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滿布道路的房車、SUV 與 MPV 產品,旅行車總是我心底鍾情的對象。比起一般三廂四門房車,旅行車擁有更具彈性的實用空間;比起 SUV,旅行車具有更直接的路感與操控樂趣;比起 MPV,更具個性且動感,是旅行車的優勢。即使旅行車在臺灣市場並不風行,但旅行車總在我心中擁有一個獨特而無法取代的地位。

車市中琳瑯滿目的各式產品,擁有房車般的駕馭感受,同時帶有幾分個性以及實用空間表現的旅行車產品一直讓我情有獨鍾。

在歐系品牌中,各級距產品在一般三廂四門房車外,總是會根據房車車型為基礎,衍生出多了一段尾廂的旅行車,以這次來到我們眼前的 Audi 為例,在 A4 車系之中,除了 A4 Sedan 之外,也同時具備有 A4 Avant;A6 車系之中,亦同時存有 Sedan 與 Avant 兩種車型架構,除了滿足喜愛傳統三廂四門佈局的消費者外,更透過旅行車的空間優勢,攫取注重空間使用彈性、更具想法的人們。

今天來到我們眼前的,是 Audi 在 2011 年 5 月時發表,由現行第 4 代 A6 房車為基礎發展而來,甫於 2012 年 2 月 14 日導入臺灣市場販售的旅行車產品 A6 Avant 3.0 TDI quattro。

多了尾廂,更具個性與動感

既然是以 A6 Saloon 為基礎,在面容的雕琢上,A6 Avant 仍然依循著現行第 4 代 A6 的設計語言。順著從 A1 開始,削去倒梯形上方兩端、改為六角形的大面積單體水箱護罩為核心,搭配左右兩側下緣以不規則鋸齒狀線條切割的頭燈輪廓,讓 A6 車系能夠與小老弟 A1 一般擁有更具年輕氣息的面容。

身為 A6 車系中的旅行車產品,A6 Avant 在外型上沿襲了現行 A6 車系的設計語言,透過六角形的大面積單體水箱護罩搭配下緣以不規則鋸齒狀線條切割的頭燈輪廓,使其具有年輕與氣派兼具的面容。

不僅如此,本次試駕的 A6 Avant 3.0 TDI quattro 還選配有價值 6.6 萬元的全 LED 頭燈組附遠光燈輔助系統。這以超過 30 顆 LED 發光單體構成的全 LED 頭燈組,倚靠著 A6 特殊的頭燈輪廓排列,不僅能夠彰顯 Audi 引以為傲的 LED 照明技術,同時 LED 燈組的排列方式,更凸顯了 A6 車系的率性氣質。

以超過 30 顆 LED 發光單體構成的全 LED 頭燈組,在倚著 A6 特殊的頭燈輪廓的排列組合中,凸顯了 A6 車系的率性氣質。

雖然,在車頭正面 A6 Avant 與 A6 Saloon 並無二致,但只要移動腳步,往 A6 Avant 的側邊走去,便能即刻明白 A6 Avant 是如何在 A6 Saloon 的基礎之上添加更具個性的色彩。順著從頭燈飾條往車側延伸的鈑件摺線向後走去,A6 Avant 的車側曲線仍然滑順,在引領目光由頭燈滑向車尾的同時,也將 A6 Avant 的側邊造型劃分為上下兩部,下方一如 A6 Saloon,透過一條由前保桿延伸的上揚曲線,在平順的車側中添加幾分光影變化。

雖然窗框線條如同 A6 Saloon 般經過 B 柱後開始下滑,但 A6 Avant 的車頂仍延伸至後輪輪拱上方才陡然下切,與斜切的 D 柱結合。

而車側的上半部,雖然窗框線條與 A6 Saloon 一般經過 B 柱之後開始下滑,但 A6 Avant 的車頂仍一路延伸至後輪輪拱上方才陡然下切,拉向尾燈之處。透過由 B 柱後開始下滑的窗框線條,搭配上斜切的 D 柱設計,即使是一不小心造型就會變得呆板的旅行車設定,但 Audi 卻融合得恰到好處,沒有刻意大幅下切、仿效五門斜背車頂線條,也沒有與車尾切齊的陡直 D 柱,有的是在優雅之中的恬淡自適。

如果不看延伸而出的尾廂,A6 Avant 仍然延用了 A6 Saloon 的車尾設計語言,包括兩旁的 LED 尾燈、無牌照框設計,以及廠徽上方的一道板金摺線,都與 A6 Saloon 相同。

