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市場,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隨時代演進與購車喜好而不斷改變,會出現正向或負向循環的動態結構。

也就是,供給需求的法則,越多人想買,各家推出的產品也就越熱鬧多元,當然,級距價格帶也決定配備的豐富度,在這方面,臺灣目前主流的 SUV 運動休旅車,已達百萬級距的水準,剛好有足夠的利基來支撐配備基礎。

簡單講,主流 SUV 級距,買氣夯、競爭者眾與車價較具利潤,因此,可以說是當前車廠在規劃配備豐富度,最為積極的級距之一,這點,當然對消費者是好消息。

集評車型介紹,4 款旗艦 2 款中堅車型出陣

此次評比的車型,涵蓋 Hyundai Tucson (2.0 柴油旗艦 4WD/113.9 萬元 )、Toyota RAV4 (2.0 汽油豪華型/95.9 萬元) 、Honda CR-V (2.4 S/103.9 萬元)、Nissan X-Trail (2.5 旗艦/118.5 萬元)、Ford Kuga (1.5 時尚經典/99.9 萬元) 與 Mazda CX-5 (CX-5 Sky-D AWD/134.8 萬元)。

雖然,集評車型安排時盡可能以該車系最主力車型為主,但受限於車廠現有媒體試駕車型的安排侷限,仍難以完全反應車系主力車型,還請網友們能諒解。若就車系版本售價來看,Tucson、CR-V、X-Trail 與 CX-5 均以車系旗艦應戰,至於 RAV4 與 Kuga 則以中堅車型出陣。

內裝配備聚焦:主被動安全、座艙科技與內裝設計質感

持平來說,內裝配備的範圍其實很廣泛,要一一細數的話,我反而推薦使用新車展示間的新車比對功能,畢竟,在那裡 U-CAR 建立完整的規格與配備料,可以提供讀者進一步的車系車型比較。

若就集評內裝配備的角度來看,還是可以聚焦幾個範圍來看,我認為最重要的議題,首推「主被動安全配備」,因為,就 U-CAR 日前執行的 [U 指數 ] 來看,現在消費者購車時最關心的產品配備,正是主被動安全配備,接著,我再依序以「座艙科技配備」與「內裝設計質感」,提供讀者由這幾個領域,來看這 6 款車系在內裝配備的鋪陳等級。

另外,集評的配備評比,是以該車型的標準配備為依據,並不涵蓋經銷售後改裝套件,以求公正客觀。

主被動安全配備,ESC+全車 6 氣囊已成為級距基礎

以前園遊會時,常常看到安排玩凌波舞下腰過杆的遊戲。其實,這道理,跟集評還真的有點神似。現在,這 6 款車的第 1 關,就是主被動安全配備,我也會依序以配備等級高低來論述。

氣囊數是被動安全的主要評量配備,氣囊數最少是標配 4 具氣囊組的 Honda CR-V,同時,CR-V 也是唯一沒有搭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裝載系統的車款,接著,再往上是增加車側氣簾達到 6 具氣囊組的 Tucson、X-Trail 與 CX-5 等三款車,最高氣囊組水準是在增加駕駛座膝部氣囊,達到 7 具氣囊組的 RAV4 與 Kuga,在氣囊組等級勝出。

值得高興的,主流 SUV 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水準,已經具備一定的水準,甚至,6 顆氣囊組與 ESC 已成為主流車系標配基礎。

不過,就全車系的等級來看,Tucson 與 CX-5 最為完整,全車系都標配 6 顆氣囊組。

主動安全部分,這 6 款車型的基礎主動安全配備,都已經達到標配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不僅如此,值得肯定的,這 6 款車的全車系也全數標配 ESC 系統,也顯示主流 SUV 產品在主動安全配備已有一定的水準。

在同樣相關安全議題的行車視野,在此次集評車款當中,多已配備 HID 與 LED 燈組,相形之下,Kuga 的傳統鹵素燈組與非魚眼頭燈造型,就顯得較為過時。

跟駕駛視覺息息相關的燈組照明部分,令人意外的,Kuga 是唯一搭載鹵素頭燈組與未搭載日間行車燈組的車款,在照明科技明顯落後於同級對手,至於 CR-V 則搭載高一階的 HID 頭燈組,其餘四款均搭載 LED 頭燈組,就等級最高者,是以擁有雙 LED 頭燈組、頭燈轉向輔助照明、LED 日間行車燈組、LED 定位燈眉與 LED 尾燈組 Tucson,表現最為突出。

