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德國 Stuttgart、以製造性能跑車而聞名的 Porsche,跟著全球掀起的 SUV 浪潮,破天荒的在 2002 年推出首代 Cayenne 車系,不管你當初對它的評價如何,現實中,Cayenne 已是品牌無法缺少的中堅車種。

集結品牌背景、運動性能、豪華質感和運動休旅本質於一身,Cayenne 車系在全球競爭激烈的運動休旅車戰場,殺出重圍,然而,若是異軍突起的曇花一現不足掛齒,第 2 代 Cayenne 車系在 2010 年成功接續 1 代車型開創的新旅程,開枝拓葉繁衍到現在,家族內已廣達 8 種車型,然而現在剩下唯一一輛尚未抵達臺灣、家族中性能最為強悍的車型-Cayenne Turbo S,就是這次 U-CAR 試車組再次造訪 Stuttgart 之目的。

低調妝點,霸氣內藏

當聽到 Cayenne Tubo S 擁有高達 550 匹馬力的,熱血車迷們腦海中理應浮現 Porsche 性能車款上,所穿搭用以標示性能旗艦的專屬扮相,不過擺在眼前的 Cayenne Turbo S 並不然,要是沒有看到車尾的名牌,其實它和家族中其它 7 名兄弟並沒有太大的外型差異。除了車頭透過和 Cayenne GTS、Cayenne Turbo 相同的 3 組大型進氣柵、宣誓著性能身份之外,其餘都秉持著 2 代車型的原有特質,而 2 代 Cayenne 的造型設計細節,相信已是你我都已熟知的。

一眼望去,到 Cayenne Tubo S 並沒有透過特別誇張或是高調的運動套件,來強調家族中性能最強的旗艦身份,車頭使用的黑色大型進氣柵,亦可在 Cayenne GTS 和 Cayenne Turbo 上見到,搭配上 20 吋輪圈與冬季跑胎,Cayenne Tubo S 以低調呈現。

當然在車尾部份也並沒有特別針對造型有所著墨,2 組大型不規則 LED 尾燈,仍是它的招牌,尾窗上的擾流尾翼也是其餘兄弟所擁有的配備,然而保桿下方的 4 出方形尾管,卻隱喻著家族至高無上的性能身份,輪圈則是因時制宜的穿著 20 吋放射狀輪圈與冬季跑胎。

不論是兩組不規則大型 LED 尾燈,或是以空氣力學塑形的擾流尾翼,都是 2 代 Cayenne 車系上鮮明的特色,若是不看車尾名牌,很難與家族其餘弟兄分辯,然而保桿下方的 4 出方形尾管,卻隱喻著家族至高無上的性能身份。

在內裝設計部份,本次接觸的試乘車上並沒有搭配搶眼的鮮紅皮革內裝,而是透過一片黑色皮革使其展現出另一種沉穩風範,於此同時,在手套箱、排檔桿以及階梯式中控台週緣,則是有高光澤碳纖維飾板點綴著,鋁合金腳踏板則是顯示著 Cayenne Turbo S 的性能本質。

Cayenne Turbo S 露出時,原廠以鮮紅皮革內裝的官方組圖吸引熱血車迷注意,然而本次接觸的試乘車則是採用低調簡單的黑色皮革鋪述,不過你還是可以透過碳纖維飾板、鋁合金踏板以及附換檔撥片的 Sport Design 方向盤,嗅得其運動性能意味。

另外,包含附有換檔撥片的 Sport Design 跑車式 3 幅方向盤,以及中控台上包含在 Sport Chrono 跑車計時套件裡的圓形碼錶,即便沒有活潑搶眼的設定,身在其中仍可以感受到和其餘車型不同的戰鬥氛圍。而讓筆者額外留下好印像的部份,還有試乘車搭配的全功能電調跑車座椅,擁有較舒適化座椅更佳的包覆與支撐性,這一點在德國田野道路奔馳時,更能獲得驗證。

Porsche 經典的 5 環式儀表無疑式座艙中的另一大焦點,置中轉速表右側的 4.8 吋 TFT 螢幕,除了可以提供一般車輛資訊與旅程電腦之外,在當地還可提供導航系統以及路段限速規定,對於人生地不熟的駕駛來說,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喚醒 V8 雙渦輪引擎

當然這次遠赴德國為的,不外乎就是一嚐 Cayenne Turbo S 前方那具動力心臟的魅力,實際排氣量為 4,806c.c 的 4.8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除了擁有鋁合金缸體、DFI 缸內直噴科技、VarioCam Plus 可變汽門與揚程系統等 Porsche 當家科技之外,還擁有 2 具使用鈦合金打造的渦輪增壓器,以達到輕量、高效的動力呈現,同時原廠也針對原本 Cayenne Turbo 上的引擎管理系統加以精進,有了上述種種的強化加持:6,000 轉時壓榨出的 550 匹最大馬力、2,250 轉就可輸出高達 76.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就是 Cayenne Turbo S 的性能呈現,整整較 Cayenne Turbo 車型高出 50 匹馬力。

