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適合全家出遊的溫和車種

這具 2.0 升的引擎能輸出最大 150 匹的馬力以及 19.2 公斤米的扭力,這樣子的數據已經算是水準以上,只不過要拖動 1590 公斤的車身,再加上乘客的重量,確實不能太苛求有什麼貼背感。然而扭力峰值出現在 3000 轉的時候,低速扭力的表現不錯,在市區行車的時候輕鬆自在,不需要拼命鼓催油門。就算到了高速公路,達到速度上限的時間並不會很長。想要想廣告一般自在悠遊與海畔山邊?這顆引擎所能提供的輸出,已經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雖然不太熱合熱血份子衝鋒陷陣,但是悠閒一點又何妨?油耗表現因為新車之故,所以不是很理想。根據經濟部測試的市區油耗每公升可以行駛 9.4 公里,然而實際測試的時,市區大約每公升能跑 6 到 7 公里。所謂的官方數據,一定會與實際表現有一定的差距,等到過了磨合期之後,油耗應該會有進一步的提昇。這樣子的表現,跟其他休旅車相比,已經在水準之上,只要車主在開車的時候油門踩輕一點,平均油耗應該會頗令人滿意的。

這具引擎能夠輸出 150 匹的馬力以及 19.2 公斤米的扭力,跟一般市售國產 2.0 的車輛比起來,這樣子的數據表現不差。

變速箱銜接大致還算綿密,在行車的時候換檔的感覺不會頓挫得很厲害,如果沒有特別留意,很容易忽略變速箱跳檔的時機。若能把換檔的時機再往後延遲個 300 到 500 轉,動力更充沛開起來會更輕鬆一些,只不過這樣勢必會犧牲掉部分行車的舒適度以及寧靜度,現在的換檔程式都具有學習記憶的能力,這一部份就看使用者如何取捨了。大腳油門 kick down 的反應並不靈敏,震動幅度略微有些大,以現在的科技來看,只能說表現一般,並不會特別突出。切換到手排模式,想要好好的把玩一番,原本對這具變速箱普通的評價,登時加了幾分上去。手排模式下可以將轉速拉過紅線斷油,也不會自動升檔,載重爬坡的時候,如果變速箱會強制升檔,一定會造成困擾。能夠固定檔位對有載重需要的使用者而言,這一點設計確實有實用的價值存在。

煞車表現不差,反應也算敏銳,只是車身重量實在不輕,煞車系統仍有升級的空間。

Inspire 四輪碟煞實際使用上踏板回饋清楚、行程短捷,踩踏下去很清楚的便可以感受到制動力產生。在一般速度的時候,會覺得煞車真的很利。但是載客後重量超過 1600 公斤,滿載時後廂在裝點東西,全重甚至直逼 2 公噸!如此的制動表現在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會比較薄弱。如果可以換個大一點的碟盤以及摩擦力較好的來令片,對提昇安全會有所幫助的。若以休旅車客層的駕駛人來說,這樣子的制動能力,已經足夠一般日常生活上班通勤或是放假出遊的所需了。但若是對於喜好高速殺彎或者是商務需求車輛經常滿載的車主而言,換個加大碟盤或是一組摩擦係數比較高的來另片,會讓人開的更有信心。

舒適感十足 小心睡著

懸吊設定很明顯的偏向於舒適軟調的傾向,在市區凹凸不平又有坑坑洞洞的路面,這些小跳動都能夠充分吸收,只會有一些左右輕微的晃動。雖然多半說「感覺就像坐船一樣」,指的是搖晃而讓人不舒服,不過開著 Inspire,比較像是坐在舒服的郵輪上,你可以感受到那柔軟的動作,但是依然穩定舒服。在市區閒逛的時候,不管是駕駛與乘客都可以充分享受那柔軟懸吊所帶來的吸震效果,對於路面上的小坑洞、跳動路面、人孔蓋等等都能夠輕鬆處理,一路舒適的穿梭在大街小巷。低速變換車道的時候,就已經可以感夠到明顯的側傾,安定感有些不夠。因此試車地點換到高速道路時,很難讓駕駛能夠放心大膽的快速切換車道,軟調的設定、幅度偏大的側傾,操控時的動作盡量緩慢不要過於劇烈比較好。

懸吊恢復速度偏慢,導致連續彎道時動態不好掌握,好在車身反應不會過於敏感,一般駕駛人都可以應付的了。

這部車的設計本來就不是提供駕駛在彎道中殺進殺出,不過還是會想要嘗試這部車底盤操控的極限到底在哪。單一彎道過彎時,由於車重較重,轉向不足的反應較為明顯,而且側傾幅度不小,彎道極限並不高。

如果遇到 S 型彎道時,第一個彎過去後,再反打方向盤讓車頭轉向,會發現避震器尚未反應過來,明明車頭應該已經向彎頂點前進才對,可是車身側傾還沒有完全回復,沒有辦法朝著理想的規劃順利前進。

更極端一點地進行繞錐試驗,連續左右轉動繞過障礙物,剛開始的兩個彎只要車速掌握得宜,都還能順利地畫出漂亮的弧線繞過障礙。然而懸吊反應不及之故,會發現車身重心偏移的幅度漸漸增加,底盤的反應開始跟不上方向盤轉動。

接下來車頭轉動角度逐漸變得不足,為了要能夠順利繞過椎筒,增加方向盤轉動幅度的結果,車尾的不安定感會越來越大,甚至會有開始甩動的感覺。不過就算瀕臨失控邊緣,車尾開始甩動之際,車身動態倒也不至於難以掌握,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雖然靈活度有限,但應該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

結語

因應市面上新推出的車款,加上舊有產品的週期也到了一定的階段,Inspire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重新包裝推出的新產品。也許有人會認為,不過又是一款舊瓶裝新酒、換湯不換藥的車子。然後在進一步的接觸之後,一些小地方貼心的變化,以及使用客層的區隔,確實可以讓更多的使用者可以輕鬆選擇更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誰說要滿足消費者,只能推出新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