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河,是歐洲西部的一條大河,從阿爾卑斯山融化的雪水匯集而成,一路流下,形成了日內瓦湖,再從日內瓦湖西南流出,一路流到法東的大城里昂,隨之轉而朝南,流過了著名的普羅旺斯地區,注入了地中海。而小亮正坐在沿著隆河河谷開往普羅旺斯旁大城馬賽的 TGV,在山谷間飛快前進。結束了日內瓦的行程,趕赴地中海濱,進行這次的試駕。

結束日內瓦的行程,小亮搭著 TGV,一路前往法國的馬賽參與試駕活動。TGV 的路線,正好沿著日內瓦湖流向地中海的隆河河谷前行。

一路上行程順利,也利用閒暇的時間,參觀了一下馬賽的風光,但是對於試駕的對象,卻一直有著掛念,到底隔天看到的實車,會不會像原廠照片那般,顯得有點老氣呢?

這次,讓我掛心的車是 Mercedes-Benz 全新大改款 205 世代的 C-Class。

前往南法大城馬賽試駕的,是全新大改款 205 世代 Mercedes-Benz C-Class。

時隔 7 年,全新 205 世代 C-Class 降臨

205 世代的 C-Class,是在 2013 年 12 月 16 日率先在網路上公布其外觀的定裝照,並在 2014 年年初的北美車展,首次與全球媒體見面。

在編輯部首次看到全新 C-Class 照片的時候,總有一種原廠傳錯照片的感覺,因為從原廠所公布的前方車頭照片來看,其造型與 222 世代的 S-Class 完全如出一轍。碩大的橫柵狀水箱護罩、帶有導光條與 LED 方向燈的智慧型頭燈系統,與甫於 2013 年年中發表的 S-Class,單從原廠照片來看,可說是一模一樣。

同樣採用新一代的設計語彙,新一代 C-Class 的原廠照片,與 S-Class 的照片相較,直讓人有幾乎相同的感覺。

而從車尾來看,圓潤的車尾造型、同樣採用羽毛狀導光條為設計元素的大面積三角形尾燈組、圓弧中帶點銳角的行李廂蓋下緣,在在都顯得極為相似。編輯部甚至認為,未來在高速公路上,甚至需要去計算羽狀導光條的數量,才能分辨遠方的車輛,究竟是 S-Class,抑或是 C-Class。

從後方看去,C-Class 的車尾與 S-Class 的車尾亦幾乎是同一個模子出來的,若從遠處觀之,大概只有細數羽狀尾燈組的組數,才能確定。

不容否認,新一代 S-Class 的設計,呈現出極為典雅的風韻。一改傳統、全面包覆住引擎蓋前端的大尺碼水箱護罩,再搭配上 S-Class 超過 5 公尺的巨型尺碼,其磅礴的氣勢,對彰顯成就的後座買家而言,自是極具吸引力的。但是比例超大的水箱護罩,配置在尺碼較小的 C-Class 車體上,就原廠的照片看起來,略顯累贅,亦不免有著些許的老氣。在講究年輕化的中型房車市場中,典雅復古的風格真的適合嗎?或是 Mercedes-Benz 又要回到 30 年前那種車輛只分大小、遠看都一樣的造型風格嗎?

Gorden Wagener:長得一樣是我故意的!

對於這個問題,在原廠的照片推出之後,便一直在小亮的腦袋中反覆出現的。而在日內瓦車展的 Mercedes-Benz 之夜,在國際媒體與 Daimler 集團全球高層的人群之中,有一個高大壯碩的男士正在人群之中談笑風生,正是掌握 Mercedes-Benz 新世代設計大權的設計總監 Gorden Wagener。小亮立刻把握機會,當面把困擾多時的問題提出,向 Gorden Wagener
請教。

Wagener 的回答,簡單而直接:「讓它們長得一樣,是我故意的。」

在講究多元與個性化的現代汽車市場中,各車汽車公司的設計無不試圖多方發展,以能滿足各個不同市場、不同級距、不同用途買家不同的需求。多元的變化,自是想當然而的,這樣的設計主軸,真的可以符合現代消費者的需求嗎?

