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 2 篇的試駕報導中,不難從新世代 Beetle 外觀與車內設計細節設計發覺,Volkswagen 原廠欲加諸於上的運動氣魄,那麼傳動與底盤系統的表現,是否也能反應出運動質感,我們一一來看。

1.2 TSI 渦輪增壓引擎,Volkswagen 國內首度採用

本次試駕的車型,並非運動訴求高的 1.4 Sport,而是注重於日常實用與經濟性的 1.2 Design 車型,若是掀開引擎蓋之後,可以很明顯看到排氣量僅有 1,197c.c 的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與防火牆之間還有一段明顯的間隔,雖然對車艙靜肅性有所助益,但不免會讓許多人對其動力表現,能否符合大眾需求懷有存疑。

然而,首次出現於 Volkswagen 國內販售編成當中的這具引擎,其實早已被隸屬同集團的Škoda,搭載於國內部分車型當中,也正因如此,筆者在實際接觸到 Beetle 1.2 Design 之前,並不會對其表現抱有太多疑慮。

本次試駕車型所搭載的 1.2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是首次出現於 Volkswagen 國內販售編成當中,不過隸屬於同集團的Škoda,於國內卻已有部分車型採用同一顆動力單元,擁有 105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能耐。

而從輸出數據來看,5,000 轉時輸出 105 匹最大馬力、1,550 轉時輸出 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看似不起眼的表現,其實已較 2 代車型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提供的 102 匹馬力和 15.1 公斤米有所精進,尤其是在渦輪增壓系統加持下,引擎於低轉速即可供應相對高的扭力,對於實際操駕感受有著不少影響,並和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搭配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成績則為 10.9 秒。

若沒有刻意粗暴的踩著油門,1.2 TSI 引擎與 7 速 DSG 變速箱的搭配,能讓 Beetle 1.2 Design 輕巧的邁開步伐,且低轉速就可供應最大扭力的特性,對於國內道路環境來說相當適用,此外在車室當中也幾乎聽不見引擎運轉的聲浪,保持一定的舒適性。

在發動引擎的那一刻,這具 1.2 TSI 引擎於怠速時的運轉品質細膩良好,無論是震動或是聲浪都相當微小,如果沒有仔細感受,甚至會一時忘卻引擎正處於運轉當中,而這一特性,其實也和先前接觸過搭載同一顆引擎的車款相同。

當右腳準備撫著油門踏板時,Volkswagen 較少採用的立柱式油門踏板,卻驚奇的出現在地板上,雖然看似不甚重要的設計,但實際上卻更容易於行車中掌控油門,在細節之處,Volkswagen 仍欲強調新世代 Beetle 的動感特色。

雖然本次接觸的並非運動取向的 1.4 Sport 車型,不過仍採用 Volkswagen 車款中較少見到的立柱式踏板,從細節中強調運動質感,對於駕駛激駕中的油門掌握也有所助益。

小排氣量經濟設定,順暢柔和亦能適度放縱

踩踏著油門,讓 Beetle 1.2 Design 在市區車陣中漫舞著,於一般駕駛情況下,1.2 TSI 引擎與 7 速雙離合器的搭配,以柔和順暢的方式傳送著連綿不絕的動力,儘管如此,當起步、過彎補油或是需要超車時,此具引擎低轉速提供最大扭力輸出特性,卻又使其成為了一隻好動的金龜子,在都會叢林中展現輕快靈巧的步伐恣意穿梭,實際上則是在轉速約達 1,500 轉時,就可以隱隱感受到扭力的釋出,若再加把勁催促著,它甚至還可以展現出不服小的個性,表現出血液中存在著的熱血動感意念。

Beetle 1.2 Design 雖然僅靠著 1,197c.c 的動力核心驅策,不過在渦輪增壓的加持之下,對應一般道路時其實擁有著不錯的加速能力,在 1,500 轉左右就可以感受到扭力的釋出。只不過當引擎於低轉而突然需要更多動力時,可察覺的渦輪遲滯,則為免不了的現象。

對應一般道路時,若持續加深油門幅度、將動力輸出提高,坦白說 Beetle 1.2 Design 其實擁有不錯的加速能力,直到轉速指針越過 5,000 轉,才開始感受到其極限所在,只不過這具 1.2 TSI 引擎於高轉速時的運轉質感稍不如中低轉速表現、傳出的聲浪較混雜粗糙些,此外,若是當引擎處於低轉速狀態、而又在突然需要更多的動力時,可察覺的渦輪遲滯則為免不了之現象,讓這小巧的金龜猶豫了一下,才釋放出應有的力道。然而,若是考量一般乘用或是經濟表現,整體來說這具排氣量僅有 1,197c.c 的引擎已算可圈可點。

