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前兩篇報導之後,相信多數讀者已經對 Luxgen U6 Turbo 更加熟悉,不過還沒有親身將它開出去的消費者,應該還是會想一探 U6 Turbo 在道路上的整體表現如何。不諱言地說,由於 U6 Turbo 其實是以 Luxgen5 Sedan 為基礎開發而成,除了引擎與變速箱之外,包含懸吊與底盤基礎都是,因此在參與試駕之前,對 U6 Turbo 操控表現的期待,自然而然比 U7 Turbo 高出許多。

而經過一整天試駕之後,想告訴各位讀者的是,可不要因為外型,就輕易認定它只是一輛只追求空間與舒適性的運動休旅車款,U6 Turbo 真正的個性其實令人感到意外。

本次試駕的車型,為動力最豐沛、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旗艦型,可於 5,200 轉時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並且搭配 Aisin 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同時,旗艦車型上還具備方向盤換檔撥片,擁有更高的自主駕馭樂趣。

本次試駕的車型,為動力最豐沛、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旗艦型,帳面數據上這一具引擎於 5,200 轉可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2,400 轉至 4,000 轉之間,提供 26.1 公斤米最大扭力,所搭配的變速系統,仍為日本 Aisin 的 6 速自排變速箱,並俱備手動換檔功能以及方向盤換檔撥片,擁有更高的自主駕馭樂趣。而以 2.0 渦輪增壓引擎來說,這樣的動力調校雖不算特別突出,但是已經相當足夠一般日常使用,而且在臺灣一般道路上開車,實際上路帶來的感受,其實遠比帳面上最大動力資訊來的有意義。

柔和不失輕快,傳動搭配更成熟

在一般檔位下,由於最大扭力湧現的時機,從 Luxgen5 Sedan 的 2,000 轉延後至 2,400 轉,因此在起步後傳遞的加速感受較為溫和、同時也不失輕快,中低轉速域順暢的提速表現,也相當適合在國內道路環境駕馭,不過若轉速拖離扭力釋放好球帶、約過 4,500 轉之後,加速力道就不若中轉速域般強勁,且在低轉速時仍可偶爾察覺輕微的渦輪遲滯現象。

在一般道路駕駛中,U6 Turbo 加速表現雖然溫和但不失輕快,相當適合在國內道路環境,甚至在刻意加深油門之後,還可以擁有熱情的演出,而試乘車搭配的 Bridgestone Turanza ER33 215/55 R17 輪胎,抓地表現與靜肅表現則屬中規中矩。

以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腳掌下其實可以隱約感受到所蘊含的力量還沒盡數釋出,如果在此刻拉大油門開幅,引擎轉速拉高反應與車速攀升表現,更可以感受到渦輪增壓引擎那股源源不絕的飽滿力道,不過當收油之後再採下油門,其再加速反應稍不如心中的期待。如果以整體來看,U6 Turbo 在傳動系統調校雖然偏向舒適取向,但中低轉速域的加速表現仍然可以帶來熱情的演出,而且更重要的是,相同的引擎與變速箱放在 U6 Turbo 之上,都擁有比過去更為成熟、細膩的水準,並且貼近國內消費者的駕駛習慣。

U6 Turbo 在傳動系統調校雖然偏向舒適取向,但中低轉速域仍然可以帶來順暢、飽滿的加速表現,而在高速公路巡弋當中,車室靜肅工程表現雖然稱不了上乘,但無論是輪胎噪音、引擎聲浪、風切聲或是壓過伸縮縫噪音的抑制,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在國道 5 號高速巡航時,U6 Turbo 與 Bridgestone Turanza ER33 215/55 R17 輪胎之搭配,在車室靜肅工程表現雖然稱不了上乘,但一般狀態下無論是輪胎噪音、引擎聲浪、風切聲或是壓過伸縮縫噪音的抑制,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然而在這之間,最讓筆者感到有興趣的部分,就是在市區壓輾過坑洞或是伸縮縫時的彈跳與回傳到車室內的共鳴,就已經可以先隱約感受到底盤剛性之外,U6 Turbo 懸吊系統給予的回饋和 Luxgen5 Sedan 相比有著明顯差異,為了一探 U6 Turbo 的真實本性,因此決定回程時取道北宜公路返回臺北。

