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柔情」是 U-CAR 試車組於 2012 年對第 2 代 Touran 所下的標題,這樣的結論並不意外,7 人座的設定下,Touran 的行路質感必須以舒適為前提,這樣你才可以是位稱職的好爸爸。但其實在運用 Golf 6 相同的底盤平臺下,底盤的設定其實並未一昧地偏「軟」,只不過在高車身的設定下,高速過彎下很難避免出現明顯側傾,或許第 2 代 Touran 的外觀不及我眼前的這輛新款 Touran 來得帥氣,但對於過往的底盤調校而言,Touran 一直以來都有水準以上演出。

「溫馨‧柔情」或許是多數人對於 Touran,但福斯集團並不因為 Touran 的 MPV 定位就賦予過於舒適化底盤,德國風味的調教走向還是十分濃郁。

至於新一代 Touran 除了外觀及車內質感進行大幅度升級之外,還是大眾旗下首款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所打造的 MPV 車款。這個大眾自 2012 年所發表的 MQB 模組化橫向引擎矩陣底盤,在透過相同引擎配置、標準與簡化的組裝流程,讓福斯集團能夠降低旗下各品牌的開發成本前提下,現已廣泛應用在旗下小至 Golf 大至 Passat 等不同級別車款,因此新 Touran 在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下,軸距不僅較舊款加長 113mm,相信對於底盤的行路質感也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MQB 模組化橫向引擎矩陣底盤的可塑性極高,讓福斯集團能夠降低旗下各品牌的開發成本前提下,現已廣泛應用在旗下小至 Golf 大至 Passat 等不同級別車款。

6 種動力規格,國內則計畫引進 1.4 TSI 及 1.6 TDI 版本

新一代 Touran 車系提供了六種動力選擇,其中包含了三款 TSI 汽油以及三款 TDI 柴油動力,全數皆採用四缸渦輪增壓配置,且符合歐盟六期的排汙規範認證,而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及剎車動能回收系統,亦全數列為新一代 Touran 車系的標準配備。不過這次的試駕安排中,僅提供了 1.4 TSI 直噴渦輪引擎及 2.0 TDI 柴油引擎兩種動力,由於國內未來規劃引進的僅為 1.4 TSI 及 1.6 TDI 版本,故今天的試駕體驗將集中於 1.4 TSI 版本身上。

一如過往稍微偏高但視野卻十分遼闊,但這時還是必須強調一下車內的高質感氛圍,金屬質感的引擎啟動鍵發動瞬間,確實還是有種置身房車的錯覺。至於進行試駕的 1.4 TSI 版本,引擎蓋下搭載的是排氣量 1,395c.c.的直列 4 缸 TSI 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可以在 5,000~6,000 轉時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在 1,500 轉至 3,500 轉之間可持續提供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透過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將動力傳輸至前輪。

1.4 TSI 版本搭載排氣量 1,395c.c.的直列 4 缸 TSI 渦輪增壓引擎,可以在 5,000~6,000 轉時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在 1,500 轉至 3,500 轉之間可持續提供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

低速扭力充沛是一大關鍵,只要油門稍微深踩,眼前的轉速表約莫上探 1,500 轉就能出現明顯推力,DSG 變速箱為了讓動力輸出保持線性,4,000 轉之前就會進行換檔,這時我翻閱原廠數據,Touran 1.4 TSI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8.9 秒,這樣的成績在一輛 7 人座中小型 MPV 上,已經達到水準之上的演出。

搭載的 1.4 TSI 引擎為 150 匹馬力版本,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8.9 秒,這樣的成績在一輛 7 人座中小型 MPV 上,已經達到水準之上的演出。

趁著拍照空檔,我還是跳上了 Touran 2.0 TDI 車上小小體驗一番,由於還是採用六速手排變速箱,所以甫起步就能感受到明顯推力,從原廠的數據來看,最大馬力 150 匹,最大扭力可達到 34.7 公斤米,在手排變速箱的助興之下,已經可以與「性能」沾上邊。對比 1.6 TDI 的 11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11.9 秒來看,2.0 TDI 則可縮短至 9.3 秒,在 Touran 嶄新並帶著帥氣風格的外觀來看,性能也十分出眾的 2.0 TDI 應該考慮引進,相信更拓展出更大的客層。

