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orolla 在歷經半個世紀後,依然能在全球新車市場上屹立不搖,並擁有極為出色的銷售表現,其中一項關鍵,便是它有著一張迎合大眾市場喜好的面貌。Toyota 在外觀造型設計上不墨守成規,而是能精準判斷當代趨勢,將嶄新的新世代家族設計元素,融入車輛面貌。

近幾年,歐風蔚為風潮,因此當 Toyota 設計師開始規劃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的藍圖時,便以歐風作為設計主軸,而在產品全球化的市場策略下,第 11 代 Corolla 在全球市場均擁有一致性的面貌(除日本市場外),因此,於 10 月 7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的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 ,也和歐洲等全球市場一樣,擁有了嶄新的面貌,展現出十足的改款新意。

以歐風作為設計主軸的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國內於 10 月 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在產品全球化的市場策略下,擁有與歐規車型相同的外觀設定。

銳利線條刻劃,風格更為鮮明

上一代 Corolla Altis 有著均衡、平易近人的面貌,而為了帶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原廠設計師在規劃全新 11 代車型時,也跳脫了以往框架,力求突破性的外觀進化表現。儘管產品歐風化是必須遵循的趨勢,但 Toyota 不忘將品牌家族語彙、整合在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因此在車陣中,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仍具備高度的識別性,創造出更為鮮明的車型特色。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外觀以「Keen Look」作為設計主軸,並融入新一代 Toyota 品牌車款的水箱護罩設計特徵,且將頭燈組線條與水箱罩進行整合,塑造出更為鮮明的視覺效果,在高階車款首度提供整合 LED 晝行燈組之光感應 LED 頭燈,乃是同級車款所首見。

在車頭外觀部份,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以「Keen Look」作為設計主軸,其中最為明顯的、當屬新一代 Toyota 品牌車款共有的特徵,也就是帶有 U 字圓弧曲線的橫柵水箱罩;為使線條向車側延伸塑造出環繞感,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的頭燈組線條與水箱罩進行整合,並在尾端做了上揚的收尾設定,搭配線條向前集中於廠徽的引擎蓋,強化出外觀的前衛感受。而向下延伸,前保桿融合倒梯形下氣壩,富有肌理的線條則強化了運動氣息,同時藉由車寬增加 15mm 以及向外擴張的輪拱設計,帶來更為厚實的視覺感受。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除了擁有大型化的全新頭燈組設計之外,並在高階車款首度提供了光感應 LED 頭燈配置,且內側還具備了一組 LED 晝行燈組,也是同級國產車款中首見,更進一步強化了新一代車型的科技現代質感。

廣  告

軸距尺碼放大,強化個性特質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將車長一舉增加至 4,620mm,軸距也延長為 2,700mm,在車身外觀較舊款車型更具穩重厚實的視覺效果。且原廠刻意採用了前傾後揚的鈑件線條設計,強化出車身側面的動感視覺風格。原廠也刻意在車門下緣等處覆鍍鉻飾條,提升外觀的細部視覺質感。在車身軸距放大後,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視覺重心更加低穩,將以往視覺感受偏向瘦高的意象修飾得更迎合多數人喜好;車身的前、後懸也稍作縮短,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呈現更緊緻的車身視覺感受。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在車長及軸距尺碼皆較舊款車型有所提升,且採用前傾後揚的車側鈑件設計,提供更為動感的視覺風格。原廠也刻意在車門下緣及把手披覆鍍鉻飾條,強化外觀細部質感,並在照後鏡內側及尾燈旁增加了導流鰭片的設計,藉此降低車身風阻。

車尾部份,以大型 C 柱搭配大幅向後延伸的後擋風玻璃,以及後側窗下方向上揚起的線條,使得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承繼了與現行 Camry 車系相近的設計風格,短車尾的設計也降低了四門房車較為沉重的車尾視覺感受,取而代之的是更具動感的線條設定。後保桿亦刻意由尾燈前方拉出一立體的折線延伸至下方,附與車尾更加豐富的線條架構。

車尾另一焦點所在,則是大型化的的 LED 尾燈設計,其特別在燈組內加入導光條的設計,更符合現今消費者對於燈組設計的喜好。而尾門鈑件及保險桿也同樣塑造成倒梯造型的設計,與前視「Keen Look」進行前後相互呼應,讓車身整體的設計風格更為一致。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 C 柱部份採用與現行 Camry 車系相近的線條架構,並利用豐富的鈑件線條創造出更為立體化的視覺感受。全新大型化的的 LED 尾燈也加入導光條的設計,符合現今車輛設計的流行趨勢。

Z 車型運動風格延續,外觀空力套件輔佐

在充滿了新世代家族風格的外觀設計下,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也延續了前代車款的車型架構陣容,於國產新一代車系發表時,同步提供了 Altis Z 運動版車型,藉此吸引年輕客層的消費者。在外觀設計上,新一代 Corolla Altis Z 運動版增加專屬空力套件,其中包含了前、後下擾流與車身側裙。

延續前代車款的銷售車型陣容,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也提供了跑房車化訴求的 Altis Z 運動版車型,並設定為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中、售價最為頂尖的高階車型。

而在車頭水箱罩部份,Altis Z 運動版車型則是將中央兩道橫柵改以鈦黑色澤處理,上緣則維持鍍鉻式樣,以細節強化車型的不同之處。車尾部份,Altis Z 運動版車型則是加裝了大型尾翼與類碳纖維紋路之後空力擾流,排氣尾管更由隱藏式改成外露設計,將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的外觀,點綴得更富動感氣息。

Altis Z 運動版車型在外觀部份擁有專屬的全車空力套件設定,其中包含了車頭及車尾的兩側下擾流、車身側裙及類碳纖維紋路之後空力擾流,且排氣管亦改採外露式設計,不過鋁圈配置並未做出變更,仍維持 16 吋多輻式的既有配置。

動感特質加注,面貌更顯年輕

與舊款車型相比之下,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在外觀設計上可說是邁入了全新的世代,不僅在外觀線條上已找不到與前代車款的相似之處,且大膽創新的線條,也使其脫離了以往國民車、僅守方圓的中規中矩設計,流露出更為強烈的獨特車型風格,讓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擁有更多吸引消費者的特質,使其在基礎的消費族群外,有望再進一步拓展出更多年輕化的消費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