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TDI 這具引擎,在 A6 車系上之前只提供給 A6 Avant 作為入門動力,若是喜歡房車版的消費者要選擇柴油車型,就得直上 3.0 TDI Quattro,不僅車價較高,稅金也是不小的負擔;如今,總代理也替 A6 房車版添上 2.0 TDI 柴油入門動力,相信是許多消費者引頸期盼的產品。A6 2.0 TDI 總代理開出 226 萬元的售價,比原本車價最低的 A6 2.0 TFSI 再便宜了 8 萬元,成為車系新的入門之選,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入門新星的整體表現到底如何?

搭載 2.0 升 TDI 柴油引擎的房車版 A6,以 226 萬元的價格搶市,成為車系新的入門車款。

豐沛扭力 1,500 轉湧現,加速輕快不重拖

從外觀上,除非是看到車尾行李廂蓋上的 Badge,否則你很難分辨出這是部 2.0 TDI,因為其它車型所有的它通通也都有,這當中包含了 Audi 招牌的極線 LED 日間行車燈、HID 頭燈、電動天窗等,鋁圈也和 2.0 TFSI 或 2.8 FSI Quattro 等較高階車款同為 17 吋式樣,整體看來仍是一副帥氣的科技模樣。

A6 2.0 TDI 的外型與車系中其它版本並無明顯差異,鋁圈也與高階版同為 17 吋式樣,電動天窗也是標準配備。

領了車,按下排擋座上方的 Engine-start 按鈕,前方的 2.0 TDI 柴油引擎悄悄地啟動,會用悄悄來形容,是因為拜現在柴油引擎科技之賜,以及 Audi 出色的車室隔音品質,只要窗戶緊閉,發動後,車室依然相當安靜,這就是為何柴油車款在近來愈來愈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這具 2.0 升 TDI 擁有 177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原廠數據顯示,可讓 A6 2.0 TDI 在 8.2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
A6 2.0 TDI 搭載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系統,但仍提供 8 速手動換檔功能,以及 Sport 運動化換檔模式。

那原因之二是什麼呢?這同樣是拜日新月異的柴油引擎科技所賜,讓新世代柴油引擎擁有不遜於同排氣量汽油引擎的表現,就拿 2.0 TDI 來說,它的最大馬力達 177 匹,十分逼近 2.0 TFSI 180 匹的水準,而最大扭力擁有 38.7 公斤米,遠遠超過 2.0 TFSI 32.6 公斤米的表現,在同樣配置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箱之下,依原廠數據顯示,A6 2.0 TDI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可在 8.2 秒完成,以 0.1 秒的差距勝過 2.0 TFSI,它的性能實力,在我們一出發時就領教到了!

廣  告
柴油引擎的優勢在於豐沛的扭力,以這次試駕的 A6 2.0 TDI 來說,強勁的加速力到在 1,500 轉就開始湧現,起步加速絲毫沒有遲疑。

這具引擎豐沛的扭力,在引擎轉速約 1,500 轉時就開始湧現,也就是起步沒多久,就會有充足的加速力道帶你向前推進,直到大約 4,000 轉的高轉速域時才會趨向和緩。這是屬於柴油引擎的加速特性,從低轉速開始就有足夠的扭力供你加速使用,無論在市區走走停停或是高速公路再加速,這樣的特性,讓原廠所提供的 S 運動化檔位,還有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動態系統中的 Dynamic 模式顯得不是那麼必要了。

A6 2.0 TDI 配有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動態系統,提供 Comfort、Normal 及 Dynamic 等駕駛模式,針對油門反應、變速箱反應及方向盤輔助力道做出改變。但在柴油引擎豐沛扭力加持下,將駕駛模式放在 Comfort 及 Normal 反而更好駕馭,而雖然這套系統並不包含電子懸吊,但新一代 A6 的底盤表現已十分出色,不僅行路舒適,一定程度的激烈操駕也應付得來。

以往,會切換至 S 或 Dynamic 模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變速箱早點降檔、晚點升檔,讓引擎轉速維持高檔來維持加速力道,但這樣的方式,在 A6 2.0 TDI 上可行不通,反倒將檔位放在 D 的位置會比較好駕馭;如此一來,行駛途中就不必頻頻拉高轉速,這樣的好處,不僅可讓油耗變得更好,也可以讓你的開車過程更優雅;不過,駕馭 A6 2.0 TDI 時油門深度還是要拿捏好,否則一個不小心,強大的扭力在你大腳油門時會讓前輪頻頻打滑,就連抓地力很不錯的 Bridgestone RE050A 跑車胎也招架不住,發出激烈慘叫來抗議你的魯莽舉動。

內裝上乘、行路柔順,入門版一樣高級舒適

話說回來,身為車系中的入門車型,A6 2.0 TDI 是否也能提供充足的舒適感受,相信是許多消費者最關注的部分。就動態表現來說,新一代 A6 的行路品質已修飾的相當柔順,舊款車型偏向硬調以及些微顛簸的感受已不覆見。這次試駕的 2.0 TDI 車型當然也是如此,它所採用的懸吊阻尼設定能充分吸收絕大部分的碎震與彈跳,行經狀況不好的路面時並不會有讓人不適的顛簸感出現,再加上良好的車室隔音,一路上開起來既舒適又安靜,符合主管級房車應有的基本盤要求。

雖然是入門車型,但 A6 2.0 TDI 車內豪華度不減,質感也相當上乘,搭配上良好的車室隔音,駕馭起來安靜又舒適。
A6 2.0 TDI 提供有多功能方向盤,儀表內也有行車資訊顯示幕,所有便利與舒適配備均一應俱全,絲毫不覺得試車系中的入門版本。

而在基本盤之外,和 A6 2.0 TDI 相處了一整天,一點也不覺得身為入門車款的它缺少了什麼東西,內裝質感相當出色,尤其是環繞中控臺與車門板上的木紋飾板,更是怎麼看怎麼愛,它營造出輕鬆的車室氛圍,不會帶來太過厚重的豪華感,無論視覺效果或觸感,都是車內最精彩的部分。而隨侍在側的,就是 Audi 著稱的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我想這是 A6 2.0 TDI 車內較為可惜的部分,尤其是在使用過 A6 Hybrid 上的 8 吋大螢幕,以及中文化系統介面與導航後,就像胃口被養刁了,不禁覺得搭載在 A6 2.0 TDI 上的 MMI 顯得有些老態,無論界面設計、整體功能或語言,在使用上的就手度就是差了那麼一點。

A6 2.0 TDI 配有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雖然爽度不及 A6 Hybrid 上的 8 吋大螢幕,但依舊備有 SD 讀卡機、10 支喇叭及支援多種規格的 Audi Music Interface 數位音樂界面。

當然,這也不是沒有解決的辦法,只要你在購車時加價選配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那麼你的 A6 也可以擁有中文化的 MMI 系統、爽度十足的 8 吋螢幕,以及硬碟式多媒體儲存裝置,讓入門不再是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