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DBS 雖採用與 Rapide、DB9、Virage 及 V12 Vantage 相同的 V12 動力架構,但在原廠刻意的調校下,其展現出市售 Aston Martin 車款最強的動力性能設定(採限量生產的 One-77 除外),並加入了來自 Aston Martin 旗下 DBR9 和 DBRS9 兩款工廠賽車的賽車科技,務使其在動力及操控表現上,都不負其當家頂級 GT 旗艦車款的盛名。

以 DB9 車系為基礎發展而來的 DBS 車系,在車型設計上融入了諸多來自 DBR9 和 DBRS9 工廠賽車的賽車科技,塑造出更為濃郁的性能風格。

V 型 12 缸的引擎架構,對於許多車迷來說是終其一生的愛車夢想動力,除了須具備足夠的排氣量,才能讓 12 個汽缸平均分配容積不顯氣虛外,其平順如絲的動力運轉輸出設定,仍是新世代高科技動力難以企及的目標,縱使現今高效動力的趨勢,讓 V8 直噴雙渦輪動力已逐漸取代傳統的 V 型 10 缸、V 型 12 缸自然進氣動力設定,但不可否認的,V 型 12 缸的引擎就是有一種迷人的魅力,也是 Aston Martin 在高階車款上的造車堅持。

在現今高效直噴渦輪動力科技的日漸風行下,採大排氣量 V 型 12 缸動力的車型將越來越稀有,而這也是 Aston Martin 對於高階車款在動力設定上的堅持,即使身為 DBS 後繼車款的新一代 Vanquish,也繼續維持 V 型 12 缸的動力架構。

紮實渾厚的特有動力調性

而這樣的堅持,也在 Aston Martin DBS 車款上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仔細審視其採用的 V 型 12 缸動力架構,在設計上相當傳統,並未用上可變汽門或是缸內直噴等先進科技,主要是以 6.0 升的大排氣量,搭配原廠競技化的調校方式,紮實的在引擎轉速 6,500rpm 時壓榨出 517 匹最大馬力,58.1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也直到引擎轉速 5,750rpm 時方能全數釋放,不難發現這具引擎輸出的好球帶,已集中在中高轉速域的發揮表現。但原廠並未忘卻其 GT 車款的身份,引擎自 1,500rpm 時即可提供 85%的扭力輸出,維持日常行車低速使用的便利性。

DBS 在動力基礎上採用已普遍運用在 Aston Martin 車款上的 6.0 升 V12 動力架構,但在原廠刻意的調校下,使其擁有國內販售車系中最強悍的 517 匹最大馬力輸出,峰值扭力亦有 58.1 公斤米的表現。

自原廠人員的手中接過鑰匙,插入中控台上方的鑰匙孔下壓啟動引擎,12 缸引擎啟動後瞬間轉速拉高的排氣聲浪,在試駕 Aston Martin 車款時總是能讓人感到亢奮,特別是 DBS 的排氣聲浪較 Rapide 及 Virage 更為外放,即使是怠速時的排氣音頻,也可感受其蠢蠢欲動的態勢。這具引擎雖具有 Aston Martin 國內販售車型中、最強悍的動力輸出設定,但低轉速時線性好開的特性並未改變,特別是在市區低速行駛時的狀態下,油門深淺的控制並未因其具備超過 500 匹的動力設定而顯困難。而在需要超車加速時,也只需將油門踩深將轉速略為提高,車輛即已擁有豐沛的扭力提供車輛加速力道。

DBS 配置的 V12 引擎雖在引擎出力上偏向高轉速域的發揮,但拜其 6.0 升的豐沛排氣量及 1,500rpm 時即可提供 85%扭力輸出設定之賜,於一般道路行駛的低轉速引擎推力並未被犧牲,且在平順的變速箱檔位銜接設定下,維持了相當不錯的行路質感。

在現今動力科技日新月異的前提下,超過 500 匹的動力設定在市面上的車款已不算特別稀有,但能在低速調校的如此平順線性的動力卻相當少見,也是 Aston Martin 的 V12 動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可別因此小看了這具 V12 引擎的性能實力,當引擎轉速超過 3,000rpm 之後,就可感受到引擎室的野獸開始被喚醒,特別是伴著引擎轉速拉昇而來、漸趨高亢的排氣聲浪更是令人興奮,而超過 5,000rpm 之後始湧現的峰值扭力,以及緊接而來的最大馬力,則讓這具引擎的高轉反應呈現出與低轉即為明顯的落差,讓人在試駕的過程中捨不得鬆掉油門。