X-Trail 搭載的中控系統,可支援車外環景影像顯示,駕駛儀表也可呈現車道偏移警示等功能,在較先進的主動安全科技,取得一定的加分。

接著,再往上來看主動安全科技的延伸,倒車雷達、倒車攝影與盲點偵測警示已是基本配備,唯一沒支援倒車攝影與盲點偵測功能是 RAV4,至於 Tucson 與 X-Trail 均有車前雷達配備,X-Trail 更有環車影像顯示功能與車道偏移警示,不過,若就主動安全科技等級最高者,應是標配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功能的 CX-5,在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的等級最為出色。

廣  告

座艙舒適配備,雙區恆溫、大尺寸天窗與電動駕駛座椅

我們先由以往大家較常看的座艙配備來比較,包括 Keyless 免持鑰匙+Push Start 引擎按鍵啟動、空調系統、天窗與電動座椅等。

此次評比的 6 款車,只有 CR-V 採用未支援 Keyless+Push Start 的傳統鑰匙,其餘均擁有 Keyless+Push Start。空調部分,全數標配雙區恆溫空調,不過,兩款日本原裝進口的 CX-5 與 RAV4,卻是唯二沒有後座出風口的車款。

除 CR-V 未搭載之外,引擎啟動鍵也已成為此次集評車款的標配項目,至於雙區恆溫系統則全數列為標配。
Tucson、Kuga 與 X-Trail 均擁有大尺寸電動天窗,後座以出風口也是此次參與集評的國產 SUV 標配項目,不過,日本進口的 CX-5 與 RAV4,則沒有此項配備。圖為 Kuga。
除了 Kuga 沒有駕駛座電動調整功能外,其餘車款均標配電動調整功能,Tucson 更擁有 10 向調整+電動腰靠調整功能,成為此次集評車款之最。圖為 Tucson。

接著,天窗部分,RAV4 是唯一沒有天窗的車款,CR-V 與 CX-5 擁有標準的電動天窗,Tucson、Kuga 與 X-Trail 則擁有最高等級的大尺寸電動天窗。至於駕駛座電動座椅部分,Kuga 則是唯一沒有電動椅功能的車款,接著是 6 向電動調整的 X-Trail,CR-V、RAV4 與 CX-5 均是 8 向調整+電動腰靠調整,Tucson 則更提升到 10 向調整+電動腰靠調整功能。

所以,就基礎座艙配備來看,Tucson 明顯是配備等級略高一籌。

座艙科技配備,中控多媒體系統成焦點

隨著行車導航科技與影音娛樂的發達,中控多媒體系統也成為座艙配備的主戰場。

所以,座艙配備接著以中控系統等級與支援功能來做評比。在車載主機部分,雖然 Tucson 是全新推出的車系,但在中控娛樂系統的標配等級,卻是最為弱勢,Tucson 與 RAV4 兩車均搭載基礎的中控主機,單純支援 CD/USB/MP3/AUX-in/Radio,Tucson 採用單色螢幕的原廠主機。

至於 RAV4 當天試駕的車型則已由經銷據點改裝,搭配由怡利電子代工的車美仕多媒體影音系統,但為改裝件所以不列入討論。

Ford Kuga 搭載的 SYNC 系統與 Mazda CX-5 搭載的 MZD Connect,擁有最佳的系統整合與座艙設計一致性,但在系統支援功能的彈性則較為受限,尤其以 Kuga 未能支援繁體中文與衛星導航最為可惜。

再往上一個等級,是以原廠搭載的多媒體系統為主力,包括 Kuga 搭載的 SYNC 多媒體系統,以及 CX-5 搭載的 MZD Connect 系統。這兩套系統的特點,都在於原廠於品牌新車開發階段,就整合作設計開發,因此,在系統內嵌中控台模組的設計整合度,以及涵蓋中控與方向盤的操作介面統合,在設計感與一致性都優於售後改裝部件,兩者系統也支援觸控螢幕、藍牙通訊、數位音源播放等功能。