重手重整品牌特色,為 Mercedes-Benz 樹立新世代鮮明大旗

Wagener 卻認為,這是必要的一步,對 Mercedes-Benz 的品牌發展而言。

Wagener 表示,在眾多豪華品牌之中,Mercedes-Benz 的車系編成一向是最為多元。也不過在 1990 年代中期,Mercedes-Benz 旗下產品也不過就是 C-Class、E-Class、S-Class 等 3 大轎車車系,加上長年發展 G-Class 的運動休旅車。然而發展至今,已經成為超過 20 種車款的龐大品牌,以細膩區分的產品力,提供消費者全方位的不同選擇,滿足其需求。

然而在車系擴張的過程之中,為了表現出各種車系不同的特色,其設計逐漸的發散,現今的 Mercedes-Benz 車系並沒有一種明顯而強烈的家族風格,能讓觀者從遠處便能清楚辨識這是來自 Stuttgart 的豪華品牌。因此在旗艦的 S-Class 呈現出品牌全新而完整的設計語彙之後,在 C-Class 身上,他再度刻意採用相同的設計語彙,重新營造出家族風格的主軸,以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起新一代 Mercedes-Benz 鮮明而強烈的家族特色。

S-Class 所採用的新一代家族設計語彙,Gorden Wagener 再次刻意在 C-Class 重現一次,以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起鮮明的全新印象。

不過,Gorden Wagener 亦強調,雖然這是一樣的設計語言,但是隨著車系的不同,線條的走勢與比例上,仍不會讓人搞錯各車系之間的差異。關於我覺得 C-Class
S-Class 在照片上看起來都一樣的問題,等我到馬賽看到實車之後,便不會存在了。

終於,小亮在蔚藍海岸陽光下,看到了新一代 C-Class 的實車。而 Gorden Wagener 所言,的確不虛。

Size Matters!!

一如 S-Class 實車的氣勢,是原廠照片中所未能真實呈現一般。看到 C-Class 實車的同時,即便是配置 Mercedes-Benz 歷史悠久橫柵式鍍鉻水箱護罩的 Exclusive Line 車型,其典雅扮相之外的那股靈動,同樣是在原廠照片中所沒有展現出來的。

C-Class 雖然採用相同的設計語彙,Exclusive Line 亦一樣採用大比例的經典鍍鉻水箱護罩,但是車身尺碼的絕對差異,讓觀者能有與 S-Class 大器沈穩截然不同的感受。圖中車輛正中央反光區塊便是測距雷達,因而無法安裝水箱罩關閉機構。

或許是原廠攝影師偏好使用鏡頭的透視效果,或許是因為空車照缺乏了對照用的參考物,讓尺碼的差異不容易在原廠的照片中呈現出來。但是一旦站在實車之側,觀者以自己的身高做為標準,即便是相同的比例,因為尺碼的不同,便讓觀感有了極大的差異。

實際站在 S-Class 之旁,才會發現那流線的頭燈組與水箱護罩尺碼的碩大,展現出旗艦產品所具有的霸氣。而站在 C-Class 之旁,適中的尺寸,讓典雅風格的車頭設計,顯得穠纖合度,多了幾分靈動的氣息,不因復古風格而顯得古板老氣,而是顯得風姿綽約。

換個水箱護罩,跑格立現

從車頭看去,C-Class 仍延用自 A-Class 以來 Mercedes-Benz 新款車頭設計,以帶著圓角多邊型,取代原本 GLK、SLS 外凸的箱式設計,讓傳承數十年的橫柵式鍍鉻水箱護罩,有著全新不同的風格。而新的 C-Class 同樣具備有 2 種不同的水箱護罩設定,以雙橫幅的水箱護罩與平面品牌徽飾,取代傳統的立徽與鉻鉻橫柵,讓運動化車型有著更為動態的扮相。

小亮所試駕的車輛,是臺灣將導入的頂級車型 C 250,與臺灣相同,原廠亦安排裝置有 AMG 套件的 AMG Line 車型設定,因此其車頭正是採用雙輻設定加上大型中央廠徽的運動化設定。若仔細研究,其與鍍鉻水箱護罩的外型是完全相同,但是在讓保險桿、水箱護罩與引擎蓋都以相同的顏色連結在一起,突顯出新世代 Mercedes-Benz 水箱護罩與不規則型頭燈的搭配,讓其立刻呈現與鍍鉻水箱護罩不同的鮮明個性─斯文有禮,卻又有不馴的侵略性。