至於在彎道中,以大眾乘用為主要訴求的 Beetle 1.2 Design,採電子動力輔助的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一般情況下帶給駕駛輕鬆駕馭的感受,並還將輪胎震動或坑洞的震動抑制在外,維繫一定程度的舒適水準。然而若是帶著一定的速度來到連續彎道、需要快速左右轉向時,其方向盤回饋力道相對加重,讓駕駛的掌握度提高,此刻的轉向輔助力道與普通駕駛情況相比,有著一定落差,不過要是轉向輔助力道強弱之間轉換能更線性自然,相信會讓駕馭樂趣更趨完整。

在以較激進的駕駛方式讓 Beetle 面對連續彎道時,雖然轉向表現稱不上極快、極準,不過車頭指向性仍有一定的水準,搭配擁有下平把設計的方向盤,在較激烈的操駕中確實更加就手。

至於準確度與反應則是偏趨中性,雖然沒有特別靈敏、快速、精準的表現,但是卻仍穩穩的讓駕駛掌握車頭動向,滿足大眾使用需求,此外,3 輻運動化方向盤擁有的下平把設計,在較激烈的操駕中確實更加就手,只不過需要稍微習慣一下較為纖細的方向盤握柄,當然,若是加粗些肯定會更加利於駕駛的掌控度。

6 代 Golf 底盤打造,步履穩健

為了能夠擁有較過去更優越的動態表現,Volkswagen 運用與 6 代 Golf 相同的 PQ35 底盤
來打造新世代 Beetle,並且採用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懸吊搭配。因此當壓過路面人孔蓋或是坑洞時,底盤傳來的是一派紮實穩健的路感,搭配著頗具韌性的懸吊反應,將路面訊息清晰不含糊的透過座椅傳遞至身體,並倚靠著舒適省油設定的 Bridgestone B250 215/60 R16 輪胎,來吸收多餘、不必要的彈跳碎震,確保車內乘員行車舒適水準。

以大眾乘用為主要訴求的 Beetle 1.2 Design 車型,所搭載的 Bridgestone B250 規格 215/60 R16 的輪胎,一般情況下以舒適性和省油環保見長,不過新胎的抓地力仍可應付稍微激烈的駕馭方式,當然如果是對於年輕熱血的駕駛來說,若搭配扁平比較低的輪胎相信可傳遞更多駕馭樂趣。

在面對著連續高速彎道,或是急煞急彎等車身重心會劇烈移轉的情況下,舒適卻帶有韌性的懸吊特性發揮一定支撐力道、有效抑制過份側傾,搭配身形相對短巧的車身尺碼,只要不要過於激進急躁,Beetle 1.2 Design 其實可以相當靈巧地攻下一個個彎道。

若是稍微想要放縱一下,其底盤極限亦足夠支援 Beetle 1.2 Design,以較高的車速進入彎中,同時連續左右切換時,懸吊系統也擁有足夠的反應能力,於彎中保持穩健的姿態、而不是驚慌失措,心想,如此底盤表現理應可以承受更加強勁的動力輸出。

第 3 代 Beetle 採用與 6 代 Golf 相同的 PQ35 底盤打造,擁有成熟穩定的底盤剛性,搭配舒適卻帶有韌性的懸吊系統,使其在彎道中能夠展現出頗具水準的穩定姿態,在加上尺碼小巧的先天優勢,應付山道的能力可說是綽綽有餘,但若是車體能夠再輕盈些、重心能夠再低些,相信可讓整體表現更趨均衡。

雖然無論動力或是底盤穩定性均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不過受制於車重與車身重心偏高的影響,在較為激烈的駕馭情況下,則稍有轉向不足的現象發生,僅管略收油門可順利使其重回正軌,不過則仍需要注意收油時應避免轉速下滑幅度過大,否則這具引擎初段易產生的渦輪遲滯現象,將會影響整體進出彎道的和諧度,當然若是搭配手動換檔功能,對於轉速掌控度提高的情況下,則可以更自在地將 Beetle 1.2 Design 的好動活潑性格全然使出,帶來更為直覺得操控感受,當然駕馭樂趣也隨之提升。

廣  告

經過多年之後的大改款工程,Beetle 可以說已進化成一隻中看、也中用的活潑金龜,雖然本次接觸的 1.2 TSI 車型在動力表現上並沒有特別突出,激駕時的反應似乎也與市面上純正運動掀背車款有著落差,不過在家族優質的底盤系統加持下,擁有 Volkswagen 家族的一貫穩定紮實,同時也能表現出一定的好動性格,再加上車系歷史、經典品味、時尚特色,相信車壇中能與 Beetle 匹敵的沒有幾位,與 2 代車型相比,Volkswagen 重新詮釋的第 3 代 Beetle,已可說是盡善盡美的圓熟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