九彎十八拐盡展靈活身手

面對擁有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坦白說 U6 Turbo 意外的熱情表現讓我留下印象。起初在通過高速彎道時,懸吊系統就已經展現出不差的支撐性,讓車身能夠穩定劃過彎心,車頭與車尾反應也諧調一致,甚至還要比 Luxgen5 Sedan 來的更加出色,如果在比較刁鑽的連續狹彎中,除了偶爾會出現些許轉向不足之外,一般情況下的轉向精準度與反應、懸吊韌性、車身回穩反應還有循跡表現,都算可圈可點,甚至還滲露出一絲絲運動車款的風格,讓駕駛的信心不斷提高,U6 Turbo 會有這樣的展演,其實讓人十分感到意外與好奇。

儘管擁有 SUV 的身型,但由於原廠已針對懸吊系統的強化,使其在彎道中仍然可以穩定的姿態順暢通過,同時車頭指向性與循跡性均擁有超乎預期的表現,不過若是加快通過彎道的車速,還是偶可察覺轉向不足的特性。

於是在向原廠人員了解下,得知 U6 Turbo 雖然與 Luxgen5 Sedan 採用同一套底盤系統,但工程師特別將其前後懸吊重新調校,其中包含了將前後彈簧係數雙雙提升,以提供更好的支撐性,搭配不差的底盤剛性,因此它才能夠在蜿蜒不斷的山道當中,展現出乎意料之外的操控水準。然而在驗證了 U6 Turbo 在山路的靈活身段之後,另外一點讓 U-CAR 試車組在意的是,U6 Turbo 後拖曳臂懸吊配置、再搭配強化後的彈簧之後,是否能在一般市區道路能夠維繫應有的舒適水準,也是 U6 Turbo 整體表現的觀察重點,為此筆者也特別在後座體驗一番。

廣  告

動感有餘,舒適一點將更加全面

如果撇除椅背由於客貨車認證還無法向後調整的因素,在還沒脫離山路時,從後座可以感受到車輛過彎時,靠著不錯的懸吊支撐性,重心轉換時帶來的搖晃偏擺程度還在可接受範圍內,並且可以從中感受到韌性十足的懸吊特性。但是,如果壓過市區面對不平整、破碎柏油路面、水溝或人孔蓋後,它的缺陷就稍稍露出。

拖曳臂式懸吊特性搭配彈簧系數強化之後,使後輪對於碎震與彈跳處理不若前輪來的細膩、產生較為顛簸的感受,如果長期乘坐比較容易出現不適。儘管 U6 Turbo 山道上的操控可圈可點,對於偏好運動操控感受的筆者來說當然感到開心,但同時也稍微犧牲了一點後座舒適性,如果就這一點能夠再調校優化,那麼 U6 Turbo 會是一輛相當令人中意的車款,也比較符合一般大眾的口味。

U6 Turbo 透過懸吊系統的強化,以及不差的底盤剛性,可以為駕駛帶來不少駕馭樂趣,不過為了節省空間而採取的後拖曳臂式懸吊,以及提升的彈簧係數之搭配,就稍微犧牲了一點後座舒適性,如果在這一點能夠調校優化,那麼 U6 Turbo 會是一輛相當令人中意的車款。

雖然稱不了十全十美,但是經過完整的試駕與體驗之後,U6 Turbo 2.0T 旗艦型不論從外型設計、內裝科技配備或是操控等面向,均可以感受到 Luxgen 在汲取前面幾款產品經驗之後的具體進步成果,當然,如果以全球車壇的標準來看,U6 Turbo 的確還有進步的空間,但筆者也認為 U6 Turbo 2.0T 旗艦型是 Luxgen 目前為止整體表現較均衡、成熟的產品,再搭配適宜國內環境的跨界 SUV 車格設定,其在國內的產品競爭力是值得期許的。不過遺憾的是,本次原廠先行提供的,是匯聚車系最完整科技安全配備、搭載高階傳動系統之車型,如果可以實際感受擔綱市場主力、配備 1.8 動力的車型,相信更能反應出 U6 Turbo 在市場上的價值與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