這個由 Gorden Wagener 主導的新世代扮相,在相同的元素中,可以打造出 S-Class 的典雅氣派,也可以滿足 A 45 AMG 的小巧勁悍,非常的厲害。而在本次試駕的 C-Class 中,再加上省油的 AIRPANEL 啟閉式水箱護罩以及 AMG 套件的加入,更讓 C-Class 一次出現 4 種不同的扮相,每每都有著不同的韻味,更顯功力不凡。

而不論是全新的 LED 智慧型頭燈組、全新的車外後視鏡轉向指示燈等,細膩精巧的點綴,都讓新的 C-Class 在不同的角度看去,都有著與 S-Class 不同的青春氣息。

相同的水箱護罩造型,在試駕活動中就有 4 種不同的扮相出現,左 2 便是傳統造型的 Exclusive Line,以鍍鉻水箱護罩加上立式廠徽,氣派雍容,而為求環保,其還配置有可關閉的水箱護罩,打造出不同視覺感受。同樣 Exclusive Line 配置的最右側車輛,因配置有測距雷達,無法關閉水箱護罩,因而有最經典的造型。右 2 為運動化車頭造型,最左側車輛則加入了 AMG Line 的套件,因而還擁有招牌外八字的下氣壩。

典雅的線條之中,其實也包含著 Mercedes-Benz 工程技術的菁華。圓潤的鈑件走向,切合著氣體流動的節奏,加上光滑的烤漆,讓全新 205 世代的 C-Class,風阻係數可以達 0.24,表現不凡。而為能有更好的空氣力學效果,Exclusive Line 的車輛更可以配置啟閉式的水箱護罩,隨著散熱系統的溫度需求,做最小限度時間的開啟,讓 C-Class 車頭的空氣,可以順著車體滑過,而不像一般車輛隨著隨地地穿入引擎室內,造成大量的風阻。

為達成降低風阻、減少油耗的目標,Exclusive Line 的傳統水箱護罩可以加裝 AIRPANEL 裝置,在水溫高時才適時打開,許可時均採關閉設定,讓整體的風阻最低可達 0.24,符合節能省碳的需求。
立體造型的 LED 智慧型頭燈系統,從各種角度都有不同的視覺樂趣,成了新世代 C-Class 具絕佳裝飾效果的功能部份。而全新造型的車外後視鏡轉向指示燈,亦呈現與 S-Class 不同的氣勢。
廣  告

雙腰線打造躍動感的車側視覺

從車側來看,Gorden Wagener 依舊給了 C-Class 上下兩道折線,取代了傳統單一腰線的設計,透過上方的沈降與上方的揚升,讓 C-Class 即便停妥不動,亦有著蓄勢前縱的躍動感。雖然這個設計元素與 S-Class 相似,但是 4,630mm 的車長,相對於以長軸版為標準開發的 S-Class,不論是在行李箱或是後座車門的比例上,都顯得較為精巧,使得 C-Class 的車尾顯得較為高翹,比起 S-Class 的沈穩,多了幾分的動感,與年輕客層的需求相切合。

C-Class 上下兩道折線,取代了傳統單一腰線的設計,透過上方的沈降與上方的揚升,讓 C-Class 即便停妥不動,亦有著蓄勢前縱的躍動感。

餘韻不絕的圓翹車尾

而從車尾看去,新 C-Class 的車尾,相對於 S-Class 的雍容華貴,同樣顯得緊緻而結實。不論遠眺或是近觀,都不會像原廠照片那般,與 S-Class 有著如此強烈的聯想。同樣典雅的設計曲線,因為 1,810mm 的車寬,讓曲線的起伏更為明顯,亦讓典雅之中,散發出一股青春的活力。

車側與車尾線條的設計,與 S-Class 仍是如出一轍,但是因為絕對尺碼的縮小,讓所有的線條顯得變化更為劇烈,增加了觀者心中的躍動感,展現出與 S-Class 不同的風味。

穿著典雅西服的健壯活力

在試車的過程之中,小亮不只一次的反覆觀察著 C-Class 的外觀設計,比較著這個與 S-Class 有相同設計元素的產品,細想著 Gorden Wagener 充滿信心的談話。我發現,C-Class 就像是同樣穿著高級西裝的年輕貴族,即便剪裁風格與父執輩同樣的復古典雅,仍掩蓋不住年輕肌肉的張力,散發著活力與魅力。

至此,掛在心頭半年多的疑問,也終於可以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