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都會和戶外生活需求的交疊,各大車廠不約而同推出了能夠兩者部分需求的跨界車種,讓消費者在傳統的掀背車和 SUV 外擁有更多元的購車選項。而相較於 SX4,即將在 2014 年 5 月 26 日於臺灣正式發表上市的 Suzuki SX4 Crossover 為 Suzuki 旗下的全新車款,並特別強調 Crossover (跨界) 之車名,表明其跨越車格的產品定位。而 U-CAR 也在新車正式發表前,為各位讀者在第 1 時間帶來了 SX4 Crossover 的新車試駕。

隨著都會和戶外生活需求的交疊,各大車廠不約而同推出了能夠兩者部分需求的跨界車種,讓消費者在傳統的掀背車和 SUV 外擁有更多元的購車選項。即將在 5 月 26 日臺灣正式發表上市的 Suzuki SX4 Crossover 亦以車名表明跨界的產品定位,U-CAR 也在新車正式發表前,為各位讀者在第 1 時間帶來了 SX4 Crossover 的新車試駕。

雖然車名中同樣擁有了 SX4 這幾個字,但 SX4 Crossover 並不會直接取代 SX4,SX4 與 SX4 Crossover 也將在全球部分市場 (例如臺灣) 同步進行販售,而與日本原裝進口導入的 SX4 不同,SX4 Crossover 是由 Suzuki 的匈牙利廠區進行製造。

總代理金鈴汽車亦在本次公辦試駕中展示了旗艦等級的 GLX 車型,不過並沒有公佈其接單價格,而 SX4 Crossover 屆時也將以 GL Plus 和 GLX 雙車型編程在臺灣進行販售。(本圖為 SX4 Crossover GLX)

即便要到 2014 年 5 月 26 日才會正式上市,不過 Suzuki 總代理金鈴汽車先前已於車主活動中讓 SX4 Crossover 提前亮相,除了確認 1.6 升汽油引擎和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動力配置,也對 GL Plus 開出了新臺幣 79 萬元之預售價格進行接單,此外,總代理金鈴汽車亦在本次公辦試駕中展示了旗艦等級的 GLX 車型,不過並沒有公佈其接單價格,而 SX4 Crossover 屆時也將以 GL Plus 和 GLX 雙車型編制在臺灣進行販售。

無法忽視的跨界浪潮

小車的油耗操控以及大車的空間尺碼,這魚與熊掌能否兼得的問題是跨界車款長久以來所面對的課題,不過就全球車壇發展來看,跨界 SUV 或尺碼介於掀背車及 SUV 之間的小型 SUV 已成為無法忽視的浪潮。

就豪華品牌來看,Mercedes-Benz 在近期推出了 GLA-Class,Volvo 則推出了 V40 Crosscountry;在大眾品牌方面,Honda 亦推出了與新世代 Fit 共用底盤的 Vezel/HRV,Nissan 則擁有造型前衛的 Juke,而法系代表 Peugeot 則以 208 為基礎推出了 2008。雖然以小型 SUV 或運動休旅自居,不過這些車款的造型風格和用途已與消費者印象中的傳統 SUV 截然不同。

就全球車壇發展來看,跨界 SUV 或尺碼介於掀背車及 SUV 之間的小型 SUV 已成為無法忽視的浪潮,無論是 Mercedes-Benz、Volvo、Nissan 或 Peugeot 皆推出了擁有跨越級距定位和設計的車款。

即便車廠規模不大,但 Suzuki 亦嗅出市場的發展趨勢,在 2012 年巴黎車展即以跨界為名推出了 S-Cross 概念車對新世代產品進行預告,並接續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中推出了以 S-Cross 概念車為基礎發展的全新產品 SX4 S-Cross (亦即臺灣販售的 SX4 Crossover)。

在 2012 年巴黎車展即以跨界為名推出了 S-Cross 概念車對新世代產品進行預告,並接續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中推出了以 S-Cross 概念車為基礎發展的全新產品 SX4 S-Cross,總代理金鈴汽車也在 2014 年臺北車展中帶來了歐規的 SX4 S-Cross 提前於臺灣消費者見面。

相較於 SX4,SX4 Crossover 在產品定位上擁有了相當大的改變,屬於一輛擁有歐系掀背小車流線車體的跨界車款,總代理金鈴汽車也在 2014 年臺北車展中帶來了歐規的 SX4 S-Cross,讓設計風格獨特的 SX4 Crossover 得以在導入前與國內消費者進行產品構通。

圓融中的流線

以全新產品身分登場的 SX4 Crossover 雖擁有了向跨界設計靠攏的產品定位,但在外觀上仍具有了與 SX4 相仿的圓融線條帶來討喜的造型,並以更立體化的鈑件摺線強化整體的運動氣息和流線感。

