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3 年法蘭克福的全球首演、海外試駕、國內發表到如今的國內試駕,U-CAR 編輯部已經與小改款 Audi A8 車系多次接觸,對其內斂卻豪華、紮實工藝與科技的印象仍不改觀,導入國內後 Audi Taiwan 台灣奧迪汽車更新加入柴油入門車型,搭配完善舒適與科技配備,強化整體車系戰力,儘管車型世代不是市面上同級距車款最突出者,但 A8 車系展現出的水準與競爭力並非乏善可陳。

從全球首演、海外試駕、國內發表,到此回的國內試駕前,U-CAR 編輯部已經與小改款 Audi A8 車系有了三次的接觸,不僅是對其內斂豪華、紮實工藝與科技的印象仍不改觀,此回試駕場景移回國內,在滂沱大雨環境中更突顯出 A8 車系穩定行路質感,以及將外界複雜環境阻絕在車外的安全感。

這一次台灣奧迪汽車特別將試駕的舞臺選在風光明媚的日月潭,湖光山色美景搭配小改款 A8 的簡約奢華意象,微微傳遞著海外試駕的氛圍,非例假日較稀少的人潮,更可以感受到臺灣的原生之美,只不過很可惜,本次試駕碰上幾乎一整日的滂沱大雨,然而在伴著濃霧的大雨中,反而更可襯托出 A8 車系的豪華與舒適。而本次分配到的車型,則為車系中入門的 A8 50 TDI quattro,售價為 379 萬元,和同級距競品相比、更有價格上的競爭優勢。

通常下大雨的氣候是試車組最不想碰見的情況,但這次反而因為在傾盆大雨、路面濕滑的情況下,在後座領略到 A8 車系,將外界複雜環境阻絕在車外的那份安全感受。

優雅豪華風範不減,霸氣更劇

隔著大雨欣賞著小改款 A8,在歷經第一次小改款工程後,A8 在大器的車身尺碼基礎下,設計師賦予它更有活力的修改,當然,最大的重點就是全新的 Matrix LED Light 矩陣式 LED 頭燈系統,並且還是兩款高階車型-A8 L 50 TFSI quattro 與 A8 L 60 TFSI quattro 的標準配備,只不過可惜本次試乘車為首批到港的新車,所搭載配備未與國內販售版本完全吻合,即便如此,眼前試乘車搭配的擁有水平自動調整與 LED 晝行燈的 HID 頭燈組,同樣擁有出色的照明效果。

本次試乘車為首批到港的車款,所搭載配備還未與國內販售版本完全吻合,因此無法體會到 A8 車系小改款之後的重點之一:Matrix LED Light 矩陣式 LED 頭燈系統,眼前試乘車搭配的是附水平自動調整與 LED 晝行燈的 HID 頭燈組 (圖上) ,頭燈外觀上與搭載矩陣式 LED 頭燈系統的車型 (圖下) 稍有差異。

車頭上重新修改的單體式水箱護罩是小改款車型的一大重點,設計師整體面積加大、帶來更寬、氣勢更強的視覺效果,搭配轉折更銳利的線條雕塑,再加上一道道鍍鉻飾條,以及下方橫貫左右氣壩的鍍鉻設計,讓 A8 車系除了散發雍容豪華氣魄,整體造型也更年輕一些,另外,於引擎蓋上新加入的鈑金摺線,也是讓整體更為動感的重要設計。

A8 車系在小改款之前 (圖上) 其實就已展露出相當的霸氣與豪華視覺感受,並且還以全 LED 頭燈為當時的主打,而在小改款之後 (圖下) ,在維繫原本基礎下導入了更加有型的單體式水箱護罩,且引擎蓋上也多了兩道銳利的摺線,同時前保桿也有所升級。

小改款 A8 車系在車側上修改著墨並不多,幾道俐落筆直的線條與柔順的車頂弧線,依然帶來優雅穩健的風範,然而在小改款之後原廠提供至少 15 種輪圈供消費者選擇,試乘車上則是搭載 18 吋「10 輻 Y 型設計」鋁合金輪圈,和窗框與車門下緣的鍍鉻飾條、點亮 A8 的側影,其中下緣這道鍍鉻飾條,並非只是薄薄一片用來裝飾的配件,若打開車門便可看到一整條粗壯、發亮的鋁合金飾條嵌入門檻,可見其用料之紮實。

小改款 A8 車系在車側上修改著墨並不多,幾道俐落筆直的線條與柔順的車頂弧線,依然帶來優雅穩健的風範,其中最醒目的就是所搭配的 18 吋「10 輻 Y 型設計」鋁合金輪圈,以及粗壯的鋁合金飾條。
分別從前後 45 度角望去,小改款 A8 車系車身雕塑雖然沒有同級距對手那般,強調動感與年輕運動化的線條,所展現出的是截然不同的雍容優雅氣息,小改款之後的微幅修改,則再一次彰顯車系的豪華工藝與科技精神。

