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手工跑車品牌 Aston Martin,以往在國內總是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除了車輛數目稀少外,其源自英國貴族的跑車血統,更多了幾分尊貴的氣息。而這樣的神秘感直到總代理永三汽車拿下國內代理權,並在 2009 年底正式導入新車後,神秘的氣息才漸漸的退去。其獨特的品牌氛圍,在高價 GT 跑車市場中向來擁有極為鮮明的車型特色,而 Aston Martin 更將這樣的品牌精神特色發揚光大,並將其融入旗下的每一款車型之中。

放眼國內現行的 Aston Martin 市售車系,頂級 GT 旗艦車款便是原廠於 2007 年 8 月首度發表的 DBS 車系,其在「007」系列電影皇家賭場 (Casino Royale) 中,成為男主角英國情報員 James Bond 的座駕,並為此車的推出成功的進行了造勢宣傳。雖然此車發表至今已有 5 年的歷史,導入國內也已有 3 年的時間,但原廠已在 2012 年 6 月正式推出取代 DBS 車系的新世代 Vanquish 車系,代表著 DBS 車系已走進產品歷史。雖然如此,但總代理在手上仍握有 DBS 新車的前提下,也特別提供一輛 DBS 供媒體進行試駕,讓我們有機會一親芳澤。

Aston Martin DBS 於 2007 年正式發表,2009 年由總代理永三汽車導入國內販售,且與 007 電影相搭創造出十足的話題性,雖然後繼車款 Vanquish 已正式登場,但藉由總代理提供試駕車款,U-CAR 也與這款車型有了第一次的近距離接觸。

性能風格的細節強化

即使是第一次與 DBS 車系有著真正近距離的接觸,但對於其車身線條的設計已不感到陌生,與先前 U-CAR 曾試駕過的 Aston Martin 車型相比之下,可發現其皆擁有即為濃郁的品牌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古典的長車頭、短車尾 GT 車型線條,堪稱 Aston Martin 招牌的水箱護罩設計以及造型相近的尾燈設計等等,但仔細審視之下,仍可發現原廠在同中求異下所塑造出的外觀變化,而身為頂級 GT 旗艦車款,原廠更刻意在 DBS 外觀上進行了不少性能風格上的強化。

DBS 車系具有 Aston Martin 濃郁的家族風貌外型,包含了特殊的水箱護罩、頭尾燈造型,以及修長的車身線條架構,擁有易於辨識的專屬品牌車型特徵。

依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DBS 為了提供更為強悍的操控表現,特別在車身輕量化上下了頗多的功夫,其中車頭部份包含保桿、引擎蓋、葉子鈑及車身側裙皆全數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所打造,但為了保留其外觀的優雅程度,原廠僅在保桿下方兩側的擾流翼角包留了碳纖維原色的配置,而保桿兩側刻意雕塑的立體近氣口造型、引擎蓋上方的散熱開孔設計,以及諸多細節上的變化,都讓 DBS 在 Aston Martin 車系中有著更為明顯的性能風格。車尾在擁有濃郁品牌風格的尾燈造型之下,原廠也刻意使用了上翹造型更為明顯的行李廂蓋,以及碳纖維大型下擾流的設計,將 DBS 本來較顯內斂的基礎車尾線條,雕塑的更加狂野。

DBS 在車身外觀部份大量採用了碳纖維材質減輕重量,其中包含了引擎蓋、前保桿、葉子鈑及後下擾流等等,並刻意將保桿前後下擾流保留碳纖維原色,突顯競技化的外觀質感,行李廂蓋更為突起的小鴨尾造型,亦強化了 DBS 的性能風味。