國內目前並未計畫引進 Touran 2.0 TDI,但最大扭力可達到 34.7 公斤米能創造出的「性能感」並不亞於 Touran 1.4 TSI,對於新 Touran 而言這樣的動力更能符合外觀風格。
廣  告

趨近房車的駕馭感受,靜謐性及路感更細膩

因為導航路線的規劃問題,原本只需 10 公里不到的里程,卻硬生生繞了 60 公里,但也在段趕路的旅程中,對於新 Touran 的底盤有著更深的體悟。

趕路之下,駕駛 Touran 的我車速其實偏快,但其實這對於一輛 MPV 而言應該不太能勝任。但 MQB 底盤所帶來的反饋深得我心,先不提行路質感,車輛的靜謐性獲得我心中的第一好感,基本在時速低於時速 100 公里下,風切聲或是引擎運轉聲浪,甚至是底盤所傳遞回車室內的聲音,絕對不亞于 7 代 Golf 的表現,當車速提高至超過 120 公里才會聽到較明顯的風噪,但仍在可接受範圍,跟上代相比無疑提高移動過程的高級感。

除了較高車身所帶來的遼闊視野,一般駕乘感受並不遜於 7 代 Golf ,當車速提高至超過 120 公里才會聽到較明顯的風噪,但仍在可接受範圍,跟上代相比無疑提高移動過程的高級感。

試駕車配置的 18 寸鋁圈自然也是功臣之一,對應更具運動性能的 MQB 底盤不致於扯了後腿,老實說一開始礙于新 Touran 的高車身所帶來的側向慣性,一開始在彎中不免有些保守,但隨之與車身動態節奏有了默契之後,在連續彎中逐漸提高車速,由於 MPV 車身配置,車身配重並非大比例集中在車頭,故以過快的車速入彎,推頭的反應並沒有預期強烈,但車身仍無法避免明顯側請,不過電子系統會提早介入輔佐車身回到正軌。

清晰的路感與配置的 18 吋鋁圈也有關係,不會因此產生明顯車身彈跳,更多的是增加過彎時的從容。

可玩性增加,過彎不軟腳

而在中控台上新發現了一個 MODE 鍵,這也算是新 Touran 增加的亮點之一,也就是我們當下十分熟悉的 DCC/Driving Mode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並藉由中央彩色螢幕能在 Eco(節能)、Comfort(舒適)、Normal(普通)、Sport(運動)及 Individual(自定義)間切換。而在實際體驗下,引擎及變速箱之間的搭配會產生較大的變化,至於懸吊的軟硬程度大約只在 Eco 及 Sport 之間能有明顯區別,Comfort 及 Normal 間則差別不大。在一輛運動化房車上這不是新鮮貨,但在新 Touran 身上能看到這項配備,顯見福斯對於新 Touran 的年輕化絕不僅於外表。

DCC/Driving Mode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不算新鮮產物,可根據調整的屬性針對懸吊軟硬程度,以及引擎搭配變速箱的個性,但在新 Touran 這輛 MPV 身上可謂一大突破。

其實面對新 Touran 這輛定位為 MPV 的車款,是不該過著墨底盤的性能底線,但不過是這趟趕路行程中的意外發現。相較前代,在延續過往德國風味的調性,在舒適及運動之間取得不錯平衡的基礎下,新 Touran 則在各方面的調校下,讓人感受到更精緻性的駕駛體驗,通俗的說法就是更趨近房車給人的感受,加上更廣闊的視野讓荷蘭鄉野美景一覽無遺,則是新 Touran 這類型中小型 MPV 勝過房車的獨有魅力。

說真的,雖然車身會在高速過彎產生明顯側傾,但卻不減車輛的循跡表現,MQB 模組化底盤讓在新 Touran 上仍令人滿意。

因為趕搭流行的情況下,一窩蜂去購買類似 Touran 這樣的 MPV,以國內消費習慣並不罕見。但時間一久,除了空間機能提升了,可能又留戀房車所能帶給人們的高級感,這是過往 MPV 會讓人購買前舉棋不定的原因之一。但經過大刀闊斧的新 Touran 在各方面的精緻化,即時同級對手必須感到危機感,相信與展示間一同較勁的同門房車而言,也絕對不居於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