車尾的變更是筆者認為這次小改款工程最搶眼之處,一道粗壯鋁合金飾條霸道地貫穿車尾左右,並與燈組內的倒車燈連貫,不僅僅是強化整體豪華感受,這道飾條也賦予了更多層次的立體感受,同時下方還同樣再度以鍍鉻飾條妝點,更再以雙出方型尾管推疊豪華氛圍,實際看到實車更可以感受到與小改款之前的差異,沒有花俏的曲線條雕琢,以優雅十分耐看強調豪華本質,是小改款 A8 車系外觀吐露的精神。

透過小改款前後的車尾比對圖來看,可以清楚見到前後者之差異,小改款之後最醒目的莫過於那道粗壯鋁合金飾條,霸道地貫穿車尾左右、並與燈組內的倒車燈連貫,不僅再次強化旗艦車系的豪華本值,也再增添了立體層次感受,除此之外,排氣尾管也由圓形轉換為方型排氣尾管。

豪華遊艇質感鋪陳再精進

相較於車身外觀,車室當中散發的奢華氣息更加濃烈,雖說以豪華遊艇為靈感而設計的架構沒有改變,本次試乘的柴油車型則是搭配大量鋼琴烤漆飾板、深色原木飾板以及各處按鍵周緣的鍍鉻飾條,同時車室內多處還均以真皮加以包覆,不論是皮革或飾板都帶來相當良好的觸感,且試乘車如此內裝色調搭配也相當協調,紮實的用料使其不用靠花俏的配備來提高質感表現。

小改款 A8 車系以豪華遊艇為靈感而設計的架構沒有改變,車室內依然以相當多的材質來組合出多層次視覺感受,小改款之後則是提供更加豐富的質料給消費者選搭,而本次試乘車則是搭配大量鋼琴烤漆飾板、深色原木飾板以及各處按鍵周緣的鍍鉻飾條,不論是皮革或飾板都帶來相當良好的觸感,紮實的用料使其不用靠花俏的配備來提高質感表現。

除了講究質感的用料鋪陳,科技與舒適配備搭配也毫不含糊,光是柴油入門車型就標配如儀表板 7 吋 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升級為可手寫輸入中文的 MMI Touch、附繁體中文原廠導航的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BOSE 音響附 14 支喇叭...等等,並且再透過 Vocalno 雙前座真皮 22 向電動調整座椅、4 區獨立恆溫空調、電動後擋遮陽簾、LED 車室照明套件...等等強化舒適機能,標準配備豐富且實用。

小改款 A8 車系不僅俱備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也同時將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列為全車系標配,同時小改款後更將 MMI touch 手寫觸控版升級為支援中文輸入的系統,提升國內使用者的便利性。

而在琳朗滿目的配備中,最討筆者喜愛的就屬 22 向調整座椅、駕駛儀表板資訊顯示、3G Plus 多媒體資訊硬體整合系統,還有寬敞後座空間與後座獨立恆溫空調,其中,多達 22 向調整的前座可透過座椅旁的按鈕搭配顯示幕上的指示,針對安全帶位置、肩部、腰部、椅墊和椅墊長度等區塊來調整,輕輕鬆鬆就可以找到讓自己最舒適的位置,當然,後座的大老闆買家,更可選擇更豪華舒適的後座獨立電動調整功能,甚至還可以再向上擴充集合電動調整、按摩、加熱/通風等功能的獨立 4 座配置,或是直接選擇將這功能強大座椅,以及後座獨立影音系統列為標配的 A8 L 60 TFSI quattro 車型。

試乘車所搭配 4 張座椅為舒適型跑車座椅,因此在椅面上多了菱格紋縫線與透氣處理,增添不少視覺上的豐富度,此外這套座椅的前座亦雙雙具備 22 向調整功能,只要透過透座椅旁的按鈕搭配顯示幕上的指示,針對安全帶位置、肩部、腰部、椅墊和椅墊長度等區塊來調整。

以大老闆的視野體驗後座時,短軸設定的 A8 50 TDI quattro 對於身高 180 公分的筆者來說,腿部和頭部空間都相當充足,同時 B 柱與中央扶手前端都有空調出風口,的確顧及旗艦房車應有的舒適感受,進入覷黑的地下室開門準備下車時,車內多組 LED 照明套件更帶來獨特的舒適氛圍。而在同仁駕駛之下於蜿蜒道路上穿梭時,只要駕駛掌控得宜,乘於後座的我並不會因懸吊過於舒適而產生過於搖晃的不適。只不過以豪華程度來講,此款車型配備仍嫌較為單薄一點,若是要享受更舒適的乘車體驗,則是可以從琳瑯滿目的選配清單中向上堆疊,或是直接選更高階的車型。

短軸設定的 A8 50 TDI quattro 對於身高 180 公分的筆者來說,腿部和頭部空間都相當充足,同時 B 柱與中央扶手前端都有空調出風口,的確顧及旗艦房車應有的舒適感受,進入覷黑的地下室開門準備下車時,車內多組 LED 照明套件更帶來獨特的舒適氛圍。

