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第一階段的上午 S60 T6 試駕行程結束後,原廠安排中午返回下塌飯店用餐,緊接著下午的試駕行程,我們則是換上了採用新世代柴油動力的 V60 D4 車款,體驗新世代動力與傳動系統的搭配下,能否在相同的車型基礎架構上,傳遞出與舊款車型明顯的動力輸出差異性表現。

除了上一篇試駕報導中的 S60 T6 汽油動力外,原廠於此回的法國試駕行程中、亦安排了搭載全新 Drive-E 柴油引擎的 V60 D4 車款。

VEA 模組化引擎共同架構、提供雙渦輪及單渦輪不同配置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曾提到 Volvo Drive-E 柴油引擎陣容的規劃,其在 2.0 升柴油渦輪動力的基礎下,提供了 D5、D4、D3 以及 D2 四種動力輸出的設定,但除了動力設定的差異性之外,在渦輪增壓系統的設定上亦有所不同,其中 D3 以及 D2 皆採用了單渦輪增壓系統的型式,至於 D5、D4 則採用了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其中,身負起入門設定的 D2 柴油引擎,可輸出 12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D3 動力則進一步提升至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Volvo Drive-E 柴油引擎在 2.0 升柴油渦輪動力的基礎下,提供了 D5、D4、D3 以及 D2 四種動力輸出的設定,除了動力輸出不同外,D3 以及 D2 採用單渦輪增壓,D5、D4 則採用了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圖示即為採用雙渦輪增壓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至於採用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的 D4 以及 D5 柴油動力,則分別可輸出 181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231 匹最大馬力、48.9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為特別的是,在 VEA 模組化引擎的架構下,Volvo Drive-E 柴油引擎採用與汽油引擎相同的缸經與衝程設計,排氣量亦同為 1,969c.c.,且同樣採用了高壓成形的鋁合金本體設計,且特別針對缸套部份進行強化,並採用了剛性及強度表現較佳的鍛造曲軸設定。在引擎內部也配置了低摩擦係數的零件設計,藉此提升零件的耐用度,並降低引擎運轉時的噪音及震動。

i-Art 共軌噴射系統導入,輸出曲線更為線性

此外,Volvo Drive-E 柴油引擎更首度加入了 i-Art 共軌噴射系統,其不但擁有高達 2,500bar 的噴射壓力,更在每一個汽缸的噴油嘴上設置了可偵測噴射壓力的微型電腦,藉此取代以往柴油引擎僅在共軌噴射系統上、僅裝置單一感測器的設計,所以在車輛供油電腦可隨時偵測四個汽缸的供油量、汽缸壓力、柴油燃燒程度、汽缸內的溫度變化等相關資訊,而透過四個微型電腦回傳的數據,供油電腦可以更精確的計算出供油量的設定,進一步提升油耗的表現。

Volvo Drive-E 柴油引擎配置了品牌首見的 i-Art 共軌噴射系統,其具備了高達 2,500bar 的噴射壓力,並在每個汽缸噴油嘴上設置可偵測噴射壓力的微型電腦,取代以往共軌噴射系統單一感測器的設計,可隨時偵測四個汽缸的供油量、汽缸壓力、柴油燃燒程度、汽缸內的溫度變化等相關資訊,提供更為精準的燃油噴射控制。

此回試駕的 V60 D4 車款,所搭載的 Volvo Drive-E 柴油引擎雖非最高階的出力設定,但其仍擁有柴油動力系統中、較高階的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配置,且根據原廠提供 D4 所搭載的新世代 2.0 升柴油引擎、與舊款 2.0 升 5 缸柴油引擎的輸出曲線比較之下,D4 動力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出現時機雖較 2.0 升 5 缸柴油引擎來的晚,在引擎轉速 1,750rpm 才全數湧現,且扭力平原也較其來的短,在 2,500rpm 即已結束,但過了峰值後的動力下滑曲線明顯和緩許多,強化了引擎後段轉速扭力輸出的延續性表現。

V60 D4 所配置的 2.0 升序列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4,280rpm 時輸出 181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1,750~2,500rpm 持續提供,僅次於 D5 柴油動力的 231 匹最大馬力、48.9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

而拜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設計之賜,D4 柴油引擎的馬力數據不僅明顯優於 2.0 升 5 缸柴油引擎,181 匹最大馬力的出現時機亦大幅延後至 4,280rpm 之後才完全展現,直到約 4,800rpm 左右才出現明顯的動力輸出下降,但就動力輸出曲線圖而論,可以發現 D4 柴油引擎在扭力數據維持以往的前提下,大幅強化了引擎中高轉速域的表現,使其整體的動力輸出曲線更顯順暢,降低了柴油動力暴起暴落的傳統特性。

廣  告

運轉質感提升,動力輸出更顯精緻

自原廠人員手中接過 V60 D4 的鑰匙,啟動引擎後的第一個感受,便是這具引擎的運轉精緻度,較以往 Volvo 車系的所柴油引擎明顯提升不少,不但發動時的震動降低不少,而且以往引擎運轉時在車外清晰可聞的噪音,亦明顯得受到抑制,整體的運作質感表現獲得提升。而在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設定、以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設定下,V60 D4 車輛起步的力量顯得更為循序漸進,扭力的湧現時機也不若以往突兀,更近似於擁有大排氣量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低速扭力反應。

與現行的 V60 D4 車款相比之下,其採用的 2.0 升柴油引擎雖在最大扭力數據上並無提升,僅在馬力數據上有著小幅提升,但新世代引擎的運轉精緻度、噪音抑制表現都明顯較舊款更為優異。

隨著油門漸深、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完全釋放後,即可感受到在平順的加速感受下、背後所蘊藏的渾厚引擎推力表現,舊款 2.0 升 5 缸柴油引擎將扭力平原與馬力平原的輸出曲線進行銜接,所以在扭力峰值結束後、緊接而來的便是最大馬力的湧現時機,力量的延續雖然順暢但不持久,約莫在 3,500rpm 之後即開始呈現下滑的態勢。但對於新世代的 D4 動力來說,其雖無法創造出扭力馬力雙平原的銜接曲線設定,但其馬力卻可一路延伸至超過 4,000rpm 以上才達顛峰,延續性及中高轉速的韌性,都明顯優於舊世代的柴油動力。

V60 D4 動力在序列式雙渦輪的設定下,動力輸出明顯較以往更為線性,力量的輸出延續而漸進,不再有以往舊世代柴油動力暴起暴落的特性,且引擎轉速中後段的延續性,亦較舊款動力明顯更為優異,整體的輸出特性已有幾分大排氣量汽油動力的味道。

整體說來,Volvo Drive-E 柴油引擎的表現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雖然此回僅能體驗 D4 單一柴油動力設定,無法一次試駕到四款全新柴油動力,不過在全新的柴油引擎設計架構下、搭配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以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輔助下,都使其創造出較以往更為平順、細膩的動力輸出感受,大幅的改善了以往柴油引擎較為粗糙、運轉質感、及動力輸出線性程度明顯不如汽油引擎的表現,也藉此讓我們看見了、新一代柴油引擎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