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車壇小排氣量動力及模組化底盤的趨勢下,Volvo 於 2011 年開始展開了可擴展式底盤平台 SPA,以及 VEA (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 ) 模組化引擎架構的研發計畫,並在 2013 年 8 月首先展示了 VEA 模組化引擎架構的研發成果,其便是透過 VEA 引擎架構下、所打造出的 2.0 升 Drive-E 新世代直列 4 缸引擎,且先行公佈了 3 具 Drive-E 新世代的動力系統。

而在 Volvo Drive-E 新世代動力陣容的規劃中,除了第一波公佈的 T6、T5 汽油引擎以及 D4 柴油引擎之外,後續在汽油動力部份還包括了 T4 及 T3 引擎,柴油動力則將追加 D5、D3 以及 D2 柴油引擎,在品牌車系下未來將提供多達 8 種汽柴油的動力選擇。

為了展現 Volvo 對於新世代 Drive-E 引擎的重視程度,原廠特別於法國尼斯舉辦了搭載 Volvo Drive-E 引擎車款的新車試駕活動,U-Car 試車組亦應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之邀,前往法國實際體驗 Volvo Drive-E 新世代動力的整體表現。

Volvo 在 2013 年 8 月推出了以 VEA 引擎架構為基礎、所打造出的 2.0 升 Drive-E 新世代直列 4 缸引擎,並先行公佈 3 具 Drive-E 新世代的動力系統,U-Car 亦前往法國、實際體驗 Volvo 旗下車系換裝 Drive-E 新世代動力後的變化。

在此回法國尼斯的試駕活動中,Volvo 提供了三款車型供媒體進行試駕,分別為 S60 T6、XC60 T6 以及 V60 D4,其中 S60 T6、XC60 T6 皆搭載了 VEA 引擎架構中、最強悍的 T6 動力架構,而關於 V60 D4 所搭載的新世代柴油引擎試駕體驗,將在下一篇的柴油動力篇中詳述。

單一 2.0 升排氣量、四種動力輸出設定

依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Volvo Drive-E 新世代汽油動力陣容中,無論是 T6、T5、T4 以及 T3 車型,皆是搭載一具實際排氣量為 1,969c.c.的直列 4 缸引擎,缸徑及衝程分別為 82.0mm 以及 93.2mm,其中 T3、T4 以及 T5 車型皆具備了渦輪增壓系統,T3 車型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T4 車款則可提供 190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超增壓模式下,並可進一步將最大扭力提升至 33.7 公斤米的表現。

此回試駕的 S60 T6 車款,搭載 Volvo Drive-E 新世代汽油動力中最頂尖的設定,在 2.0 升 4 缸配置下,以機械增壓搭配渦輪增壓的設計,使其擁有 306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而在高階的 T5 車型,於同樣的 4 缸渦輪增壓架構下,最大馬力輸出則進一步提升至 245 匹的水準,扭力部份在標準模式及超增壓模式下,分別可提供 35.7 公斤米以及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至於此回試駕的 T6 動力車型,則是以機械增壓搭配渦輪增壓的設計,進一步壓榨這具 2.0 升引擎的輸出表現,使其最大馬力可一舉增加至 306 匹最大馬力,扭力則提升至 40.8 公斤米的水準,堪稱為 Volvo Drive-E 新世代汽油動力中最頂尖的設定。

新世代引擎科技、8 速手自排變速箱首見

除了多元化的動力輸出設定,以及增壓系統設定的差異性下,Volvo Drive-E 新世代 4 缸汽油 2.0 升的動力架構,亦加入諸多 Volvo 全新的引擎科技,其中包含了低摩擦係數的凸輪軸滾珠軸承、高速連續可變正時汽門、智慧型引擎溫控等。其中,低摩擦係數凸輪軸滾珠軸承可降低機件摩擦的損耗,提高零件的耐用度表現, 高速連續可變正時汽門則可依據動力輸出的需求、更為精準的控制進氣量,提升引擎運作的效率。而因應渦輪增壓引擎易產生的高熱,智慧型引擎溫控則是透過電子可變水幫浦的設計,隨時調節水箱的進水量,藉此確保引擎溫度的控制。

T6 動力設定為了避免渦輪高增壓設定造成的低速遲滯表現,特別以機械增壓輔助引擎的低轉表現,高速再交由渦輪增壓系統,而 Volvo Drive-E 新世代 4 缸汽油 2.0 升動力亦導入諸多 Volvo 全新的引擎科技,其中包含低摩擦係數的凸輪軸滾珠軸承、高速連續可變正時汽門、智慧型引擎溫控等。
Volvo Drive-E 動力陣容中不僅擁有新世代的 VEA 引擎架構,並導入了由 Volvo 與 Aisin 共同研發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進一步提升動力的傳輸效率表現。

