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標題看起來很像學校論文題目,但就新世代 7 Series 整體演繹來看,卻是相當合宜的描述;在 G11/G12 世代 7 Series 正式亮相前,BMW 透過影片先行介紹,原廠究竟為這輛品牌轎車旗艦代表,導入了多少新穎科技。雖然每個人的感受不同,但看著影片主持人按下手中未來科技感十足的遙控器,7 Series 就自動的前進後退停好車,當下腦中浮現的想法,是未來真的就在不遠處了。

新世代 7 Series 在正式展現全貌前,先行透過影片,介紹其所搭載的諸多新穎科技,也成功地將科技旗艦轎車的產品力展現而出。

除了當下看起來非常「酷炫」的遙控自動停車之外,可用手勢控制的操作介面,也是非常迷人、科技感濃厚的一項設計,這都讓人感覺到如同身處於科幻電影場景一般,BMW 的新世代轎車旗艦,就是讓人充滿了期待。不過,就在原廠透過官方網站正式揭示完整全貌的時候,坦白說有點小小突兀的感受;突兀的原因在於搭載了許多集團為新科技與運用諸多資源,但內外整體造型設計,仍舊有著強烈之前代身影,這是延續經典設計的結果與必然,有著衝突感,也有著 BMW 的既有傲氣。

相近輪廓下的不同特徵

閉上眼睛,回想一下腦海中的 7 Series 身影,經典的雙腎形水箱護罩,狹長而銳利的眼神,車頭較長的氣派、修長比例,展現出豪華大型轎車的魅力,這樣的印象並沒有絲毫錯誤,因為,新世代的 7 Series 也有著相近輪廓。或許這樣說好了,從 7 Series 的車系沿革來看,現行第 6 代 7 Series 與前代分享著相近之線條,但於 2001 年問世的第 4 代,卻有著相當不同、高辨識的樣貌。

雖然底盤代號已經邁入 G 世代,新一代 7 Series 底盤代號為 G11 與 G12 (長軸版),但從車身輪廓線條看上去,會與前代、也就是第 5 代 7 Series 有相近的視覺印象。

這也是近年來車壇潮流所致,在家族化、品牌經典設計元素、共用等趨勢下,不同級距卻有著相近的設計基因,甚至於會有小旗艦的稱號等,就是明顯的例證;這或許無關於好壞,僅是單純反映車壇走勢而已,但對於 7 Series 的實際銷售而言,會是較為辛苦的小罩門。如果換成熱血車迷的角度來看,原廠代號 G11/G12 的新世代 7 Series,在許多設計上是截然不同的,包含更顯肌理的摺線紋路,更為流利的車頭眼神。

在經典品牌元素的範疇下,5 代與 6 代之 7 Series,有著相同的家族辨識特質,但在細節與整體視覺呈現上,卻有著不同的差異性演出。

車頭造型的變化,最重要的就是經典雙腎形水箱護罩,改以更為狹長之樣式,也就是在 BMW 推出 4 Series 後,所啟用的家族化設計風格,車頭燈組改以趨近長方形、並搭配類似半圓形的燈組造型,讓經典的天使燈環呈現,且帶來些許新意。這些當代家族設計特質,理所當然的也陸續出現在 BMW 各車系上,而在新世代 7 Series 上,則讓車頭表情有了年輕化、生動的感覺;除了改以較年輕的樣貌,針對效能表現,BMW 還為其導入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

趨於長方形樣式的頭燈組,以及改趨狹長設計的雙腎形水箱護罩造型,讓新世代 7 Series 擁有較為動感、科技感的樣貌。此外,經典的環形燈組也在樣式上做出調整,保留環形印記、同步展現新穎視覺感受。

國內總代理將之列為標準配備的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會自動啟閉水箱護罩,水箱護罩開啟時,有助於進風優化散熱效果,但在不必要時系統會將之關閉,如此一來就可降低風阻,減少不必要的油耗;撇開油耗與風阻係數不說,看著水箱護罩自動且悄悄的啟閉,其實是相當有趣的畫面,甚至還蹲在車頭前方,等待了許久,很像一群小孩們看到新玩具一般的熱絡心境。

