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很納悶為什麼要有「性能 SUV」這樣的玩意兒出現,休旅車的重心高、車重又重,再加上造型所帶來的風阻,每一項都是和速度、過彎極限背道而馳的設計。而裕隆日產汽車這次所引進的都會休旅-Juke,在國外也有個瘋狂的性能版:Juke-R!

塞進 GT-R 裡頭那具 3.8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 Juke-R,尚未問世的量產版預計將擁有 545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它最著名的演出就是在杜拜電掉一票超跑,而據裕隆日產表示,Juke-R 有機會在年底登上臺北車展展臺。

Juke-R 瘋狂的地方,在於車頭前方塞進 Nissan 頂級跑車 GT-R 的 3.8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545 匹 (概念車為 480 匹) ,3.7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搭配上四輪傳動系統、賽車椅、符合 FIA 規定的全車防滾籠,Juke-R 以一隻在杜拜所拍攝、並勝過 Ferrari 458 Italia、Lamborghini Gallardo 及 Mercedes-Benz SLS 的影片而一夕爆紅,甚至替它贏來多張來自杜拜多金買家的訂單。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表達這次開過 Juke 之後,我能理解 Nissan 為何想要打造 Juke-R,因為即使是一般的 Juke,車身剛性已經很不錯、底盤及懸吊反應也都很出色,靈活的表現,讓我一點也不覺得它是部底盤比較高的 Crossover,即便這次開的,是動力有些不足的 Juke 1.6 自然進氣版 (性能更強的 Juke 1.6 渦輪增壓版將在 7 月下旬試駕)。

裕隆日產引進 1.6 自然進氣版前驅及 1.6 渦輪增壓版四驅兩種車型,這次試駕的是入門的 1.6 自然進氣版,性能並非它的主要訴求,平均油耗每公升 16.4 公里的經濟表現 (歐規 EC),才是 Juke 1.6 自然進氣版強調的重點。

1.6 自然進氣版 117 匹,後懸吊為結構簡單的扭力樑式設計

Juke 的動力編成,和目前國內販售的國產 Tiida 1.6 5 門掀背版完全相同,自然進氣版 117 匹、渦輪增壓版 190 匹。而這次試駕的是前者,搭載原廠代號 HR16DE 的 1.6 升直列 4 缸引擎,這具機體最大特色在於具備 CVTC (Continuous Valve Timing Control)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以及用來增進燃油霧化效果的 DIS 雙噴油嘴裝置,可輸出 117 匹及 16.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至於變速箱方面,則是搭載普遍運用於 Nissan 各車款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

這具 1.6 升直列 4 缸引擎和國產 Tiida 1.6 5 門版相同,都是原廠代號 HR16DE 的機體,除了具備 CVTC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之外,更採用雙噴油嘴來加強油氣霧化效果,可輸出 117 匹/6,000 轉、16.1 公斤米/4,000 轉的最大動力。

Juke 和 Tiida 另一共同的特點,在於它們都是架構於 Nissan 與 Renault 共同開發的 B-Platform 底盤平臺之上的車款,Juke 的前懸吊採麥佛遜式設計,後懸吊則有扭力樑 (前驅版) 及多連桿 (四驅版) 兩種形式。以這次試駕的前驅版來說,因為不需要容納傳動軸及耦合器等裝置,因此採用結構簡單、成本較低的扭力樑後懸結構。

XTRONIC 無段變速箱反應快,彌補引擎動力上的劣勢

相信許多消費者一看到 1.6 升引擎,「沒力」二字馬上就會浮現在腦海當中,但這樣的論調,對於 Tiida 或是 Juke 來說,我覺得都有點以偏概全。117 匹、16.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本來就不是以性能為出發點的設計,若想座擁加速快感,Juke 1.6 渦輪增壓版肯定是更適合你的選擇。

那麼 Juke 1.6 自然進氣版到底有沒有力?試車這一天,我們在北海岸淡水一帶跑透透,中途還轉進產業道路,往北新庄山區一路往上衝,經過了著名的賞櫻景點天元宮,再從滬尾櫻花大道溜下淡水市區,沿途的加速力道,以一部都會 Crossover 而言,夠用了!