3.0 TDI 動力的穩健雨中漫步

試乘車上採用的動力核心,為一具擁有共軌燃油直噴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並且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帳面上 A8 50 TDI quattro 可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達到 59.1 公斤米之譜,再加上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 Audi drive select 和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對於這麼一輛車常超越 5 公尺、重 1,880 公斤的旗艦房車來說,增添了不少行車穩定性,尤其是在大雨不止的環境下,更可以感受其重要性。

此回試駕中多半接觸的是 A8 50 TDI quattro 車型,動力核心為一具擁有共軌燃油直噴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並且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可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達到 59.1 公斤米之譜。

日月潭周邊道路多為起伏不小的蜿蜒路段,自中午開始降下的大雨早已在路面形成一道道水流,當所有車都慢下腳步來時,A8 50 TDI quattro 仍穩健快速地劃破水流、穿梭自如,258 匹最大馬力輸出雖不算出色,起步時也維持平緩姿態提速,然而當轉速逼進 2,000 轉時,一股腦湧出的力道,令人留下深刻印象,59.1 公斤米最大扭力,為駕駛帶來強而有力的衝刺快感。

258 匹最大馬力輸出雖不算特別出色,起步時也維持平緩姿態提速,然而當轉速逼進 2,000 轉時,一股腦湧出的力道,令人留下深刻印象,59.1 公斤米最大扭力,為駕駛帶來強而有力的衝刺快感。

將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維持在 Auto 時,A8 50 TDI quattro 不論是動力輸出、變速箱與懸吊反應,多半仍以舒適取向為重,只有偶爾急踩油門加速或起步時,才自動換為更積極的態度前行,在積水頗多的路面上,過彎時難免受其影響,且在抓地力下降的情況下,柴油引擎偏重的特性使其轉向不足的情況也較為明顯。

但也因為這樣的環境,才也可以充分反應 quattro 系統與全鋁合金車身概念的好處,即便行進軌跡受到相當多的因素影響,但一切都還在駕駛可知、也可控的範圍,也還能夠維持順暢的行車節奏,這時候才深刻領悟到,原廠不斷強調 quattro 與輕量化車身的重要性,要是少了這兩項利器,A8 在此環境下的行進姿態,很有可能如逆水行舟般曲折。

A8 50 TDI quattro 擁有不小的車身尺碼,在當天下大雨環境下於狹小的山路穿梭、在積水頗多的路面上過彎時,難免受到積水影響,且在抓地力下降的情況下,柴油引擎偏重的特性使轉向不足情況也較明顯,即便行進軌跡受到相當多的因素影響,但一切都還在駕駛可知、也可控的範圍,充分反應 quattro 系統與全鋁合金車身概念的好處。

若是將駕駛模式切換成 dynamic 運動化模式,A8 就如午睡小憩後灌下一杯咖啡般,一切反應都變得更加敏捷,除了動力輸出、變速箱與轉向回饋都更加運動化,氣壓懸吊回饋也轉換成較硬朗的特性帶來更出色的支撐性,對與大雨穿梭於蜿蜒道路上的 A8 來說,更好的支撐性是確保型車穩定的一大後盾,不論是在前座或是後座都可以清楚感受到兩者間相當明顯的差異。

廣  告

3.0 V6 TFSI 機械增壓更暢快的駕馭體驗

當然 U-CAR 試車組也趁著空檔,體驗另一車型-A8 L 50 TFSI quattro 的動力與操控表現,所搭載的 3.0 升 V6 TFSI 機械增壓引擎,擁有 310 匹最大馬力和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實際駕馭時,加速與再加速反應均較柴油車型更為線性,且能夠體驗到汽油引擎拉高轉速的暢快與聲浪,不僅如此,兩款車型車重雖同為 1,880 公斤,但相較於柴油車型重心較集中於車頭,A8 L 50 TFSI quattro 連續過彎或加減速時擁有更良好的平衡性,也因為此在蜿蜒道路操駕起來較柴油車型順手的多,較適合喜愛自駕的買家。

A8 L 50 TFSI quattro 所搭載的 3.0 升 V6 TFSI 機械增壓引擎,擁有更為線性、輕快的動力輸出,且能夠體驗到汽油引擎拉高轉速的暢快與聲浪,不僅如此,兩款車型車重雖同為 1,880 公斤,但相較於柴油車型重心較集中於車頭,A8 L 50 TFSI quattro 連續過彎或加減速時擁有更良好的平衡性,整體特性較適合偶爾喜愛自駕的買家。

雖然說 D4 世代的 A8 車系已在是場上推出約 7 年之有,然而歷經本次的小改款之後,Audi 原廠強化了外觀造型氣派感受同時,也強化配備豐富度,再搭配品牌下最新的傳動系統與科技,或是多元科技娛樂配備,整體而言,小改款 A8 仍然是款產品力十分均衡出色的豪華旗艦房車,再加上導入國內新引進的入門車型,對重視豪華生活品味、又不想過於高調的買家來說,小改款 A8 車系可扮演相當稱職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