及放置硬頂收摺機構,且中央配備有一片電動可調式導風玻璃,能有效減緩開篷後的座艙內空氣流動、降低車內噪音。
488 Spider 開或關篷都只需約 14 秒即可完成,動作確實而俐落,過程就像變形金剛在變身一樣有意思。

至於座艙設計方面,488 Spider 則是全數沿用 488 GTB 的戰鬥佈局,也採用了 Keyless 免鑰匙系統,並以駕駛人容易操作為設計原則、資訊提供完整且清晰,依舊讓人熱血沸騰。

所以在包覆性和造型一樣出色的桶型跑車座椅前方,配置有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醒目的紅色 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鍵位於盤面左下方、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則處於呼應著它的右下角,擁有「WET」(濕地)」、「SPORT (跑車)」、「RACE (賽車)」、「CT OFF (循跡關閉)」 和「CST OFF (動態穩定電子系統全關)」共 5 種模式,方向燈、雨刷和超車燈的開關,也都保留在方向盤的 3 點鐘與 9 點鐘之位置周圍,操作上徹底符合了「雙手不離開方向盤」的邏輯。

488 Spider 的座艙佈局,完整地沿用了 488 GTB 以駕駛人為中心的配置,中控台只留下恆溫空調的調整鈕 (圖中),至於副駕駛座前方的副駕駛儀表螢幕 (圖下),為試駕車的選用配備,能顯示轉速、檔位和速度等簡單的資訊,讓乘客也能多點「參與感」。

儀錶板的正中央,則為紅線轉速從 8,000 轉開始的指針式轉速表,左側為 VDA (Vehicle Dynamic Assistance) 車輛動態輔助系統的顯示螢幕,能即時監控引擎、變速箱、輪胎及煞車與渦輪增壓系統的效率,操作起來只需稍微熟悉就可上手。

試駕車選配的這隻真皮/碳纖維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盤緣上方嵌有 LED 超轉燈,能提醒駕駛人在最佳時刻換檔,醒目的紅色 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鍵位於盤面左下方、右方為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方向燈、雨刷和超車燈的開關,則多在方向盤的 3 點鐘與 9 點鐘之位置周圍,徹底實現了「雙手不離開方向盤」的安駕邏輯。
488 車系儀錶板的正中央都是紅線轉速從 8,000 轉開始的指針式轉速表,左側為 VDA 車輛動態輔助系統的顯示螢幕,能即時監控引擎、變速箱、輪胎及煞車與渦輪增壓系統的效率,只需稍微熟悉就可上手。

至於排檔鞍座的設計上,與 488 GTB 同樣採直列式設計的 488 Spider,除了依序安置有「R (倒車檔)」、「AUTO (自排) 」與「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按鈕外,下方還有三角警示燈號、車窗開關,以及專屬的電動可調式導風玻璃及開/關篷按鈕,設計上相當簡潔易辨識。

488 車系的座椅不但造型吸睛,且包覆性與乘坐舒適性都非常出色,並能容納大多數體型的駕駛;排檔鞍座上雖然看不見傳統排檔桿,但是很整齊地安置有「R (倒車檔)」、「AUTO (自排) 」與「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按鈕 (圖下左),至於三角警示燈號的下方,則為 488 Spider 專屬的電動可調式導風玻璃及開/關篷按鈕 (圖下右)。
廣  告

2016 世界最佳引擎上身加持,670 匹可優雅也可放肆

而在座艙後方的引擎室內,488 Spider 則是配置了甫獲得「2016 國際引擎大賞(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殊榮、實際排氣量 3,902c.c.的 3.9 升缸內直噴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而且這具也可見於 California T 的動力心臟,不僅可在引擎轉速 8,000 轉時、爆發驚人的 670 匹最大馬力,還能於 7 檔、引擎轉速 3,000 轉時,持續提供高達 77.5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每公升排氣量的輸出效率非常驚人。

488 Spider 配置甫獲得「2016 國際引擎大賞」殊榮的 3.9 升缸內直噴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但是因為車身中段得安置電動敞篷機構,所以就算打開引擎蓋,也只能看見半具引擎。