原廠開發的中控多媒體系統,若不是最新世代的旗艦版本,往往在系統功能的延展性與在地化有所侷限,包括,Kuga 搭載的 SYNC 系統未能支援繁體中文與衛星導航系統,是較可惜的部分,CX-5 的 MZD Connect 則有支援繁體中文與衛星導航功能,因此,在原廠中控多媒體的表現高於 Kuga。

儘管原廠在中控多媒體系統的豐富度較為不足,但是廠商能善於利用臺灣在車載系統的技術優勢,透過生產端的專屬客製開發與售後件配合,能可提供功能強大的車載系統,由上而下,分別為 X-Trail、CR-V 與 RAV4 搭載的中控大螢幕多媒體系統。

相形之下,不若 Ford 原廠將 SYNC 系統完全綁定於中控台設計,同樣導入國產的 CR-V 與 X-Trail,則在中控台多媒體系統保留在地調整的空間,兩款車型均搭載在由臺灣廠商支援開發的多媒體系統,藉由與車廠合作的供應鏈體系,系統在中控台設計的整合度良好,功能則更勝於原廠系統。

CR-V 與 X-Trail 兩車均支援導航、藍牙通訊與數位多媒體播放等基礎功能,CR-V 另外支援 APP 程式下載與車側盲點影像顯示功能,至於 X-Trail 此套中控系統,更可支援車外 360 度環車影像、車道偏移警示與行車影像紀錄等功能,就原廠標配的中控多媒體系統,X-Trail 是此次集評車款最高等級。

不過,就售後改裝配件來看,RAV4 所搭載由怡利電子開發的車美仕車載系統,在功能等級也屬於高階,除數位多媒體、藍牙、衛星導航、行車紀錄影像等功能外,還可支援數位電視、無線上網與下載怡利專屬開發的各類車載 APP 擴充程式,功能相當強大。但一如前文所提,若屬於售後件,我們並不列入評比項目。

CX-5 搭載 BOSE 音響系統,以全車 9 顆喇叭成為座艙揚聲等級最高者。

另一項較容易被忽略,但關乎座艙舒適性表現的配備,是座艙的音響等級。在這部分,CX-5 取得顯著的優勢,原廠搭載 BOSE 音響系統,全車支援 9 顆喇叭,其次是 Kuga 所配備的 8 顆喇叭,其餘 4 款車則為較常見的 6 顆喇叭配備。

內裝設計質感,全車皮椅與局部軟塑料已成座艙主流

平心而論,關於座艙設計風格,各家自有特色,也難以論斷誰最討喜,端看消費者的偏好。因此,個別的設計風格,就不在此段特別多作論述。

我想講的觀察點,有幾個。國內消費者還是較偏好深色內裝風格,因此,車廠多以深色塑料版件搭配飾板的樣式,來鋪陳座艙,而在細部質感的營造,則以真皮方向盤、真皮座椅與局部軟塑料來呈現,已成為此次集評級距車款的設計主流。

軟塑料多放在中控台上半部,然後延伸到前後車門上半部,讓手部最常碰觸到的部位,能接觸較舒適的軟塑料。

全車皮椅的導入,不僅對到臺灣消費市場對於高級車認定的胃口,也在乘坐質感的加分,有正面的幫助。
為積極爭取級距買家的青睞,主流 SUV 已經大量採用真皮座椅,以及在中控台運用軟塑料甚至皮質包覆的手法,企圖在細節提升質感。
此次集評車款,有 5 款車採用不織布車頂棚的設計,在質感上有良好的呈現,不過,唯一採用絨布材質的設計,反而是 CX-5。圖上為 X-Trail,圖下為 CX-5。

不過,仔細比較,仍可發現些微的差異。CR-V 雖然擁有觸感良好的皮革包覆方向盤,真皮座椅、飾板與按鍵質感細節也極具水準,但卻是此次集評車款中,唯一款在中控台與車門上半部未採用軟塑料的車款,中控台過多的硬塑料採用,多少減損 CR-V 在豪華質感的呈現。

