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 12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的 Mercedes-Benz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雖是以現行第二代 CLS 車系衍生而出,但實際上第二代 CLS 車系的概念車款、於 2010 年北京車展推出的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即可視為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的量產前身。而台灣賓士繼先前提供 CLS 350 Shooting Brake 供媒體試駕之後,此回提供的、則是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的頂級性能車款,掛上 Mercedes-Benz 性能型號:AMG 的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車款。

AMG 套件強化性能架勢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本身融和了 4 門 Coupe 及 5 門旅行車款的特殊外觀,本已相當具有特色,而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更是進一步加入了高性能跑房車元素,使其在豪華車市場中,具有更為鮮明的車型特色。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在車頭部份採用了 AMG 車型專屬前保桿,採大型網狀式進氣柵設定,兩側進氣口上方並鑲崁了 LED 晝行燈,顯現出更加強悍的性能氣息。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在外觀上,延續了 AMG 性能化的設計風格,在車頭部份採用了 AMG 車型專屬前保桿,採大型網狀式進氣柵設定,兩側進氣口上方並鑲崁了 LED 晝行燈,並在中央進氣柵下方採用黑色烤漆處理,搭配單橫柵式的水箱護罩,顯現出更加強悍的性能氣息。

車側部份,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裝上了擾流裙角,並在前葉子鈑創造出類似進氣口的線條,且鑲崁了 V8 Biturbo 字樣,具有搶眼的視覺風格。

而在 CLS Shooting Brake 車系中、本已具備豐富線條架構的車側部份,原廠則使用擾流裙角點綴,並在車側前葉子鈑部份,利用鈑件的凹槽設計,創造出類似進氣口的線條,且鑲崁了 V8 Biturbo 字樣,搭配車型專屬的 19 吋五輻式 AMG 鋁圈,具有搶眼的視覺風格。

車尾部份,除了擾流尾翼外,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的後保桿下緣搭載了黑色的下擾流飾板,且配置方型四出式排氣尾管,讓人一眼即可辨識出其與一般車型的不同。

而在車尾部份,除了車系本身具備的擾流尾翼之外,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在後保桿下方擁有更立體的兩側突出設計,並採用了黑色的下擾流飾板設定,再加上安置於兩側的方型四出式排氣尾管以及車型徽飾,讓人一眼即可辨識出、其與一般車型的不同之處。

動感風格及豪華質感同步提升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雖沿用了來自車系的基礎中控台及內裝基礎造型,不過其與一般車型的不同之處仍可一眼看出,一般車型皆採用安置於方向盤後方的線傳式撥桿式排檔機構,唯有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採用傳統的排檔桿造型,其設計與現行的 CLS 63 AMG 以及 E 63 AMG 車款相同,皆採用了小型化的排檔桿造型,上方並附有 AMG 圓形廠徽。而置於排檔桿左側的、同樣是 AMG 車款所專屬的換檔模式設定、循跡系統、懸吊調整及 AMG 專屬設定模式按鍵。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雖然沿用了車系的基礎中控台及內裝造型,但採用傳統的排檔桿,上方並附有 AMG 圓形廠徽。而置於排檔桿左側的、同樣是 AMG 車款所專屬的換檔模式設定、循跡系統、懸吊調整及 AMG 專屬設定模式按鍵。

此外,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也採用了黑色真皮內裝搭配碳纖維飾板的設定,三環式的儀表除了在時速表及轉速表下方,分別具有 AMG 及 V8 Biturbo 字樣之外,中央的大型液晶顯示幕則多了 AMG 模式的選項,可顯示水溫及油溫的精確溫度。另外,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中控台上方也具備車型專屬的 IWC 方型時鐘,並標配 Comand APS 控制及顯示系統,整合車輛系統選項、音響系統、DVD 換片機、MP3 讀取及中文衛星導航機能 ,以及倒車影像功能,音響主機更配置了 Harman/Kardon Logic 7 環場音響系統,提供較一般車款更為上乘的車室享受。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所採用的座椅,刻意強調兩側的包覆性,並具備 AMG 專屬徽飾,且擁有電動調整、記憶功能、通風散熱以及動態多重支撐功能。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所採用的座椅,刻意強調了座椅兩側的包覆性表現,並具備 AMG 專屬徽飾,且擁有電動調整、記憶功能、通風散熱以及動態多重支撐功能。雖然座椅的設定仍以舒適性為主軸,不若許多強調包覆性的賽車化座椅設定,但藉由動態多重支撐的功能,也可適時的強化座椅支撐性,避免駕駛在激烈操駕的狀態下難以固定位置,進而影響了車輛操控的安全與穩定性。而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也具備了電動尾門啟閉的裝置,搭配 6/4 分離式後座椅,以及最大達 1,5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可提供較同門兄弟 CLS 63 AMG 更為實用的空間機能配置。

廣  告

車重增加、性能不變

對於國內的車迷來說,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所配置的動力系統應不會令人感到陌生,放眼現今國內販售的 AMG 車型,其中包含 CL 63 AMG、S 63 AMG、ML 63 AMG、G 63 AMG、 CLS 63 AMG,甚且是甫於國內發表的小改款 E 63 AMG,都採用同一具動力架構,但因應車型的差異性,而在動力輸出上有所不同。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配置的 5.5 升 V8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250~5,750 轉提供 525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 1,750~5,250 轉之間,皆可提供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配置的 5.5 升 V8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250~5,750 轉提供 525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 1,750~5,250 轉之間,皆可提供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能在 4.4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且在極低的轉速、即擁有飽滿的起步及再加速。

雖然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其 1,955 公斤的車重,較 CLS 350 Shooting Brake 增加了 125 公斤,與 CLS 63 AMG 相比之下也增加了 85 公斤,但增加的車重並未對其性能表現造成影響,跟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與 CLS 63 AMG 相同,皆可在 4.4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也採用電子限速在每小時 250 公里。且這具引擎在極低的 1,750rpm 轉速、即全數湧現的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賦予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極為飽滿的起步以及再加速力道。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在大雨下,依然能夠讓駕駛人毫無畏懼的向彎頂點衝刺,且只要踩下油門,5.5 升 V8 雙渦輪動力便會毫不保留的、釋放其充沛的動力輸出表現。

試駕當日,全車乘員四人加上行李廂內的攝影器材及腳架,可說是將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的實用乘載機能完全發揮,而午後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更讓道路行駛狀況變的相當糟糕,但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在全車滿載以及面對大雨的路況下,依然毫無畏懼的向前衝刺,只要踩下油門,5.5 升 V8 雙渦輪動力便會毫不保留的、釋放其充沛的動力輸出表現,即使在車輛滿載的狀況下,亦不會感受到額外的重量負擔,強大的動力依然能讓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奮力的衝刺,搭配底盤諸多主動安全系統的設定,讓人無所畏懼。

GT 精神的重新詮釋

在融合了諸多車型的機能及特色之下,無論從哪一個角度審視,都會覺得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是一輛相當特別的車,擁有低扁的流線車身造型,卻兼具了四門房車的實用性及五門旅行車的置物機能,而強大的動力輸出設定,更足以讓其在性能表現上,與許多跑房車一較高下,在眾多的實用車型特色下,不禁令人覺得,與許多以 GT 為訴求的四座跑車相比之下,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是一輛更適合當作長途旅行的高性能 GT 車款,唯一的缺點,恐怕是在你盡情的釋放動力後,所需要耗費的較多燃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