因此,在搭配 7 速 F1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488 Spider 也只要 3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和 488 GTB 完全相同,由靜止衝刺到 200 公里則亦僅需 8.7 秒,極速則為 325 公里,並和 488 GTB 一樣搭載了升級版側滑角度控制系統 SSC 2 (Side Slip Control System),偶爾想在賽道上撒野也沒有問題。

實際驅車上路,在關篷的狀態下,其實你是很難分辨身處在 488 Spider 或 488 GTB 上的,因為 488 車系不但組裝上較過去有著相當大的進步,懸吊調校和座椅設計也都又再向「舒適」靠攏了一點,再加上 488 Spider 的這套電動機械硬頂擁有非常好的密合度,所以整體乘坐駕馭感和靜肅性,都頗有坐在雙門硬頂 GT 跑車裡的感受。

關篷下 488 Spider,不但外觀很難與 488 GTB 做出分別,且因為這套電動硬頂敞篷重量輕、擁有非常好的密合度,所以整體乘坐感和靜肅性,完全就像在雙門硬頂超跑裡一樣。

此外,儘管改搭載排氣量較小的渦輪增壓引擎,但是與前身:458 車系相比,488 Spider 除了排氣聲浪由高轉高亢轉變為全轉速低沉外,無論靜止起步或巡航中的再加速,轉速與時速的攀升都更加迅速、換檔銜接精準即時,且完全感受不到渦輪遲滯,所以即便是在 SPORT 模式下、低速穿梭於市區一般道路間,也無須再像過去一樣需擔心低速扭力不足造成的困擾。

開篷後的 488 Spider,除了會感覺到車體剛性全數移轉到底盤外,油門反應一樣線性且受控,且只要油門稍微重踩、轉速指針一過 3,000,便會感受到一次又一次強大的貼背感,有點自虐卻很容易令人上癮。

而在開篷後,除了會感覺到車體剛性彷彿已全數移轉到底盤之上外,基本上的性能表現均仍與 488 GTB 完全相同,油門反應一樣線性且受控,且只要油門稍微重踩、轉速指針一過 3,000,換檔之前、背脊與頸部便會感受到一次又一次強大的貼背感、彷彿有人在後面不斷踹你一樣,有點自虐卻很容易令人上癮。

無論是優雅的在濱海公路巡航或關篷上山使壞,488 Spider 都能穩穩地把車身緊緊抓在預定路線之上、轉向則就像是拿加熱過的手術刀去切冷凍奶油一樣,直接、乾脆且過程非常細膩。

令人意外的是,無論是優雅的在濱海公路巡航或關篷上山使壞,胎圈搭配為前:245/35R20、後:305/30R20 之 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 的 488 Spider,都總是能穩穩地把車身緊緊抓在預定路線之上、轉向則就像是拿加熱過的手術刀去切冷凍奶油一樣,直接、乾脆且過程細膩;真想逼到它超出極限,恐怕得在賽道上並關掉循跡系統才有可能,很出色地將動力輸出和底盤調校,做了非常完美的平衡。

儘管換搭排氣量較小的渦輪增壓引擎,但是 488 Spider 除了排氣聲浪沒有 458 車系那麼高亢外,無論靜止起步或是巡航中的再加速,轉速與時速的攀升都更加迅速,完全感受不到渦輪遲滯,更無須擔心低速扭力不足的困擾。

開篷與關篷之間,兩種不同面貌的迷人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由於車身中段得安放電動機械硬頂機構,所以 488 Spider 跟前身:458 Spider 一樣,車身後段是看不見出自 Ferrari 工廠、做工與排列猶如藝術品般之 V8 引擎的,而且就算打開引擎蓋,也只能看到後半段的引擎,略嫌掃興;不過、只要你願意放棄隨時看到引擎的權利,選擇 488 Spider 吧!因為它不僅可以在開篷與關篷之間,提供兩種調性截然不同、卻同樣迷人的性感面貌,還能多給你一份可隨時和陽光約會的瀟灑與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