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了鑰匙、坐上車,我打入 D 檔準備出發,鄰座的攝影小胖忽然驚訝的問我:「你發動了嗎?」被它這麼一問,我自己也遲疑了一下,趕緊看看轉速錶,指針穩穩的停在約 800 轉的位置,我們倆頓時爆出一陣大笑,看來 Juke 的隔音還真不錯!

來自 Nissan 英國 Sunderland 工廠,組裝品質夠水準

這是我對 Juke 內裝的第一印象:安靜!裕隆日產汽車這次引進的 Juke,是從英國遠度重洋而來,由位在 Sunderland 的 Nissan Motor Manufacturing (UK) Ltd,、又稱 NMUK 的工廠所生產,之所以要特別提及這個廠區,是要告訴你 NMUK 自 1986 年開始運作以來,曾多次被獲得英國極具代表性的 Queen’s Award 表彰,意味著 NMUK 有著出色的生產品質,從眼前這輛 Juke 看來,確實名符其實。

這次的試駕車,除了從排檔頭及駕駛側門板等部份的塑料件看出些許使用痕跡之外,內裝各部份的組裝緊實,壓過不平整路面的時候,車內並沒有發出任何組件產生的異音,只要不大腳油門拉高轉速,車內其實相當安靜。

雖然本次試駕車款里程數已達 2.9 萬公里,不過當領了鑰匙、坐上車、發動引擎上路之後,內裝各部份的組裝依舊緊實,壓過不平整路面的時候,車內並沒有發出因組件鬆動而產生的異音。

但比較可惜的是 Juke 的內裝質感及用料,並不會讓人感到驚艷,包含全車硬質塑料、中控台上的 2-DIN 音響主機,以及下方 Nissan Dynamic Control System 系統旋鈕的設計與觸感,都表現的較為一般,可能會讓人與進口 Crossover 的想像產生落差。但 Juke 本來的定位就並非豪華休旅車,因此這樣的呈現筆者可以接受,畢竟 Juke 在英國是 Nissan 休旅車陣容中的入門款式,售價 12,995 英鎊起跳,只比售價 11,650 英鎊的小 RV-Note (類似於國內的 Livina) 貴了一點,所以關於質感這件事,自然不能對 Juke 有太多的要求。

Juke 的中控台主要由 2-DIN 音響主機,以及下方 Nissan Dynamic Control System 系統旋鈕所主掌,雖然用料質感並沒有令我感到特別驚艷,不過以本非豪華休旅車的定位來看,這樣的呈現仍屬於可接受範圍之內。

搶眼亮面烤漆內裝,紅、銀兩色可供選擇

對於先前對著 Juke 一陣猛拍的路人、騎士和汽車駕駛 (詳見 Juke 試駕,外觀篇),我覺得他們若看到 Juke 的內裝,應該也會有同樣的舉動出現,因為採用亮面烤漆的中央扶手,確實是很少見的設計,也是 Juke 內裝最特別的地方,非常搶眼。而中央扶手前端採用高起的設計,原廠表示是取材自重型機車油箱而來的靈感,雖然乍聽之下有些無厘頭,但挑高的排檔座,卻有著縮短與方向盤間距離的實質作用,讓駕駛可以用更短的時間進行換檔動作。

全車內裝最為吸引人的部份,當屬亮面烤漆的中央扶手,可搭配著車色的設定十分搶眼,另外,中央扶手前端採用高起的設計,原廠表示是取材自重型機車油箱而來的靈感,猶如外觀一般,令人感到玩味。

而這亮面烤漆的中央扶手,和門飾板及座椅採同色配置,裕隆日產提供有紅及銀兩種選擇,但為了避免搭配起來會很跳 tone,因此 Juke 所提供的七種車色:紅、白、藍、銅、黑、銀及灰中,藍、銀及灰等車色無法選擇紅色內裝,只能搭配銀色,所以對搶眼紅內裝情有獨鍾的消費者,就要好好考慮你要選擇哪種外觀車色。

雙介面合一,花俏的 Nissan Dynamic Control System

Juke 內裝的另一特色,在於音響主機下方的 Nissan Dynamic Control System 動態控制系統,這套系統包含 12 個按鍵、2 個旋鈕及 1 個螢幕,主要用來控制空調系統及駕駛模式。這套系統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你不用層層深入系統介面,只要依需求按下螢幕上方的 Climate 或 D-Mode,按鍵及螢幕也會跟著切換,讓你可以控制車內溫度,或是改變引擎及變速箱的反應。

