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生活周遭很小的事物,就很容易讓心靈得到滿足;國小時,最令筆者開心的事物有兩樣,第一,是家母親自下廚烹飪的牛腩飯,那是筆者補習班寫完功課之後,回家用餐最令人期待的料理,第二,是假日的家庭出遊,家父當時會載著 3 位小蘿蔔頭 (包含筆者在內) 與家中祖母,一同上山到果園或是至青草綠蔭的河濱公園,簡單的用餐,享受假日悠閒的午後,而那段單純、充滿親情之愛的時光,筆者至今一輩子都忘不了。

漸漸長大,突然之間,遭金錢淹沒的心靈,創造出更深的無底洞,躁動不安的思緒,讓心情浮動而不得安歇,筆者開車與試車的工作,成為了那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開車的樂趣漸漸流失,筆者不自覺的盲視了車輛依循著人與人之間,藉空間調合著時間,所交織度量的情感生活,直到遇見了 Volkswagen Touran,靜靜沉在心窩底部,那家父開車同家人出外踏青美好的記憶,才漸漸擦去了塵埃,透出許久不見的亮光,筆者才漸漸回想起來,乘車與開車之間,那一切最初的原點,是多麽的珍貴與富有樂趣。

青草地、路樹蔭,搭配涼爽氣溫與空曠的河邊,如此天氣正適合全家大小花費週末的下午時光,享受親子之樂。

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車身尺碼放大,車室空間提升

試駕當天,台灣福斯人員介紹著本次試駕的 Touran 280 TDI 車型的改變。Touran 大改款的重點之一,乃是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且拜全新底盤之賜軸距達 2,791mm,相較上一代,增加達 113mm 之譜,車長則增加了 130mm,為 4,527mm。

細細比較廠方提供的車室空間數據,尤其在第 1、2、3 排頭部空間方面,各增長了 7、6、13mm、行李廂空間增加了 33 公升,而在第 2、3 排座椅完全傾倒後,最大行李箱空間達 1,857 公升。整體來看,藉著車身尺碼拉大,車內 7 人成員可享受更寬敞的車室空間,亦保有相當水準的行李箱容積。

大改款 Touran 較上一代軸距增加達 113mm 之譜,達 2,791mm,車長則增加了 130mm,為 4,527mm。

一拿到試駕車輛鑰匙,按耐不住雀躍的心情坐進駕駛座,調整好駕駛坐姿,抬頭一望,寬大的前擋玻璃創造了無壓迫感的空間氛圍,搭配兩側 A 柱的三角型小窗框,對車側與前方視野死角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尤其行駛於市區當中可從三角小窗框看見機車的動向,能適時的調整車距以策安全。

Touran 280 TDI 車型所搭載的 Lasano 織布座椅,前座椅腰靠與前後上下調整,皆為手動。

新一代 Touran 第二排座位的空間表現,如同 Volkswagen 原廠提供的數據,確實相當寬敞,前座調整到一般駕駛位置,以筆者 165 公分的身高坐進第二排,膝部空間尚有 3 個拳頭及 2 指幅的距離,頭部空間則尚有 1 個拳頭與 2 指幅的空間,搭配 Comfortline 車型選配的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視野範圍相當開闊,再加上 Pure Air Climatronic 三區恆溫空調與平整式中央鞍部,第二排座位中間位置乘坐第三人,亦能保有相當舒適的乘坐空間。

筆者坐進第二排座椅,頭部空間尚有超過 1 個拳頭的空間,膝部空間亦頗為寬敞。下圖為 Comfortline 車型選配的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

拉起第二排座椅上 Easy Entry 的把柄,進入第三排座椅,筆者坐定位,空間表現不至於感到非常侷促,膝部空間尚存 2 指幅的距離,頭部約莫還有 2 指幅的空間,並藉著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達 20 公分的功能,可適當調節第二、三排所需要的腿部空間,第三排座位整體來說,比較適合孩童或是個子較嬌小的乘客,如此「5+2」人座的彈性設計,一家三代戶外出門,是相當方便輕鬆的。

第二排座椅附有 Easy Entry 的把柄,並可滑移達 20 公分,方便乘客進入第三排座椅。下圖為第三排座椅。

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特性,起步輕盈

按下引擎啟動開關,輕踩油門踏板,這具 1.6 升、採用 Vokswagen 集團 MDB 模組化技術的柴油引擎,隨即驅策車輛前行,藉著輕量化 MQB 底盤創造僅 1,560 公斤的空車重量,使得這具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更加明顯,尤其在 1,500 轉至 3,000 轉時的扭力峰值平原,這具原廠代號 EA 288 系列的引擎,即可輸出 25.5 公斤最大扭力,於一般道路行駛時,車輛的起步及加速皆顯得輕鬆愜意。

Touran 搭載原廠代號 EA 288 系列的 1.6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5.5 公斤最大扭力及 110 匹的最大馬力。

偏向舒適調性的懸吊,安穩行路的關鍵

至於 Touran 的行路感受方面,其搭載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行經臺北市區壓過凹洞的路面或是凸出的人行蓋孔,底盤回饋是帶些修飾過後的清晰感,彈簧與避震阻尼的設定偏向舒適的調校,並對於車體上下的震盪,處理的相當明快,提供車室安穩的乘坐感受。

Touran 偏向舒適的懸吊特性,不論是壓過凹洞的路面或是凸出的人行蓋孔,車室內皆能保有一定的舒適性表現。

以時速約莫 40 至 50 公里的車速,進入連續彎道,新一代 Touran 避震器對於車身重量轉移的處理,不會慢半拍,和緩而漸進,側傾幅度則得以抑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而車輛的循跡性並不會因車重心的偏擺而喪失,並且修正調整方向盤角度,車頭就能乖巧的照著駕駛者意圖,朝著預定的路線前進。

Touran 進入連續彎道時,車身重量轉移的處理和緩而漸進,並將車身側傾幅度則抑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
Touran 除了 MQB 模組化底盤富有韌性外,當輪胎壓過碎小石頭路面時,也可將一定的噪音程度隔絕於車外,展現良好的隔音品質。
廣  告
Touran 安全配備方面,全車系都標配 7 具安全氣囊、附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鎖扣,並配備 Active bonnet 行人碰撞上彈式引擎蓋,減緩車外行人傷害。

鎖定重視家庭生活族群的需求,乘載甜蜜的負擔

詩人吳晟在詩集中談論自己的孩子,說他們是「這是生命中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詩中確實有幾分道理,不論是父母或是子女的角度,面對工作的壓力同時,還須應付家庭生活中每日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事,家人在有形無形之中,都是那生命中最沈重的負擔,卻也因著血濃於水的親情之愛,沈重的負擔卻帶著甜蜜,重擔也變為得以承受。

而車輛就在其中,擔負起連接的橋樑,承載著一家子老小,一同經歷值得留戀的回憶,肩負著創造更美好之未來的功能;新一代 Touran 更精準的鎖定重視家庭生活族群的需求,並藉著寬廣的車室空間、舒適的乘坐體驗與多樣安全配備,為那生命中可承受之重的家庭生活,更增添豐富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