Juke 1.6 自然進氣版的後懸吊為結構較單純的扭力樑式設計,而非 1.6 渦輪增壓版的多連桿式設計,但縱使如此,依舊擁有良好的行路表現,硬朗而不顛簸,很有歐系車的風味。
將 Dynamic Control System 切至 Sport 模式是最好開的選擇,引擎及 CVT 變速箱都會有靈敏的反應。

這套動力系統的厲害之處,在於 Nissan 將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搭配調校得宜,尤其 XTRONIC 變速系統齒比變化非常快速,縱使 Juke 1.6 自然進氣版並沒有手自排功能,只有傳統的 O/D off 按鍵,但這些行頭在駕馭過程中我都沒用上,CVT 變速系統就依著我右腳的油門深淺不斷地在調配齒比,悄悄的彌補了 HR16DE 引擎在動力上的弱勢。

但前提是,你得先把擁有 ECO、Normal 及 Sport 等 3 種模式的 Nissan Dynamic Control System,切至最運動化的 Sport 模式,才能獲得這樣的反應。要是在強調節能的 ECO 模式、或是著重舒適性的 Normal 模式,踩下油門你會發現引擎並不給力,CVT 變速箱也依然讓引擎轉速維持在低轉速域,直到油門超過一半,引擎及變速箱才會慵懶地甦醒,提供你加速所需的力道。Sport 模式絕對是開 Juke 最好的選擇,油門開度及引擎反應變得同步,你踩多少就能獲得多少,CVT 變速箱也積極地配合你的節奏不斷改變齒比,比 ECO、Normal 模式更加隨心所欲,不會有空踩油門卻得不到動力支援的遲滯感受。

不過,若是你大腳油門,急著搾乾這具引擎的每一滴動力,你馬上就會發現它所能給你的就只有這麼多!因此,與其過份的要求這具引擎,倒不如用恰到好處的油門悠悠行駛,Juke 反而能邁開輕快的步伐,而在過程中,你也會發現 Juke 另一個高竿之處。

廣  告

懸吊韌性十足,兼顧行路舒適與操控反應

在外觀造型篇中,筆者曾經提及 Juke 是結合跑車及 SUV 的綜合體,這是就表面型體的敘述,至於實質上呢?在開過之後,我可以確定 Juke 有著比較多的跑車因子。

其實從一上路,Juke 的行路性就已經讓我頗有好感,它的懸吊阻尼設定並不軟,但卻有著很不錯的舒適性,韌性十足卻又不顛簸,尺度拿捏的恰到好處!而在窄小的產業道路裡,Juke 輕巧的尺碼顯得游刃有餘,方向盤輕手卻不失路感,讓你能精確的處理每個彎角。但最讓我喜歡的,還是 Juke 的懸吊反應,雖然為了帶來較高的底盤離地高,採用了長行程的懸吊,但它的反應可不像傳統 SUV 那樣慢半拍,反倒有著相當快速、敏捷的動作,很快的抑制了側傾、吸收了車身晃動,過程中,完全不會想到這是一輛高底盤的 Crossover,倒像是開著掀背車在山路上找樂子,相當有趣!

Juke 的懸吊行程長,但開起來卻不會搖頭晃腦,支撐性相當夠。高速過彎對 Juke 來說是小事一樁,沒有重心高的疑慮、側傾過大的問題,輕輕鬆鬆就劃過彎角。

就是這一段山路體驗,讓我對 Juke-R 這樣一部「性能 SUV」的誕生有點釋懷,因為以 Juke 的體質而言,確實有資格承載更大的動力,可惜 Juke 1.6 渦輪增壓版要要到 7 月底才有機會試車,190 匹馬力、再加上 All-Mode 4x4-i 四輪驅動系統的 Juke 實力究竟在哪?得等到那時才能見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