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乃是國內新世代 7 Series 的標準配備,系統會自動啟閉水箱護罩,在不必要時關閉來優化風阻表現,也間接提升油耗表現。

車側部分的改變,透過 C 柱線條角度的修飾,新世代 7 Series 似乎更為修長,車門下緣以一道鍍鉻飾條,從前輪後方向車尾方向延伸,修飾身形的修長。車尾燈組如果跟前代對照比較,可以清楚感覺到新世代 7 Series 似乎變得橫向發展,細長尾燈造型、行李箱蓋上緣的橫置鍍鉻飾條,都使得車尾有著更行寬扁的氣勢;實際上,透過新舊世代尺碼的比較,會發現其實兩世代之間尺碼差異不算大,至少車寬是一致的。

車身輪廓雖然與前代相近,給人熟悉的經典感覺,不過,透過車體鈑件的線條修飾,新穎的燈組造型與飾條搭配,展現出更為低伏、動感的氣息。

以本次試駕的 740Li、長軸版本來比較,新世代 7 Series 的車長為 5,238mm,車寬與車高則分別為 1,902mm 以及 1,479mm,軸距則是來到 3,210mm;5 代 7 Series 小改款後的尺碼,則是 5,219m 車長、1,902mm 車寬、1,481mm 車高,以及 3,210mm 軸距。對比之下清楚會發現,車長雖然增加了 19mm,但實際上就是約莫 2 公分,車寬以及軸距則是維持相同水準,車高降低了 0.2 公分,透過優異設計,新世代 7 Series 視覺上有著較為寬扁低伏、蓄勢待發的動感,但主要差異還是線條設計,所帶來的視覺效果。

新世代 7 Series 長軸版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為 5,238mm,車寬 1,902mm、以及車高 1,479mm,軸距則為 3,210mm,相比於第 5 代長軸版,其實軸距與車寬相同,而車高則是較低少許。在車身上鑲嵌著 Carbon Core 的銘排,清楚告知新世代 7 Series 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車體結構特色。

豐富科技、學習操作也很有趣

長軸版車型達到 3,210mm 的軸距,與前一世代保持相同水準,這也意味著車室空間表現同樣寬敞舒適,但空間的寬敞雖相同,但其中所搭載的配備與科技,卻是不可同日而語;先從駕駛座艙說起,乍看之下,試駕的這輛 740Li,前台總成對 BMW 車主而言,是相當熟稔、易於習慣的配置,佈局其實有著強烈家族風範,例如兩大兩小的環形儀表組、冷氣中央出風口、空調操作介面、連接中央鞍座處的置物空間,就連排檔座左側的按鈕配置,右側的 iDrive 操作系統設計,也是相同格局。

從前台總成的布局配置來看,新世代 7 Series 給人相當熟悉的家族感,最大的不同,在於前台上緣線條差異,外露式的中控螢幕,給人更清爽、開闊的視野與辨識度。不過,在細部飾條的修飾下,無論觸感還是視覺上,細膩度都有著大幅躍進。
中控台上緣搭載液晶顯示幕、往下依序為中央出風口、空調系統操作介面、連接中央鞍座處的收納置物空間,中央扶手的排檔座、一側的 iDrive 操作介面組等,其實都是 BMW 車主相當熟悉的布局,不過,新世代 7 Series 在透過線條設計來修飾,鍍鉻適材的運用,讓整體質地與科技感更為豐厚。
7 Series 的儀表板組在 5 代 7 Series 開始就已經採用液晶儀表板,而 6 代 7 Series 理所當然地展現此一科技風範,而在不同駕駛模式下,儀表板也以不同色彩,展現不同的駕馭氛圍。

