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pire,靈感啟發

Mitsubishi Savrin Inspire,從車名就可以看出中華汽車所想要呈現那股充滿強烈創新的意味。然而,一直等拿到實車的時候,才深覺這趟啟發之旅才算真正開始。

與 Inspire 打照面之初,就被那靈動有神的頭燈造型給吸引。帶有動物野性生命的造型,透出刺眼的光線。白色的 HID 氣體放電式大燈,那蒼白的亮光,更顯的整體造型生動年輕,從外型上擺脫 Savrin 家庭用車的風味,散發截然不同的年輕氣息。由 A 柱向水相護罩延伸的兩條隆起線條,讓車頭鈑件更具有氣勢,引擎蓋中央一條剛利的線條,直指 Mitsubishi 三菱廠徽,使的整個車頭的視覺效果更為飽滿。加上 Savrin Inspire 獨有的車色與刻意染黑的水箱護罩,明確的對比,擺脫一般 Savrin 全面鍍鉻的豪華風格,僅以鍍鉻的邊框點綴,展現輕快的風格。整體造型再加上前保桿進氣口護網,以及霧燈的搭襯,在外型上就充滿了無拘無束的年輕風采,令人神往。

車頭的設計頗具張力,車色與霧黑的水箱護罩,加上適度的鍍鉻邊條,展現不同的年輕氣息。而輪圈的造型亦極為簡單大方,符合青年族群的胃口。而 Inspire 還搭載 HID 氣體放電頭燈,在夜晚更能放多熾白的光芒,令人心動。

與車身不同色的下包圍,在使用便利以及清潔方面佔有優勢,即使經過小石子彈跳的摧殘,也完全不用煩惱會傷到車身烤漆,而且還塑造出一種強悍的越野風味。車身略大的尺寸搭配 16 吋的輪胎恰到好處,一方面能夠表現那年輕的運動風格,另一方面又能維持那文質彬彬的優雅氣質。左右兩側後照鏡上的方向燈,增添 Inspire 幾許尊貴感,照後鏡的尺寸偏大,能夠有效增加視野,尤其對於視覺死角較多的車款,十分好用。車頂上行李架不但實用性十足,就算拿來當作車頂的裝飾點綴,也不會覺得突兀,與原廠車尾的後擾流,十分相稱。車尾燈藉由曲線角度的設計,賦予了車尾生氣,配上閃電般的 Inspire 字樣,應該可以彰顯出車主獨到的眼光。

那閃電型的 S 字樣,有沒有讓人聯想到那輛甩尾名駒 Silvia?

裝備配置使用就手恰如其份

內裝的美感設計固然重要,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展現個人審美觀以及身份的表徵之一。不過,對絕大多數的使用者而言,好用,才是日常生活裡駕駛時最重要的關鍵。Inspire 中控台整體設計給人的感覺就不錯,雖然沒有什麼超具質感的用料或是名家設計的造型,不過伸手可及而且不會礙事的控鈕安排,使用起來十分舒服。比較不方便的,只有方向盤左後方的頭燈角度調整。因為被方向盤擋住了,所以調整上會略感不便。不過在做角度調整的時候,可千萬要記得將車子停好。對著牆壁調整好頭燈照射角度,相信不管是原廠還是專家,都不會有人推薦駕駛人在行駛中做這些動作,不但自己危險,也有威脅到其他用路人的可能性。因此即使有些許不便,但都還在接受範圍,不至於讓人感到懊惱。恆溫空調以及音響都整合在同一塊面版上,日後如果要升級比較不容易,好在原廠音響有提供一些擴充性,注重享受的車主加裝個 DVD 或是換片箱都不會很困難。不過原廠就已經提供了比較常用的方便配備,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應該也夠用了。