奢華個性兼備的內裝架構

打開 DBS 微微向上掀起的車門,第一眼映入眼簾的是此車特別選配的 Chancellor Red 紅色真皮內裝皮革,其完整的包覆了中控台、門板及座椅,僅有方向盤仍維持黑色真皮包覆的設定,而在紅色真皮包覆的部份,更特意選擇了銀色粗縫線的設定,將內裝奢華的細緻感再度向上提升,與紅色真皮內裝皮革相搭的、同樣是原廠列為 DBS 車型專屬選配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加上座椅 DBS 專屬繡刻及門檻飾板的點綴,將 DBS 車室內的奢華風味塑造得相當成功,並藉由選配的內裝顏色搭配,而讓 DBS 性能氣息更加凸顯。

身為 Aston Martin 市售車系中的頂級 GT 旗艦車款,DBS 在內裝上的用料也呈現出極為奢華的質感,車室放眼所及之處皆全數施以真皮包覆,而此車以 Chancellor Red 紅色真皮內裝皮革搭配銀色粗縫線的設計,更能進一步襯托出車室內的豪華質感。
廣  告
在充滿了搶眼紅色內裝的車室內,DBS 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仍維持黑色真皮覆的設計,而中控台面板更選配了 DBS 車型專屬的黑色鋼琴鏡面飾板。此外,DBS 在車門飾板及座椅上都具有車型專屬的字型徽飾,藉此凸顯出車室內的細部質感表現。

在豪華的內裝配置下,DBS 擁有令人熟悉的家族化內裝操作介面設定,其中包含了採用逆時針轉速設定的儀表、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排檔按鍵、位於駕駛座左側的手煞車拉桿,以及採用水晶鑰匙插入啟動的引擎啟動方式,諸多車輛操作設計上的特色,讓 Aston Martin 車系在車輛使用操作上更顯得獨樹一格。而身為頂級 GT 旗艦車款,DBS 在配備上的設定亦是頂尖,除了車室可見之處都施以真皮包覆外,車室頂篷也採用了細緻的麂皮包覆處理,甚且車室地毯顏色也可依車主的需求選擇,例如此車為了與紅色真皮內裝相搭,便選配了原廠稱之為 Black Cherry 黑櫻桃的地毯配色,與內裝配色更為契合。

逆時針轉速設定的儀表、中控台排檔按鍵及水晶鑰匙啟動鈕、駕駛座左側手煞車拉桿,DBS 諸多車輛操作上的特別設定,都讓其在頂級 GT 市場中擁有更獨特的車型特徵。

此外,全電動附三組記憶模式的跑車化座椅、由丹麥音響品牌 Bang & Olufsen 量身打造的 DBS 車用音響,以及專為國內 Aston Martin 車型所設計的啟閉式螢幕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皆屬於 DBS 車型的標準配備,坐在充滿了細緻真皮包覆的車室內,聆聽 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所帶來的極致聽覺享受,可說是 Aston Martin 專為 DBS 車主所準備最高等級的行車享受。採用雙座設定的 DBS,雖擁有極低的坐姿設定,但拜其 GT 跑車的車格設定,無論是頭部空間表現,或是前座椅可供調整的範圍皆頗為寬裕,提高一般日常行車的舒適性表現。

導入國內的 DBS 標配了丹麥音響品牌 Bang & Olufsen 量身打造的車用音響,以及專門設計的啟閉式螢幕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提供更為豐富的行車享受及便利性配備。
造型出色的跑車化座椅具備了全電動調整及三種記憶模式,且仍保留了不錯的乘坐舒適性表現,並未因強調座椅的包覆性而有所犧牲,而寬敞的雙座車室空間表現,也頗符合其 GT 車款的設定。

獨一無二的品牌特色

身為一輛 Aston Martin 品牌中的頂級 GT 旗艦車款,DBS 在同級市場中塑造出極為鮮明的車型特色,除了其優雅無匹的造型設定外,碳纖維材質的導入及保桿線條上的變化等諸多細節,都為其古典的身型加入了更多的性能因子,而內裝的配置也同樣充滿了品牌專屬的濃郁風格,在講求個性、專屬的頂級 GT 市場中,其擁有旁人難以取代的英式經典風格,也成為 DBS 最大的車型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