引擎上蓋植入的碳纖維飾板以及 4.8 V8 等字樣,暗示著所蘊藏的強和性能,而這一具 Cayenne Turbo S 和 Panamera Turbo S 共同搭載的 4.8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除了集結 Porsche 當家動力科技之外,為了盡可能的減輕本體重量,其渦輪增壓器還特別採用鈦合金所打造。

然而再多技術與性能數據用以形容堆疊其高性能表現,也比不上親手轉動左方鑰匙發動引擎時、V8 引擎渾厚聲浪穿透腦門帶來的衝擊真切,發動引擎那一剎那傳出聲浪令人滿意,意外的是 Cayenne Turbo S 怠速時也同樣兼顧舒適表現,沒有多餘的振動或是讓你時時刻刻都繃緊神經的運轉聲浪,就彷彿劍未出鞘的勇士,以低沉嗓音醞釀著出擊時刻。

550 匹最大馬力,吞食德國 Autobahn

抓緊寶貴的試駕時間,趕緊催促著 Cayenne Turbo S 上路之後,德國高速公路 Autobahn、或是連接起一個個城鎮的田野道路,鋪面平坦、道路寬敞駕駛視野遼闊的駕駛環境,是喜好開車者的樂園,也是測驗 Cayenne Turbo S 真能耐的絕佳舞臺。

德國高速公路 Autobahn 鋪面平坦駕駛視野遼闊的駕駛環境,可以說是喜歡開車者的天堂,也是展現 Cayenne Turbo S 真能耐的絕佳舞臺,另外能夠讓 Cayenne Turbo S 高速奔馳的另外要因,就是在 Autobahn 快車道上,前方慢車只要見到後方來車快速逼進,便會自動讓道,絕不會刻意占用快車道,這一點與國內駕駛環境大為不同。

當駛進 Autobahn 無限勁馳時,第一時間可以感覺到其油門踏板設定,與曾接觸過的 Porsche 車款那般沉穩不同,反而是以輕盈的設定,讓駕駛伸出腳趾輕點、即可觸發此重喻 2 噸的武士。隨著油門持續下探,在雙渦輪增壓系統強力推送下,轉速指針和引擎高轉的嘶吼聲浪,搭配著 Tiptronic S 變速箱快速節節升檔而時起時落,彈奏著熱情而不躁進的衝刺樂曲,沒一會兒工夫,餘光瞄見的儀表速度,早已輕鬆突破時速 150 公里,如此高速巡弋情況下,齒比綿密的手自排變速箱高掛著 8 檔,不論是駕駛、車輛或是乘客,絲毫沒有感到任何不適或是疲態,可見這樣程度的駕駛對於 Cayenne Turbo S 來說,小菜一碟。

因此,在高速巡航安逸一陣之後,再次將腳底上黏著的鋁合金油門踏板向下深踩,原以為 Cayenne Turbo S 可能對這位駕駛突如其來的動作反應不及,不料還沒來得及懷疑,Tiptronic S 變速箱便自動退檔、強勁的扭力宣洩而出,並將我穩穩的壓在座椅上,這瞬間過程令人讚賞的不僅是輸出好似源源不絕的性能,Tiptronic S 變速箱再次節節升檔時,相當快速且幾乎無頓挫的反應,著實令人肯定。

Cayenne Turbo S 擁有車長逼近 5 公尺、車寬超越 1.9 公尺、軸距 2,895mm 以及車重破 2 噸的車身尺碼,不過由於清晰準確的轉向、包覆性佳的座椅、沉穩紮實的底盤、強悍的引擎動力輸出,實際在駕駛座上時並不會特別感受到其動態表現過份受到車身尺碼牽制,只要稍微熟悉一下較高的駕駛重心和車頭位置,就可以輕易上手。

在高速公路奔馳時突遇前方慢車,相信是大部份駕駛不欲見的情況,不過其實這也是考驗其高速穩定性和再加速能力的恰好時機,而這時候的我,腦中浮現過以下這段一氣呵成的影像:撥下方向燈、退檔、踩油門、微幅調整轉向切換車道、加速超越。

影像閃過之後,接著便抓準安全距離、在沒有放鬆油門的情況下,執行上一秒模擬的情景,只聽見這句引擎再次拉轉時特有的渾厚嘶吼,幾秒內就順利完成超越,之後才回想起 Cayenne Turbo S、身形如此壯碩的一輛運動休旅,卻可以順暢的完成高速切換車道超越。

這幾秒內的過程中,Cayenne Turbo S 不論是高速時轉向的清晰度與靈敏度、換檔撥片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琴瑟和鳴般的退檔反應、退檔後 4.8 升 V8 渦輪引擎的再加速能力,都展現出十足 Porsche 的運動風格,完成這一連串動作之後,Cayenne Turbo S 已在 Autobahn 上以時速 220 公里的速度衝刺,儘管距離鑰匙左側貼著的 240 公里電子安全限速僅剩 20 公里的差距,但它卻絲毫不見任何疲態,霸氣十足。