內裝材質以塑料為主,但處理得宜,並沒有種廉價味道。恆溫空調也讓中控台質感倍增,HID 頭燈必備的高度調整器也裝在後方向盤左後方。

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

比照大尺碼休旅車的獨立座椅設計,搭配搭高的車室空間,乘座感極佳,彷若個人式沙發,提供良好的支撐性。較高的坐姿,亦讓腿部享有不同於房車的悠遊自在。

在實際試坐之時,Inspire 的座椅造型較為平板,包覆性對習慣高性能座椅的試車組而言,總覺得不太夠。不過在舒適性的表現上,再次展現中華汽車技冠業界的座椅設計功力,帶給乘坐者極為舒適的乘坐感,適當分配的支撐性,感覺極佳,即便長時間乘坐也不易感到疲勞。不過因為車高比較高的緣故,連帶座椅著座點的高度跟著提高,當然,著座點提高可以讓視野比較開闊,開車的時候可以充分掌握周邊路況。不過對於開房車的人,一開始的確會有些許的不適應,而在安全車距與剎車使用的掌握上,亦會有點困難。不過,這是休旅時代的新駕駛風格,已成為每位消費者都需要修行的學分。在適應之後,開闊的視野反而會讓消費者能更為輕鬆地面對駕駛這件事。而開闊的車室,即便是有著巨大中控臺與方向盤的前座,在乘坐的空間感亦極佳,一般身高的人,不管前後左右都沒有礙手礙腳的顧慮。而貼心的中央走道設計,在一家子出遊時,小朋友還可以輕鬆的在車室內嬉戲呢。前座走道增加了整合通訊系統的置物架,可以收折的設計,在空間使用上多了一分便利性。

即便修改成 5 人座設定,Savrin Inspire 的第 2 排乘員,依舊享有獨立的空調控制系統,比美高級豪華轎車後座買家的高規格待遇。

後座的膝部空間也很充裕,因為座椅比較高的緣故,因此雙腿可以活動的範圍足夠在長途乘坐的時候舒活舒活筋骨。實際測試,由於前座座椅不能完全打平,所以很可惜的不能與後座結合成為一片完整的空間。不過五人坐雙排座椅的設定,讓後廂的空間原本就已經不小,如果再將後座收疊起來,相信不管是一般家庭,甚至是商務使用,這樣子的空間都可以滿足運送物品的需求。而第 2 排座椅的收折機構,在 Mitsubishi 的精心設計之下,帶給消費者極高的自由度。在多組連桿的配合之下,消費者可以選擇單單將椅背前翻,以容納長型的物件;或是將座墊位置上翻,再將整個座椅前推,空出完整的空間,展現 Savrin Inspire 的超大肚量。而由於 Savrin Inspire 沒有第 3 排座椅,第 2 排座椅往往都是極至滑軌的最後方,讓試車組在操作椅背釋放連桿時,受到門框的干擾,不甚就手。不過這樣的設定,是在第 2 排乘員可以享有 2 個拳頭以上的膝部空間下才會產生,空間的優勢之下,些許的不便也是理所當然。車尾載物空間平整度佳,後輪拱佔去的空間並不大,而且上面還做了兩個小型的置物空間,更增加了使用的機能性。如果兩個人相偕出遊的時候,這樣子的空間別說腳踏車了,連全套的郊遊露營烤肉的裝備,都綽綽有餘。

少了一排座椅,後廂置物空間大幅增加,第二排座椅收折之後更是大的嚇人。

令人印象深刻的隔音表現

了解了 Savrin Inspire 多變的空間優勢,試車組點著了引擎。Savrin Inspire 在怠速靜止時的隔音表現令人讚賞,管他車外有多麼吵雜,車室環境依舊一派清靜,令人印象深刻,而對於打算享受兩人世界的甜密佳偶而言,自然是無從挑剔。Savrin Inspire 的中控臺,採用霧銀表面的塗裝,觸手質感相當好。而開啟整合式音響,聲音的表現在有這個價位車應有的水準,只是在不錯的隔音之下,總覺得還有些許的不足。相信若是耳朵挑剔的車主,如此 Savrin Inspire 的隔音之下,僅需將喇叭略加升級,便能獲得滿意的表現。 略將油門踩下,試車組準備出發。整體的隔音效果依舊不差,輪胎滾動聲音亦有著良好的抑制,唯防火牆的隔音似乎少了點,引擎運轉聲隨著轉速的提升,漸漸地傳入車室。所幸,仍不造成干擾。 整體而言,Savrin Inspire 車室內聽覺的氛圍,有著不錯的水準,而車室空間的運用,亦展露出遠優於房車的便利性,對於講究實用與休閒生活的現代人而言,的確是均衡而良好的產品。至於在動態的駕駛,是否一如廣寬視野般令人輕鬆自在?Savrin Inspire 的試駕行程,正式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