大度量、大空間的自在舒適

來到車室內部,A6 Avant 同樣遵循著現行第 4 代 A6 的筆觸,運用環抱座艙的圓弧線條,搭配不帶銳角的內裝線條,構成無壓的的空間氛圍,並且透過質感甚佳的木紋飾板,為 A6 Avant 帶來猶如豪華遊艇般的氣氛,也讓人直接與 Audi 家族中的高端產品 A8 與 A7 Sportback 搭起連結。

車室內部 A6 Avant 同樣遵循著現行第 4 代 A6 的筆觸,運用環抱座艙的圓弧線條,搭配不帶銳角的內裝線條,構成無壓的的空間氛圍。

而在旅行車產品修飾得更為流線、率性的外型設計內,關注旅行車產品的消費者所看重的,往往是那廂式車型之內的大肚量空間。在車身尺碼上,A6 Avant 車長 4,926mm、車寬 1,874mm、車高 1,461mm 的尺碼,與房車版本車長 4,915mm、車寬 1,874mm、車高 1,455mm 的體型相比,於車長、車高皆有所成長,分別增加 11mm 與 6mm 之多,而軸距則是同樣維持在 2,915mm 的水準。為此,A6 Avant 仍然有著與 A6 Saloon 相同,寬敞且舒適的後座乘坐空間。

在維持 2,915mm 的軸距之中,A6 Avnat 同樣擁有充裕的乘坐空間,後座乘坐空間也同樣寬敞、舒適。

不過,在後座之後,才是 A6 Avant 的亮點所在。打開 A6 Avant 的電動尾門,直接映入眼簾的不僅是廣闊的行李廂開口,還有深邃的行李廂深度,在後座椅背豎起的狀態下,A6 Avant 便已能夠提供 56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是將後座椅背傾倒,還能一舉將行李廂容積擴大至 1,680 公升之多。在 565 公升至 1,6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中,搭配後座快速傾倒裝置、滑軌固定環等配件,讓 A6 Avant 擁有相當多元的行李廂使用彈性,滿足用車的各種想望。

在 565 公升至 1,6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中,搭配電動尾門、後座快速傾倒裝置、滑軌固定環等配件,讓 A6 Avant 擁有相當多元的行李廂使用彈性。

3.0 TDI 的游刃有餘

打開引擎蓋,盤踞引擎室的,是碩大的 3.0 TDI V6 柴油引擎,帳面上這具排汽量 2,967c.c.的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夠於 4,000 轉至 4,500 轉時輸出 245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得以在 1,400 轉至 3,250 轉之間提供 5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狀態下,能夠繳出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6.3 秒,以及時速 237 公里的極速表現。

幾乎塞滿引擎室的 3.0 TDI V6 柴油引擎能夠提供 245 匹的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

踩著煞車踏板、按下排檔座邊的引擎啟動按鈕,穿過防火牆進入車室的,是細微、不干擾車室寧靜度的運轉聲響,一般人印象中嘈雜的柴油引擎,在 A6 Avant 的車室內部早已如同一般汽油動力產品一般,不見柴油引擎特有的「達...達...達...」聲響,也沒有令人不適的抖動,即使是與先前所試駕過的 A6 2.0 FSI quattro 相比也未顯遜色,在車室肅靜性的維持上,無論是汽油動力或是柴油動力;不管是房車版本還是旅行車,A6 車系都有出色的表現。

即使是搭載柴油引擎,當驅策 A6 Avant 3.0 TDI quattro 前進的同時,車室內部仍然能夠保有與先前所試駕過的 A6 2.0 FSI quattro 相同的寧靜。

與 A6 3.0 TDI quattro 搭載相同動力的 A6 Avant 3.0 TDI quattro,拜 1,400 轉便能輸出 51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3.0 TDI 引擎所賜,不需要刻意大腳油門催促引擎,便能享擁澎湃的動力輸出,即使是將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轉入 Efficiency 節能模式或是 Comfort 舒適模式之下,仍然不會因為要降低引擎轉速而顯得遲緩,在市區道路的行駛中,輕點油門踏板便能傳喚所需的推送力道,讓 A6 Avant 平順地邁開腳步。