DBS 採用的 V12 引擎輸出好球帶集中在 5,000rpm 之後,只有在駕駛者刻意退檔拉昇轉速時,才可讓這具引擎的性能潛力全數釋放,而高亢的排氣音浪伴隨著強勁的引擎推力,更是讓人大呼過癮,與引擎低轉速時溫順渾厚的特性有著明顯的落差。

輕量帶來操控靈敏度的提升

經過大量碳纖維鈑件施以車身輕量化後的 DBS,擁有 Aston Martin 市售 V12 車型中第 2 輕的 1,695 公斤車重,僅較車身尺碼小上一號的 V12 Vantage 增加了 15 公斤,車身輕量化後搭配懸吊及底盤的重新設定,在一般道路上行駛,即可感受到較 Rapide 及 Virage 輕盈的底盤回饋表現,特別是原廠針對 DBS 的方向盤提供了更為清晰、重手的回饋感受,讓前輪壓過路面的坑洞也能一一忠實的回饋至車主手上,但卻不會過於直接而大幅降低了行車質感。而 ADS 主動阻尼控制系統在一般模式下,懸吊的吸震性表現也堪稱優異,整體雖不是採用極端豪華車款的高吸震性避震器設定,但回饋的路感表現不至於讓人感到不適。

DBS 藉由大量碳纖維鈑件的運用降低了車身重量,也使其在車輛操控表現上更顯靈活,而 DBS 雖較 DB9 更為強調性能化的特質,但藉由 ADS 主動阻尼控制系統的設定下,一般道路行駛的舒適性並未被大幅犧牲。

但若要讓底盤的回饋可完整發揮 DBS 的 V12 動力心臟輸出,駕駛者則可透過中控台上方的避震器控制按鍵,調整 ADS 主動阻尼控制系統的設定模式,另外也可按下中控台的 Sport 模式按鍵,其除了讓 ADS 系統自行切換至較硬的 2 種懸吊設定模式之外,更進一步整合了油門反應及換檔模式設定,讓底盤及動力反應同步提升,而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一般自排模式及 Sport 模式之外,駕駛者也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進行手動換檔模式的切換,手動換檔模式下變速箱不會自動升檔,可賦予駕駛者更自由的操作設定。

廣  告
中控台下方的 ADS 主動阻尼控制系統按鍵,按下後可讓系統自動維持在較硬的 2 種懸吊設定模式,而 Sport 按鍵更進一步整合油門及變速箱反應,提供更為運動化的車輛動力及底盤設定,而駕駛者亦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切換至手動換檔模式。

DBS 藉由鋁合金車架與懸吊的搭配下,當駕駛者在出彎時刻意重踩油門時,其會藉由車體及懸吊的反彈先行吸收了部份過多的動力,直到駕駛持續刻意的加深油門,轉向過度的特性才會被凸顯出來,所以在出彎時由中性至過度的這段期間,DBS 實際上保留了不少的緩衝區域及時間讓駕駛者運用,且這具引擎的出力好球帶偏向高轉設定,所以除非在引擎高轉速的狀態下出彎,否則轉向過度的特性並不會一下就被激發而出,仍保留了操控上的寬容度表現。

在超過 500 匹 V12 動力的加注下,DBS 在出彎時並不會因出彎的全油門而立刻顯現出轉向過度的特性,其藉由車體及懸吊設計的特性,仍保留了在轉向中性至過度的緩衝時間及區域,讓駕駛者可以擁有更為寬裕的時間去調整轉向幅度及油門深度。

英式高性能 GT 的傳統特質延續

在諸多的車型特質上,DBS 都可視為 DB9 車系的性能強化版本,其中包括了車身材質輕量化的運用、動力輸出上的調整以及底盤反應的變更,以更多性能化的特質融入原有的 GT 車款架構中,並創造出兩款車型的差異性表現,而對於喜好 Aston Martin 車款獨特的英式風味,卻又在性能上更加渴望的消費者來說,DBS 的出現可說是正中下懷。雖然 DBS 已即將由新一代的 Vanquish 所取代,但 Vanquish 亦同樣承繼了 DBS 車系的輕量特質,並進一步發揚光大,加上 Aston Martin 賦予其更強悍的 V12 輸出動力設定下,相信將可讓這獨特的英式高性能頂尖 GT 風格,獲得完整的車系精神傳承,並吸引更多頂尖消費客層的注目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