位置雖然是承襲家族風格,但透過飾材的不同勾勒,整體質地與細膩度自然不可同日而語,最顯眼的,當屬大量鍍鉻金屬色澤穿插其中,讓中控台的樣式有著豐富、較為科技風的質感;多功能方向盤同樣也導入鍍鉻飾材,除了擁有優異觸感,也更顯運動風格。這樣的動感氛圍,相當符合 BMW 品牌應有特質,縱使在舒適性多所重視、導入更全面多元的科技,但 BMW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動感,沒有絲毫捨棄。

同樣 3 輻式的方向盤,但採用了更近似於 M 款設計的造型,讓 7 Series 大型豪華轎車兼具動感實力的身手,完整展現於車室內外。

體驗新世代 7 Series 的諸多便利科技,除了車頭的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之外,最先接觸到的,就是 Gesture Control 手勢控制功能,取消原先外框包覆設計、中控台頂端的液晶螢幕,在支援手勢功能操作的頁面右下角,會特別顯示手勢控制的指示,最簡單也最常看到的,乃是音量控制的手勢,只要透過手指畫圈圈,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即可控制音量大小。

手勢控制功能,是一項看起來非常科技、未來的功能,只要駕駛人熟悉操作方式後,能更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減少操作時需要分神的機會。

這項功能主要是透過頂棚處所安置的感應裝置,能輔助系統判別手勢,從而進行控制,當然,這絕對是一項看起來很科技、很未來且有趣的功能,但更重要的,乃是提升行車時的安全性,透過手勢操作,駕駛人不再需要分神去找尋功能按鍵所在位置。不過,對首次接觸到這項功能的試車組來說,在行進間還是很容易分神,因為會想要看一下液晶螢幕右下角的手勢操作解說圖樣,包含了接電話、拒接電話、功能頁面選擇等,相信如果車主對此項功能孰悉的話,就沒有如此困擾了。

廣  告

後座買家掌握主控權

汎德汽車為了充分展現 7 Series,針對後座買家為主的產品出發,特別規劃試駕活動從接送體驗開始,由專人至指定地點接送至取車處,讓所有與會媒體得以透過親身坐在後座中,感受 7 Series 豪華與舒適的產品魅力。超過 3 米軸距之故,740Li 後排空間表現自然不需多說,無論是頭部或膝部空間都相當充裕,同時電動座椅也能輕鬆調整,滿足乘員當下的需求坐姿;在現行車系頂級的 750Li Luxury 豪華版上列為標配、其餘則列為選配的總裁級座椅、雙 10 吋螢幕後座影音系統,則是更能滿足豪華商務的用車需求。

大型豪華旗艦轎車的 7 Series,原本就屬於能夠滿足前後座買家的產品設定,而新世代 7 Series 在諸多科技輔助下,讓舒適性與便利性完整呈現。

在後排中央扶手前緣,嵌著後座專屬的控制平板,按下左側的釋放按鈕,平板就能輕鬆拿起,而後座的「老闆們」就能透過平板來操作,包含了空調系統、影音娛樂、座椅等,此外,該平板也適用於一般需求使用,也就是上網、查詢資料等。

國內導入之新世代 7 Series,長軸版車型都標配有後座專屬控制平板,後座乘員透過平板就能輕鬆操控座椅坐姿、前排座椅位置調整、空調系統、車室遮陽採光與照明等。
滿布在車室空間內襯、飾板的 LED 燈條,讓環艙照明展現出不同氛圍,後座乘員同樣能夠透過專屬平板,控制車室空間的燈光、色彩、遮陽等功能。

最有趣的,是 BMW 為 7 Series 設計的車室「氣氛燈組」,呼應舒適豪華的主軸,原廠認為車艙應當還要有如貴賓室般,因此設計了環艙照明,包含了車門內側扶手上緣、窗台下緣處,環艙的 LED 光條,加上前腳踏板、手套箱;後座中央扶手、座椅椅背等的照明,這些都能透過後座專屬平板材操作,總計有白、藍、橙、青銅、淡紫與綠等六種顏色選擇。而在 B 柱內側的大型 LED 燈,也能調整亮度。

確實,舒服半躺的姿勢,然後操作想要的照明色彩、音樂,如果道路非常平順的話,還真差點會以為在貴賓室享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