而在 Volvo Drive-E 新世代動力陣容的規劃中,除了新世代 VEA 引擎架構之外,與之搭配的傳動系統,亦首度換上了 Volvo 與 Aisin 共同研發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藉此取代原有的 6 速手自排設定。而根據 Volvo 提供的動力規格顯示,Drive-E 新世代動力將全數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或是在特別強化省油表現的 6 速手排變速箱,至於此回試駕的三款車型,則全數搭載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此回原廠提供試駕的 S60 T6 車款,外觀與國內現行販售的小改款車型相同,皆擁有重新修飾的車頭面貌,主要的差異性在於對應動力輸出的設定、所配置的 19 吋 10 輻式鋁圈搭配 235/35R 19 輪胎。
S60 T6 車款的內裝基礎架構與現行車系相同,試駕車款採用雙色內裝設定、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亦採用對比色明顯的雙色真皮包覆,而中控台則採用灰色金屬飾板的材質設定。

於第一階段試駕行程中、原廠所分配的乃是 S60 T6 車款,其外觀及內裝部份,與國內現行販售車型並無明顯的改變,除了車尾型號的差異性之外,並配置了 19 吋 10 輻式鋁圈搭配 235/35R 19 的輪胎配置,車尾排氣管部份,則採用了方型雙尾管造型。而在第一段行程的啟程點、同時也是此回試駕下塌的飯店後方停車場,同時也展示了選配 R-Design 性能化套件的 S60 車款,除了具備專屬的外觀空力套件以及胎圈設定外,內裝也改採真皮與麂皮包覆的型式,性能風格更為強烈。

廣  告

T6 機械渦輪雙增壓配置,全速域動力完整強化

在現今的市售產品動力中,採用機械與渦輪雙增壓設計的直列 4 缸引擎雖非首見,不過 S60 T6 卻是第一款將雙增壓配置搭載於 2.0 升排氣量引擎的市售車型,其主要藉由機械增壓強化低轉速的扭力表現,中高轉速域則是交由渦輪增壓系統推動,藉此強化這具引擎的全轉速域的表現,避免渦輪增壓引擎為了提升馬力採用高增壓或大尺碼渦輪的設定,而易造成低速時渦輪遲滯特性的產生。

為了避免渦輪高增壓設定帶來的低速遲滯表現,T6 引擎以機械增壓強化低轉扭力表現,高轉則交由渦輪增壓系統,使其整體的輸出曲線更為均衡。

根據原廠提供的 T6 引擎馬力及扭力曲線圖看來,可以發現其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2,100 轉即可完全湧現,並一路延伸至約 4,500 轉的範疇。所以,除了在 2,000 轉較為平緩的動力反應之外,只要進入了這具引擎扭力平原的好球帶,皆可呈現出極為豐沛的引擎推力表現,甚且其強勁的加速力道,明顯較一般 6 缸的自然進氣引擎更為強悍。而其 306 匹的最大馬力亦可在引擎轉速約 5,700 轉全數輸出,進一步強化了這具引擎在高轉速的輸出表現,使其整體輸出表現早已大幅超越了一般 4 缸引擎的格局。

T6 引擎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2,100~4,500 轉皆可提供,豐沛的扭力輸出平原設定帶來相當強勁的加速力道,而 306 匹的最大馬力更可在引擎轉速約 5,700 轉全數輸出,使其在 2,000 轉之後幾乎都維持在動力輸出的好球帶。

另外,S60 T6 所搭載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其整體反應也較舊款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明顯更加出色,除了 8 速設定帶來更為綿密、順暢的動力銜接感受外,在檔位切換的震動抑制、進退檔的反應亦更為敏捷,搭配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的切換檔位設定、以及雙增壓動力的配置下,亦讓駕駛可以更盡情享受兩者搭配所帶來的駕駛樂趣表現。

S60 T6 所搭載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對於動力表現的提升亦頗有助益,除了 8 速帶來更為綿密的動力傳遞外,無論是檔位切換時的震動抑制、進退檔的反應皆較以往更為出色,而方向盤後方亦附有換檔撥片設計,進一步提升了駕駛樂趣表現。

原廠雖未特別強調 S60 T6 車型在底盤配置上的變化,不過在 19 吋低扁平比輪胎的設定下,已為其提供了相當充足的抓地力表現,讓駕駛人在出彎時可以更盡情的踩下油門、完全釋放這具雙增壓引擎的所有潛力,不過瞬間湧現的扭力有時還是會讓前輪吃不消、產生略為打滑的狀態,此時循跡系統便會主動出面干預、避免轉向不足的狀態發生。

在 19 吋低扁平比輪胎的設定下,進一步提升了 S60 T6 車型的循跡性及操控能耐,不過 T6 動力的輸出相當強勁,出彎時若大腳油門仍會使前輪因瞬間湧現的扭力而產生打滑,此時循跡系統便會出面抑制動力,避免轉向不足的狀況發生。

換上全新 2.0 升雙增壓動力的 S60 T6 車型,雖非 S60 車系中掛上 R 型號的高性能車款,但是在強勁的動力表現以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相輔相成之下,已有幾分高性能跑房車的味道,提供了更多的駕駛樂趣。

當然,這具動力系統也並非全無缺點,除了引擎轉速 2,000 轉前較為平緩的動力表現外,受限於先天排氣量設定的因素,高速時的延伸性及韌性,仍不及大排氣量的引擎,但整體來說,其動力曲線輸出的設定已相當優異。而在試駕完汽油車型之後,在下一篇柴油動力篇中,我們將為網友帶來 V60 D4 的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