另外,在細部按鍵處理、內裝塑料、真皮座椅質感與乘坐釋壓性,擁有最出色表現的 X-Trail,令人意外地,在後座車門上半部卻未比照前座採用軟塑料,以及雙前座靠近排檔鞍部的側邊小區域改採織布材質,在質感的呈現未能達到盡善境界,可惜,X-Trail 就差這幾點,不然,在此次評比的車款級距中,以 X-Trail 所屬的價格區間,其整體座艙質感的表現是相當突出。

雖然中控台上半採用硬塑料設計,對質感呈現造成扣分,但 CR-V 中控台的設計仍相當沉穩大氣,皮革包覆方向盤的握感良好,座椅舒適度也具有水準。
Nissan 車廠向來在內裝質感的處理有其獨到之處,X-Trail 也不例外,整體質感表現在國產 SUV 絕對屬於上乘。

同屬日系進口 SUV 的 RAV4 與 CX-5,在座艙質感的表現也頗為出色。RAV4 中控台的多層次感與半島型設計,帶來視覺的新鮮感,而最吸引人的設計,應該是中控模組下半部,採用皮質包覆的特殊工法,帶來獨特且柔軟的中控台觸感,邊緣則輔以縫線處裡,也讓質感有所加分。

座艙質感同屬上乘的 CX-5,中控台的設計較為平衡沉穩,中控台上半擁有大面積的軟塑料材質,MZD Connect 將操控介面放在排檔座後方,也有效讓中控台去按鍵化,僅保留空調系統按鍵,讓整體視覺相當簡潔清爽。CX-5 最出色的部分,是在駕駛介面質感的營造,包括真皮包覆排檔桿與排檔座,握感極為出色且盤徑尺寸精巧的方向盤,搭配三環樣式儀表板,是所有車款中,簡潔卻能在細節營造駕馭氛圍的車款。

RAV4 最吸引人的設計,當屬中控台特殊的皮質包覆處理,讓座艙有更趨於豪華車的設計感。
採用 MZD Connect 系統,讓 CX-5 中控台設計最為簡潔,另外,靈巧的方向盤與三環儀表,對於操駕氛圍的強化有正面效果。

不同於上述 4 款車,最新世代的 Tucson 與 Kuga 的座艙設計,是較偏向年輕運動風格。分層明顯的中控台設計,不僅帶來顯著的立體感,也透過分層的概念,將中控多媒體系統,以及空調系統作區域的顯著區隔,類金屬樣式的飾板,搭配雙環儀表與深藍底色中央螢幕,也讓。Tucson 增添幾分歐系設計的風格。

至於推出時間,在此次集評車款相對較久的 Kuga,卻在中控台的設計最為花俏與富前衛感,讓 Kuga 中控台的造型仍相當新潮,包括極為立體的中控台設計,結合鋼琴烤漆飾板、方向盤大量的類鋁金屬材質運用與潛望視儀表板,都成為 Kuga 年輕活潑的設計焦點。

採分層設計的 Tucson 中控台,不僅立體也較具變化感,迎合操控握指姿勢的方向盤,則展現濃厚的運動風格。
Kuga 是全部車款整體中控內裝最為年輕與前衛,搭配運動風格強烈的座椅,明顯感受到偏運動化的設計基調。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主流 SUV 配備已趨豐富,安全科技成評比關鍵

值得高興的,在級距買氣持續熱絡與產品競爭激烈下,各家車廠在推出新世代 SUV 時,更積極將配備等級提升,以強化產品競爭力,包括先前 Kuga 在主被動安全科技有大幅的強化。現在,更可以看到主流級距 SUV,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正逐步建立 6 顆氣囊與 ESC 動態穩定系統的標配水準,而就此次集評的車款,CX-5 則擁有最為出色的先進安全科技,若論座艙內裝質感鋪陳,X-Trail 表現最為突出。另外,若以車系主被動安全配備來看,此次新推出的 Tucson,將全車系標配 6 顆氣囊組與 ESC 系統,也同樣值得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