能在 1,400 轉時輸出的 51 公斤米扭力峰值,讓 A6 Avant 3.0 TDI quattro 擁有輕快而有勁的加速力道。

在車流中穿梭,引擎室內的 3.0 TDI 能夠安穩而舒適的提供所需的動力。不過,若是不安分的右腳將油門踏板踩深,3.0 TDI 沉睡的本性便能隨著逐步拉高的引擎轉速而被喚醒。加深油門深度,在引擎轉速表指針攀升的同時,一股飽滿而不絕力道湧現,轉眼間顯示車速資訊的 HUD 抬頭顯示器數字已然逼近三位數關卡。擁有這股飽滿的加速力度,遇上慢車需要超車時,A6 Avant 3.0 TDI quattro 都能輕鬆自在的游刃有餘。

堅忍、韌性十足

飽滿的加速力道,讓人對 A6 Avant 3.0 TDI quattro 有了不錯的第一印象。離開市區,帶 A6 Avant 向近郊的山區走去,多了一段尾廂、車重也較 A6 3.0 TDI quattro 增加 70 公斤、來到 1,790 公斤的 A6 Avant 3.0 TDI quattro 會否帶來不同的表現?

廣  告

雖然同樣選配 20 吋輪圈,在路面的處理上,A6 Avant 顯然更為溫柔,不若 A6 3.0 TDI quattro 般的活躍,在經過坑洞時,A6 Avant 3.0 TDI quattro 以更溫和的回饋進入車室,雖然仍然能夠感知路面上的不平與跳動,但已並非是 A6 3.0 TDI quattro 那樣的直來直往,直接而明顯的傳達進身體。

在路面的處理上,A6 Avant 顯然更為溫柔,不若 A6 3.0 TDI quattro 般的活躍,在經過坑洞時,A6 Avant 3.0 TDI quattro 能夠以更溫和的回饋進入車室。

而面對一個個的彎道,A6 Avant 3.0 TDI quattro 並沒有因為更為舒適的懸吊反應而有所受限,維持著速度將車輛帶入彎道,即使仍不免會有側傾現象發生,但支撐性良好的懸吊系統,讓駕駛對於側傾的感受顯得相當輕微,也讓四輪能夠安穩地劃過彎角,再瞄準下一個入彎點前進。

面對彎道時,A6 Avant 3.0 TDI quattro 更為細膩的懸吊系統,但其懸吊的支撐性仍然可以有效地抑制側傾。

同時,多出一段的尾廂與 70 公斤的車重,也沒有成為其負擔,反而讓人有種意想不到喜悅。帶入彎道時,看似成為負擔的車尾,並沒有想像中的拖泥帶水,甚至還可以迅速的依著車頭所劃過的弧線,讓車輛能夠優雅地轉向。比起 A6 Saloon,Avant 車型的後軸顯然更為活潑。迅速跟上車頭的反應,讓 A6 Avant 3.0 TDI quattro 在彎道中還能保有靈活得動態,在 A6 車系本就穩定的反應中,A6 Avant 3.0 TDI quattro 的車尾,給人帶來一絲絲的活潑。

看似成為負擔的車尾,並沒有想像中的拖泥帶水,甚至還可以迅速的依著車頭所劃過的弧線,讓車輛能夠優雅地轉向。比起 A6 Saloon,Avant 車型的後軸顯然更為活潑。

在 A6 Avant 3.0 TDI quattro 的身上,我們在 A6 車系中找到另外一種平衡,多了一段尾廂,讓向奢華靠攏的 A6 車系有了一分實用色彩;讓穩定的動態反應中,多加了一些活潑氣息;讓率性的外表,更增添幾分個性風格。

即使冷門,卻情有獨鍾

若是將 A6 Sedan 與 A6 Avant 同時放在天秤的兩端,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 A6 Avant,不僅是因為近年來旅行車產品更趨美形的造型設計,洗去過往對旅行車外觀方正、呆板的刻板印象。同時,在相同的動力水準、舒適度,以及配備水平之中,更具實用彈性的空間、無形散發的個性魅力,都是旅行車產品能夠吸引目光的原因之一。

廣  告

雖然近年來旅行車產品逐漸打開市場,然而在臺灣市場中,三廂四門房車仍是購車消費者心目中的首選。因為廂式車體而染上商用氣息的旅行車產品,仍然是市場中的冷門,願意導入的品牌,也總是歐系進口品牌,像是 Volkswagen、Škoda,或是 Audi、BMW、Mercedes-Benz 與 Volvo 等歐系豪華品牌,也讓旅行車的入門門檻無形中拉高。總希望國內汽車市場能夠出現更多旅行車產品,讓國人也能更加認識這種結合房車舒適度、駕馭表現,同時還能具有多元空間彈性的迷人作品。