位於音響主機下方的 Nissan Dynamic Control System 動態控制系統,可以說是內裝鋪陳中吸睛的另一焦點,這套系統控制介面是由 12 個按鍵、2 個旋鈕及 1 個螢幕所構成,主要用來控制空調系統及駕駛模式,按下上方的 Climate 或 D-Mode 鍵之後,螢幕將會跟著切換,使用上還算簡單易懂。

在 D-Mode 模式裡,提供 Nomal、Sport 及 ECO 三種模式,它們各自所代表的功能,我想讀者應該都十分了解,但比較不同的是在 Normal 模式下螢幕會出現扭力 (Torque) 量表,用圖示顯示引擎扭力輸出程度,切換到 Sport 模式時則換為馬力量表 (Power),ECO 模式當然就是節能量表 (ECO Level)。另外,系統也內建 G 值感應器,可以從螢幕觀看行進時的 G 值程度及方向,相當花俏!

D-Mode 模式裡,提供 Normal、Sport 及 ECO 三種模式,其中較為特別的是在 Normal 模式底下,螢幕會顯示扭力量表、呈現引擎扭力輸出程度,而到了 Sport 模式下則化為馬力量表,為駕駛增添些許駕馭樂趣。
廣  告

細數 Juke 兩版本配備,電熱皮椅、VDC、6 氣囊入列

原本以為裕隆日產會在這次試駕時提供 Juke 的配備清單,但沒想到這個預期卻落了個空,Juke 的正式規配要到 6 月 4 日上市時才會公佈。幸好這次試車,除了有 1.6 自然進氣版可以開上路之外,展示間裡也擺了一輛 1.6 渦輪增壓版進行展示,供我慢慢細數 Juke 有哪些配備。

以 1.6 自然進氣版來說,外觀採用採用 16 吋鐵圈,內裝則為黑色布椅,其它像是多功能方向盤、定速系統、藍牙通訊系統、電調後視鏡、VD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UX-IN+USB 多媒體擴充介面、恆溫空調及 6 氣囊等,都列在配備清單之中。

1.6 自然進氣版採用 16 吋鋼圈,內裝則為黑色布椅,其它像是多功能方向盤、定速系統、藍牙通訊系統、電調後視鏡、VD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UX-IN+USB 多媒體擴充介面、恆溫空調及 6 氣囊等,都列在配備清單之中。

至於等級較高的 1.6 渦輪增壓版,主要改變在於外觀換上質感更好、更具氣勢的 17 吋鋁圈、座椅則是和內裝同色的雙色調皮椅,並附有雙前座電熱功能,變速箱加入手動換檔機制,其餘配備大致和 1.6 自然進氣版相同,有著齊全的舒適及安全配備,比較可惜的是兩個等級的音響系統都是傳統 CD 主機,沒有搭載大型液晶螢幕主機。

等級較高的 1.6 渦輪增壓版,外觀換上質感更好、更具運動氣勢的 17 吋鋁圈、座椅則是和內裝同色的雙色調皮椅,並附有雙前座電熱功能,變速箱加入手動換檔機制等,擁有更加完善的操駕與乘坐機能。

年輕人的「潮車」,空間實用性非重點

最後,來看看 Juke 的實用機能,我相信會選擇 Juke 的消費者,對於它的空間表現一定不會太要求,因為 Juke 本來就不是拿來多人乘載,而是用來展現個人品味,讓別人多注意你幾眼的「潮車」。因此,即使 Juke 的後車門面積很小,讓進出有點不方便、頭部空間不足,178 公分高的我頭頂剛好些微碰到頂篷。

Juke 可以說是專為年輕買家設定的「潮車」,因此在造型取向之下,使得後車門面積很小,讓進出有點不方便、頭部空間不足,178 公分高的我頭頂剛好些微碰到頂篷。

但這就是年輕人的車,這一點點的小缺憾是可以被忍受的。下一篇報導中,將要告訴你 Juke 的駕馭感受,這次試駕的 1.6 自然進氣版,擁有 117 匹、16.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Juke 開起來到底是輛 SUV?還是 Coupé?傳動操控篇中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