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 118 匹最大馬力、15.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Suzuki SX4 Crossover,在動力設定上本來就不是以激起熱血的駕駛慾望為訴求,話雖如此,但 SX4 Crossover 於本次的公辦試駕中仍在操控方面為 U-CAR 試車組帶來不差的印象。

不過在切入這話題前,SX4 Crossover 所標榜的每公升 17.4 公里平均油耗 (能源局歐盟 1999/100/EC 指令測試),為 U-CAR 試車組上路後率先想要了解的項目。

SX4 Crossover 使用了原廠代號 M16A、排氣量為 1,586c.c.的 DOHC 雙凸輪軸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在 VVT 可變汽門正時以及 MPI 多點電子噴射系統幫助下,可於 6,000 轉提供 118 匹最大馬力,並於 4,400 轉帶來 15.9 公斤米最大扭力。

Suzuki 車迷應該會對 SX4 Crossover 所搭載動力系統有點熟悉,SX4 Crossover 擁有了與 Swift Sport 極為相似的動力配置,SX4 Crossover 使用了原廠代號 M16A、排氣量為 1,586c.c.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於 6,000 轉提供 118 匹最大馬力,並於 4,400 轉帶來 1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同樣與 CVT 無段式變速箱進行搭配。

長期關注 Suzuki 的車迷應該會對 SX4 Crossover 所搭載動力系統有點熟悉,SX4 Crossover 擁有了與 Swift Sport 極為相似的動力配置。除了 Suzuki 長期使用的 M16A 引擎外,SX4 Crossover 同樣搭載了附手自排換檔功能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不過 Swift Sport 之輸出較高 (最大馬力為 135.9 匹,最大扭力則為 16.3 公斤米) 。

臺北承德路 6 段到宜蘭頭城交流道,4 人乘坐每公升 15.1 公里

本次公辦試駕的路線統一從 Suzuki 位於臺北承德路 6 段的展示間出發,筆者也在去程擔任了 SX4 Crossover 的駕駛,載著 4 個大男生 (包括筆者在內) 往宜蘭前進。

公辦試駕的路線統一從 Suzuki 位於臺北承德路 6 段的展示間出發,筆者也在去程擔任了 SX4 Crossover 的駕駛,載著 4 個大男生 (包括筆者在內) 往宜蘭前進,試車組也透過行車電腦所顯示的平均油耗對 SX4 Crossover 油耗表現進行了相當簡易的檢驗。測試路線從承德路 6 段到重慶北路 4 段上國道 1 號,到汐止系統接上國道 3 號,並於南港系統上國道 5 號,最後在宜蘭頭城交流道結束。

U-CAR 試車組也透過行車電腦所顯示的平均油耗對 SX4 Crossover 油耗表現進行了相當簡易的測試。為了盡可能地模擬一般人的駕駛情況,筆者也依循著道路上的車流之速度行駛;雖然維持了流暢的行駛速度和溫和的油門踩踏力道,但遇到前方慢車也以該路段的限速上限為最高速度進行超越。而在雪山隧道中,若非前方車輛減速,其餘時間也盡量以方向盤上的定速按鍵對車速進行控制。

筆者依循著道路上的車流之速度行駛,雖然維持了流暢的行駛速度和溫和的油門踩踏力道,但遇到前方慢車也以限速上限為最高速度進行超越。而在雪山隧道中,若非前方車輛減速,其餘時間也盡量以方向盤上的定速按鍵對車速進行控制。

測試路線從承德路 6 段到重慶北路 4 段上國道 1 號,到汐止系統接上國道 3 號,並於南港系統上國道 5 號,最後在宜蘭頭城交流道結束;行車電腦顯示的總里程數為 65 公里,扣除起始的 7.7 公里,行駛里程為 57.3 公里,而歸零後開始記錄的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5.1 公里。

行車電腦顯示的總里程數為 65 公里,扣除起始的 7.7 公里,行駛里程為 57.3 公里,而歸零後開始記錄的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5.1 公里。

由於本次僅透過行車電腦檢視這趟旅程的油耗表現,因此不免擁有許多誤差存在,但老實說,行車電腦上顯示的每公升 15.1 公里油耗表現並不亮眼,畢竟能源局所公佈之數據為市區每公升 14.13 公里、高速每公升 20.13 公里、平均每公升 17.4 公里;除了一開始市區路段有車多的狀況,從國道 1 號開始的車流量就並不多,整體路程可說是相當順暢。而行車電腦油耗數字與能源局測試成績的差距,可能因素包括了市區路段走走停停的時間較多,以及 4 個大男生與隨身行李的重量。