SX4 Crossover 換上了全新的水箱護罩造型,在多角形的輪廓下包容了向上彎曲的水箱護罩護條,抗刮材質的黑色霧面亦改採一體式之設計,並於左右兩側的霧燈座內配置了鍍鉻飾條強化其質感,而車頭正下方以及車體周圍越野氣息十足的霧銀塑料護板也為 SX4 Crossover 添增份休旅個性。

SX4 Crossover 換上了全新的水箱護罩造型,在多角形的輪廓下包容了向上彎曲的水箱護罩護條,抗刮材質的黑色霧面亦改採一體式之設計,並於左右兩側的霧燈座內配置了鍍鉻飾條強化其質感。GL Plus 與 GLX 兩個等級車型在外觀上也有所差異,GL Plus 配置了傳統的鹵素大燈,GLX 則擁有了自動感應的 HID 頭燈組,且在水箱護罩上方配置了鍍鉻飾條。(上排為本次試駕的藍色 GL Plus 車型,下排則為展示的 GLX 車型)
除了車頭上的差異,SX4 Crossover GL Plus 與 GLX 也配置了不同的輪圈組,上方的 GL Plus 搭載了 16 吋鋁圈,下方的 GLX 則搭載了 17 吋鋁圈。

而貫穿 SX4 Crossover 車身的設計要素,當屬鈑件摺線運用的改變,一道連貫的線條從車頭最前端的保險桿就開始發起,繞過頭燈組後一路經過前葉子板,並以略為上翹的線條一口氣劃過車側,直到車尾的尾燈組才結束。

貫穿 SX4 Crossover 車身的設計要素,當屬鈑件摺線運用的改變,一道連貫的線條從車頭最前端的保險桿就開始發起,直到車尾的尾燈組才結束。而 SX4 Crossover 也配置了內附方向燈的後照鏡,並在車身周圍配置了霧銀的擋泥護板。

從車側看去,SX4 Crossover 較 SX4 壓低許多的車頂線條和窗框結構與顯眼的摺線搭配下,亦呈現出流暢許多的車身曲線。SX4 Crossover 即便維持了與 SX4 相仿的設定,將後照鏡配置在車門上,但因應車身和窗框線條的改變,A 柱 3 角窗的面積亦有所縮減。

SX4 Crossover 車尾所帶來的視覺感受,則為大幅放寬的設計比例,不僅尾燈組輪廓向內橫向發展,尾門亦變得更為寬扁,與 SX4 偏向方正的設計風格截然不同,帶來跟接近運動休旅車的車尾造型。

在以跨界為號召的設計風格下,SX4 Crossover 車尾所帶來的視覺感受,則為大幅放寬的設計比例,不僅尾燈組輪廓向內橫向發展,尾門亦變得更為寬扁,與 SX4 偏向方正的設計風格截然不同。而在本次大改款中,SX4 Crossover 車尾上的霧燈組亦與後保險桿和下方的銀色護板線條進行整合。

廣  告

更長更寬更低

造型走向以外,SX4 Crossover 與 SX4 另一項明顯的差異則為車身尺碼和車身比例的大幅不同,以跨界產品自居的 SX4 Crossover 也擁有了更為低趴視覺感受。

原廠所公佈的規格數據亦忠實地闡明了兩者的差異,SX4 Crossover 長寬高分別為 4,300mm、1,765mm、1,580mm,軸距則為 2,600mm,相較於 SX4 的長 4,150mm、寬 1,755mm、高 1,605mm 以及 2,500mm 的軸距,車長增加 150mm、車寬增加 10mm、車高減少 20mm,軸距則大幅拉長了 100mm。

SX4 Crossover 長寬高分別為 4,300mm、1,765mm、1,580mm,軸距則為 2,600mm,相較於 SX4 車長增加 150mm、車寬增加 10mm、車高減少 20mm,軸距則大幅拉長了 100mm。至於 SX4 Crossover 的空間和乘坐品質表現如何?U-CAR 試車組將在接下來的內裝乘用篇中進行介紹。

尺碼的差異除了為 SX4 Crossover 帶來全新的跨界樣貌,對駕駛和乘用者來說,直接影響的當屬車室空間,至於整體的空間和乘坐品質表現如何?U-CAR 試車組將在接下來的內裝乘用篇中進行介紹。

強調歐洲進口的新市場定位

許多國內消費者來說,Suzuki 在臺灣有 Grand Vitara、Alto 和 Jimny 等車款,但最受歡迎且銷量較大的車款仍屬 Swift 及 SX4,這兩款車款亦為 Suzuki 在臺灣市場的主力車款。而本次總代理金鈴汽車則以歐洲原裝進口和 Euro NCAP 歐洲新車撞擊測驗 5 顆星為號召,希望能夠引起潛在客層對 SX4 Crossover 的關注,並進一步壯大 Suzuki 的產品陣容。至於全新的產品定位是否能夠獲得消費者認同,且在競爭日漸激烈的進口小型跨界車/小型 SUV 車款中脫穎而出,相信會是市場上值得觀察的發展之一。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