廣  告

舒適穩定 v.s 敏捷動感 隨心所欲

排檔桿座後方可以說是 Cayenne Turbo S 動態科技控制中心,只要將最右邊的撥桿向下撥動,主動式氣壓懸載便會降低車身高度,讓車輛高速動態表現更加穩定。

雖然高速公路上的表現可圈可點,不過當瞬間切換車道時的那一剎那,仍感受到高速時突遇的重心轉移,使 Cayenne Turbo S 出現理應不是性能車款應有的晃動幅度,而其原因不是在於車輛本身、而是在於初段以舒適駕馭為出發點下,並沒有將 PASM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和氣壓式懸載系統,調整為運動模式。在 Normal 模式下較偏舒適的阻尼設定和維持在一般車身高度的氣壓懸載系統,較適合於高速巡航中使用,如果你是熱血駕駛,不妨建議將中央鞍座上調整桿向下撥,讓車身高度從標準高度再降低 22mm,再搭配 Sport 模式偏趨運動化的阻尼設定,那麼在接下來駛離高速公路來到田野道路時,你會獲得更多的駕馭熱趣。

其實在 Normal 駕駛模式、車身高度也設定在「一般高度」時,軟硬適中、帶有韌性的懸吊反應,在維持舒適的同時,亦具備不俗的操控水準,即便是偶遇急彎道也不會過份亂了陣腳,其實相當適合在歐洲遼闊的鄉間道路上的愜意巡航。

德國城鎮間的田野道路寬敞平坦,以 Cayenne Turbo S 的動力來說,其實輕輕鬆鬆就能以相對高的速度穿梭其中,不過這也是考驗底盤的開始。

當 Cayenne Turbo S 以一定高速通過距離相當長的彎道時,即使沒有降低車高,在 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和 PTV Plus 扭力分導系統護航下,以 Cayenne Turbo S 的車型尺碼來說,其側傾抑制和底盤循跡性的確保,已屬水準之上,只不過較高的車身重心與冬季胎設定,若是再提高車速,則可以開始察覺到後軸與後輪已稍稍出現不穩定、帶著車身略微向外偏移的跡象,多少影響駕駛信心,但仍可隱約感受 PTV Plus 正極盡所能將 2 只後輪貼穩地面所做的努力。

如果將駕駛模式調整為 Sport、車高從一般水準降低 22mm 來到第一段較低高度之後,讓 Cayenne Turbo S 以較高的速度進入悠長的彎道時,擁有更加穩定的車身姿態,底盤與引擎之間搭配也較一般模式來的契合,重心轉移的程度縮減之後,也連帶著讓轉向反應更為迅速準確。

不過若是進一步將主動式氣壓懸吊降低、並將駕駛模式切換至 Sport 之後,上述情況已幾乎感受不出,更加硬朗的阻尼設定和更低的車身重心,不僅傳遞著更加清晰的路感,阻尼壓縮行程反應也明顯縮短,使 Cayenne Turbo S 在快速通過連續彎道時,受到重心轉移搖晃牽制程度降低不少,連帶讓原本就已清晰的轉向反應更加迅速,不會因為無法完全掌握前輪與車頭動向而擔憂,使得 Cayenne Turbo S 於田野彎路譜出的韻律更加悅耳,展現 Cayenne Turbo S 動態表現的真水準。

原本在一般模式被略微消抵的信心,也被這一連串的穩定靈活駕馭提升不少,更重要的是,面對彎道綿延、上下坡起伏變化多端的田野道路上,Cayenne Turbo S 強盛的性能、龐大的身驅,都因為穩定的底盤表現和眾多操控科技,讓你或是車輛本身不會倉皇失措,反而得心應手享盡這趟駕馭樂事。

田野間的道路雖然視野寬廣、道路鋪面品質良好,不過卻常常會遇見跟隨著地勢起伏的大型上下坡路段,因此在高速巡航中需特別注意高低差對車輛穩定性的影響,車速若掌控不當則可能會有失控的危機,不過這對於 Cayenne Turbo S 卻不需過於擔心,所搭載的氣壓懸載調整系統和 PASM 主動式懸載系統,擁有的自動水平裝置能讓車身與地面則更進一步確保了上下坡路段時的穩定性。

科技日新月異,人們對於生活,所追求的是比往日更出色的舒適與便利,而開發出更先進、且滿足各項需求的產品,當然,汽車工業中也隨著這樣的趨勢發展,為了更大的乘坐與乘載空間、更舒適的乘車氛圍、或是更順眼的外型,讓運動休旅車勢力崛起,直到今日熱潮仍不見衰,不論豪華車廠或是一般品牌,替品牌增添運動休旅車款可以說是不可不為的任務,也正因為此,市面上的運動休旅車款琳瑯滿目,面面俱到的產品不足為稀,然而,在我心中,Porsche Cayenne 車系不僅面面俱到,還可在這競爭激烈的亂世中,以鮮明的運動本領與品牌形象,加上陣容堅強的家族為後盾脫穎而出,至於這次異國相遇的 Cayenne Turbo S,性能、質感、舒適均在水準以上的演出,更展露出一枝獨秀的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