溫順動力,自排模式 CVT 特性放大

如同前述,SX4 Crossover 在動力設定上本就不是已熱血性能為訴求,甚至可以說,這樣的動力輸出離熱血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對 SX4 Crossover 有興趣的消費者本來就不是為了駕馭性能而來,能夠安穩地讓車上乘客到達目的地才是重點,而這對擁有平順、溫柔輸出特性的 SX4 Crossover 來說也不是難事。

若以平順的心態驅動 SX4 Crossover,這輛人員與行李滿載的跨界小車仍能在市區中迅速穿梭,要滿足日常生活不會是什麼問題。

也許是因為心裡有個底,筆者在開著 SX4 Crossover 一開始上路時並沒有特別在意動力不足的這部分,若以平順的心態驅動 SX4 Crossover,這輛人員與行李滿載的跨界小車仍能在市區中迅速穿梭,要滿足日常生活不會是什麼問題。

爆發力確實不是 SX4 Crossover 的強項,特別在山路或高速的再加速時,118 匹最大馬力、1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 CVT 變速箱的搭配多少會讓駕駛希望擁有更大的動力。踩下油門到動力透過 CVT 變速箱傳遞到前輪的感覺就如同踩下一面橡皮筋牆般,動力指令的輸入需要經過一段過程才會成為駕駛能夠確切感受到的速度。

爆發力確實不是 SX4 Crossover 的強項,特別在山路或高速的再加速時,118 匹最大馬力、1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 CVT 變速箱的搭配多少會讓駕駛希望擁有更大的動力。或許是因為動力較小跟燃油效率考量的關係,SX4 Crossover 定速巡航系統調整速度時的反應也較慢,從方向盤操控鍵按下去到確切的速度提升有些反應速度上的落差。而在當駕駛急需動力時,踩下油門到動力透過 CVT 變速箱傳遞到前輪的感覺就如同踩下一面橡皮筋牆般,動力指令的輸入需要經過一段過程才會成為駕駛能夠確切感受到的速度。

所幸,SX4 Crossover 方向盤後方配置了換檔撥片,雖然在 6 千轉左右時就會強制進檔,但是 SX4 Crossover 在手排模式下之動力反應確實快了許多,除了能賦予駕駛更高的操駕自主性,也能讓急性子的筆者獲得更即時的動力。

所幸,SX4 Crossover 方向盤後方配置了換檔撥片,雖然在 6 千轉左右時就會強制進檔,但是 SX4 Crossover 在手排模式下之動力反應確實快了許多,除了能賦予駕駛更高的操駕自主性,也能讓急性子的筆者獲得更即時的動力。

廣  告

靈活中帶點穩定,安心的操控能耐

雖然 SX4 Crossover 可能無法在動力上滿足如筆者這類的熱血份子,但試車組卻對其操控表現留下了不差的印象,在靈活之餘帶來了歐系車般的扎實和穩定性,整體的運動操控表現具備了家庭買家所需的安心感。

在剛起步時,方向盤中央位置的左右轉向反應有些模糊,不過隨著速度提升,SX4 Crossover 的轉向反應即變得更為精準,具備了小型車的靈活轉向性質,而較扎實的底盤回饋則讓 SX4 Crossover 擁有了偏歐系風格的路感表現。

SX4 Crossover 在靈活之餘帶來了歐系車般的扎實和穩定性,整體的運動操控表現具備了家庭買家所需的安心感,較扎實的底盤回饋則讓 SX4 Crossover 擁有了偏歐系風格的路感表現。SX4 Crossover 也在彎道中仍展現了良好的穩定性和循跡性;在極端狀況下,即便前輪逐漸抓地力,後輪動態仍保持著相當程度的安定感。

不過 SX4 Crossover 能夠讓筆者留下深刻印象之處,在於擁有了水準之上的底盤剛性以及跨界車身所帶來的車身動態表現。刻意延遲入彎點,兼顧舒適性的懸吊雖然仍能維持一定的支撐性,而較傳統 SUV 要低的車身高度也讓 SX4 Crossover 的車身在進出彎道的過程中更為受控;換句話說,SX4 Crossover 的低重心和 1,185 公斤的車重,不會帶來傳統 SUV 車款的笨重感,可提供不俗的彎道穩定性及安定感。

雖然採用與多數小型車款相同的前麥佛遜、後扭力樑懸吊,不過 SX4 Crossover 也在彎道中仍展現了良好的穩定性和循跡性;在極端狀況下,即便前輪逐漸抓地力,後輪動態仍保持著相當程度的安定性。無論在平地或山路彎道,SX4 Crossover 在操控層面上都能讓駕駛保持不錯的操駕信心,甚至可帶來些許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