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旗下很受歡迎的中小型休旅車 Tiguan,擁有剛剛好的車身尺碼、紮實又細膩的行路品質,是許多消費者在選擇進口休旅車時,一定會納入考量的產品。不過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先前所提供的產品陣容-2.0 TSI 及 2.0 TDI,都有著較大的引擎排氣量及性能,再加上清一色配置 4MOTION 四驅系統,欠缺了訴求經濟性的選擇,讓 Tiguan 過去的產品陣容有點少了一角的缺憾。

繼 Tiguan 2.0 TDI 及 2.0 TSI 之後,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再引進了 Tiguan 1.4 TSI,以小排氣量引擎搭配前輪驅動,帶來更經濟實惠的新選擇。

幸好,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終於引進了 Tiguan 1.4 TSI,引擎排氣量更小、並採前輪驅動設計,更重要的是車價也比 Tiguan 2.0 TSI 低廉許多,大大降低了入手門檻,符合了許多買家對 Tiguan 的期待!

1.4 TSI 雙增壓引擎,搭配 BlueMotion Technology 節能科技

Tiguan 一直是筆者相當喜歡的休旅車,尤其是之前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的 Sport & Style 2.0 TSI 車型,開起來實在是相當過癮。

而這次新推出的 Tiguan 1.4 TSI,搭載的是擁有雙增壓設計的 1,390c.c.直列四缸引擎,在機械增壓及渦輪增壓一同輔助下,最大馬力 150 匹、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 1,500 至 4,000 轉時輸出,用來傳輸動力的則是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Tiguna 1.4 TSI 搭載排氣量 1,390c.c.的雙增壓引擎,在機械增壓及渦輪增壓一同輔助下,帶來 150 匹、24.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並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Tiguan 1.4 TSI 引進後,雖然成為車系中的入門車型,但在科技面上它可一點也不陽春,原廠標配了 BlueMotion Technology 節能科技,尾廂門上的銘牌,成為 1.4 TSI 與 2.0 TSI、2.0 TDI 之間最明顯的差別。有了這塊銘牌,代表 Tiguan 1.4 TSI 配有 Start & Stop 怠速熄火系統及煞車動能回收裝置這兩項節能利器,能分別替你在停等紅綠燈,以及煞車、滑行時,一點一滴地降低燃油消耗,帶來每公升 13.7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比 2.0 TSI 每公升 10.4 公里還要經濟許多。

Tiguan 1.4 TSI 搭載有 BlueMotion Technology 節能科技,包含怠速自動熄火系統及煞車動能回收裝置,從小處著手節省燃油,帶來每公升 13.7 公斤米的平均油耗。

動力稍弱,行路感依舊平穩、細膩

一輛休旅車的平均油耗能到每公升 13.7 公里的水準,確實相當不錯,但所帶來最大的影響,就是加速過程不像 2.0 TSI 那樣暢快,馬力少了 50 匹、扭力少了近 4 公斤米,過去開 Tiguan 2.0 TSI 感覺不到它 1.6 公噸左右的車重,這次的感受倒是深刻!

但這一點也不減損我對 Tiguan 的好感,雖然說加速過程中的爽度稍有減損,但 Tigaun 1.4 TSI 依然在試車過程中,輕輕鬆鬆地載著我們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時 110 公里的時速奔馳,也臉不紅、氣不喘的攻上台北縣五股一帶的觀音山山頂,作為一輛家庭休旅車,這樣的表現已經足夠。

Volkswagen 車款的行路性一向出色,Tiguan 1.4 TSI 也具備這項特質,駕駛者可以感受它準確、穩定的操控性,乘客則能享受到舒適的行路品質。

Tiguan 另一個優點在於它相當紮實且細膩的行路感受,關於這點,入門的 1.4 TSI 和較高階的 2.0 TSI 或 2.0 TDI 可就沒什麼差別了。舒適、細膩,一直以來都是 Volkswagen 車款的特色,這點在 Tiguan 1.4 TSI 上也能找到,雖然是底盤較高的休旅車,不過靠著沉穩的行路性,不僅駕駛可以信心滿滿的拐過每一個彎,車上的一家老小也都能安安穩穩的舒適乘坐。

論加速的衝刺感,Tiguan 1.4 TSI 當然比不過動力更強的 2.0 TSI 或 2.0 TDI,但也足夠你載著家人上山踏青。
廣  告

內裝配備與 2.0 TSI 相同,舒適、娛樂不打折

Tiguan 1.4 TSI 的配備,是筆者覺得另一個相當划算之處,因為從清單中可以發現,它和 2.0 TSI 的配備等級幾乎完全相同,外觀都採 16 吋鋁圈,內裝則使用質感不錯的 Pakata 織布座椅,並採用等級較高的 RCD 510 音響主機,畫面並非單調的黑白設計,而是視覺效果更好的彩色螢幕,且除了具有 6 片 CD 換片功能之外,還附有 SD 卡插槽以及 Aux-in 擴充介面,擁有和 2.0 TSI 及 2.0 TDI 車型相同的娛樂機能。

Tiguan 的內裝設計充滿了休閒氣氛,且這次試駕的 1.4 TSI 車型的配備等級和 2.0 TSI 相同,最引人注目的是採用了較高階的 RCD 510 主機,擁有彩色的液晶螢幕,以及 6 片 CD 換片、SD 卡插槽及 Aux-in 介面等功能。

總而言之,Tiguan 1.4 TSI 整體配備水準和 2.0 TSI 完全相同,差異之處在於動力較小、並採前輪驅動,其餘乘坐感受及舒適性並無分別;此外,別忘記 Tiguan 1.4 TSI 還搭載有其它兩個車型所沒有的 BlueMotion Technology 節能科技,因此若你不在意它稍弱的動力輸出,那麼 Tiguan 1.4 TSI 能讓你用更輕鬆的方式擁有一輛進口休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